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諸葛亮與其族人世系譜

作者:薩堪德拉│2012-11-28 01:23:38│巴幣:0│人氣:875
前言:先聲明,以下官位古今換算是直接從那個年代的職位所負責的職務,推測與現今哪個職位相符合而推算,有部分官位可能會不甚確定。

===================================================================



諸葛豐 字少季(生卒年不詳)
西漢人,原通曉經學而為琅邪郡文學 (官約現今大學教授),後由御史大夫 (大概是現今的監察院院長) 貢禹選為屬官,再後又被升格為侍御史 (大約是現今監察院監察調查處處長) 。漢元帝之後被升為司隸校尉 (大概是現今首都地方法院院長),又因不畏權貴,執法嚴謹而為世人所稱道,漢元帝將其俸祿升為光祿大夫 (大約是現今的國策顧問) 秩 (簡易來說就是調薪)。

後因在春夏辦案治罪,違反奉四時之法,被調任為城門校尉 (大約是台北市地區憲兵指揮官)。最後因不受皇帝賞識而被罷免,於家中逝世。

評價:
世人評:言間者何久闊不相見,以逢諸葛故也。
解釋:因當時諸葛豐執法嚴明,是故無論犯罪輕重皆會被抓去泡茶聊天。所以這句有點類似問答,甲問: 間何闊?(怎那麼久沒見面了?) 乙回:逢諸葛 。(唉呀!被那個諸葛豐叫去泡茶了嗎!)
史曰:刺擧無所避
解釋:刺舉為偵察揭發之意。後面的無所避不是無所避免之意,而是指不畏懼權貴之意。所以整段話意思是審理案件都不怕得罪權貴。



諸葛珪 字君貢 (生年不詳,卒年約西元一八五年至一八七年)

子三人:長子瑾、次子亮、幼子均,另有兩名女兒,一嫁襄陽名族龐山民,另一嫁與荊州望族之後蒯祺

東漢人,官位最高為泰山郡丞 (大約是現今副縣長一職)。



諸葛玄 字不詳 (生年不詳,卒年一九七年)

諸葛珪之從弟,無子嗣記載

東漢人,曹操大舉進攻徐州之前,便帶領諸葛亮與幼弟諸葛均、姐三人輾轉逃至江東一帶。曾受袁術推薦為豫章太守,後因袁術稱帝轉而依向劉表,遂被袁術任命的新太守朱皓驅逐,並投靠劉表。最後在荊州抑鬱而終。





諸葛瑾 字子瑜 (西元一七一年~二四一年,享年六十八歲)

子三人:長子恪、次子喬、幼子融

東漢人,長於毛詩、尚書、左氏春秋等經學。因徐州戰亂而帶後母遷至江東,由孫權姐夫弘咨推薦給孫權,後擔任長史 (大約為現今秘書長一職) 又升至中司馬 (約為參謀長) 。西元二一九年因荊州攻略戰一役,官升宣城侯、綏南將軍(大約是現今校官、營長一職),並代呂蒙為南郡太守 (現在的縣長)。西元二二二年因孫權受封吳王,故官升左將軍 (大約是少將、旅長職位)、督公安、假節、封宛陵侯 。西元二四一年孫權攻魏時攻魏已至大將軍 (現今上將、軍長職位)。

評價:
陳壽三國志:諸葛瑾、步騭並以德度規檢見器當世。 (指諸葛、步兩人以品德操守聞名於世)
世說新語載:時人有言:「蜀得其龍、吳得其虎、魏得其狗。」
三國志吳書孫登傳:諸葛瑾、步騭、朱然、全琮、朱據、呂岱、吾粲、闞澤、嚴畯、張承、孫怡忠於為國,通達治體。


諸葛亮 字孔明 (西元一八一年~二三四年,享年五十四歲)

子一人:瞻,喬為養子

東漢人,蜀漢丞相。最高官至丞相錄尚書事、司隸校尉、益州牧(換算成現今,依序大概就是行政院院長、首都地區最高行政長官、省長)。
(其他的就不贅敘了)




諸葛均 字不詳 (生卒年不詳)

無子嗣記載

東漢人,最高官至長水校尉 (禁軍少數騎兵指揮官,大約就是現今特種部隊指揮官。)

見鬼了,有夠難以相信的官位啦!!!(阿?!)





諸葛恪 字元遜 (西元二零三年~二五三年,享年五十一歲)

諸葛瑾之子,喬、融二人之長兄。子三人:長子綽、次子竦、幼子建

三國東吳人,少年時因頗有英才而被賞識。西元二二二年行冠禮後即被拜騎都尉 (大約是現今憲兵副司令),後又為中庶子 ( 太子侍從官 ) 、左輔都尉( 直轄市最高司令官 )。西元二三四年初征山越時被擢升為撫越將軍 (雜牌將軍號,官階略為現今尉官、連長一職)、丹陽太守,事成後升為威北將軍 (亦是雜牌將軍號,官階略為校官、營長一職)、都鄉侯。西元二四五年陸遜去世後為大將軍 (總管內外軍事,約略為現今國防部長一職)、假節、領荊州事。西元二五二年孫權病危前兼任太子太傅 (太子三師之一,現今來說就是總統兒女的老師)。太子孫亮即位後被拜為太傅 (虛銜,相當於現在的總統府資政)。東興之戰大捷後因功受封陽都侯、加荊揚兩州州牧 (省長)、督中外諸軍事。

評價:
諸葛亮:恪性疏,今使典主糧谷,糧穀軍之要最,僕雖在遠,竊用不安。
陳壽:諸葛恪才氣幹略,邦人所稱,然驕且吝,周公無觀,況在於恪?矜己陵人,能無敗乎!若躬行所與陸遜及弟融之書,則悔吝不至,何尤禍之有哉?
諸葛瑾:恪不大興吾家,將大赤吾族也。





諸葛喬 字伯松 原字仲慎 (西元二零四年~二二八年,僅年二十五)

諸葛瑾之子,後過繼給諸葛亮。有子一人名攀。

三國東吳人,原為諸葛瑾之次子,後因諸葛亮無子而過繼給諸葛亮,最高官至翊武將軍 (大略為校官、營長一職)。



諸葛融 字叔長 (生年不詳,卒於西元二五二年)

諸葛瑾之子,史書僅載有子三人未詳其名。

三國東吳人,初為官時乃騎都尉,孫權死後改任奮威將軍 (大略為校官、營長一職)。





諸葛瞻 字思遠 (西元二二七年~二六三年,享年三十七歲)

諸葛亮之子,史載子兩人:長子尚、次子京

三國蜀漢人,西元二四四年因取皇帝之女為妻而官拜騎都尉,隔年升為羽林中郎將,後官位伊凡順遂,接連升至射聲校尉、侍中、尚書僕射、軍師將軍,最高官至行都護、衛將軍、平尚書事。

評價:
諸葛亮:「瞻今已八歲,聰慧可愛,嫌其早成,恐不為重器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65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志|諸葛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ps851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2-11-26 日... 後一篇:下期隊史最強公鹿隊 (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