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9 GP

[達人專欄] 【心得】王牌投手-振臂高揮

作者:黑色情人節│王牌投手-振臂高揮│2012-07-03 10:33:40│巴幣:897│人氣:10966
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
 
前言
 
  
    【圖解】:『王牌投手振臂高揮』,在太陽底下,盡情揮灑青春汗水吧。
 
  『王牌投手振臂高揮』,是一部棒球動畫。此作也是情人節(我的ID)最喜歡的動畫之一。故事內容是敘述一名叫做三橋廉的少年,在西浦高中打棒球的故事。因為劇情走的是寫實風格,所以作品中看不到酷炫的投球招式,也沒有驚人的魔幻打擊。取而代之的,是平穩扎實的劇情,和滿滿的熱血感動。本心得將以動畫為主,同時介紹第一季與第二季。並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音樂,這五個面向來論述。文章內容將大量劇透,觀看前請注意。
 
世界觀
 
  
    【圖解】:夏季大會正式開幕,究竟是哪一支隊伍能前進甲子園呢。
 
  『王牌投手振臂高揮』,顧名思義就是部棒球動畫。時間設定於日本現代,走的是熱血高中棒球風格。劇情主要是敘述,主角三橋廉所就讀的西浦高校,內中棒球部的成長故事。因為西浦高校以往是軟式棒球部,直到三橋入學時,才剛轉為硬式棒球部。因緣際會下,三橋加入了棒球部,成為隊裡的投手。也因此邂逅了其他加入棒球部的少年們。這十名才剛升上高一的男孩,將扛著西浦高校的名子在球場上發光發熱。他們的故事,就是本作最大的賣點。
 
  青天白日中,熾熱的陽光總伴隨著驚人的高溫,讓人汗流浹背、頭腦昏沉。不過在廣闊的藍天下,有一群少年正努力不懈著。他們不畏辛勞,每一天、每一日,皆是辛勤的訓練。不管是揮棒、跑步,還是投球,他們總是人全力以赴。這種腳踏實地、穩定扎實的感覺,正是本作給人的第一印象。在作品裡,每一場勝利都是由隊員的努力換來。故事中的比賽情節,只能用『精采』兩個字形容。其細膩寫實的程度,彷彿就像是真正的高中棒球比賽。
 
  
    【圖解】:在雄偉的棒球場內,一場熱血沸騰的比賽即將開始。
 
  除此之外,本作另一個魅力,就是能吸引對棒球沒興趣的觀眾。坦白說,其實情人節是不怎麼喜歡棒球的。應該說,無論是籃球、棒球、高爾夫球,只要是運動頻道,下場就是馬上轉台。因此幾年前,A台在廣告此作時,情人節並沒有什麼在意。直到某一天,看見主人翁三橋哭泣的容顏,才開始接觸這部作品。『王牌投手振臂高揮』之所以能吸引住情人節的目光,除了因人設完善外,更重要的是『成長』。
 
  相較其他運動型作品,本作故事情節緩慢的讓人吃驚。因為劇情十分重視角色的內心狀況,因此在大量著墨內心戲下,也讓節奏變慢。也造成第一季有二十六集,卻只有兩場比賽的情況發生。不過正是這個特點,才讓劇情精采萬分。藉由細心的鋪陳,角色們的成長經歷才能完整呈現於觀眾眼前。觀眾將體會主人翁三橋,是如何從怯懦轉為堅強。同時也隨著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了解棒球部是如何成長茁壯。使其熱血、共鳴與──感動!!
 
劇情
 
  
    【圖解】:被三星捕手欺負的三橋。此時的他,膽小懦弱,缺乏自信心。
 
  就如上文所述,本作的劇情進展十分緩慢。這是因為,『王牌投手振臂高揮』是一部以心理訓練為主的,體育心理學動畫。主線劇情雖是以前進夏季甲子園為目標,實際上卻是描寫西浦棒球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因此在每一場比賽中,觀眾不只會看見棒球比賽的戰術策略。就連敵我雙方,各隊的心理狀態與感情起伏,都描述的清清楚楚。這也是本作的最大特色之一。
 
  情人節在世界觀所提及的『成長』,指的是角色們在比賽中所接受的嚴苛考驗。失分、三振、滿壘、受傷……等,比賽中的各種狀況。磨練的不僅是身體,還包括團隊的默契,以及意志精神。在第一季與第二季中,劇情大致能以四場比賽來劃分。分別為初戰,三星學園練習賽;夏季大會(二回戰),桐青高校賽;夏季大會(三回戰),崎玉高校賽;夏季大會(五回戰),美丞大狹山高校賽。接下來情人節將分別論述這四場比賽,分別探討其中的內涵。
 
  
    【圖解】:就算百枝監督和捕手阿部都相信他的實力,三橋依舊無法相信自己。
 
  三星學園練習賽,是西浦高校的首戰。此賽除了考驗眾人的團隊默契外,也考驗著主角三橋廉的信念。三橋在國中時期,就讀的中學正是三星。由於他的祖父為三星學園的經營者,使得他在國中三年皆為棒球部的王牌投手。但也因為這個裙帶關係,讓隊友們輕視他的實力,捕手甚至不給予三橋投球暗號。在默契全失的情形下,三橋在國中三年一勝難求,還受到眾人的排擠。不過他對投手的執著,讓他來到西浦高校棒球部,並再次成為投手。
 
  與三星學園的這一戰,是三橋人生中最重要的試煉之一。若此戰敗了,三橋僅存的信心必定蕩然無存,投手丘也將從他的生命中消失。幸運的是,西浦棒球社的捕手阿部與監督百枝,都是慧眼之人。他們看出三橋身上所擁有的資質,所以阿部引導三橋,給予他暗示讓三橋三振那些看不起他的打者。讓他重新體會到自己所擁有的實力;而百枝監督則安排三星的練習賽,讓三橋面對自己的心魔,斬斷過去的枷鎖。
 
  
    【圖解】:直到阿部真誠的話語,才讓三橋再次打開心扉。
 
  『西浦需要三橋』。藉由三星的練習賽,阿部除了要讓三橋找回投手的自信,也要讓三橋對西浦與自己產生認同感。在阿部的引導下,三橋的球一個又一個的三振打者,他的表現讓敵我雙方都明白一件事實,那便是三橋是個優秀的投手。這場比賽不但讓三橋展現他的實力,也讓他與隊友產生新的羈絆,並使三橋有著──『阿部隆也是三橋廉的捕手』與『只要有阿部在,自己就不會輸』的認知。獲勝的當下,三橋擺脫了過去。西浦棒球社,也踏岀了第一步。
 
  隨著劇情的演變,故事也來到第一季的重點,夏季大會(夏季甲子園)。在眾多參賽學校中,西浦棒球部的隊長花井,幸運的抽中強隊桐青高校。由於桐青是種子隊伍,因此這場比賽又稱夏季二回戰。如果說與三星的對戰是岀發,那桐青就是考驗。桐青高校不只是普通的強校而已,該校同時也是去年夏季大會埼玉縣的優勝者。面對去年的冠軍校,才剛成立硬式棒球部的西浦高校,勝算實在渺茫。雖然大部分的隊員都不樂觀,不過百枝監督可不這麼認為。
 
  
    【圖解】:夏季大會的對戰表,隊長花井的籤運實在不好阿。
 
  百枝麻里亞:「知道強隊與弱隊的最大區別嗎?」
 
  田島悠一郎:「設備嗎?但是就算場地小,強隊仍然是強。」
 
  水谷文貴:「隊員數也是吧。」
 
  榮口勇人:「那麼,那個………」
 
  阿部隆也:「是練習時間。」
 
  百枝麻里亞:「沒錯,所謂的強隊就是練習時間不同。俗話說,練習是重質而不重量嗎。但按照我們現在的練習時間,想做完想做的事之前,夏季大賽就開始了。我們雖然沒有照明,但是知道嗎!現在這個時期早上四點半外面就全亮了。」
 
  眾隊員:「四點半──!!」
 
  百枝麻里亞:「說是這麼說,但四點半電車還沒開。就五點集合吧!晚上的話,包括整理的話到九點左右就好了。即使如此,學校也不可能把下午的課全用來練習。因為我們人數少,五點到九點從守備到攻擊大體能完全練習一次。勝了種子校之後就能輕鬆一點了,一起加油吧!!」
 
  眾隊員:「是!!」
 
  
    【圖解】:陰暗的雨天中,倒在泥濘地上的三橋,因自己的暴投失誤錯愕不已。
 
  從上述的話語中,可以看出百枝監督在訓練隊員上,下了不少功夫。她為了使眾人能獲勝,還請經理篠岡收集桐青的資訊。也因桐青是去年的冠軍校,因此在投手球種與打者的習性上,有豐富的資訊可參考。接著在分析之餘,讓隊員們針對敵方的習性來做練習。此外,棒球部的責任老師志賀剛司,也對隊員進行心理訓練。每日晨練之初,必定集體靜坐冥想,手牽著手加強隊員的心理素質。讓他們能以『三壘跑者』這個名詞,做精神放鬆。
 
  在心、技、體,全方位的訓練下,面對強敵桐青,西浦高校漂亮的得到第一分。他們之間的比賽,不僅是肉體與技術的較量,更是戰術的思考運用。阿部的奸詐與三橋的直球,讓打者連連出局;田島的敏捷與驚人的動態視力,更讓他們接連盜壘成功。優越的團隊默契、漂亮的接殺傳球,以及驚人的四棒安打,讓西浦有了勝算。不過桐青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幾次嚴密的攻防下,西浦的選手都已疲憊不堪。三橋更在第七局下半發生暴投,瀕臨崩潰邊緣。
 
  
    【圖解】:瀕臨崩潰邊緣的三橋,精神與體力都到臨界狀態。
 
  面對此景,隊員莫不愕然,阿部與三橋更是當場愣住。在陰雨綿綿下,投手暴投並非意外之事,可三橋的心態與一般投手不同。有著過去陰影的他,比任何人都還容易自責。但是三橋若是倒下,那等於直接宣判桐青獲勝。『我只有你而已了,所以振作起來』捕手阿部的話語,將三橋的神智重新拉回。即使後來球被擊飛,三橋依然站在投手丘上。他的堅持與毅力,為隊伍換來獲勝的契機。最後終於在花井精采的回壘球下,讓比賽以『5:4』劃下句點。
 
  與強校桐青對戰後,第一季也來到尾聲。第二季『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夏季大會篇〜』則延續第一季的劇情,這次與西浦高校對上的是崎玉高校(三回戰)。比起之前桐青高校的精明強悍,崎玉高校顯的有些鬆散不全。而在劇情的節奏上,第二季也比第一季來的快速許多。縱使如此,比賽的精采程度仍舊未減。因為先前與桐青一戰中,三橋的疲乏讓阿部頗為憂心,故想縮短三橋的投球數,使其負擔減少。因此對崎玉高校提出,『有效比賽』的建議。
 
  
    【圖解】:花井與三橋的對話,讓花井認知『競爭』的意義。
 
  與桐青決勝時,田島的手部創傷,使得西浦的守備大為改變。所以比賽的意義,反倒是讓獲勝變成了一個過程。主要目的,則是花井和三橋的心態變化。身為西浦棒球部的隊長,花井是個優秀的打者。如果說田島是第一的話,那花井就是第二了。但也因田島太過耀眼的關係,使得花井埋沒在他的陰影之下。當然,精明的百枝監督早就看出這個徵點。藉由這次田島受傷的契機,她讓花井當上第四棒,使其增加壓力,讓他對田島產生競爭意識,不再退縮。
 
  至於三橋,則是利用這場比賽,讓觀眾看出他的成長。比起之前一直堅持一號位子的三橋,現在的三橋已有自信的多。他再也不用以投手的身分,來肯定自我的價值,而是以團隊的需要來肯定自己。也開始萌生,『就算沒有我,也有其他隊友……』的正當想法。即使此戰沒有比先前桐青來的激烈,可是看著三橋完封對手的英姿,還有堅信夥伴的信念,都讓人為他的表現深受感動。最後比賽以『8:0』漂亮的結束,這也是西浦高校努力的最佳見證。
 
  
    【圖解】:阿部緊握的手,是違背約定的抱歉,也是不甘心的懊悔。
 
  夏季大會(五回戰),美丞大狹山高校賽,是第二季的最後一戰。美丞大狹山高校棒球部教練,仲澤呂佳。是個城府深沉,工於心計的男子。他在桐青戰敗後,便開始調查西浦高校。並從桐青捕手河合的手上,得到不少西浦的資料。經過他嚴密的觀察後,仲澤發現要摧毀這支球隊,就要從捕手阿部下手。不得不說,仲澤的觀點一針見血。雖然三橋擁有百分之百的控球能力,不過他與捕手阿部之間,有個巨大的盲點存在。那就是──『絕對服從』!!
 
  對於阿部的引導,三橋從來沒有搖過頭。這幾乎也代表著,西浦的防守策略完全是以阿部的想法來進行。就算阿部是個厲害的捕手,能針對每一個打者,給予三橋完善的配球暗號。不過只要是人就會有固定的『型』,阿部當然也不例外。被研究過後的西浦高校,不只阿部的配球被分析透徹,就連打者的習性都被敵方摸透。在攻擊與守備都受到敵方壓制的情況下,西浦高校第一局就丟了三分。就算後來因三橋的提醒而有所因應,但也難挽頹勢。
 
  
    【圖解】:戰敗後的兩人,相擁而泣
 
  就在戰局激烈難解之時,一場意外使得情勢雪上加霜。阿部為了要接一壘手沖,一記偏離的回傳球,與從三壘奔回本壘的美丞捕手倉田發生衝撞。這一撞,導致阿部的膝蓋韌帶二度撕裂傷。迫使阿部提前退場,也成為西浦敗北的重要關鍵。接著捕手由阿部換為田島,指令則由百枝監督直接下達。可惜的是,美丞大狹山的研究,並不只針對隊員,就連百枝監督的暗號也被對方識破。最後在候補選手,西廣辰太郎的三振下,以『11:6』結束比賽。
 
  俗語諺:『失敗為成功之母』。西浦高校雖止於16強,但這場比賽卻讓他們受益良多。特別是三橋與阿部兩人,更是獲益不少。藉由這次比賽,阿部理解到自己的錯誤與天真,並對三橋道歉;三橋也因這次比賽,了解搖頭的意義。明白阿部不可能永遠都在場上,也明白自己不能永遠依靠阿部。失望、懊悔的淚水,從眾人眼中奪眶而出。這份不甘心,將成為磨練自己的動力,帶領眾人重新站起,邁向更遠大的目標。
 
角色
 
  
    【圖解】:西浦高校棒球部全體隊員。抱著狗狗的少女就是經理篠岡。
 
  由於『王牌投手振臂高揮』,是一部棒球動畫。所以在劇中除了強調投捕之間的相處模式外,也很重視整個團隊精神。在故事裡,劇情很細心的將每一局攻防都完善的表達出來,讓隊員的內心想法,都展現於觀眾眼前。如此細心的作法,就是要讓觀眾們了解,棒球並非投捕間的英雄主義,而是整個團隊默契。在西浦棒球部中,若算進顧問老師,共有十三名成員。他們的戲份雖不相同,可每一個角色都有他的意義存在。
 
  西浦高校的成員分別為:『投手,三橋廉;捕手,阿部隆也;外野手兼隊長,花井梓;三壘手,田島悠一郎;一壘手,沖一利;二壘手,榮口勇人;游擊手,巢山尚治;左外野手,水谷文貴;中、右外野手,泉孝介;候補選手,西廣辰太郎;監督,百枝麻里亞;責任老師,志賀剛司;經理,篠岡千代』。因為人數眾多的關係,所以在經過思量後,情人節決定扣掉經理篠岡,只介紹其中十二名成員。
 
三橋 廉(CV:代永翼)
 
  
    【圖解】:三橋愛哭的性格也是他的一大特點,此個性後來也慢慢改善。
 
  身為本作主人翁的三橋,同時也是此作中情人節最愛的角色。喜歡他的原因不外乎是,三橋那宛如小動物般的個性。記得三橋剛登場時,就像隻受驚的小兔子,惶恐好奇的望著西浦棒球場。即使口頭上說著要放棄棒球,可心中仍然忘不了投手丘的位子。所幸三橋的執著,讓他遇見了阿部。在阿部的引導下,三橋順利了展現他應有的實力。原來三橋是個擁有百分百控球力的投手,他不但能以九分割的規格來控球,還有著讓人難以捉摸的直球。
 
  因為有國中三年時的陰暗過去,導致三橋的個性有些難以相處。這種畏畏縮縮、目不視人,以及動不動就哭的性格,常讓搭檔阿部大為光火。不過也因這個特性,讓三橋的形象格外突出。有時看起來呆呆蠢蠢的三橋,其眉清目秀面容搭上膽小怯生的個性,總讓人忍不住想欺負他。就連隊長花井也說,如果在初中遇到三橋肯定會成為欺負他的一員。由此可見,三橋讓人火大的程度有厲害。但這也間接證明岀,三橋的國中時期是多麼的悲慘。
 
  
    【圖解】:小心翼翼、畏畏縮縮的三橋,總讓人忍不住想欺負他
 
  在故事最初,三橋穿三星制服站在投手丘上。他,孤立無援。所有的隊員,都帶著冷漠鄙夷的神情望著他,就連應該指引投手的捕手,也不給三橋任何暗號。國中時期的三橋,被其他隊員當作空氣忽視著。正因如此,三橋才堅持要守著投手丘,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大家正視他。但三橋的舉止,顯然惹惱了眾人。過去的輸球與排擠,讓三橋怯生、膽小,甚至對自己缺乏自信。這也是為何他如此懼怕自己的球被擊出,因為三橋只能用投手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當來到西浦時,面對隊友們的支持鼓勵,三橋會手足無措。甚至只要有人大聲說話,他就會被嚇到,這都是因為他過去的經歷所導致。此時阿部的出現,無疑是三橋一道曙光。阿部優越的配球方式,讓三橋的球不再軟弱無力。而使他找回自信的關鍵,則是桐青高校賽。在桐青第七局下半時,三橋面對暴投失誤、變化球和直球都被擊出的狀況下,身心都已接近臨界點。擔心被換下場的三橋,首次理解『投手丘上無處可藏』的道理。
 
  
    【圖解】:由於三橋的個性天真善良,因此從不討厭任何人。
 
  但是,棒球並非一個人的運動。三橋的失誤,會由其他隊員來補足。這一次,三橋再也非孤軍奮戰。可惜的是,雖然阿部與三橋的投補搭檔,使他們戰勝了桐青。可阿部初期的強勢領導,也間接扼殺三橋思考的空間。在加入西浦棒球後,三橋變的極為依賴阿部。只因他認為,若沒有阿部的強力配球,自己就一無是處。三橋的過度依賴,甚至還讓阿部對他許下『三年間彼此都不受傷,也不生病』的約定。而這天真的約定,也在美丞大狹山高校賽中被打破。
 
  信賴阿部的三橋,回應的方式就是毫不遲疑的投球。就算局面令他有所遲疑,三橋也會依照阿部的暗號去投。也因此,倆人唯命是從的相處方式,讓三橋從不搖頭。而三橋膽小的性格,有時更讓西浦慢半拍察覺重要的情報。五回戰之所以敗北,不僅是阿部受傷的原因而已,投補的相處模式也是因素之一。三橋與阿部倆人看似默契無間,卻有重大的溝通障礙存在。這樣的情形,終於在美丞大狹山高校賽中獲得了改變。
 
  
    【圖解】:放鬆心情的睡臉下,是對棒球的堅持與執著。
 
  阿部的受傷,讓三橋有成長的契機。隨著阿部的離場,戰局越加吃緊。田島雖是優秀,但畢竟是趕鴨子上架的投手。此時榮口的失誤,又讓對方得分,全隊瀰漫一股不安的氛圍。就在此時,三橋回想起榮口所說的話語:『三橋一旦無法投下去了,那我們也就等於是輸了』。體悟到自己責任的三橋,首次拉開嗓子,大聲喊岀『一人出局──!!』三橋振奮人心的吶喊,讓原本籠罩的陰霾一掃而空。縱使戰局依然艱難,全隊仍是打起精神,勇敢面對最後一局。
 
  『搖頭是我的職責所在,這明明是理所當然的事,可是我至今為止卻讓阿部獨自承擔著嗎。至今為止我做錯了許多,而我今後……要在各方面都越加努力!!』面對危急的情勢,在阿部負傷,暗號被破解的情況下,三橋邊搖頭邊與田島討論配球的戰術。此時此刻,三橋終於又前進一步。他理解自己在隊伍裡的職責任務,並非一味的聽從捕手投球而已。而是作為團隊的一份子,幫助大家。相信在與阿部商量過後,兩人能更加成長,一同踏上甲子園的道路。
 
阿部隆也(CV:中村悠一)
 
  
    【圖解】:阿部的為人作為夥伴是很好,作為敵人則是最讓人討厭的『壞心眼』。
 
  倔將又不服輸的阿部,是西浦棒球部的捕手。在他剛毅木訥、不言茍笑的外表下,包藏的是精明幹練的心思。從戰略佈局上,能看出阿部是個心機型的捕手。他能根據情報分析每一個打者的習性,讓投手三橋根據打者的喜好,給予他們壞球的球路,使其出局。在三回戰時,更提出保送打擊率接近百分之百的第五棒佐倉大地,以使敵隊喪失信心的策略。其細心縝密的想法,連百枝監督都給予讚賞。
 
  這觀察入微的性格,也讓他在接到三橋的直球時,瞬間理解到三橋所擁有的實力。這一刻,阿部知道,三橋就是他所渴望的投手。膽小怯懦的個性,能確實聽從他每一個指示;百分百的控球能力,則能依自己的戰略想法佈局。就技術與心靈來講,三橋對阿部來說無疑是最佳投手。然而在初期,阿部並不喜歡三橋,只覺得他是一個可以利用的傢伙。
 
  
    【圖解】:急性子的阿部,無法忍受三橋欲言又止的說話方式,因此常氣的火冒三丈。
 
  阿部懷著只要三橋能依照他的指令投球,姑且還能忍受他那討人厭的性格的想法,接近三橋。為了讓三橋認同自己的實力,並使三橋明白,他的成功全是因為有阿部在的想法。因此一開始就對三橋言明「我會讓你成為真正的王牌,但你得按我說的去做,拒絕暗號的投手我最討厭了」的話語。在三星練習賽中,阿部所展現的成果,就是要證明這番話的可靠性。
 
  三星學員的練習賽中,不僅表現岀三橋驚人的控球能力,其中也包括阿部狡詐的心思。事先就從三橋口中得知三星隊員資訊的阿部,利用打者們的習慣球路,以及輕敵的心態,讓三橋在短短時間,就三振了四名打者。若非賽中水谷的失誤,比賽可能會以提早結束收場。阿部的心思,無非是要讓三橋明白,只有自己能讓他當上王牌、只有自己才是他最佳的選擇。賽後阿部的確擄獲三橋的信賴,但他錯誤的心態,卻也因此鑄下敗因的惡果。
 
  
    【圖解】:不過感受到三橋努力的他,也被三橋給感動
 
  『阿部你根本不懂當捕手』在合宿期間,百枝監督的一句話,讓阿部純粹利用三橋的心態開始有了轉變。三星學員一戰中,面對過去的隊友,三橋顯的焦慮萬分。在賽前,他更被過去的捕手威嚇不准在打棒球。就在對方氣勢凌人,越罵越過分時,恰好被阿部撞見。看著縮捲成一團,低頭哭泣的三橋,阿部模仿百枝監督教導的方法。他握住三橋的手,試圖給予他力量與溫暖。就在此時,阿部才真正了解到三橋有多麼努力。
 
  『指尖很硬,水泡都成繭了。旋轉球的繭、內飄球的繭,這傢伙能累積這麼多繭,能掌握住那控球力,到底投了多少球呢……。這傢伙明明這麼努力。他並不是頑固,是沒有自信。投了那麼多球還是沒有自信,初中時的那幫傢伙把他的自信都挖走了。對這麼努力著的男人……不去理解他就把他趕出了球隊。』握著三橋的手,感受到三橋努力的阿部,忍不住掉下了淚水。這也是他首次在心中,默默想為三橋做些什麼。
 
  
    【圖解】:『你的捕手就是我』。此乃阿部對三橋的發言!!
 
  『雖然很生氣、雖然令人著急,就算不是以投手來看我也喜歡你。因為你很努力!!』阿部這番真情流露的話語,終於讓三橋振作起來。也因為阿部適時展現捕手該做的事情,終於讓三橋斬斷了過去,真正成為西浦高校的王牌。雖然之後三橋的習性,常常讓阿部火大不已,但卻也不時展現出細膩的一面照顧三橋。無論是那天真的約定,還是注意三橋的身體狀況,或是對其所從事的各項活動祭出諸多限制。阿部對三橋的用心,可見一斑。
 
  可惜,即使三橋很清楚阿部的好,但倆人之間還是有溝通的橫溝存在。三橋畏首畏尾的說話方式,總讓沒耐心的阿部大為光火。阿部性急強勢的個性,也常讓三橋有口難言。投捕之間潛藏的危機,終於在美丞大狹山高校賽中爆發而岀。負傷後的阿部,在賽中認岀自己的失誤何在。他對三橋道歉,並坦言自己沒有遵守約定,而三橋也對自己讓阿部負擔一切的行為感到抱歉。說開話後的兩人,終能齊心協力,一起奮起往夢想中的甲子園邁進。
 
花井 梓(CV:谷山紀章)
 
  
    【圖解】:平時很穩重的花井,只要被田島讚美就會得意忘形。
 
  就作為西浦棒球部的主將來說,花井是十分稱職的。其成熟穩重的外貌與適當合宜的應對,讓他被眾人推崇為隊長。就選手來說,花井的體格、性格,對棒球的嫺熟度,可說是西浦第二。他的身體素質和臂力,也受到百枝監督與桐青捕手河合的肯定。因身高與體重的關係,花井是西浦中最有全壘打希望的打者。儘管如此,縱使花井有這些特點,他在第一季的表現仍是不深,至少劇情中前期都是如此。不過在劇情來到尾聲時,花井的表現就傑出許多了。
 
  夏季大會首戰桐青高校賽,比賽進行到第九局下半時,西浦高校以五比四一分領先。此時輪到桐青高校的進攻,在一出局一壘有跑者的情況下,由於游擊手發生傳球失誤,造成跑者佔一、三壘的艱鉅場面。當時因天氣不佳,加上戰局非常艱辛,眾人已疲憊不堪,投手三橋更是瀕臨極限邊緣。此時花井對三橋喊出『剩下的交給我們,你只要投出最好的球就可以,你投的球我們都不會有怨言』的話鼓勵他。在花井喊話後,其餘隊員也跟著大喊支持三橋。
 
  
    【圖解】:身為西浦第二,花井的實力不容小覷。
 
  緊接而來的,是桐青高校第四棒打者,強棒青木毅彥的打擊。有著眾人的支持,無後顧之憂的三橋,再次全力投球。雖球仍是被擊出,但隊友泉依舊接殺原本可能形成安打的外野飛球,並傳給花井。接過傳球後,花井以過人的臂力將球傳回本壘,讓捕手阿部得以成功觸殺奔向本壘的打者。使西浦高校得以『5:4』險勝桐青。在如此驚險的局面中,花井最後那一記漂亮的回傳,不只振奮人心,還讓人大呼過癮。其澎湃的熱血感,更是讓人感動萬分。
 
  第二季中,百枝監督為了讓花井正視田島的心結。藉著田島受傷的機緣,讓花井以第四棒身分參加三回戰。第四棒的壓力,讓花井的情緒漸漸失控。經過一連串的苦思後,花井在三橋面前說岀『田島比我厲害』的事實。所幸,這嚴肅的話題在三橋偏題的能力下轉換了。隨著三橋競爭的想法,花井終於想通。放寬心的他,成功擊出兩分的三壘安打,讓西浦如願取得有效比賽。雖然花井在天賦上不如田島,但相信他的競爭意識,能讓兩人在未來更加進步。
 
田島悠一郎(CV:下野紘)
 
  
    【圖解】:超級天然的陽光男孩田島,是有著過人運動天賦的少年。
 
  田島悠一郎,是西浦高校第一名的打者。他身材瘦小,卻是機動力十足。雖無壯碩的體格身高,卻有極佳的動態視力,就算面對刁鑽的球路,也有自信能打擊出去。本人也自誇『比賽中沒有我打不到的球』。實際上,田島在腳程、打擊、守備能力上都十分優秀,是標準的天才型打者,幾乎沒有一種球路能完全壓制他。有著驚人棒球天賦的田島,在心靈素質也非常堅強。面對桐青投手高瀨的伸卡球時,他能適時的放鬆身心,泰然自若的應對。
 
  就如百枝監督所說,田島是隊伍中耀眼的太陽,因此在劇中很難不去注意他。而田島之所以吸引人的目光,除了因他是全能型的打者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性格。天真瀾漫、個性活潑的田島,是個開朗好動的運動男孩。總是笑容滿面的他,在待人接物上十分平易近人。就連一向膽小怕生的三橋,也能開心的與田島嬉戲。田島與三橋的互動,更被同班的泉比擬為兄弟。面對心、技、體,都接近完美的田島,也難怪百枝監督擔心花井會活在他的陰影之下。
 
  
    【圖解】:因為個性使然的關係,所以行為上也比較孩子氣。
 
  在與桐青高校一戰中,田島展現過人的運動天賦。如果說阿部是未雨綢繆的軍師,那田島就是即時戰略的將軍。兩人雖是一樣在比賽前,觀察敵隊的相關資訊,不過看到的東西卻是截然不同。田島令人讚嘆的,就是能在比賽中觀察岀敵方的投球動作及守備佈陣有何異狀,並在進攻時想出相應的策略。在桐青高校一戰時,就因田島看出敵方投手的投球動作,才能給予隊友們適當的盜壘指示,讓西浦高校以盜壘得到獲勝的契機。
 
  而在打擊方面,即使曾被投手高瀨三振出局,田島也不氣餒,靜心觀察等待機會。直到九局上半,雙方比數三比四時,再次面對投手高瀨的伸卡球,田島利用揮棒時產生的離心力,成功擊出越過外野防線的二壘安打,讓西浦以一分超前。雖然此役也讓右手受傷,不過依舊無損田島的表現。在美丞大狹山高校賽中,頂替阿部成為捕手的田島,視野又擴展了許多。對於甲子園的夢想,他信心滿滿的神情不禁使人好奇,這個孩子究竟能成長到何種地步。
 
沖 一利(CV:佐藤雄大)
 
  
    【圖解】:存在感低微第二名的沖,希望以後的戲份能多一點。
 
  好吧,情人節必須坦承對沖的印象不深。因為他在劇中的戲份真的不多,只能算是個標準配角。可是在對桐青一戰中,為了激勵快要不行的三橋,阿部曾對三橋大吼『如果不能投就將投手丘讓給沖或花井』。聽到此話的沖,有自知之明的理解到,他在此刻根本無力面對球場的壓力投球。而這一點,三橋也是一樣,不過即使沒自信三橋依然站在投手丘上。此段不止讓沖產生三橋有『投球上癮』的想法,更襯托岀三橋投球的決心,有多麼強烈的表現。
 
  在第二季中,沖對阿部建議降低說話音量的忠告。因為三橋其實常被阿部說話的聲音嚇到,即便阿部本身沒有生氣,可是那中氣十足的大嗓門,常讓三橋誤以為他在怒吼。聽取建議的阿部,果然與三橋的對話獲得些許改善。此外,沖在第二季最大的表現,就是美丞大狹山高校賽中的失誤。雖是不能怪他,但阿部負傷下場沖的確有部份責任。縱然看似表現不多,但沖的確是個優秀的球員。他的個性不差,就是戲份太少,希望往後他的表現能更突出。
 
榮口勇人(CV:鈴木千尋)
 
  
    【圖解】:正在專心打電動的榮口,聽說很喜歡玩棒球遊戲。
 
  榮口勇人,西浦棒球部副主將,背號四號。是個性格溫和,笑容常開的普通少年,與捕手阿部同樣出身SENIOR聯盟(屬於同一區域的不同球隊),同時也是中學同校的同學。在隊伍中,除了田島之外,就屬榮口最照顧三橋。在夏季大會訓練時,兩人曾一起來棒球場。當時的三橋對隊友還十分怯生,面對三橋游移不定的眼神與吞吞吐吐的說話方式,榮口沒有生氣,反而耐心與他交談。因此被三橋評論是個好人。
 
  因為對三橋的想法以及肢體語言掌握度高的關係,榮口常扮演三橋和阿部間的溝通橋樑。當然他在隊伍中的定位不只如此,榮口也是內野守備的中心角色。即使沒有出色的打擊率和動態神經,但穩扎穩打的短打功夫,常讓他擔負起助攻(將壘上跑者往前推進一個壘包)與強迫取分的任務。就整體而言,榮口是個中規中矩的角色。可惜的是,他有一個要不得的毛病,那就是『神經性下痢』的現象。每當看到他因緊張而肚子痛的模樣,實在令情人節深感同情。
 
巢山尚治(CV:保村真)
 
  
    【圖解】:正在擦球鞋的巢山,存在感低微的冠軍就是你了,恭喜
 
  擔任西浦棒球部,游擊手、三壘手,背號六號的巢山尚治,是個攻擊與守備皆穩定表現的選手。值得一提的是,身高175公分的巢山,是整個西浦高校中第二高的成員(最高是隊長花井181公分)。就身體的體格來看,這似乎也代表著,巢山是除了花井外,最有打岀全壘打希望的打者。不過巢山目前的表現不多,他的職責大多是以犧牲短打,來執行搶分戰術的打者。
 
  這個…那個……好吧。情人節不得不說,巢山是除了沖以外,情人節最沒印象的角色。因為他的戲份真的很少,個人特質也不突出。在撰寫心得文之前,情人節甚至不記得他的名子。只記得他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在桐青一戰中,將自己觀察敵方投手的心得告訴榮口,並加以打氣,讓作戰能夠成功。希望在眾人決定往甲子園邁步的目標後,巢山的表現能更為出色。
 
水谷文貴(CV:角研一郎)
 
  
    【圖解】:總是給人輕浮感覺的水谷,悠哉的看電視中。
 
  背號七號,擔任二壘手、左外野手的水谷文貴,是個優秀的青年打者。比起前面提到的巢山與沖,水谷的戲份明顯較為居多,在打擊上也十分出色。二回戰中對桐青高校,水谷曾於八局上半擊出一記關鍵安打,使比數一度追平。五回戰時,負責第八棒的水谷,一樣擊出一支帶有一分打點的安打。縱然表現上有所突出,可在心態上,水谷比其他人來的輕浮些。性格也比較容易驕傲自滿,鬆散怠惰。
 
  雖說如此,他對棒球的熱情,以及隊伍的向心力仍是無庸置疑。儘管有些搞笑,水谷在看見三橋、田島、泉三人的放鬆戰術(搔癢)後,也堅決的請求泉幫自己施予。當然,這也導致他每次上場時,臉部神經有些鬆動。不過也因這個調適方法,讓水谷在美丞大狹山高校賽時,漂亮的得到安打。若想知道群眾的歡呼聲有多麼使人振奮,看水谷的神情就明白了。總而言之,水谷是個優秀的隊員,他的打擊能力不只優秀,其搞笑功力也能使緊張的情節略為放鬆。
 
泉 孝介(CV:福山潤)
 
  
    【圖解】:本作中配角人氣最夯的泉,他的魅力在於他的冷靜自持。
 
  就眾多配角而言,擔任中、右外野手,背號八號的泉,可說是戲份最多的。因為他與三橋、田島以及應援團團長濱田,都是1年9組的同班同學。因此每當畫面來到主角三橋時,理所當然也有泉的身影。比起田島和三橋孩子般的言行,泉顯的成熟穩重許多。其悠然自得的心態,除了能讓他習慣田島與三橋,那難以理解的對話外。還能幫助自己,在比賽中調整心態,以自我步調擊出安打。
 
  漂亮的打擊率,與左右開弓的打者類型,使泉能在敗北的五回戰,依舊有四打數兩安打的亮眼表現。他除了是個優秀的打者,在守備方面也不落人後。在二回戰中,花井的回壘傳球固然是獲勝的關鍵,但若不是泉成功撲殺四棒青木毅彥的外野飛球,西浦必然敗北。總是擔任開路先鋒的泉,不僅是得分的關鍵角色。他的定義,更包涵了團隊合作。五回戰敗北後,泉也帶著不甘心的悔恨,毅然決定要變強。相信在未來,他將是個不輸給田島,全方位型的選手。
 
西廣辰太郎(CV:木村良平)
 
  
    【圖解】:正在跟妹妹一起洗澡的西廣老師,貌似教導空氣定理
 
  身為候補選手的西廣辰太郎,背號十號。是西浦棒球中最後一名選手,同時也是位初學者。因為經驗不足的關係,所以甚少上場岀擊,大多在選手席擔任監督的傳令工作或在三壘側擔任跑壘指導員。因為本身的功課不錯,甚至不需要為了考試特別加強複習,故又被眾人暱稱為『西廣老師』。正因為如此,每到考試期間,總是擔任為大家複習功課的角色存在。特別是三橋與田島這兩位活寶,超級需要西廣老師的補習。
 
  感嘆的是,西廣在劇中的戲份實在少的可憐,簡直能跟前面的巢山與沖一較高下了。但因五回戰,阿部負傷下場的契機,使得西廣須以打者身分上場。這也讓他的活躍度大為增加。無奈,首度上場打擊的西廣,在技術面與精神面,都還非常青澀。此時的戰局,卻以是面臨敗北的關鍵時刻。在浩大的壓力下,西廣被三振出局,淚灑球場。三振的痛苦,讓他受到不小的打擊,卻也因此激發岀努力鍛鍊的心志。相信這次經驗,必能成為往日西廣成功的關鍵。
 
百枝麻里亞(CV:早水理沙)
 
  
    【圖解】:英氣逼人的百枝監督,集合美貌與力量的時代新女性
 
  百枝麻里亞,是西浦棒球部的監督。俐落大方的性格與英姿颯爽的風範,帶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由於她的身分是監督,因此隊員都以百枝監督來稱呼她。在初登場時,百枝監督為了讓花井信服她的領導能力,以過人的平衡感與驚人的握力,讓眾隊員對她又敬又畏。因為對棒球有著熟練的技術與技巧,因此在西浦從軟式棒球轉為硬式棒球時,就被志賀老師拜託擔任監督。加上自身對棒球有莫大的熱情,所以不惜以打工來支付棒球部的各項花費。
 
  在領導方面十分強悍,能完善掌握各個球員的心理狀態,並給予適當的指導。例如舉辦三星練習賽,讓三橋正面應對過往的心結,重新岀發;對捕手阿部指示正確的方針,使他體會三橋的心情,一同努力;對花井則給予精神施壓,讓他自我思考成長,向前邁進。除此之外,百枝監督在訓練上也很有一套,她給隊員們的訓練量雖然很大,但卻能用有趣的方式,讓他們快樂接受。最厲害的,就是利用言語帶動隊員們的心情,使他們振奮精神,奮發向上。
 
  
    【圖解】:其絕招為北斗爆橘拳(無誤)
 
  不過除了這些,情人節最喜歡的,還是百枝監督的鎖頭功。每當田島調皮搗蛋時,她就會使出那駭人的握力,讓田島乖乖聽話。看著他們之間的相處方式,那哭笑不得的和樂景象,總讓人感到溫馨。百枝監督令人讚賞的地方,不只在她的領導能力。在暗號方面,她也非常細心。不管是攻擊還是守備,每一局都會給予隊員適合的暗號。不過,也因這個特色,使暗號意外成為敵方鎖定的目標。
 
  在第五回戰時,因西浦的成員不多,使得百枝監督的暗號暴露在敵方視線之下。即使她很快便察覺不對,可惜以為時已晚。在輸球後,看著傷心難過的隊員,她依舊不改風格。用堅強的話語,讓大家重新振作。並揚言會依眾人的目標,訂立相應的訓練。百枝監督之所以能讓眾人信服,所靠的不僅是實力,還包涵她對棒球堅定的心態。今天西浦的監督若不是百枝,相信不會如此茁壯。希望在未來,她能帶領眾人邁向全新的高峰。
 
志賀剛司(CV:室園丈裕)
 
  
    【圖解】:禁止偷吃!!志賀老師的筷功也是一流的。
 
  最後要談的是,志賀剛司。他是西浦高校的數學老師,也是棒球部的責任教師。是個充滿智慧,幽默又熱心的大人,性格和藹但不嚴肅,能夠傳授隊員心靈的知識。如果說百枝監督訓練的是體與技,那志賀老師就是教育隊員的心。在劇情中,情人節曾提到,本作是一部以心理訓練為主的,體育心理學動畫。之所以這麼說,就是因為志賀老師在合宿時,教導隊員們集中精神力的竅門。
 
  「我認為對運動重要的腦內荷爾蒙有三種。第一個是專注於自己將來的荷爾蒙,一定能贏。我一定能做到,這種對於自己的期待,也就是挑戰時的心情。在腦內有個叫激素的荷爾蒙在活躍著;第二個是現在,集中精神與眼前的練習或比賽時,所活躍的荷爾蒙就是腎上腺激素;第三個是當耿懷過去的事時,所活躍的荷爾蒙。今天也有努力過後的充實感,比賽勝利之後的滿足感,多虧這些才能衍生岀對明天的鬥志。抓住幸福時所活躍的,就是多巴胺。」
 
  
    【圖解】:公私分明的性格,溫文和藹的形象,是個很好的老師。
 
  「練習是重質而不在於量,你們都很清楚想要提升質量,每人的意識都是很重要吧。就是想著自己『能做到』,和集中精神『去做』與『做了真好』這種滿足感。這是很困難的,不是別人叫你努力就能做的到的。但是有個相關的東西倒是三個都能簡單的做到,這就是吃飯!!吃飯前『我可以吃這個』的期待。吃飯中覺得好吃時,就說明你集中在吃飯上。飯後,覺得好吃而體會著滿足感。這樣激素、腎上腺激素、多巴胺全部都活躍了。」
 
  也就是說,腦神經也能如肌肉一樣鍛鍊。所以志賀老師要求隊員,每天在吃飯時下意識的做精神訓練。讓三種荷爾蒙活躍,使精神變的集中,人也更有幹勁。此外,他對隊員所做的心理訓練,還包含晨練時的靜坐冥想。讓隊員在危急的局面時,能以『三壘安打』這個動作,反射性的消除緊張。即使志賀老師在劇中的戲份不多,但他一開始教導的心理訓練,的確讓西浦隊員有著優異的心理素質。面對險惡的局勢,他們之所以能如此堅強,志賀老師功不可沒。
 
啟示與感想
 
  
    【圖解】:每次看三橋與阿部的互動,都是情人節看本作最大的樂趣。
 
  記得幾年前A台(animax),在播映『王牌投手振臂高揮』時,友人曾問過情人節一個問題。大意大概是『既然你對棒球不感興趣,為何會看這部作品?』當時不好意思回答說,因為裡面的男生都好可愛、好想看三橋被阿部推倒……等,糟糕的回答。所以就用一句『打發時間』,來含糊過去。時至今日,在重看一遍這部作品後,情人節發現,自己當初之所以能接受這部動畫的原因,不僅是因為角色而已。還有劇情的表達方式。
 
  如同世界觀所提到的,情人節對運動類型的作品,皆不感興趣。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那繁瑣的運動規則。也因如此,棒球複雜的遊戲規則,以及在熾盛陽光下的訓練過程,都讓情人節難以接受。前者是因為專業術語一大堆,像是搶分戰術、犧牲短打、有効比賽……等專門名詞,很多時候有看沒有懂;後者是情人節很難忍受那種,在太陽底下汗流浹背的運動方式,光看就覺得好熱好難受。沒想到在看本作時,這些問題竟逐漸被忽略掉。
 
  
    【圖解】:看著誘人可口的三橋,阿部還不趕快吃了他!!
 
  作品緩慢的進行方式,使得二十六集的第一季只有兩場比賽。但也因慢節奏的呈現方式,讓觀眾能聚精會神的觀賞每一個細節。光二回戰桐青高校賽,就佔了九集的劇情。每一局的進攻、防守,打者與捕手的心理戰,以及守備時外野球員們的心情,都被巨細靡遺的表現出來。令人不敢相信的是,如此緩慢的劇情,非但不會使人感到無趣。對棒球一竅不通的觀眾,反而能隨著劇情,慢慢理解棒球的規則。
 
  因故事的呈現方法,讓觀眾能充分感受每一個角色在比賽中的情感。無論是敵方或我方,他們在比賽中的執著、堅持、努力,與揮灑的熱血汗水。這些感情,都透過螢幕深深震撼觀眾們的心,使其共鳴、使其感動。這一點,在桐青高校時的比賽尤其明顯。當時情人節還因桐青隊員哭泣的身影,忍不住為他們落下眼淚。本作捨棄時下運動作品誇張荒唐的表現方式,用樸實無華的劇情,表達棒球的團結與努力。這也是為何,此作能如此受到情人節的喜愛。
 
音樂
 
  
    【圖解】:從桐青驚人的啦啦隊,就可以知道這支隊伍有多強悍。
 
  在『王牌投手振臂高揮』中,包括第二季,共有三首OP與三首ED。幾乎可以說,每一首都是為劇情量身打造而成。為了迎合揮灑青春活潑、熱血汗水的棒球故事。劇中每一首曲子,都充滿無限的陽光活力。在配上畫面中,西浦棒球隊各個成員努力的身影,光OP與ED就做了最好的宣傳。即便在曲風上有所不同,但不管是第一季還是第二季,在內涵上都有相同的本質,那就是堅信不宜的信念與努力。就一部正向作品而言,此作的選曲可說是上上之選。
 
  至於在BGM上,本作也有優越的表現。在二回戰當中,桐青高校的聲援團,充分表現岀強校的實力。不管是進攻,還是守備,甚至是得分時。啦啦隊總能適時的演奏歌曲,讓隊員振奮精神。情人節最喜歡的,是桐青進攻時的演奏曲。此曲給人一種山雨欲來之勢的威脅感,讓比賽更加緊張刺激。而除了各式各樣的演奏曲,在隊員們失意、緊張或是關鍵時刻時,劇中總是會出現最應景的配樂。也因為有這些音樂的搭配,才能讓故事更加感動人心。
 
結語
 
  
    【圖解】:團結合作的精神,相互合作的默契,是本作的精隨之一。
 
  很久、很久,沒有打岀一篇讓自己心滿意足的心得文了。情人節至今也連任了二期達人,眼看第二任任期將至,不禁思索過去所寫的文章。究竟是越寫越好,還是越寫越糟糕。記得最初,只是想為自己喜歡的作品抒發感想。但不知從何時開始,心得文變成為寫而寫,而非喜歡而寫。有時明明對該作沒深刻的感觸,卻還是硬著頭皮寫下去。終於,又開始寫自己喜歡的作品。感謝所有觀看文章的巴友,希望你們也喜歡這篇文章。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第一期主題曲
 
「ドラマチック」(高潮迭起) (第1話 - 第13話)
「青春ライン」(青春線) (第14話 - 第25話・特別編)
「メダカが見た虹」(魚眼中的彩虹) (第1話 - 第13話)
「ありがとう」(感謝)(第14話 - 第25話・特別編)
 
第二期主題曲
 
「夏空」第二季OP
「思想電車」第二季ED
 
「ありがとう」(感謝)-三橋廉版本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499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王牌投手-振臂高揮|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54 篇留言

築夢
傳說中的頭香!? 先推在看[e12]

07-03 10:37

黑色情人節
感謝搶頭香,不過其實不用急啦[e24]07-03 10:58
香菇™
慢了一點

07-03 10:38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這裡不會大排長龍的,大家慢慢來吧。07-03 10:59
陌雲子卓
嘖,頭香沒了~[e29]

以寫作方式而言,情人節的文章一向很穩定啊~[e7]

07-03 11:21

黑色情人節
感謝陌雲的支持,不過人總是希望能更加進步。
情人節也希望自己的文筆能更加強,尤其是用字遣詞方面,最近感覺有辭窮的跡象。[e36]07-03 18:52
此人已不存在
當初看畫風還覺得這真的是運動作品嗎XD
不過後面的劇情真的是越來越吸引人呢-w-

07-03 11:27

黑色情人節
越來越吸引人+1[e19]07-03 18:53
Raymose
撇去濃濃的腐味,以不喜歡超人系運動漫畫的我來說,這類的棒球漫畫其實還比較好看點[e6]

07-03 11:29

黑色情人節
就是有腐味才好看阿[e16]07-03 18:53
Oo蓮oO
王牌正太...BL上等!?

07-03 11:36

黑色情人節
[e38]07-03 18:53
牛仔褲帆布鞋馬尾控
很詳細的介紹GP 一直覺得振臂高揮跟一些熱血的棒球動畫不太一樣
連敵隊每一棒的內心想法都描繪仔細 尤其是桐青戰 實在太精彩,太青春了XD
該來去敗夏季大會篇了

07-03 12:02

黑色情人節
真的太精采啦[e22]07-03 18: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中途怎麼blXD
我看過三個棒球漫畫
棒球大聯盟、王牌投手、鬼影投手
剛好這三個作品都是不同風格的類型

07-03 12:06

黑色情人節
因為越寫越腐[e16]
另外兩種都沒看過呢07-03 18:54
沁若月★
還滿喜歡這部的
裡面人物的個性都好可愛劇情都超精彩的www

07-03 12:36

黑色情人節
角色真的很討人喜歡[e38]07-03 18:55
小文
喜歡這部!!!!!!!!
我相信情人節是越寫越好的!!!!!!!!!

07-03 13:16

黑色情人節
謝謝你[e12]07-03 18:55
大衛·克拉
男性居多

07-03 15:04

黑色情人節
因為是高中少年棒球阿[e12]07-03 18:55
SOD48
比起那些豪洨式的運動動畫,個人還是愛這種偏真實系的。
這部當初電視上有播過,可惜我沒看完。
經過大大介紹後,心又癢了....

07-03 15:56

黑色情人節
趕快去看吧[e22]07-03 18:56
遼闊@索性養老中
複製貼上大法(被毆飛
王牌投手-振臂高揮真的不像是某些運動競技類的作品
滿滿都是掛...類型倒是跟如果杜拉是相同的
倒是有些人當作是腐向看...但個人感覺是還好啦
反正要當哪種向看都是自己的感覺
或許情人節去寫如果杜拉就有其他的新奇感呢(推坑(炸))

07-03 16:00

黑色情人節
如果杜拉是??
好奇怪的名子喔,也是運動類型作品?07-03 18:56
摩可饅
想看三橋被阿部推倒+1

07-03 16:13

黑色情人節
[e16]!!07-03 18:57
KKKK
人氣在腐向上居多(咳嗽

07-03 17:46

黑色情人節
[e38]07-03 18:57
傑尼龜
其實真的每次看到這部....
就覺得腐性好像激發出來了(踹死
這部很好看XD
熱血的甲子園!!

07-03 18:26

黑色情人節
就是因為看了這部,才走向腐的不歸路[e38]07-03 18:57
遼闊@索性養老中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簡稱如果杜拉,也是與棒球有關的作品

07-03 19:04

黑色情人節
原來如此,感謝遼闊的說明[e12]07-03 19:06
吃飽就想睡
某一天轉到華視就看到了阿部抱著三橋的畫面
讓我馬上下定決心要看這部動畫了(握拳
不過還是沒時間看就是了..ORZ
話說 熱血的運動漫畫真萌啊~[e38]

07-03 20:47

黑色情人節
好萌萬歲[e16]07-03 22:04
Hung
再支持~複製貼上打法!
我也超喜歡這部的棒球動畫,當初也是從人設個性分明,非常討喜,
目前只看完過第一季,第二季等有時間一定會補完
劇情上雖說沒有很熱血,但是不管大家的生活點滴及比賽的緊張感
就好像把日常的棒球團體的努力和奮鬥呈現出來的親近感(不知道怎麼形容)
都讓我很有感覺的樣子!會不自覺的融入起來,想跟他們一起奮鬥拿~

07-03 21:20

黑色情人節
這部的共鳴感真的很高,感謝您的支持喔[e12]07-03 22:05
有牙有嘴梨
支持阿>wwwwwwwwwwwwww<
每個人的個性都很分明
在劇情上也拿捏得很洽當
明明不喜歡看運動系列的我卻愛死這一部了!!
重點真的是好腐..
痾呵呵..(喘)

07-03 22:44

黑色情人節
明明不喜歡看運動系列的我卻愛死這一部了[e22]
跟情人節一樣阿,這部真的腐的恰到好處[e16]07-03 23:24
S小鳴S
可以不要腐嗎[e3]

07-03 22:58

黑色情人節
其實那都是有心人的多加揣測啦,劇情並沒有真的......
情人節說的是真的啦[e35]07-03 23:25
這一招對我沒用
超愛這部這部棒球動畫。
說不熱血其實也還好,只是令人感到熱血的點稍有不同。
對桐青最後田島那棒逆轉,還有九局下泉接球交給花井回傳本壘都令人熱血沸騰。

07-03 23:24

黑色情人節
是阿,那段超刺激的[e35]07-03 23:26
天空的煌
好看 !!!!

07-03 23:25

黑色情人節
[e12]07-03 23:26
千年蟾蜍
這部超級熱血~其實我根本不看棒球,但是這部我有追完兩部動畫;只是作者作畫極慢,台灣版權似乎也談不攏,可惜啊,神作

07-03 23:33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也是不看棒球的,但這部就是有這個魅力阿[e35]07-03 23:40
番茄提督
熱血 但是 我都會自動腦補 (女性向去) orz

07-03 23:35

黑色情人節
我也是呢[e16]07-03 23:40
被AI取代✖幽零
情人姐新介紹的動畫!!Q"Q

這部我也有再看喔!我好喜歡女教練呢>///<
辛苦囉 嗯嗯 !!!!阿部快親下去呀!!!((炸
http://i.imgur.com/dGvVc.jpg

07-04 00:24

黑色情人節
百枝監督感覺就像是個和藹的大姐姐,很讓人喜歡呢!!
小零看的是華視播岀的嗎??是看中配還日配?
最後... 阿部快親下去阿[e16]07-04 20:06
猫になりたい
這部很好看喔~

07-04 05:28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好看[e12]07-04 20:06
伊斯
看到留言裡面有提到的,如果杜拉這部動畫(日本也有拍成電影哦,維基查的到[e24])

大致內容就是女主角因一些原因當上棒球隊經理,然後跑去買棒球相關的參考書籍,結果買錯書買到管理學的書(作者就叫彼得‧杜拉克)

於是她就將錯就錯拿這本管理學的內容去嘗試...[e8]

更詳細點的可以去維基看看

雖然我覺得"如果杜拉"裡面成功的因素大多還是球員本身[e8]

跟王牌投手比起來差太多了[e8]

07-04 08:38

黑色情人節
感謝詳細解說[e12]07-04 20:07
七哩
這部作品真的很好看!![e19]
最喜歡的角色果然還是小泉泉[e5](誰w
如果不要補腦的話...這真的是一不很不錯熱血與友情的故事阿!!![e16]

07-04 20:08

黑色情人節
泉很受歡迎呢!!
不過,就是要腦補一下才精采阿[e38]07-04 20:18
胖丁
正在重看中,
看這種卡通都不能跟現實比賽相比,
所以自己熱血就好....


但是也有人會熱到某方面去,
畢竟這也是傳說的BL集之一....

07-04 20:27

黑色情人節
哈哈,沒錯[e12]07-04 21:11
小六
一開始我也對運動類沒有什麼興趣,

但這一部描述的很棒!!看到他們努力比賽心中就熱血了起來[e22]!

07-04 20:40

黑色情人節
本作的描述真的很動人[e19]07-04 21:12
Lao
比賽內容描述的相當仔細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描寫

最愛田島配三橋!

07-04 22:50

黑色情人節
田島配三橋阿[e28]
也好讚阿[e16]07-04 23:17
壈仁
這部真的超好看的!!!
每次看都會像看真的棒球比賽有緊張感啊!!!!
阿只不過真的棒球不會有那麼多OS阿www

07-05 00:33

黑色情人節
真的棒球...... 嗯,沒看過[e28]07-05 21:08
心影
很好看+1!!!!!
而且自己也不覺得步調會慢,大概是因為現在不論是動畫,漫畫,電影的步調都推的很快,
這一部才會有比較慢的感覺吧.
雖然「動」的場面比較少,但也有很好的掌握節奏,每一場都很令人緊張,也有峰迴路轉的效果
op,ed也都很配合又好聽呢
感謝情人節的詳細介紹讓更多人知道這套好物啊!!!

07-05 02:20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你的支持喔[e12]07-05 21:08
呆呢索
有點忘了呢......還有第二季的麼?
他們跟一隊投手是捕手(阿部)以前的搭檔的打完算第幾部?
印象到這裡就中斷了 QQ

07-05 20:32

黑色情人節
有第二季阿。
你說的劇情該不會是漫畫的吧?07-05 21:09
風煞
這一部真的超棒的~
看完整個會很熱血~讓人喜歡上棒球~~~
期待今年夏天會出第三季~~~!

07-05 22:08

黑色情人節
期待阿[e23]07-06 20:06
暗影牧師
每次看到這動畫
第一印象馬上聯想到阿部(遮臉)
還有就是投手的臉很好笑XD
影片汁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T5pIaPxbu0&feature=fvwrel

07-05 22:26

黑色情人節
這不是阿部阿[e28][e26][e31]07-05 23:14
楓葉林
「青春ライン」(青春線) op2 真的超好聽的:D

07-06 14:19

黑色情人節
這部的音樂都很不錯[e19]07-06 20:06
楓葉林
還有 「ありがとう」(感謝) 補充XD

07-06 14:20

黑色情人節
[e12]07-06 20:05
kai
最後一場比賽 是以失敗收尾阿??? 雖然當初只看了第一季幾集而已...
覺得還不錯看 那個矮個子強打真的很厲害 可惜身高不高....

07-07 20:17

黑色情人節
是的,五回戰以敗北收場[e36]07-07 21:49
廖仔
喜歡棒球的我當初收到這部要在Animax播出的消息時,二話不說馬上觀賞。
不論是故事鋪陳,還是比賽的細膩程度都很"讚"!
最喜歡的大概就是捕手的心機配球,現實棒球配球這一環真的很重要。
不論滑球、曲球、噴射球或直球,配球若稍為有一點閃失,整場比賽都會起化學變化。
(這就是沒有時間限制的遊戲好玩的地方~)
不過真的很希望三橋有自己的配球想法,希望之後能看到他找回信心成為真正王牌。
...我好像太多話了[e43]

07-08 15:25

黑色情人節
所以五回戰的敗北,終於讓三橋找回自己的想法,相信未來他會跟阿部一起思考戰術了[e38]07-08 16:13
司馬盛澤
腐向!?!?!?!?!?!?!?

07-08 17:37

黑色情人節
呵呵,沒有啦。劇情很正常的,腐是有心人腦捕的[e12]07-08 23:17
恆、僕らtime flyer
怎麼總覺得是濃濃的腐味....

三橋是本作女主角(無誤)(蓋章)(喂

08-11 09:36

黑色情人節
棒球只是配菜,腐味才是主打??
是說現在正夯的黑子籃球也[e16]08-11 16:58
恆、僕らtime flyer
黑子也很腐啊XDDD

...好吧,只能說同人的腦補是不受任何限制的w

08-12 03:37

黑色情人節
[e12]08-12 17:49
阿龍
生物股長唱的青春線(大振第二季片頭曲)和青鳥(火影忍者疾風傳片頭曲)很好聽

08-21 11:58

黑色情人節
超愛青春線的[e38]08-21 13:22
阿龍
其實大振的片頭和片尾曲都很好聽喔

08-21 11:59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好聽阿[e19]08-21 13:21
Oracke_Pho
讚阿 不經佩服可以做的這麼仔細 希望動畫還有繼續阿

10-20 21:11

黑色情人節
真的希望有第三季[e35]10-20 22:20
JsonYeoh
几年前就看完了,最近再找回出来看,还是那么好看啊XDD
这部作品的心理描写很是到位,第一部看的运动类动画就是这个了(还是黑子的说。。。啊咧??
以前从来不看运动类的马上被这个迷倒了[e19]
话说三桥版的arigatou好好听!!!比原曲还高啊@@

11-24 09:29

黑色情人節
三橋版的真的非常好聽。
情人節也非常喜歡呢[e12]11-24 16:37
海誠の日常
除了教練之外有女角嗎XD

11-15 10:03

黑色情人節
還有一個可愛的經理[e24]11-15 10:05
黑色情人節
海誠該不是擔憂腐劇情吧??11-15 10:05
海誠の日常
雖然我不吃BL,不過也不會受影響啦XD,決定先看這一部,原作好像是專業的

11-15 10:11

黑色情人節
老師好像是心理學系??11-15 11:07
海誠の日常
我也不知道

11-15 17:30

海誠の日常
看完第一季了,最後那個長傳真的太感動了,還有隊友的風度,讓我瞬間噴淚XD
還有生物股長的OP神曲

12-04 13:53

海誠の日常
不過對桐青那一戰真的太詳細了,一直看雙方打心理戰還蠻累的,分了好幾次才看完XD

12-04 13:55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重看的時候,好像是一天兩集這樣~~12-05 15:17

傻白甜萬歲!!!!!!!

08-21 00:58

黑色情人節
[e12]08-21 14: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9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青...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