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寒戰:不夠內斂的上乘之作

作者:安西將軍│2012-11-16 22:42:46│巴幣:16│人氣:3451

  

  就如電影的宣傳詞所說的,「寒戰」為十年來最好看的港片當之無愧。但是它絕對不會是香港歷年來最好看的港片。

  在我的印象中,自「無間道」系列成了香港影史警匪電影的最高峰之後,很難在有讓我難以忘懷的警匪電影。之後還有杜琪峰之輩的導演陸續交出成績不錯的警匪片成績,像「大事件」中的開頭一鏡到底便是徹底展現其優秀的調度能力。但在這將近十年的時間中,真得幾乎沒有大鳴大放的警匪港片。港片生態疲弱了好一陣子,就連台灣院線也鮮少看到港片的上映,甚至直接上第四台電影頻道播放,可見其港片的處境是多麼的冰寒。

  
  從今年初上映的「逆戰」開始雖然台灣的票房也是一片淡然,但大陸和香港有了不錯的成績。而「寒戰」則是早從數月前就開始宣傳,直到近幾月亞洲票房告捷,台灣開始有了讓寒戰上映的熱度。


(寒戰可以瞧見一些港片的老班底,使得寒戰更有"警匪"味)  

  「寒戰」的劇情走的是懸疑跟暗鬥的路線,不過確切的來說這次的「匪」是警政體系內的奸,也等於說片中的警察是跟熟知自己體系的敵人周旋。相當湊巧的最近上映的「007:空降危機」也是以熟知自己體系的人作為反派。

  這種講求暗鬥的劇情若由厚實底子的演員來詮釋,可以激撞出絢爛的火花。「郭富城」與「梁家輝」以精湛的演技演出了之間猜忌的緊張感,緊局裡那場劍拔弩張的對峙戲更是將情緒緊繃到最高點,能將情緒收放自如的也真的就只有老練的演員才做的到。光是能找到「郭富城」跟「梁家輝」這兩位來演出就大幅增加了這部電影的可看性。

  然而這部電影雖然因為優秀的演員而成功,卻有些敗於沒有妥當的收斂能力。

  
(激辯到後來雞同鴨講都顯得很有臨場感)
  

  先從電影的節奏說起。電影用了一個相當緊湊的方式做開頭,使得觀眾馬上進入危機四伏的氛圍中,之後就開始一環緊扣著一環,讓觀眾的心每一刻都感到糾結,電影呈現一種馬不停蹄的氛圍,讓觀眾緊繃的情緒得以累積。

  前半段的節奏相當順暢,但從中後半段開始就顯得有些慌亂。中後期「廉政公署」的那段劇情有些拖累了前半段營造的緊張氛圍。飾演廉政公署首席調查主任的李治廷緊咬著郭富城飾演的劉傑輝警官有貪污的嫌疑,但李治廷並沒有深刻詮釋這個角色,他辦演的這個角色有種讓人生厭的感覺,卻沒有那種咄咄逼人的氣勢,在郭富城跟梁家輝面前更是顯現出演技上的落差。李治廷飾演的這個角色並未為兩位高階層的警察長官帶來威脅,顯得有些疲弱。

  總體來說「廉政公署」介入調查的這段劇情沒有處理的很得宜,沒有營造出與警察體系對峙的的緊張感,造成了後續劇情節奏的紛亂,到了將近結局那段警察攻堅的戲碼加入的時機也有些怪異,甚至有些角色的下場也交代的相當倉促。中後半段的劇情雖然始終保持一種緊湊的氛圍,但故事行進的路線也變得有些跳躍而凌亂。


(劉德華這次串場顯得有點沒氣勢,不過「非常時期,就要用非常的方法」卻成為整片最鮮明的台詞)  

  另外這部電影的「情緒」沒有收斂的妥當。跟無間道比起來「寒戰」少了一種壓抑而不安的氛圍,不過這部分失妥的原因肇於「配樂」。「寒戰」從一開始就不斷用高昂的配樂試圖引導觀眾的情緒能融入劇情中,但這部分做得有些過頭。由其是在結尾的部分其劇情跟配樂上的安排都顯得有些煽情。以這部電影的劇情來說「惆悵」會是最好的結尾,然而導演卻將它營造成一種凱旋而歸的高昂氛圍,讓這部電影留下不太美好的尾聲,後面仿造真實事件改編電影而列述的事蹟更是顯的有些矯揉。


(彭于晏的戲份都不太關鍵,影響到後來結局的發展)  

  若說「寒戰」的主題想要述說的是「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我覺得反派的動機不夠強烈,作案的方式也沒有大到讓整座香港陷入危機的程度。若說反派的作案動機是想要瓦解香港的警政體系而使得全城陷入混亂,這樣的編排會更具規模性,但可惜的是他的動機是來自於私仇,而且是自以為是善意的私仇。這部電影並沒有給反派太多空間發展犯案的動機,使得尾聲部分反派坦白的情緒顯得有些勉強。


(寒戰的槍戰戲重質不重量,維繫了港片警匪片的優良傳統)  

  但整體來說這部電影還是值得一看的佳作,「寒戰」有做到一定程度的娛樂水準,至少故事大方向的軀幹還是顯見的,不會有那種刻意曼弄深度而含糊不清的劇情。雖然不是香港影史上最好看的電影,在這港片嚴重貧弱的時代裡「寒戰」更是難得顯現的一個希望。至少有了「郭富城」跟「梁家輝」,這兩人的對峙戲也真的是值回票價了。

  最後我想要抱怨一件事情。其實我不太喜歡「寒戰」裡刻意加入角色名字的字幕形式,我覺得它破壞了以往港片的手工質感。

推薦程度:

  基本上這部電影是一部懸疑警匪片,雖然有警匪兩個字,但別期望裡面有頻繁的槍戰劇情,因為它不是「絕地戰警」。

  若你可以接受早先前上映的「亞果出任務」,或是更早之前「無間道」警匪劇情類型,享受單純的緊張得對峙氛圍也算是不錯。我覺得它是2012尾聲值得考慮的片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050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凜翼
今天去看了
真的很不錯...

11-17 00:52

小張
非常讓人失望的一部電影!說虎頭蛇尾的劇情都嫌太客氣了,因該說根本無俚頭的拍攝手法,老子想到什麼就拍什麼的順序,這樣的形容比較正確!
怎麼說呢?很簡單,開頭出現的一些事件,根本就跟後面沒有任何關連,EU衝鋒車對付一個小屁孩開始,到後面兩位副處長爭權奪利,到最後的神秘人出現?我到希望他只是一個序曲的開始,否則以這部電影來說,失望?倒不如說根本不值得一看吧..............
忘記從哪裡看到的評論,有人說這部電影找回了港式警匪片的精髓,甚至評論為近十年來最棒的港產電影,但就我個人私心而論,與紫雨風暴,大事件相比,藍鳥比雞腿,是我內心深處真正的感覺。

11-17 10:44

宗痛好酸寧
郭富城 不老傳奇

11-17 10:45

風龍
有些事件很詭異,像開頭爆炸,感覺就只是爆炸,跟本片關係很低,壞人那段也是,明明沒出現過的角色突然就變壞人,整個硬接的很莫名其妙

11-17 17: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資格申請成功!」...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