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怕醜婦掀「師奶情色小說」熱 作品被當「性經」

大衛·克拉 | 2012-07-02 13:45:17 | 巴幣 0 | 人氣 819

怕醜婦掀「師奶情色小說」熱 銷書速度勝《達文西密碼》 被當「性經」

明報 – 8小時前

【明報專訊】「師奶情色文學」近期在英美掀起熱潮,由筆名EL James的新晉英籍女作家倫納德所撰寫的情慾小說《格雷的50道陰影》,近日擊敗《哈利波特》及《達文西密碼》,成英國去貨最快的暢銷書,並進佔美國暢銷書榜首。連同該書兩本續集,整個「情色三部曲」系列在全球銷量累達2000萬冊。但倫納德受訪時卻坦言自己性格怕醜,又稱不少女讀者捧場是希望改善性生活。

用筆名網上發布個人幻想
英美母親以往為《哈利波特》新書在書店外通宵排長龍,如今卻找到新「魔法」取代哈利仔的歷險旅程。很多英美婦女近日茶餘飯後都在談論《格雷的50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中的激情性愛,令禁忌話題大解放。書中描述入世未深的女大學生斯蒂爾,偶然邂逅27歲億萬富商、控制慾極強的男主角格雷。兩性操控的主題以及性虐遊戲的大膽描述,令著作充滿爭議。

勾隱藏欲望 盼改善性愛
勾起大批良家婦女隱藏欲望的48歲作者倫納德(Erika Leonard),其實是「業餘作家」。她本身是電視台製作人,與編劇丈夫育有兩名十多歲兒子。她受訪時說,故事靈感來自《吸血新世紀》(Twilight),卻加入情色元素,其「浪漫與赤裸的性描繪」是作品的成功要素。問及如何寫出這些露骨情節,她說:「其實我是很害羞的人。故事情節道出我的(性)幻想……我也喜歡研究。原本我(去年)悄悄用筆名在網上出書,作為電視台以外的副業,誰想到情色小說也會成為暢銷書冠軍?」

《格雷》的成功,主要有賴一批「師奶」女性讀者追捧,出版商形容它是「針對成熟讀者的情色作品」。有評論認為,婦女搶購此書不但為逃避刻板的現實,而是用作「性愛指南」,改善與伴侶的性生活。倫納德也說「人們確是如此告訴我。有讀者表示感謝我給她的愛情生活添姿彩,『讓我去試試新的』,有些甚至說『連我丈夫也想感謝你』。」她剛在美國舉行的巡迴簽名會,一場已吸引過千讀者排隊。她說,令她最鼓舞的是,有多年不看書的婦女一周內看完三部曲。

電子書閱讀更自在 助銷情
她的作品近期成為首本突破百萬大關的Kindle電子書,出版界把《格雷》的成功,歸因於女讀者可公然以Kindle閱讀情色小說,不用他人知曉。倫納德更為三部曲設計沉實的封面,以免婦女購買尷尬。《格雷》第一集平裝版也是銷量最快突破百萬冊的小說,只需11周,遠勝舊紀錄保持者、美國作家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36周)。《格雷》的成功,令她一周版稅收入達千萬港元,有電影公司更以3900萬港元購下電影版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