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即刻救援2 --- 乏味的私人恩怨

作者:安西將軍│2012-10-12 19:51:25│巴幣:0│人氣:546


如果沒有經朋友提醒,還不知道今年總共推出了三部以父親救女兒為題材的電影。有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盜數計時」、亞倫艾克哈特主演的「關鍵追擊」,第三部就是名號響亮的「即刻救援」續集--「即刻救援2」。


(第一集這個場面的台詞,完全跟後面的狠勁相吻合)

「即刻救援」當初連恩尼遜為了拯救被人口販子擄走的女兒,時限內他必須馬不停蹄地在巴黎四處奔波,並「有效率」地從追蹤到的犯人口中拷問出關鍵的線索。緊迫感與俐落的拳腳搭配出一種一氣呵成的動作佳片。

在「即刻救援2」中連恩尼遜繼續擔任拯救家人的重責大任。然而老實說這部續集的流暢度跟第一集有相當大的距離。我想會造成這樣的局面,可能跟劇情的軸心有關。

私人恩怨的侷限

在「即刻救援」的第一集中,連恩尼遜帶著沉著的狠勁直搗黃龍,除了救援自己的女兒之外,還「順便」除了公害,將整個地下組織掀了起來。


(可憐的女兒並不知情,這趟親子之旅中埋藏了許多凶險)

至於第二集則是當初那些被連恩尼遜殺害的歹徒的父親,要向連恩尼遜尋仇。這一次是反派主動要找上連恩尼遜。

第一集連恩尼遜對抗的是整個有系統的犯罪組織,所以有著精彩的鬥智過程,而隨著追尋犯人的下落,連恩尼遜也跑遍了巴黎各個角落,可說是格局之大。


(女主角意外的機伶,該不會是小時後有跟老爸偷學幾招吧?)

然而到了第二集整個劇情變成連恩尼遜跟反派的老爸之間的恩怨情仇,並拖累了妻子與女兒。
這樣的劇情處理結果就是反派沒有任何神秘性,少了第一集那種追著蛛絲馬跡不放的緊張感。


(其實這集反派也很仁慈,還讓連恩伯打電話叫女兒"塊陶阿")

由於故事變成了私人恩怨,而不是像第一集是隻身對抗整個組織,所以少了那種就地正法上的道德滿足感。反而我還覺得伊斯坦堡真可憐,連恩的私人恩怨把整個城市鬧的雞飛狗跳,一台車好好的也無緣無故被炸掉,還讓旅館死了兩名保全跟一位房客。只能說這年頭的主角都比較流行「帶賽」吧?

不過我覺得劇情這樣拍可能是有部分情非得已。如果還讓已經有綁架陰影的女兒在被擄走第二次,這樣也太沒人性了。由於編劇仍舊直著於家庭核心的這個部分,所以劇情只能往類似八點檔復仇劇碼的方向發展。

尚有水準的巷弄追逐戰

這一集沒有龐大組織作為反派,反派只有一到兩個據點而已,所以儘管仍有追逐的戲碼,但沒有辦法將劇情延伸到伊斯坦堡的每個角落,有種只能看到伊斯坦堡局部面貌的感覺。因為主角們幾乎都是在同一的區域迂迴打轉。


(想想計程車司機也夠可憐了,錢難賺也就罷,還要隨時提防車子被特務或是刑警幹走)

這部電影裡飛車與槍戰一個都沒少。而這一集似乎是想要走類似神鬼認證系列那種有臨場感的打鬥風格,就連飛車追逐的場面也有一點類似神鬼認證第二集在莫斯科飛車追逐,共通點也剛好都是開計程車。不過就如前段所述,由於幾乎都是在同一個區域在做打轉,所以也不夠寬廣跟豪放,總覺得在巷子間有些綁手綁腳,很難發揮出飛車追逐的爽快感。


(把人家的頂樓當家裡走是一種時尚,神鬼認證4走過馬尼拉的屋頂,神鬼認證3走過地中海的屋頂,連恩伯也不服氣的走了伊斯坦堡的屋頂)

而這次續集中比較大的缺憾,是少了前集連恩尼遜那種狠辣的逼供場面。這次反而都是很有效率且熟練地解決了每一個反派,就連片尾的最終對決也顯得有氣無力。還有這次的戲碼有部分的篇幅分散到女兒身上,所以連恩尼遜展現拳腳的空間就更少了,或許是編劇不想讓他的女兒成為邊鏡花瓶地位的角色吧?


(這次連恩伯不是扭頸,要不然就是直接一槍上青天,突然覺得林恩伯伯好仁慈)


推薦呈度

如果要我說值不值得去看,我覺得若是對第一集很有愛的觀眾,去看第二集時會有某種程度上期望的落空感。連恩尼遜一樣帥氣,只是這次劇情上他真的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也少了前集那種「拼命三郎」的特質。若本來就對第一集沒有特別感覺的人,倒是可以先省下一些錢。

其實這部電影的感覺有點像年初看的「狡兔計劃」。即刻救援2跟狡兔計劃有著類似的情況,偏重劇情但沒有很大的驚喜,動作場面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安排。就是平穩的動作片,不會令你覺得難看,但也不會讓你覺得很精彩,劇情發展的一切就在預期之中。而且以動作場面來說是還蠻有刺激度的,至少那種緊張的氛圍還在。


(咦?我記得沒有這幕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680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Maximum the Hormone - 刃渡り2億セン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