創作內容

7 GP

冰與火之歌,五王之戰心得(大捏慎入)

作者:聖騎獵師│冰與火之歌系列│2013-06-29 01:30:27│巴幣:14│人氣:3615

  五王之戰,算是冰與火之歌正傳中的第一場大規模軍事衝突。原本的王位繼承人身分受到嚴重質疑,不論是下個順位的王位繼承人,或是自認為有資格稱王的人紛紛戴上王冠。於是五名國王就這麼在一個王國中加冕了。

  隨著小說進展到第三部,五王之戰也暫時進入尾聲,小弟便在此分享對五位國王的感想與心得。



  首先當然是影迷、書迷最支持的史塔克家長子-羅伯.史塔克。說實在的,羅伯當初發兵起義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稱王,而是為了所謂的「正義」、「公道」。二弟被蘭尼斯特家謀殺未遂,父親被冠上叛徒的罪名斬首示眾,兩個妹妹被獅家挾持當人質。

  羅伯出兵南下,甚至不惜與好不容易統一的七王國決裂,宣布北境獨立。無疑就是為了洗刷家族所受的不白之冤。但很可惜,在家臣錯誤的簇擁與母親的鄉愿之下,羅伯最後也成為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為何這麼說?因為戴上王冠,若不臣服或令人臣服,就必須與將來可能的盟友為敵。例如藍禮與史坦尼斯,北境起義的出發點從來就不是為了王冠,可卻為了王冠而得孤軍奮戰。再加上凱特琳鄉愿愛腦補,賠掉了最忠誠可靠的卡史塔克家,還莫名其妙得罪垃圾佛雷家。

  羅伯.史塔克可說是五王之戰中最悲劇收場的國王......



  再來則是最早便當的藍禮。說實在的,藍禮雖然受人愛戴,又很親切。但就像守夜人鐵匠講的,不過就是個中看不中用的銅塊。藍禮給我的感覺,就像是說什麼都好,有求必應的那種人。

  也因此才會讓提利爾家族與他走那麼近,因為小說到第三部看下來。花家想要掌握王權,卻又不敢光明正大自立為王,所以需要擁立好掌握的魁儡當王。一開始他們擁護藍禮,並在他死後去巴結君臨的喬佛里,但喬佛里性情乖戾難以控制,所以便夥同小指頭把他殺了換托曼。

  這一連串沉府極深的密謀再再證明藍禮能稱王,不過是提利爾家族在為掌權大計鋪路。

  「沒人喜歡史坦尼斯!他的個性像隻龍蝦!」------百花騎士洛拉斯

  會這樣說史坦尼斯的人,不過是只想擁有權力,卻不願履行相對義務的野心者,這點在介紹史坦尼斯時會再討論。



  接著是出場像個路人,退場更她媽路人甲的巴隆.葛雷喬伊,鐵島的海怪國王。老實講,表面上我真的滿喜歡葛雷喬伊家族,超霸氣的海怪家徽,最煞氣的族語:強取豪奪。但可惜目前出場角色都是悲劇......

  唯一存活的兒子席恩就不多說了,小說第三部完全沒有他的戲份,但其實影集第三季有偷跑先演他在臨冬城燒掉之後的遭遇,真的是慘慘慘......

  而兩度自立為王的巴隆老爹......第二次叛變真的是因為勞勃死掉,不然一定會像第一次叛變一樣,勞勃親自殺到鐵群島找他泡茶。而他二次稱王的作為也真的令人感到汗顏......佔領個卡林灣讓羅伯背腹受敵就沾沾自喜,然後就這樣龜著等到當路人退場......

  一路看下來,巴隆這傢伙真的就是在給悠倫.葛雷喬伊鋪路用的。還好海怪家還有一個帥氣的海盜大叔可以期待,不然席恩之後能有什麼作為也是令人不敢想像......



  而五王之中最討人厭的中二雜種-喬佛里......BJ4,我只能說死的不夠讓人大快人心......人家孝子羅伯.史塔克死這麼慘,他媽這個媽寶屁孩忘記呼吸就去見七神了,血尿喔?



  最後則是介紹個人最看好的史坦尼斯,當初看小說與影集前段的進展,應該很多人都會被誤導說,史坦尼斯是個冥頑不靈、死硬派的老芋頭。但其實看到第三部,會發現史坦尼斯最具有英明王者的風範。

  他戴上王冠,並不是因為他想要戴。而是因為若喬佛里真的是亂倫的私生子,那史坦尼斯便得負起治理國家的義務。沒有錯,義務!他老兄先看到的不是權力,而是身為王位繼承人所必須肩負的義務。

  而他的這份信念,可不只自己一個人貫徹,他還要麾下所有的臣子一起貫徹。身為人民,也許當下會對這種先要你付出的君主有所怨恨,但是史坦尼斯也不是那種空要你付出不給回報的人。

  事實上,就洋蔥騎士-戴佛斯的經歷來看,史坦尼斯是個賞罰分明,剛正不阿的君主。法律說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沒有人情價。即使是最忠心、可靠的重臣犯錯,他依然毫不考慮地下令斬首。

  再來就是他的善惡、是非觀,他的身旁有紅袍巫女、后黨狂信者,以及忠心諫言的戴佛斯。史坦尼斯不但沒有盲從紅袍女的預言,還把那些狂信光之王的后黨當屁,就算洋蔥騎士忠言逆耳也不加以責備。

  雖然得到「石龍」的訴願曾一度讓他掙扎不已,更差點在戴佛斯放走艾德瑞克(影集是大牛)時失去理智。但一知道北方絕境長城有著對王國更大的威脅時,他二話不說動身出兵。打算以實際對王國的守護與貢獻贏得王國。

  但是話雖如此,史坦尼斯在當國王這點上無可挑剔,可他的未來依然不可預料。先不論他的北境攻略對抗波頓家時會有何發展,但在他是否為光之王的救世主這點上,個人會比較擔心這會是他的最後結局與下場。

  畢竟小說也已很多暗示表明史坦尼斯並不是救世主,還可能是冒牌貨,所以個人猜測他是否會在對抗異鬼的戰鬥中殞落......



以上便是個人對五王之戰的劇情心得,歡迎書迷與影迷一起來討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634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冰與火之歌系列|權力遊戲|烽火危城|劍刃風暴|五王之戰|史塔克|拜拉席恩|蘭尼斯特|葛雷喬伊

留言共 4 篇留言

MistborN
只可惜影集第三季沒把書後面演出來ˊˋ

看來只能等第四季了 ((哥想看某屁孩掛掉阿阿阿阿啊

06-29 08:55

聖騎獵師
我真的滿期待那演員怎麼詮釋噎死的表情XD
06-29 14:42
齊格琳德
不過史坦尼斯肯對當時剛打過一場大仗的守夜人伸出援手
真的是一場及時雨 不然打完以後守夜人的人力真的很有問題....
最後 比較有問題的就是那個紅袍女了

06-29 10:33

聖騎獵師
同樣是信奉光之王,但梅麗珊卓跟索羅斯的觀點一整個不一樣06-29 14:43
銀風月希
奇怪,我都借(看)不到第三部下級= =(新、舊版小說+影集)

真的非常好奇所謂的「血色婚禮」[e13]

06-30 23:33

聖騎獵師
直接買一整套比較值得=ˇ=07-01 00:27
Slash
書看了一點點,影集算是看的比較完整,對史坦尼斯這個角色的感想就是---悲劇。


當初羅勃(Robert, not Rob)討伐瘋王的時後,他死守龍石島,被圍城時甚至必須吃死老鼠,結果戰後得到的竟然只有一座小小的龍石島。這時就覺得羅勃不是一個賞罰分明的君主,而且對自己的哥哥未免也太吝嗇了(然後對自己太寬容了,才會吃得這麼肥...)

知道喬佛里不是羅勃的親生兒子後,他回到龍石島整備軍隊,等待時機。其實在羅勃死後,身為Baratheon家族長子的史坦尼斯才是名正言順的王位繼承人,只可惜他的脾氣又臭又硬,不茍言笑,實在得不到民心,又不懂得和其他各大家族打好關係,也自然沒有家族願意出面擁戴他。以致他必須出兵奪回自己的王座,claim his own right。

如果影集算忠於原著小說的話,我認為他受紅袍女影響太深了...如果他好好聽Davos的建言,绝對不會落到最後這種失去軍心,家破人亡的地步。

他聽了紅袍女的建言,用妖術殺了自己的親弟弟,甚至在士兵面前把自己的女兒當成光之王的祭品,綁上木樁燒死。影集中,總是聽話貼心的Shireen被燒死時淒厲的哭喊聲,讓在場所有人聞之鼻酸.心寒。到這個地步,我不相信還有哪個士兵願意跟隨這樣一個將領...

我認為將領是因為站在前線,英勇殺敵,戰後賞發分明,才能得到軍心,如同史塔克家的兩個少年英雄。不然就是要像藍尼斯特這樣,賞金高,能吸引士兵對他們效忠,手段狠辣,沒領主敢隨意違逆他們。而史坦尼斯卻聽從紅袍女的"指示"殺了親人,不得不覺得他已經變得迷信和盲從,不再像討伐瘋王那時那樣適合帶兵了。

而且看影集,他每次出兵總是非常不巧的出現有利對手的事件,搞得他元氣大傷。例如攻打君臨城時,很不巧的被提里昂找到綠火(wild fire),把他的船艦燒個精光。攻打凜冬城時,又突然下起大雪,史坦尼斯的軍隊缺乏糧食又無禦寒衣物,被吃飽穿暖的守城方殺的潰敗。

看完他的一生,我只能說,他是個很稱職的軍人,但卻是個運氣很不好的將領...。

(有錯請指正~~)

10-12 0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XVNZ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死龍心-第19節... 後一篇:【心得】Raven -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