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貓。月光。圓舞曲。

作者:瀨葉│2013-05-31 17:39:57│巴幣:28│人氣:512
  琴聲。
  每個每個夜晚,從頭頂上的窗戶流出來。叮叮咚咚、乒乒乓乓、有的時候轟然作響,有的時候細如流水。
  我知道是誰在彈琴,每隔一天,傍晚的時候,她經過我面前的時候,肩上會多掛一個大包包。有一回她停在巷口接手機,包包的肩帶從她肩上滑開,東西掉了一地,還讓她嘴裡一面咒罵一面撿拾。那些都是畫滿音符跟五線譜的紙。
  戴著黑色粗框大眼鏡,染成淺褐色的長長直髮超過腰間,她從來不穿裙子。
  我也不知道她的琴究竟彈得好不好,或者是不是隨她心情起伏,有時候我看她苦瓜臉,有時候笑得開心,有時候垂頭喪氣,有時一邊走一邊哼小調。
  她看到我的時候,要是心情好,會跟我打聲招呼。
  我會在夜晚到她的窗口,坐在窗台,聽她在窗內練琴。
  要是彈得順,當手指在琴鍵飛揚,她會露出笑容;但假如連續錯上三個音,我就會看到她皺起鼻子、齜牙咧嘴地瞪著自己的手。也看過她雙手握拳在琴鍵上亂敲,將頭髮抓得宛如鳥巢,或者抓起厚厚的紙本往牆壁上摔,弄得紙片在空中亂飛。
  「混蛋!那個混蛋!」。
  她總是那樣說。
  要是遇到她心情不好,最好別讓她看見,不然她會砰一聲關上窗戶,或者拿拖鞋丟我。
  近來她心情不好的次數越來越多,雖然還是每晚彈琴,但錯音的次數夜復一夜增加,有時我看她乾脆把鋼琴蓋砰一聲關上,伏在上頭,跟著傳出的就是嗚咽。
  也看過她彈了兩個小節就不想再彈,抓著手機在屋內繞圓圈踱方步的景象。
  她總是把手機貼在耳旁,幾分鐘後拿到眼前按按,再放回耳旁,重複數次。
  不太常聽到她講話。
  對象究竟是誰?
  我不知道──只除了一個可能性。
  兩個多月前,沒有背著大包包的日子,有一個高高瘦瘦的男生跟她一起從我面前走過。
  那晚的琴聲是婉轉的聲音,間雜兩個人的笑聲;但是幾曲一過,在一聲重重的「砰」之後,旋律戛然而止,變成亂七八糟的音調,笑聲也沒有了,變成嗚咽跟啜泣。
  我沒有上去她的窗口,只看到窗上一團好大的黑影。
  在那之後,再也沒見那男生來過,接著,她的心情就開始每況愈下。
  今夜亦是如此,我看到她頭髮散亂、紅著眼睛,人坐在琴凳上,眼睛卻對著手機,還不斷地喃喃唸著「他為什麼不接我的電話」。
  我也想問她話,我想問她為什麼不彈琴。
  今夜是我成年之前的最後一個夜晚。
  我不想成年,成年意味著我必須要離開這個街區,我得去建立我自己的地盤。這裡的老大容忍我已經很久了,他之所以沒有趕我走,全是因為我還是個孩子。
  明天之後我就必須離開,若說我還有什麼願望,就是今晚希望聽到她的琴聲,一曲也好,什麼調子都沒關係。
  我端坐在窗前,一聲也不吭,已經很晚了,今晚是滿月,月亮高高掛在天際,照亮了窗,跟窗內的她。
  「那個、那個混蛋!」
  她用不清晰的語調說著每天都會講的台詞,把手機往旁一丟,轉頭,看見了窗外的我。
  「又是你!」
  慘了,看到那雙眼睛,根據經驗,恐怕接下來又是有什麼東西會飛出來。
  但是她今晚卻只是用紅腫的眼睛瞪著我。
  「你每天晚上都來,你在聽我彈琴嗎?你也喜歡聽我彈琴嗎?跟他一樣?」
  我不確定我的回答她是不是聽得懂,但我卻看她笑了,兩個多月以來唯一的一次笑容。
  「原來除了他以外,還有人願意聽我彈琴……」
  她把亂七八糟的長頭髮往後一撥、扶正眼鏡、攤開琴譜。
  「好吧,來首這個。」
  她將手指按上琴鍵,深吸了一口氣,望了我一眼。
  一串又一串的音符從她手指下奏出來,在我的眼前用極快的速度旋轉蹦跳,好像在要我跟著跳。
  我站起來,身體聽從了她琴音的指示,輕快地轉起圈子,記得我還很小的時候也這樣玩過。
  她看著,看著,笑得更開心了,一分鐘的短曲結束,我打轉的動作還沒停下來,她又彈了一次。
  又一次。
  再一次。
  還一次。
  一次。


  因為樓梯很窄,搬家工人得從窗戶把鋼琴運出去。我特地要他們小心把鋼琴包好,不要因碰撞傷了它。
  除了鋼琴跟琴譜以外,這間屋子裡也沒什麼值得留戀的東西,包括對那個人的回憶在內。
  其實我始終沒能彈得一手好琴,就跟沒有談好一場戀愛一樣。
  但是那個晚上我想通了,彈琴終究是為了我喜歡彈琴。
  至於那個自稱喜歡我的琴,目的卻只是要釣上一個女孩的男人,說穿了,還不如一隻小貓。
  我唯一一次彈奏蕭邦成功的那晚,牠在我窗台上,襯著滿月皎潔的月光打轉,好像在跳舞,那副景象,我還記得很清楚。也可以說,是牠讓我想通的。
  因此我迅速下了決定,離開這個地方,把手機也停了,我要跟那個回憶說再見。
  只是,除了鋼琴,我還牽掛那隻小貓咪,以前我幾乎每天見到牠,但打從那晚之後,就再也沒看過牠的影子。
  貓兒泰半任性自由,我只能這樣跟自己說,應該只是跑出去玩了。
  搬家工人在樓下準備發動車子,我提起包包,最後一次關上門,走下樓梯。
  上車之前,我看見了牠。
  牠躺在我窗戶的正下方,一株盆栽底下,不注意看還看不到。牠的眼睛在半睜著,但卻以不自然的姿勢側躺在地面上。
  我蹲下來,知道自己的鼻子在發酸,卻不敢伸手去摸牠。我已經能夠猜到發生什麼事了。




對不起,這篇又是很隱晦。
而且又是第一人稱。(每次跟自己說不要用第一人稱都失敗。)

我知道貓的地盤習性不是這樣,只要侵入地盤,哪管對方是大貓小貓。這裡是暫且無視。
但是小貓的事情卻是我的真實經驗,前天的事情,下班時經過我家附近的馬路,在路邊一家商店的盆栽底下看到一隻小貓,牠沒有明顯外傷,也不特別瘦,用不自然的姿勢側躺在地上,眼睛還半睜著,卻不會動,對於距離牠只幾十公分外來往的人車毫無反應。
隔天早上,牠不見了。
我不敢把牠拍下來,卻無法忘記那副景象,就藉著這個短篇紀念牠。

參考的鋼琴曲是蕭邦的一分鐘圓舞曲,就是著名的小狗圓舞曲。不過命題是貓就是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86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KURO
不小心晃進來,認真地看完了整篇,印象淡淡的卻很難抹去。
總覺得探究這篇作品的劇情細節是不識趣的,
因為畫面及其附帶的情感已經很清晰,對我個人來說十分足夠。
「喜歡」這個詞不是很適切,但可以說是有一點「共鳴」吧,對這篇作品。

05-31 18:02

瀨葉
我其實也很難形容我處理這篇的心情。彈琴的女孩當然是虛構的。也許是因為貓兒的關係吧。05-31 18:09
槭葉楓紅
葉子姐打文為何要說對不起[e20]
看的出來有點小BUG吧,自從照亞蘇大說的作筆記之後對文字敏感度似乎有提升
我不知道是否自我感覺良好,但是的確是看出一些以前不會注意的錯誤

另外在此向您道謝,寫出劇情線後速度加快數倍之多
希望能有更多好文釋出

05-31 19:38

瀨葉
我知道有BUG。有很多東西我沒有實地解釋,很糟糕的虛寫,所以會變得很多東西都不清楚。我就是這個毛病討厭死了,很不好矯正。orz05-31 21:50
亞蘇
小狗圓舞曲嗎?那首曲子很短,嗯……小狗不可能上得了窗台,貓咪比較可愛;我3DS個人介紹裡清楚寫的「猫派」= =b

貓的話,就我所知,公貓地域概念似乎較母貓強,所以如果老大是母貓……雖然這似乎不太可能XD但是貓咪的概念中講「成人」很奇怪,改「成年」會更好一點?

重新看過知後才發現妳有講是小狗圓舞曲,蕭邦作此曲的時候就是形容狗追著尾巴原地打轉的樣子……(應該是這個意思吧XD反正是形容小狗原地轉圈圈的可愛模樣)

05-31 20:10

亞蘇
啊對了,最後一句讓人覺得很沒懸念,感覺也不像一篇文章結束,如果把「我已經能夠猜到發生什麼事了。」改成「再見。我想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妳。」會更有感情,也帶出不捨的情感。

05-31 20:12

瀨葉
我一開始有點猶豫要不要立刻讓大家意識到第一人稱的主角是隻貓,所以斟酌了很多下(雖然自己回頭去看也覺得怪怪的)。另外最後那句話,那樣寫才是我自己(當下)的真實感覺,所以把它優先處理了。05-31 21:55
瀨葉
追記,成年那個地方修掉了,但最後一句還是保留。謝謝亞蘇大的建議。05-31 22:12
赤野海藍
看了大家寫的貓小說,許多都是悲傷的故事……因為貓是悲傷的代表?
那麼,看了如此的故事後,就看點好笑的故事吧(逃)

PS:妳看到的那隻小貓……我想應該沒什麼事,因為貓的睡相不是妳能相信的差。
艾兒都有可能有過妳說的那隻貓咪的睡姿。
不過以後遇上那樣的事,可以試著叫牠一下,還有不管有沒有反應都可以打電話去愛護動物協會問問,我想他們不會因為妳的問題掛線的

05-31 20:42

瀨葉
如果沒事那我會很開心的,因為後來這兩天我都再也沒見到牠,鄰居餵的大貓倒是不少隻。05-31 21: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Criss... 後一篇:敗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