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來自紅花坂:隱藏於朝氣下的悲傷

作者:安西將軍│2012-10-03 20:08:23│巴幣:16│人氣:559



雖然這部電影去年11月就上映過,但最近BD剛發行,所以想要在稍微作一下介紹。
 
顛沛流離的動畫之路
(圖:處女作就遇到巨大挫折的宮崎吾朗,但也熬過來了)

吉卜力的新人導演:宮崎吾朗,是導演宮崎駿的兒子。起出鈴木敏夫把他薦為地海戰記的導演時,宮崎駿強烈的反對,直到他看到吾朗所畫的劇情概念圖,又突然噤聲讓他進行製作。
 
然而地海戰記票房上雖然取得佳績,但無疑這部處女之作成為宮崎吾朗最痛苦的回憶。罵聲排山倒海而來,地海也被選為年度日本金酸莓之作,甚至小說原作者更是毫不留情的批判。對於一個電影創作者來說,最重要的不是票房是否創下好成績,而是他在歷史上會被怎麼樣定位。對吾朗來說這算是一記沉重的打擊。
 
沉寂了多年之後,宮崎吾朗重回影壇交出第二部他的作品:「來自紅花坂」。雖然這部作品不能說是吉卜力作品中前端的佳作,但對宮崎吾朗來說卻是在動畫界找回信心的契機。
 
迷人之處來自細節
 
吉卜力動畫我覺得之所以迷人,是來自於細節的描寫。這邊說的細節不是說構圖美術上的刻劃,而是對於日常生活舉動都有描寫到。
 
地海戰記的致命傷在於這一方面的細節吳朗處理的不夠多。畢竟吾朗是戰後許久才出生的世代,那時候的日本動畫已經開始走向動作性較強的類型,對於習慣快節奏的觀影世代來說,要像宮崎駿一樣領略慢工粗細活的道理一時間也是相當困難的。但至少我覺得地海的失敗可以讓吾朗重新認識創作的要領。
(圖:儘管父親出海失蹤多年,但宮崎海仍就每天升起信號的旗幟,怕父親找不到路回家)

這一次紅花坂的表現如何呢?細節的方面真的提升不少。電影開頭女主角做早飯的那段許多動作上的細節都呈現出來了,不管是切菜還是煮飯動作上的細節毫不馬虎,在配上手鳶葵唱的早餐曲更是有種躍動的感覺,我甚至覺得電影內的早餐都美味了起來。想當初我看霍爾的移動城堡蘇菲在煎培根時真是讓我垂涎欲滴,讓我整整一個禮拜都想吃培根。
(圖:點醒宮崎吾朗的關鍵畫)

在製作過成的訪談影片中,其實吾朗剛開始也是陷入劇情的瓶頸。宮崎駿覺得他初步構思的分鏡和人物性格都太過於哀傷,整個影片沒有辦法帶起快活的節奏。在吾朗陷入挫折的時候,宮崎駿適時送上一張自己畫的圖給他。圖畫中視女主角傾斜上半身在橋上趕著去上課的情景。宮崎吾朗一時茅塞頓開,將所有的分鏡都大維修改一番,最後終於達到宮崎駿建議的感覺。吾朗從中領悟到,若要讓故事節奏輕快,就要讓角色在日常生活中顯得忙碌而積極,畫中女主角傾身的畫面就傳達出這樣的感覺。
 
生活舉止上的細節賦予角色靈魂跟個性,而角色的性格也大大決定了故事的基調。從過去地海戰記故事結構上的缺失,到現在吾朗已經能精準掌握住故事的氛圍,已經是非常值得嘉許之事。
 
隱藏於朝氣下的悲傷
 
起出原作漫畫故事大綱中是一個悲傷的故事,而宮崎吾朗當初也是將女主角:松崎 海設定為每天看著海思念父親的少女,像是一位長年走不出悲傷的少女。經過宮崎駿適時的指導之後,宮崎吾朗將角本做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的修改。

在故事的起初我們看不出松崎海是一位年幼喪父的少女,她仍舊生氣勃勃的為家庭成員以及寄宿的房客做早飯。若真的如一開始女主角就以有些灰色的調性出場,那故事後面發展的情形可能會不太樂觀。

(圖:男女主角相遇的方式,八點檔到很可愛)

宮崎海的個性活潑了,男主角:「風間俊」也不可能落於人後。他的個性被設定為強建的直行派,在一次為了保存老舊大樓的學運中與宮崎海以冤家的方式相遇,有了後面更多發展的可能性,至少在比較像彆扭式的爭執中不太可能有機會彰顯悲傷的情緒,雖然可能有點八點檔,但我反而覺得這樣的調性很符合當時日本年代的電視劇風格,老套中帶著懷舊。
(圖:個性豐富的社團成員,成了這部電影的絕佳綠葉)

(圖:大家想要守護的社團大樓)

故事中高中的社團們全都在一棟叫做拉丁區的古老建築。有一天校方說要拆掉重建,所以「風間俊」引領大家群起抗議,努力辦校刊來宣揚這件事情。起先宮崎海不把它當一回事,直到有一天她妹妹將牠拉進風間俊所在的文藝社,因此兩人才有了邂逅並產生好感。

(圖:儘管手受傷了,男主角風間俊仍舊努力地刻寫社報的印刷版,不過接下來就交給宮崎海來做了。果然是實踐派的男孩)

由於社團有許多個性豐富的人物,所以泰半的劇情都是圍繞著男女主角跟社團人員們爭取保留大樓的學運,劇情因此輕鬆而有趣,清淡而溫暖。

劇情輕鬆有趣了一大半之後,劇情才開始銜接上比較悲傷的部分。然而儘管後半段開始悲傷了起來,但中間還是適時點綴了學運的劇情,不至於讓劇情開始陷入悲劇路線的泥淖中。最後男女主角提起勇氣面對問題,讓整部電影在有著相當連貫的情緒中作結。結局可能不會讓人多意外,至少是溫馨的而完美的。
 
雖然說這部故事的主調很有可能是朝悲劇發展的,但在朝氣蓬勃的學運劇情中,這些悲傷的元素可能不會很吃重,但也沒有輪落到被忽略的地步。可以將氣氛作如此的拿捏,宮崎吾朗也真的大有進步了。

(圖:就算身世背景如此乖舛,兩人依舊挺起胸膛面對,延續了吉卜力善於描寫堅強女性的傳統。)

除此之外,本片的音樂也是喚起懷舊風味的大幫手。除了由手鳶葵演繹的歌曲之外,還找了當時由「坂本九」演唱的昂首向前行,增添了些許鏗鏘有力的活力,這首歌還讓我一度想起日本料理店的氛圍。
 

(不過可惜的是坂本九後來搭上1985年日本航空123班機遇空難而去世)
 
可能會喜歡的觀眾
 
不過就算我是長久的吉卜力影迷,但我也得老實說它是一部平淡風味的作品。吉卜力從霍爾的移動城堡以降都是劇情張力較強的作品,而從波妞到這部作品都是走親和力較顯著的風格,就像是輕食一般對於情緒上比較沒有負擔,但相對的劇情的起伏就比較沒有那麼強烈。前面說過它其實有點八點檔的味道在,但也沒有很嚴重的煽情成分。
(圖:平易近人的愛情小品)

整理來說這部電影風格比較接近之前吉卜力英年早逝的導演:「進藤文喜」執導的「心之谷」。若你喜歡心之谷,我想你應該也能接受這樣平淡風味的作品
 

(圖:進藤文喜是被宮崎駿視為接班人手,他的早逝讓宮崎駿難過不已)


宮崎吾朗沉寂數年的復出之作雖然不是以氣勢如虹的姿態出現,但因為地海戰記的教訓讓他對於劇情氛圍更上一層樓,也算是可以跟近年吉卜力作品相提並論了。至少他重新獲得了歷史上對他的定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589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陽明山野貓
其實看到吾朗的名字我還是會害怕!!

10-11 17: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