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替身殺手 --- 被埋沒的初啼之作

作者:安西將軍│2012-11-02 23:48:31│巴幣:28│人氣:4279

  

  從「英雄本色」開始,周潤發與吳宇森展開了長期的合作。周潤發在「英雄本色」中所扮演的「小馬哥」更是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之後周潤發又在吳宇森多數的槍戰暴力美學的電影中擔綱演出,其腳色類型有冷靜的殺手,以及脾氣火爆的刑警。但其共通點都是這些腳色擁有其濃烈的兄弟情誼,在火花四濺的槍戰中更顯得血脈噴張與動人。

  而「辣手神探」成為了吳宇森在香港時期的最後一部電影,至此吳展開了長期坎坷的好萊屋之旅。而周潤發也耗時三年的時間學習英語與好萊屋電影工作的過程,跟著一腳踏進了好萊屋的圈子。而「替身殺手」成為了周潤發在好萊屋的第一部作品,但較可惜的是這部電影當時反應平淡。


  
  在「替身殺手中」周潤發扮演一名曾在美國黑社會打滾多年的職業殺手:「李強」,對於過去的經歷他感到相當後悔,然而他始終是黑社會中最搶手的刺客。有一天他接到黑社會老大:魏先生的請託,刺殺刑警史丹萊克夫的年幼兒子,以報復他兒子被殺害的仇恨。但當他在步槍的瞄準鏡中看到刑警與他兒子的天倫之樂,他卻軟下心沒有辦法扣下扳機。所以魏先生派出了多位替代的殺手追殺李強。

  因為擔心在中國家人的安全,所以李強找上由蜜拉索維諾飾演的職業偽造者:「梅格」幫忙偽造護照,然而也因此惹禍上身,捲入了被追殺的命運。一方面李強必須設法逃出生天返回中國,另一方面也要保護被魏老大視為目標的刑警史丹以及他兒子..........


  
  「替身殺手」雖然是美國好萊屋體系下生產的電影,不過較令我訝異的是這部電影劇情蘊含了較為濃厚的華人情感。在華人的傳統社會中,「家庭的完整」一直是華人們極力維繫的價值觀。從電影一開始片便交代出黑社會老大「魏先生」的喪子之痛,而報復的目標不是肇事者,而是肇事者的孩子,因為他也要讓對方體驗同樣悲痛。

  周潤發在這部電影所扮演的殺手,擁有其軟心腸的一面,而這樣多情多義的情懷也有些類似先前在香港與吳宇森合作的「喋血雙雄」中的殺手:「小莊」。不過在「替身殺手」中的李強其情緒跟冷酷,更壓抑,更低調,電影中鮮少露出笑容,他沒有「小莊」中還能自嘲的情懷。


  

  身為殺人機器多年的李強心低還能存在著絲微的人性,我想是遠在中國家人的關係吧?或許成為殺手可能是為了不得已的苦衷,也許可能是李強的家庭有著相當大的困境。而這些在電影中都沒有交代出來。不過一般人應該都相當冀望能詠心安理得的方式換取家人的溫飽吧?藉由奪取他人生命換得養活家人的酬賞,奪取別人的愛來延續自己的愛,這種明知故犯卻又不得已的自私自然會在心中累積罪惡感。

  只要是有家庭的人,看待自身這個世界的關係的方式就會不太一樣。電影中各方人馬都是因為「家庭」的關係朝著彼此扣下扳機。刑警史丹的兒子成了讓李強忍受罪惡感的極限潰堤的關鍵,所以儘管自己與家人都命在旦夕,但在逃亡的過程中李強仍舊奮不顧身地趕至影院保護差點命喪殺手槍下的史丹父子。因為史丹兒子是讓他重拾人性的「恩人」


  

  由麥克魯克所飾演的史丹萊克夫刑警是位正直的執法人員,對於社會低階層的人抱有嫉惡如仇的偏見。雖然他是整部電影的關鍵角色,但較為可惜的是他並沒有太多發揮戲份的空間,他沒有辦法像「喋血雙雄」裡的刑警一樣,成為李強肝膽相照的夥伴。


  

  在電影院中史丹刑警險些喪命於殺手的槍下。當他看到搭就他與兒子的人竟是往昔追緝的要犯,他露出迷惑的神情。直到李強大聲催促之後,他才趕忙帶著兒子逃出了電影院。雖然說執法人員必須要有嚴守法紀的職業道德,然而成為執法人員的初衷就是維繫人類最高得道德勇氣精神,所以到了片尾史丹刑警也用了相當程度的義氣報德,讓李強能逃出生天。  


  
  魏老大執著的恨意派遣出其他殺手追殺違約的李強。而這些殺手沒有家庭的負擔,也沒有誓死保護得對象,可以只憑著對於金錢的慾望冷血地追殺與自己不熟識的人。我想這就是能回頭是岸的李強與他們迴異的關鍵。儘管李強總是板著酷寒的臉龐,但他的雙眼中仍藏不住壓抑的熱烈情感。之所以會這麼習於壓抑情感,我想之因為先前執行刺客工作時,抽離情緒才能扣下手中的扳機。即是如此自欺欺人,但人終究還是有必須向自己坦白的一日。  


  在如此冷酷壓抑的面貌之下,李強的情緒也逐漸累積與醞釀,直到最後唯一信任的夥伴遭到魏老大的殺害之後,李強心中滾燙的怨怒爆裂出來,挾著雙槍奮不顧身地朝著魏老大準備逃亡的座車送上急驟的彈雨,坐在後座的魏老大也能在閃滅的槍火中察覺出李強濃烈而執著的殺意。在這段動作戲中我覺得是整部片最佳的高潮,原因不是在於動作上的設計別出心裁,而是周潤發成功詮釋出用強烈殺意讓對方節節逼退的說服力,而運鏡的節奏相當穩當,而不是當前所流行的手搖式鏡頭,所以除了清楚捕捉了周潤發的神情之外,稍微仰視的鏡頭也傳達身為殺手的權威感。開們見山式的豪邁暴力展現,與吳宇森的暴力美學不遑多讓。



  而蜜拉索維諾飾演的職業證件偽造人:「梅格」無端捲入了李強的槍戰旅程裡。雖然看似無辜,不過從事這樣的非法勾動總有一定的機會遇上讓自己陷入險境的鳥事,畢竟要偽造證件的對象泰半都是在社會邊緣游走的人。即使不去招惹老虎,別人也會把老虎引到你面前。


  

  在替身殺手中沒有對於華人既有刻板印象的詞彙或角色。而「梅格」這樣白人的女角或許可以將美國習慣白人思維的觀眾逐漸帶進李強的心境中。從一開始的反抗掙扎,到逐漸觸動李強心中長久以來被防備的柔軟處,「梅格」也漸漸產生了認同情感。畢竟梅格也是在社會底層掙扎的人,在見不得光的世界中似乎遭受了不少不平的待遇。而幫助李強也逐漸啟發了她長期掩埋的良善,這樣的良善對她來說也是一絲難得的救贖。在艱險的旅程中,梅格與李強培養出共患難的默契,一起栽入了槍林彈雨的世界。

  整部電影的節奏相當行雲流水而穩定,不會有文戲與武戲的失衡,也沒有劇情上忽冷忽熱的失控。多年來我一直反思為什麼這樣的電影能讓我印象深刻,最後的猜測可能是替身殺手當時運鏡的手法與時下好萊屋動作片有些不同。我想這部電影多多少少也有延續到之前吳宇森香港動作片的風格,運鏡平穩但不呆滯,讓整部故事一直處於「流動」的感覺,一環扣著一環,還與環之間都有充分的間格空間。跟以往好萊烏誇張的動作表現方式有著些許相異的地方。

  而這部電影槍戰方面的火花設定與吳宇森比起來收斂了許多。雖然收斂但也不是變的保守,火花的收斂讓電影畫面多出一些空位,讓整個動作場面的張力變的更清晰。

  雖然這部電影的背景是設立在美國的社會,但其劇本上有其濃厚華人情感的渲染。整部作品有其華人社會肅穆的特性在,所以當下欣賞有種熟悉的親切感。然而可惜的是這部作品在美國票房的反應普通,並未為周潤發帶來振翅而飛的事業起始。其實替身殺手的主角李強算是一個心境複雜的角色,不過這樣腳色的版型又相當適合周潤發,外冷內熱的演繹十分恰當,基本上可以說這個角色就是為周潤發而設計的。

  整體來說「替身殺手」多少延續了周潤發在香港槍戰片的形像,也延續了情義相照的相關主題,可能也是因為像喋血雙雄或是辣手神探受到美國觀眾的青睞,所以好萊烏想要再稍微統合一下這些類型得元素拍攝出另類的槍戰動作片,的確呈現出來的效果不差,但沒有引起相當程度的回響讓人覺得惋惜。 

  而周潤發從這部電影之後的演繹事業發展並沒有很順遂,除了臥虎藏龍之外期他的都相當平凡。而周潤發之後還有與馬克華柏格共同演出一部名為「魔鬼英豪」的警匪片,探討的是白人與華人社會價值觀的衝突,但也不是很響亮。晚期周潤發更是演出一些怪異的角色或配角,不過ˋ周潤發仍未減絲毫敬業精神。

 現在的我一直相當期待周潤發能和吳宇森再次掀起槍戰爆力美學的風潮,近年更傳出要與獅門影業合作製作辣手神探的續集。但近年吳宇森罹癌的關係,這樣的期望可能還有時日要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904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Klaatu
你好,非常開心終於看到有人欣賞這部電影:)
我個人喜歡它的原因是:簡單明快、不複雜
燈光、氛圍和配樂都很有殺手世界的氣氛
看了你的文章,才發現它除了單純的動作片以外,原來隱藏著這麼多的元素
不過我對這部片詬病的地方在於:它依然脫離不了社會對於殺手的刻板印象
以為殺手就是穿得很帥跑去夜店大喇喇地開槍殺人(還帥氣轉身XD)
不然就是狙擊槍上場,要是狙擊鏡反光的話怎麼辦= =
其實這算是個人偏好,因為我注重職業殺手的「專業感」,而不是槍戰無雙
Anyway,很難得有人對這部片看得這麼深也這麼正面,有遇到同好的感覺^^
另外我很喜歡蜜拉索維諾在這部的表現,超正超辣,但現在是個大嬸了@@

01-27 21: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饕記」:喜恩雞蛋糕 -...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n90149大家好
墨繪ACG更新,這次是遊戲王的大日女之御巫。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