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人生第一次的電繪

Яков | 2013-01-18 22:51:31 | 巴幣 94 | 人氣 1736

本次是非常有歷史意義的一次更新。經過3天的繪製,人生中的第一張電繪終於完成了。這次的繪製可以說是目前為止畫得難度最大的一次,也是畫得最為精細的一次。
第一次使用畫圖板,從軟體操作到手感都是第一次。雖然在2年前做過一點點SAI的鼠繪上色,但是一方面因為之後再也沒有碰過上色,一方面從來沒有試過電繪,因此這次可以說SAI也基本上是重新開始上手這樣。
 
 
這次的繪製中遇到的很多各種各樣的難點、問題可以說都是第一次:首先是一開始的不會描線,根本找不到任何的手感,而且完全沒有任何傳說中的(?)筆壓。無論怎麼嘗試都找不到感覺,甚至還沒有滑鼠的手感順手。
 
 
最初失敗的線稿:
 
 
當時一度非常的失望,也考慮到是否是因為幼年時候得過重病因此神經或器官方面有受過傷害因此不適合畫電繪這樣。也一度有了放棄電繪重新回去畫手繪的念頭。後來經過MoncatSf的熱心提醒才明白原來是沒有裝驅動光碟…咳咳、、事實上因為我一向是喜歡憑藉自己的感覺摸索,一向不喜歡看說明書這樣,因此差點不知道還有驅動光碟這回事  ,啊、哈哈哈…(不要傻笑==)
 
先是線稿:
 
 
線條這次是用鋼筆工具+貝茲曲線繪製的,然後再手動調整了一些地方線條的筆壓。
 
 
因為這次打算主要先找一下電繪的感覺和練習一下上色,所以直接找的是之前手繪的原圖加工這樣。線稿最初的繪製只用了20分鐘就完成了。但是手的部分怎麼看都是很奇怪,後來經過鴒的提醒才進行了修改。手的部分重畫了3次,最後總算感覺不那麼奇怪了。
 
 
 
手繪原圖見:這裡
 
 
之後的難點又來了:首先一開始忘記了怎麼選區上色。一選擇就選中了全體圖片這樣,後來幸好想起來了。上色完全找不到感覺,不會打陰影,每次畫出來都是軟乎乎(?)的感覺,也無論如何畫不出來頭髮的層次感和眼睛的明亮感,總是感覺眼神睡眼忪惺似的…在網路上面查了無數的資料,也問了大家。多虧大家熱心的幫助和提醒,才稍微逐漸找到了一點點感覺。但是光源的地方基本上完全是苦手,很多地方都是憑著感覺去塗的這樣。
 
頭髮的上色畫了3個上午,總是畫出來很髒的感覺…自己也該了很多次,也參照了很多別人畫的圖,但是即使對照著畫也無論如何畫不出來那樣的感覺。最後在YOUTUBE上面看了一些視頻才知道原來可以先描線選取陰影部分然後直接上色這樣。但是光亮感和層次感還是欠佳這樣。
 
 
眼睛的部分重畫了無數次,最後感覺還是不是很盡人意,眼神感覺有些渙散,但是個人已經不知道該怎麼修改了。
 
徽章的特寫:
這次單純徽章的繪製就畫了一個下午,然後徽章的上色和光影又畫了一個下午調整。這個徽章是比照我自己的徽章做對比的,細節方面個人做了一些修改,最後整體效果感覺還是不是很理想,金屬光澤感和立體感還是不足。
徽章上面的字樣為俄文「為了信仰」這樣。我的字不好看,還請包涵…
 
衣服的上色畫了一整天,最後感覺…立體感和陰影效果,已經布料的感覺還是不足。
 
 
最後上圖:


 
完整版大圖請見pixiv:
 
 
關於本次圖中的人物:
畫的還是自家孩子。嗯,姓名這次公佈:

全名为:
Александр Васильевич Орлов(俄)
Alexander Vasilyevich Orlov(英)
亞歷山大.瓦西裡耶維奇.奧爾洛夫(華)
アレクサンドル・ヴァシーリエヴィチ・オルロフ(日)
愛稱為「薩沙」或者「薩什卡」,按照華文習慣也可以叫「小薩」這樣。
名字釋義:亞歷山大意為「守護者」,瓦西裡是父名,意為「威嚴」(俄國人的習慣,把父親的名字放在自己全名的中間,與本人性格無關),奧爾洛夫是姓,意為「鷹」
年龄为17岁,军衔是中尉。
具体人设暂时还算保密。打算等画得再好一点再公布这样。
 
圖層的方面,因為之前又做過一點鼠繪上色,所以知道分圖層這樣。這次總共用了38個圖層。其中細節方面如下:
 
鉛筆掃描原稿1個圖層:
線稿2個圖層:人物圖層和徽章圖層分離。徽章線稿是單獨分開畫的。(我好像很喜歡畫這些小物件的細節…)
眼睛5個圖層
臉4個圖層
嘴1個圖層
脖子和耳朵2個圖層
頭髮3個圖層
衣服3個圖層
衣領2個圖層
扣子3個圖層
手套3個圖層
徽章色彩5個圖層…(好像真的很喜歡畫這些小物件的細節…)
肩章3個圖層
灰色背景1個圖層
 
 
嗯,以上就是構圖的詳細情況和繪圖經歷。這次繪圖過程中因為完全找不到任何手感可言,一度曾經想放棄電繪回去畫手繪這樣,因為怕這樣手繪也荒廢了。但是後來考慮到如果這樣知難而退,那又何來進步呢!如果自己都這樣縱然自己,那哪裡還會能夠前進呢!「俄羅斯人從不投降認輸!」古老的格言激勵著我,我在家裡把國歌放到最大,在一遍又一遍的俄國國歌激勵聲中,我咬緊牙關決定這樣要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無論如何也要畫出來一個結果,哪怕最後的結果不盡人意,哪怕最後畫不出來我想要的效果,但是我至少會去盡最大的努力。
 
 
 
雖然這次只能畫出這樣的效果,但是對於人生中的第一次電繪,我可以說,我盡了我目前的最大的努力。
 
目前這張圖嚴格意義上既不能算是一張完整的CG也不算是人設,只是我第一次電繪的嘗試而已。我為此盡了目前最大的努力,也感到非常有進步和收穫的感覺。可以說這次在繪製過程中,每一處,每一個細節,每一天甚至沒一個小時都有新的收穫感。下一次,相信會畫得更好~
 
 
以上,本次例行的自我批評和總結結束~
 
在本次更新的最後,我想特別感謝幾位朋友
 
 
首先是MoncatSf,不僅之前無數次幫助我修圖,修正骨架和比例,而且這次如果沒有其幫助真的是不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可以說差不多是手把手教了我第一次電繪這樣,也無數次不厭其煩地回答了我一次又一次的低級新手問題,真的非常感謝~!鞠躬~!
 
 
然後是感謝,對於我的構圖的一些明顯錯誤給與了指出。或許對於繪畫經驗豐富的人來說看出這些錯誤不算什麼。但是對於第一次電繪的我來說這確實至關重要的。我雖然看得出圖有問題,也感覺圖看起來不順眼,但是就是不知道具體是哪裡不對,該去如何修改這樣。而我有看草稿不順眼就不想畫下去而棄圖的習慣。所以說這次圖能夠畫到最後,沒有了這些指點也是完成不了的,表示非常感謝~!鞠躬~!
 
 
然後感謝,這個人物最初畫手稿的時候完全找不到感覺,也有很多骨架和比例方面的問題。芊之前幫我做的修正圖可以說起了很大的幫助。後面好幾張類似的圖都有參照當時的修正。表示非常感謝~!同為少年廚的我今後會努力畫出來更多優質少年的嗯~!鞠躬~!
 
 
之後還要感謝路人甲和同為少年廚的66兒~在之前給與了我很多很多的鼓勵和精神上的支持,因此在這3天的繪圖過程中,可以說也是有鼓勵支持著我讓我畫到了最後~鞠躬~
 
 
感謝工會裡面所有對我進行指導的大家~!
 
 
感謝所有幫助和支持過我的朋友!
 
 
以及,
 
 
觀看本文的您~!
 
 
以上,本次的更新和個人的碎碎念到此完畢~!鞠躬~!
 
 
 
歡迎大家不吝批評指教~
 
 
PS: 最後還想說一點,第一,電繪感覺眼睛真的是蠻累的。第二,電繪真是好方便啊~想怎麼改就可以怎麼改,而且改多少次都可以~嗯,已經開始有點手感了,開始愛上板子和電繪了嗯~!期待下一次的電繪~!

創作回應

R叔blog
[e19]人設畫得很詳細!
整體很不錯!光影真的很難呢...ORZ
2013-01-28 23:20:43
Яков
謝謝支持~我會加油的~!
2013-01-28 23:28:54
孤夜嵐
第一次畫的就不錯看了啊
哪像我第一次畫的...才3個圖層<<這傢伙亂按才學會開圖層

後來有次開26個過,搞的電腦快壞掉
所以誠心建議,畫好的一組圖層(例如:頭髮就很多層...)
可以合併成一個圖層,避免電腦出意外
2013-01-28 23:28:45
Яков
好的,謝謝您的意見~!
2013-01-28 23:30:14
Ashi×Puchi
[e13]其實我絕得直接用電繪描草稿超難的
我還是習慣手繪後再掃進電腦電繪
2013-02-05 10:47:34
Яков
感謝您的回應和支持~
我目前也是先手繪草稿,然後再掃描進電腦描線的。
直接電繪線稿目前我的水準還不夠。
2013-02-05 12:01:04
御星
電繪要一直盯著電腦真的頗累~

小星常常以盯就是n個小時~不休息還真有點吃不消!

不過能改幾次就改幾次真的方便~

手繪顏料一下去就定生死了!

很喜歡徽章呢~好精緻!![e16]

布料的質感小星真的苦手(掩面 努力學習中呢~

釦子金屬的質感也很棒~[e19]

聽說一開始用繪圖板其實都會歪七扭八的~

小星目前還在鼠繪階段~等有了版子後怕也是要花上一些功夫習慣呢~

期待能再看到雅沙新的作品喔~[e34]
2013-02-06 20:23:32
Яков
謝謝小星的支持~
電繪真的很花費時間,而且也很累眼睛,但是方便之處就在於可以反復無限修改。而手繪就沒有這種條件。我之前常常是畫到一半看著不滿意開始擦最後紙擦黑擦破不得不棄圖。
感謝喜歡,徽章等小細節真的是畫到手軟,不過,還不是我最理想的狀態。

而布料和金屬感也不是我最理想的效果,我還要加油~

一開始用電繪板真的會歪歪扭扭的(我現在也是)
所以目前我还是先手绘草稿然后扫描,線稿我還是使用的貝茲曲線…

新圖已經在繪製中了,敬請期待~[e24]
2013-02-06 20:45:55
黑糖年糕
安安安~
本人是個電繪初心者- -++
仍在努力中XD
看來我和Яков大大一樣第一次畫的都很尷尬((掩臉
所以我想請問一下大大
你說的「驅動程式」是哪一個的呢?
人物線條的那個...
如果可以的話...
可以順便給我筆觸的嗎...
本人非常需要
可是不知道是哪個= =
在此先感謝大大願意花時間看我的文((鞠躬[e34]
2014-05-22 21:39:59
Яков
安安,本人也是電繪不熟。
那個驅動程式就是買回來的板子系統光碟裡面自帶的啦。
筆觸...我其實也是一直用的內建的。
電繪方面我也是在摸索中。
一起努力吧XDD(鞠躬[e34]
2014-05-22 23:58: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