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007:空降危機」追本溯源的旅程

作者:安西將軍│2012-11-09 21:49:52│巴幣:34│人氣:943

  
  
  英國紳士、筆挺的黑色西裝、昂貴轎車、妙齡女郎,這些都是大眾對於007耳熟能詳的符號像徵,以及那句最經典的台詞:「BondJames Bond」。
  
  隨著時代的遷演,各個世代都有數於自己所熟悉的龐德型像。對1980年代之後出生的我來說,皮爾斯布洛斯所扮演的龐德便是我第一個認識的007形象。
  
  皮爾斯布洛斯南所飾演的龐德,走的是一種相當通俗的動作諜報片。身為新系列首級的「黃金眼」聲光效果都有顯著的提升。因為好萊烏工業的純熟,所以聚組人員可以挑戰許多以往龐德系列沒有辦法演出的劇碼,動作與爆破場面益加壯觀。
  
  不過隨著系列作的推進,龐德這個角色的深度沒有在做更進一步的發展。每集之間都是獨立的故事,對於龐德的身世背景沒有做許多的交代,龐德這個角色因此只是變成一般的動作演員。而龐德女郎更是一種只是滿足視覺色慾的存在,顯少真的有對龐德性格有關鍵性影響的女性。沒有止境的爆破以及離奇的科幻設定,讓皮爾斯布洛斯南版本的007變成了諜報片界的終極警探。更進一步的說,這個版本的007只不過是借用了系列作的像徵符號來拍攝的動作片罷了。
  
  在「誰與爭鋒」之後,皮爾斯布洛斯南正式卸下了龐德的身分。由「丹尼爾克雷格」繼承了這樣的頭銜。
  
  起初「丹尼爾克雷格」的外型不被人看好,有人抨擊他太過狂野,不符合皮爾斯布洛斯南的紳士風範。不過從首部的「007:皇家夜總會」開始,丹尼爾克雷格詮釋出了某種深度的靈魂,漸漸的也馴服了爭議的聲浪。
  
  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007並不習慣露出玩世不恭的笑容,甚至有些女性會覺得他肅穆到有些無趣。然而隨著劇情的發展,你可以體察的出他那嚴峻的容貌下隱藏著既狂野又溫柔的性格,他所表現出來的每一個情感都是認真而直率。看似木然的神情卻有著細毫而豐富的神情變化,他不擅長用笑容去打發嚴酷的世界,他選擇以頑強的姿態來對抗命運的不仁慈。
  
  在他生命中與他相遇的女性都有各自獨特的意義,有得讓他初嘗愛情的滋味,卻也同時讓他擁有了風狂而執著的復仇意念,隨後又有另外一位女性軟化了他瘋狂的思緒。每一位女性都是龐德人生的轉捩點。


(其實片頭龐德閃身而出的音效有點嚇到我)  

  
  丹尼爾克雷德的龐德至今來到了第三集。這三集故事都有某種程度上的關連,所以有更多的空間來交代龐德這個角色的一切,讓這個龐德有了更為厚實的靈魂。其實新系列的龐德主要的重心都是圍繞在「龐德」這個角色的本身,雖然同樣的也是擔任拯救世界的重責,但有更多的篇幅其實都在刻劃龐德的內心世界。
 

(照慣例大明星都要去中國一趟,但任務有點雞肋)  

  
  新系列的龐德拍攝手法其中景跟近景的鏡頭占多數。皮爾斯布洛斯南的版本由於耗了相當多的經費在於大場面的爆破營造,所以長鏡頭占了相當多數,因此銀幕上的龐德大多時後顯得渺小,彷彿我們觀眾沒有辦法進入到龐德的世界。先前「黑暗騎士」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御用攝影師:「Wally Pfister」曾經談論到復仇者聯盟用了一些讓他覺得很詭異的拍攝方式,因為導演想要把每一個造價幾百萬美金的場景全部攝入鏡頭,所以沒有考慮到其敘事的合理性。從「黃金眼」開始導演便將鏡頭放在耗費鉅資的大動作表面上,以至於大銀幕上的龐德顯得有些疏離。而丹尼爾克雷格的007用了相當多的近景跟中景鏡頭,使得銀幕上的每個角色都有相當的份量,更是捕捉到了龐得許多情感上的變化。
 


(給我乖乖躺好就對了)  

  
  「007:空降危機」的導演:山姆曼德斯,曾以「美國心‧玫瑰情」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嫻熟的劇情片經驗讓他得以更深度的進入龐德的內心世界。曼德斯導演曾經說過他這次拍攝手法受了黑暗騎士很大的影響。「克里斯多福諾蘭」也是用過去豐富的劇情片歷練來雕琢這位在黑夜出沒的守護者。我想他們倆都有一個共識:所謂的「英雄」總是要時時刻刻面對重責大任與內心靈魂的角力,有得時後即使成功的擊退了邪惡,心中卻沒有那份凱旋歸來的喜悅。
  
  在這一集的007中,大部分的劇情都著眼在龐德所屬的MI6情報機構的發源處:英國。以往的MI6總是忙碌於維繫世界上的秩序,然而這次自身的國家與機構陷入了空前的危機。這一次他們要拯救的是自己的國土:「英國」。在某一次任務中MI6幹員藏有臥底名單的硬碟被奪走,而龐德要在這些名單外流之前捉出幕後兇手。
  
  片中M夫人曾經說:「孤兒通常都是特務最佳人選」。孤兒沒有雙親,所以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投入到生死交關的任務。然而截然一身的龐德有著完整的七情六慾,他也曾在投入過的愛情中受到傷害。他在片頭因為中槍自任務失蹤,之後卻又主動回到局裡。雷夫范恩斯飾演的MI6接班人曾經問他:「你可以藉由這次失蹤的機會告別特務生活,為什麼你還要回來?一般探員要離開這行是很不容易的。」
  
  因為MI6裡還有龐德放不下的人,那就是M夫人。
 

(剛柔並具的M夫人)  

  
  在土耳其龐德身上中的那一槍,正是M夫人下的命令。那時龐德正與歹徒纏鬥,而秉持客觀敬業精神的M夫人,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毅然下達對歹徒開槍的命令,然而卻誤擊了龐德讓他墜入湖中。一項以國家重大利益為前提的她,不得不下達最為客觀的決定。當她聽聞到龐德中槍的消息之後,心中的悲楚便在身後窗外的大雨中無限延伸。
  
  在這一個新的系列中,M夫人與龐德之間關係描寫的最為緊密,儘管兩人之間有著鋒利的話語往來,然而他們之間有著心照不宣的默契,儘管M夫人幾次對他下達嚴酷的命令,但他的忠誠始終沒有出現變化。
  
  龐德帶著胸口上的傷痕回到了M夫人的住處。雖然開頭便是質問M夫人她當出所下達的命令,最後他還是爭取回到崗位上的資格。儘管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但欠佳的身軀並未消磨去他那堅韌的靈魂,就像M夫人在質詢會議上朗讀的那首詩一樣,儘管國家力量大不如前,但那份如雄獅般的胸懷仍未衰敗。龐德擁有的不多,MI6軍情六處可能是最黑暗的地方,然而那也是龐德最熟悉的歸宿,就像戰士習慣了生死交鋒的戰場一樣。
 

 (不怎麼愛惜東西的魯莽女孩)

  

  儘管這部電影依照慣例安排了兩位美女,由Naomies Harris飾演的龐德女秘書「伊芙」,以及Bérénice Marlohe飾演的賽菲因,但很明顯的這兩位「龐德女郎」在本次續集中都不是占很吃重的戲份。除了女秘書伊芙還能保有些許鮮明的個性跟關鍵的戲份之外,賽菲因幾乎是邊緣化的設定,不過賽菲因這位角色讓龐德展現了對於女子俠義的情懷。

  

 (開啟龐德復仇旅程的女性,也是龐得一生的摯愛)

  

  自從面臨人生中最愛的女人喪命之後,他對於施予女性殘酷手段的加害者予以毫不留情的懲罰,在「量子危機」之中大反派多明尼克用淋汽油的方式殺害了龐德身邊的女子,最後龐德逼迫大反派走過一片大沙漠,並給他一瓶機油讓他在途中「解渴」。在「黃家夜總會」Eva Green所飾演的「薇絲朋」的死亡讓他對於女性背負了一種復仇性正義的責任感,而在「空降危機」也義不容辭的要拯救賽菲因,然而賽菲因依舊沒有躲過悲慘的命運。




(對於人物個性明察秋毫的龐德,看穿了女子心中的恐懼)  

  

  「空降危機」之所以大幅削弱兩位龐德女郎的戲份,我想是想要將這樣的地位讓與「M夫人」。M夫人對龐德來說是一位意義非凡的女性,她對於國家跟龐德個人都有不同面向的情感跟責任感。隨著Judith Dench表明這是她最後一次在這系列中扮演M夫人的角色,我想導演也想要為這位獨具意義的角色敬上最高的敬意吧?




(Momy,is very very bad !)  

  

  與龐德同樣的對於M夫人又愛又恨的是由Javier Bardem所飾的大反派:「洛烏‧西法」。洛烏是MI6前特務人員,在一次中國潛行的任務中被俘,並承受長期的拷問生涯,然而這期間M夫人似乎又對他的生死不聞不問。他企圖用藏於臼齒的毒藥自殺時卻未果,反而讓自己的口腔嚴重的灼傷。軀體上的折磨加上自殺未果的痛楚,讓他的個性走上極端。他雖然打從心底怨恨M夫人,但過往的一切業讓他對她抱以深厚的情懷。



  

  特務必須具有遠比平民百姓更加高上的愛國貞操。這份愛國情懷大多時候並不是浪漫的感性展現,而是情報機構得以運轉的保證,是特務機構的保命符。特務必須兼具不帶情感的任務執行能力,以及屹立不搖的愛國貞忠,兩種極端的情緒在同個肉體中時時刻刻都在衝突著。為了培養堅貞的愛國情緒,特務勢必用強烈的理由說服自己這個國家值得他捐軀。我想洛烏西法最初也是視M夫人如同摯親的存在,讓這份情感支撐他在黑暗中赴湯蹈火的毅力。然而M夫人在他被俘擄期間的不聞不問,使得他身軀內兩種衝突的情感急遽升溫,成為了兩種極端的存在。愛的越深,恨的也越深。

  

  洛烏西法在倫敦引起諸多騷動,除了爆破軍情處總部,也洩漏所有的臥底名單,身分曝光的探員慘遭恐怖組織行刑。洛烏西法所做的一切除了想要引起M夫人的注意以外,另外一個目的也是想要讓M夫人重新省思這些幹員為國家犧牲的理由吧?愛得越深,恨的也越深。若非超乎常人的愛國情操,這些探員會願意效忠國家嗎?

  

  特務到頭來並不是政府的情報機器,他跟凡人一樣也是有著血肉之軀。早在「量子危機」時M夫人身邊就有叛變的幹員。那名幹員通過了所有測謊的檢定,在局裡服役多年,這期間還有五年是M夫人的貼身保鑣,這大大的顯示著往昔維護世界秩序的組織瀕臨崩解的隱憂,而洛烏西法的出現更是突顯了這新型態的危機。M16將要面臨最大的敵人很有可能潛伏於組織之中。從拯救世界到拯救自身,讓M16重新檢視自己存在的意義。

  

  與烏洛西法同樣對M夫人又恨又敬愛的龐德,大部的行徑都是我行我素,也時常讓M夫人對他起了疑義。但較為幸運的龐德並沒有讓自己落到太過慘烈的情況,儘管在多次任務中M夫人限制了龐德的行動能力,試圖逼他束手就擒,但龐德依舊能在最困苦的情況中設法完成任務。雖然對M夫人的舉動頗有微言,但他也知道自己所有的行徑都會為她在職位上帶來風險,所以並沒有因此動搖到他對M夫人的忠誠。  



(沒有三兩三,他絕對不是你鬥嘴的理想對象!)  

  

  這次演出軍須官「Q」的不在是有著怪脾氣的老頭,而是由Ben Whishaw演出的年輕男子。年輕版本的「Q」沒有像先前Desmond Llewelyn所飾演的版本有著古怪而有些孩子氣的脾氣,先前的Q有些神似回到未來系列的老教授。

  

  我還記得當初觀看「黃金眼」時,Q帶領著科學家做出一些古怪的道具,我還看到一名科學家被困在有著氣囊的電話亭,然後被一群科學家七手八腳的抬出實驗室,導演用了比較傳統鬧劇的方式交代了Q工作的方式,這一系列的Q有點像是上了年紀的小叮噹,不斷掏出新的道具給龐德「揮霍」。



  

  「空降危機」裡的Q沉著而冷靜。雖然個性冷靜,但他總是能冷不防的挖苦你,讓你不知從何反駁回去。在龐德與Q在美術館的初次會面的過招中,Q四兩撥千斤地化解龐德對他的所有質問,讓龐德也只能頻頻苦笑。

  

  這一系列的「Q」直到第三集才登場,我想之所以這樣是想要借由前兩集完整敘述龐德褪變的過程。「Q」在這一集不在只是擔任後勤的研發角色,他也參與跟輔助了龐德進行平息倫敦混亂的任務。隨著「Q」年齡設定的降低,龐德與Q的互動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前一版本像是叛逆的年輕人總是忤逆著前輩的諄諄教誨,讓年邁的Q有種拿龐德沒轍的感覺。這一次卻是想要倚老賣老的龐德臣服在Q的犀利反諷之下,這樣角色位置的變化令我感到莞爾。雖然出現的時間也不多,但是「Q」的容貌已在我腦海中留下鮮明的印象。  



(其實這一小段劇情有種公路電影的錯覺)  

  

  整體來說「空降危機」是一個追本溯源的旅程,故事的範圍不斷的向英國本土內陸推進。從倫敦都市到英格蘭內陸的原野,似乎是想要突顯這片孕育出007國土的情懷。草原上藍色陰鬱的天空恰似龐德陰鬱而滄桑的靈魂,而龐德也在這廣闊的原野上與過去做一個了斷,並懷著悲憤的決心邁向新的未來。出發之後再折返並不是膽怯的退縮,歷經長遠的旅途難免都會遠離「初衷」,找尋遺忘已久的「初衷」也是一種旅程。

  

  以系列作來說,「空降危機」在步調上沒有先前兩部來的緊湊,從開頭的懸疑追逐戰之後就歷經了很長一段的文戲。雖然這次也有到中國取景,卻沒有像「不可能的任務3」一樣在上海有令人屏息的追逐戰。「空降危機」的每個畫面像是被精心編排過的藝術照,有種平衡的美感在。我想這樣的拍攝方式不是刻意考驗觀眾的耐性,而是用了更多篇幅在刻劃每個角色的性格,讓我們以往在007系列中熟悉的角色都能有一定的展現空間。

  

  若說前一版本的007是啤酒,那丹尼爾克雷格版本的007就是藏了超過百年的醇酒,焦急的豪飲領略不出錮中的滋味。「空降危機」中時常出現不經意的幽默,這些幽默大多來自於嚴肅人物的自我嘲諷或是相互的挖苦,這些幽默讓人覺得機智而典雅,就像是一場愜意的酒會一樣,每一個角色都能嗅出濃郁的古典味。

  

  新系列的007不花俏,甚至它的動作設計場面上跟「黑暗騎士」系列一樣樸實,然而角色性格的塑造上卻是遠贏過前一個版本的007。刻意賣弄黑暗跟沉重的議題並不是高票房的關鍵,而是清晰的捕捉到角色面對道德考驗時的掙扎。新系列的007並不介意讓觀眾看到旁德心靈與軀體上的傷痕,因為曾受過挫敗的男性才能具備剛強的溫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977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wizard
寫的很棒,只是錯字有點多...

11-09 23:25

安西將軍
其實這一次創作時,不知道為什麼字體的形式一直出現錯誤,不知到巴哈系統出了什麼問題,字體的粗細沒有辦法統一,改到後來變得有點心浮氣躁,所以不慎忽略了不少錯字。我現在正在逐自修正,謝謝提醒。11-10 1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後一篇:關於慢跑這檔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