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太極1-從零開始」--莽撞而可愛的風格實驗

作者:安西將軍│2012-10-10 19:23:10│巴幣:10│人氣:374


不知何時中國傳統的武術片背負了強烈的愛國心,時常呼喊著打跑日本鬼子跟洋鬼子的口號,似乎想要藉此凝聚更大的國家意識。從中國電影市場開放以來,香港拍攝的武術片為了迎合中國市場的審查風格而拍出許多這樣類型的電影,鮮少能看到較為輕鬆的武術片。
 
「太極-從零開始」從開頭強烈的音樂跟片頭風格,似乎就有強烈的創新企圖。雖然故事主軸也是清朝對抗洋鬼子的傳統劇情,但這一次聚焦的方向很偏重個別人物的性情描寫。這一次的武術片似乎是想要走出一種的獨特的幽默風格。雖然看起來有些莽撞,但能有這樣的成果已經是難能可貴。
 
衝撞的電玩符號實驗
 
在「太極-從零開始」中加了很多電玩性質的符號,其手法沒有一絲修飾的痕跡,拼湊的感覺相當明顯。因為這些電玩的符號沒有加以整合消化,所以這些符號會與古裝的演員們切割的相當明顯。
 

(電影中最自然的電玩符號--大開無雙!)

導演似乎是想要在電影內加入不同種類的電玩符號,但這樣作的結果之下顯得有些零散,風格難以統一。其實這樣的情況在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有出現過,在前面走純情風的愛情喜劇,在中間卻加入類似格鬥遊戲的特有符號,顯得有些天外飛來一筆。而「太極」中卻是飛來好幾筆,因為有些符號太具現代感,與時空背景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覺。與擅長玩弄惡搞既有符號的昆汀塔倫提諾比起來,也顯得有些距離。
 

(什麼情況?! )

儘管如此,這些缺憾卻是可以讓我包容的。畢竟從功夫之後我已經很久沒有用這麼輕鬆的心情在看武術片。從霍元甲到葉問均有濃烈的抗日精神,陳真更是模糊了焦點成為抗日口號的宣傳片。「太極-從零開始」踏出了這多年來自我侷限的狀況。雖然說影片裡頭的符號實驗有些沒有頭緒的衝撞,但也是衝撞的很可愛。

這樣的冒險精神相當值得嘉許。就跟片名一樣「從零開始」。
 
成功的氛圍統合
 
在許久以前周星馳的「功夫」中走喜劇路線,然而影片中的喜感有大部分是以極誇張的特效在做詮釋,但這部電影充滿著周星馳個人的符號風格,所以也是一部另類精神的開拓者。
 

(嚴肅過頭而製造笑點的玉娘)

「太極-從零開始」也是走詼諧風格,儘管詼諧但紮實的拳腳功夫也絲毫沒有倦怠的感覺。雖然有些畫面是搭配著電玩符號的剪接而產生的,但卻沒有遮蓋到傳統武術的風格。電影中請了一些有武術底子的演員,而導演也沒有浪費這些演員的底子,讓他門充分展現厚實的拳腳功夫。
 

(我從雙瞳才認識到梁家輝,除了嚴肅的角色之外連搞笑都可以駕輕就熟。你名義老爸在你背後,他非常火。)

除了剪接與美術上營造的喜感之外,鮮明的角色性格營造了許多幽默的氛圍。電影中沒有用很誇張的形變特效營造笑點,卻能用演員的演技達到生動的效果。
 

(今天拆陳家,明天拆你家!)

「太極-從零開始」大膽的加入「蒸氣龐克」的風格,以當時蒸汽機械的風格創造出虛構的大型機具,這是在以往中國武術片看不到的,為武術片創造了更多前衛的想像風格。
 
可能會喜歡的群眾
 
「太極-從零開始」可預見的會有正反兩極的評價。如果你是重視有現實感邏輯性、沒辦法接受文字或各種符號時常出現在電影畫面中,我覺得可以在斟酌一下。


(一樣有大量電玩符號的歪小子史考特

它的風格其實有點像「歪小子史考特」,若你喜歡這部電影那「太極-從零開始」你應該也會接受,只是跟「歪小子」比起來,「太極」還是有在武術方面下很多功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661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