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小眾市場&分類哲學

作者:糨糊腦袋│2012-04-20 12:19:37│巴幣:4│人氣:205
小眾市場加小眾市場不會自動變成大眾市場
某日忘了看哪一齣動畫時,裡頭討喜的設定了許多男角及許多女角,有趣的是女角設定的偏男性喜好,男角則是設定偏女性喜好,問題來了,如果當男性向角色加上女性向角色,那麼小眾加小眾市場究竟會不會自動變成大眾市場呢?我想說得是想得美!沒聽過什麼叫做排斥效應嗎?
 
已經有很多男生害怕同性戀議題,所以避BL題材唯恐而不及,女生對於男生看A片、A書常常有過度的反應,當兩方都討好的角色都出現時,我的排斥效應就是默默關掉影片(雖然這部片劇情太過白目才是主因)。
 
再者某男性向遊戲出現男性角色時,看到那些期待新作的男性臉上出現莫大的失落感,我只能先為他們默哀3秒鐘,雖然不是不理解遊戲公司想開拓新市場,但難道不怕先嚇跑原顧客群嗎?
 
分類哲學
最後有一點不得不特別分標題給它的問題,是最近借漫畫或買漫畫出現的一個狀況,那就是當眾多書海中怎麼挑選你喜歡看得漫畫,當然看網路上的書評是個很好的選擇,偶爾看看書背後的劇情介紹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書背後面沒有簡介也是常出現的問題)
 
我最常利用的方式是依作品分類或作者喜好來決定是否買書,注意!狀況來了,某個漫畫家(夏目維朔)因為都是畫BL題材,好不容易出了一本正常向的漫畫(不思議幸運草紙)卻還是分到BL區,某本腐味濃濃的漫畫(血咒聖痕)不知出版社少了哪根筋,竟被分到了少年漫畫區。
 
冬水社本是個清水系的日本BL出版社,漫畫裡既沒有過度裸露,也沒有情色意味的畫面描寫,但還是屬於淡淡描寫BL情節的戀愛漫畫,仍有出租店或漫畫店把它分到18禁區,不知是白泉社的少女漫畫太知名,還是作者故意遊走於題材限制外,男主角與眾多男角搞曖昧關係的漫畫(海盜與人魚),你確定要放在少女漫畫區?
 
我說了有很多時候不同族群是會有排斥效應,像是愛看少女漫畫的人也不等於接受BL題材,愛看少年漫畫的人也不見得要接受百合或萌的內容,不小心誤看自己所不能接受的題材,或是找不到自己想看的內容時,對任何人都是件不幸的事。
 
總結分類是門藝術,但很多時候台灣出版社會搞不清楚狀況,讓刊物歸到不對的位子,往往出租店或書店就跟著照單全收,搞得我買本書或借本漫畫都像是在玩踩地雷遊戲,這時我不得不吐槽台灣出版社,在出單行本時如果能稍稍參考一下,日本漫畫當初在雜誌上連載時的雜誌屬性,或許分類就不至於那麼混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844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曲蘿幻
搞得我買本書或借本漫畫都像是在玩踩地雷遊戲
買書可能不能拆啦
租書我都會稍微翻一下 (汗)

(話說台灣的分類我ㄧ向是參考用)(淚)

04-20 16:14

糨糊腦袋
好個參考分類[e13]04-21 14: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oeyen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07 — 塔羅之門... 後一篇:第二章 盜賊 07 混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