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2 GP

[達人專欄] silverwing 血澀堡的調色盤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2-03-08 18:06:14│巴幣:1,450│人氣:8078
我們這次請到中國繪師silverwing來分享自己的智慧。



silverwing

silverwing 是中國的女性繪師,也是一位眼鏡娘。喜歡窩在家裡,網路發言喜歡使用顏文字 (●ω●) ,對背景、肌肉和怪玩意等方面有著濃厚的作畫渴望。目前公開的作品並不多,但是都具備一流的水準,有好幾幅作品在 pixiv 裡面獲得10萬以上的點閱數。畫風和先前介紹過的 JaneMere 有些神似,但是用色更為鮮豔奪目,美型的人物教人愛不釋手。 silverwing 的訪談應對就和其畫作一樣優秀,回答效率和內容充實度都可圈可點且毫不拖泥帶水,這點真的讓我們相當欣賞。

副標題的「血澀堡」是 silverwing 的博客首頁名稱。

由於原文是簡體中文,所以我們將其轉成繁體中文並修飾一些遣詞用字,以方便各位閱讀。

原文網址 silverwing 血澀堡のパレット
您好,請和讀者們打聲招呼吧。
大家好。我是silverwing,來自中國。非常榮幸能接受這個訪談,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不太好,我會盡力回答問題,請多多包涵。

談談筆名的由來吧。
這個名字其實在很久以前就已經取了。小時候買過的水彩筆裡,裡面的灰色是壞掉的。因為壞了,顏色就比一般的淺很多,又透明又清澈,讓我特別喜歡。自己平時也特別喜歡鳥,覺得牠們能飛起來太棒,我也想飛!於是兩個詞就拼在一起了。原本還用過很多名字,但還是最喜歡這個名字給人的感覺,希望和夢想什麼的,後來就一直用到現在。

您在pixiv上面怎麼沒有公開首頁或部落格呢?
Twitter中國這邊沒法上,博客其實是有的(揍)。因為都是自己平時生活的事情,小牢騷什麼的,就沒有放鏈接 orz

您作畫的契機是什麼?
說來慚愧(捂臉)。以前媽媽給自己報了很多學習班,琴啊跳舞啊畫畫啊什麼的,最後只有畫畫堅持下來,現在很感謝她,不然我就跟這麼有愛的世界擦肩而過了。畫畫真的是很棒的事情,創造某些東西,跟人分享什麼的,總之我現在已經離不開畫畫了。

silverwing的個人檔案


[Q] 很可愛的肖像呢,跟顏文字一樣。(●ω●)
畫的時候沒想太多,感覺把髮型和眼鏡畫出來就差不多了。總之畫的很隨便,請不要介意 orz

特技是健忘,是到什麼程度呢?
呃…經常跟人家講過什麼一會就會忘記,東西也經常丟到自己不記得的地方,借別人的東西或者別人借自己的東西如果不記到本子上就會完全忘記。偶爾恍神衣服還會穿反…啊啊啊太丟人了不想講 OTZ...

為什麼會想要透寫台呢?
最近很喜歡畫手繪,感覺有個透寫台的話,畫水彩啥的會比較方便。自己打草稿的時候經常打不準,來回擦好容易把紙擦破。

不擅長應付中二屬性呢,為什麼?
因為我還挺現實的,有點不能理解「都是世界的錯」的那種類型(苦笑)。

居然用御宅族來自稱?
咦…這個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難道宅很奇怪嗎?

親友對您作畫的看法是?
爸媽都很支持,我還經常把自己的圖給他們看。他們喜歡拿去做桌布之類的,有時候還把我的畫作放在手機裡拿給同事看(捂臉)。我媽媽總說自己小時候的夢想沒有實現,希望我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我現在還經常給她介紹一些動畫看 www
 

 
最喜歡的人物是?
自己還挺博愛的,很多角色都非常喜歡。不過印象最深的還是《天上天下》裡的棗慎,感覺非常真實。其實他做了蠻多過分的事情,不知道為啥就是越來越喜歡,可能他的那種氣質很吸引我…原來看回憶的時候還哭了好久…尤其是他死掉的時候。

最尊敬的繪師或漫畫家是?
またよしsime!兩個都太喜歡了無法取捨…またよし的畫是剛上PIXIV的時候就一見鍾情了,顏色和上色方法以及畫的東西都超級喜歡,而且她還經常嘗試些新的畫法,我覺得這是自己很必要去學習的東西。  sime畫中所表現的雪的世界那一系列的圖我超愛的,獨特的世界觀和表現方法也是我想學習的。

您經常使用顏文字的樣子,是因為可愛的關係嗎?
確實很可愛!主要原因其實是自己文字表達能力挺差的,沒法把想說的話給清楚寫出來,平時都只靠肢體語言(?)來跟人交流…

請分享您的英勇事蹟。
其實…沒什麼厲害的事蹟…如果說引以為豪的技能,大概就是記性超級差吧(´・ω・`) 經常前幾秒想要做什麼一下就忘記了,所以隨手備著記事本和各種便簽。雖然大多時候比較苦惱,不過不開心的事情也很快就能忘記了!

關於繪畫,您認為努力和天分哪個比較重要呢?
我覺得努力比較重要。歸根究柢,只要努力勤奮而且學習方法適合自己的話,一定會慢慢進步的。色感之類的東西雖然很靠天賦,但是也可以後天培養,比如多看看各種好看的圖、設計書、學習別人的配色等等。其實自己的色感也很差(譯註:謙虛得很誇張喔 ^^||),最近在加強這方面的練習!希望能有效果。
 

 
您是用PS跟SAI來作畫的,談談使用他們的理由吧。
PS是很早的時候就開始用了,主要就是鍾情於PS的筆刷設定,可以自己調整,非常適合畫各種類型的圖。畫線有點不好控制,但是最近很喜歡這種有點不完美的線條。PS裡的各種圖層效果和調色工具也很好用。SAI的話,果然還是畫線的功能比較厲害!很適合賽璐璐的風格。而且畫出來的圖看起來完成度很高(對我自己而言),所以經常用SAI來進行細化。

對自己畫風的看法是?
其實什麼風格對我來說都不太重要,為了想表達的東西配上適合的風格才是我想要的(是不是太貪心了orz)。

繪圖技術是在哪裡學到的?
有在幼稚園小班裡頭學過,後來高中就在學校裡學,自己班上都是畫畫的。現在在美術學院學習。

一份作品要費時多久呢?
這個還真不好說…一般都是想構圖和畫面內容的時間比較長,想不到感覺好的就不會開始畫,這個階段一般是一兩天到一個月的時間。想到構圖和內容之後開始打稿上色就比較快,最短是5、6個小時,長一點也就3至4天。也有時候是斷斷續續畫的,今天畫一點,明天畫一點其他的,這種就可能會拖個幾星期這樣www

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將畫作的魅力表現出來呢?
我比較喜歡用光影表達畫面,什麼樣的情景應該配什麼樣的場景和光影才能好好表現畫面。還有刻畫人物的表情,恰當的表情對表現畫面幫助挺大。

silverwing的作畫環境


作畫的時候,哪些部分會讓你感到愉悅呢?
嗯…一般草稿階段會很開心,還有就是畫臉的時候。想著人物在想的事情,待的環境和身臨其境的感覺。還有就是遇到的問題解決了的時候。

感到傷腦筋的部分又是?
很多。比如不常畫的角度、人體、背景透視、動作之類的。自己交了很多好朋友,每次遇到問題都會問他們,他們也會很熱心的幫我講解。

至今為止的作品中,最喜歡的是哪個呢?
》的那一張。這是去年的圖,是我有天突然想到然後就通宵畫出來的,很喜歡那種幻想世界的感覺。中間的那個女生是我的板娘,想了很多有關她的故事,這張是最符合我心中那個氣氛的圖。

將來有打算使用其他軟體嗎?
暫時不打算用其他的,感覺PS的各種功能還沒被自己挖掘出來 > <

以後想挑戰什麼技法嗎?
最近在試著畫手繪來提高色感(也不知道有沒有用),希望之後能試試那種一張圖裡顏色很多的畫法。
 

 
作畫中的放鬆法是?
很喜一邊畫一邊聊天放音樂(當然有茶就更完美了)。不過跟人聊天經常聊著聊著就完全忘記要去畫畫了…

碰到低潮的話要怎麼辦呢?
在電腦上怎麼都畫不好的時候,通常會畫點塗鴉來找感覺,或者畫點手繪之類的。如果這些想法都不行就先不畫畫,看看自己喜歡的書,電影,玩點遊戲啥的。

怎麼騰出時間來做畫呢?
現在大學生活比較空閒,所以有很多時間畫畫。有時候課業忙就隨手畫點小塗鴉什麼的。

作畫時會注意哪些地方呢?
首先是畫面的整體氣氛,顏色和想要表達的畫面是最開始就要定下來的。還有就是人體比例和透視。這方面我不是很擅長,所以會特別注意一些。畫的時候把衣服遮住的地方也要畫出來,容易找到錯誤。人體和畫面都滿意之後就會開始深入,這時候要注意整體感。不要一頭栽進細節裡,那樣很容易和整體脫節。隨時縮小看全圖得效果,有時候放大好看但是全圖卻不和諧,就是因為細節和整體脫節的關係。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要畫的特別的精緻完美,重點是整體傳達給人的感覺。

作品「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這是您受到動畫的感動後所創作的作品呢。    
嗯,是的。其實最開始接觸到的並不是動畫,而是它的主題曲。雖然當時並沒有聽懂歌詞,但是聽了卻非常的感動(唱主題曲的人真厲害)。後來就去看了動畫,看的時候想起來很多小時候的事情。希望他們能有個好的結束,也是對自己未來的一個願望。

談談構圖的想法吧。
當時並沒有想太多…直接畫了腦海中第一個浮現出的畫面。芽衣子和仁太手牽手一起向著大家跑去,然後小伙伴在原地等著他們。後面幾個人的位置構思了很久,最後讓鉄道站在最遠的地方,覺得他比較有精神,是跑的最遠的一個。

壯闊的背景看得心廣神怡,不簡單呢。
謝謝誇獎。其實並沒有感覺很困難,畫的時候候一直特別開心(BGM一直重複著青之栞)。畫雲的時候最重要的果然還是腦補,想像它一團一團的樣子,當作很多小棉花球來畫,會更容易畫得立體。我很喜歡鳥,所以後來加了很多,小小的點綴一下。

創作過程中有特別棘手的地方嗎?
人物的部分比較苦手。每個人放的位置、在做的事情以及神態。倒影雖然只有一小部分,卻修改了很久。

請分享創作感言吧。
在熱情還沒消失的時候迅速的把腦海中的畫面畫出來是很有趣的!

您的作畫原則是?
原來倒不是很注意這些,不過最近希望能畫出給人感到身歷其境的畫來。
 

 
作畫委託和原則牴觸的話?
一般就直接講沒興趣或者不喜歡畫。

傳達作品意象的方法是?
在腦子裡想到很具體的畫面,然後把它們都畫在速寫本上。一個圖用各種角度畫,找出一個最能表達腦內想法的圖來深入的畫。

如何培養藝術的感受性呢?
想像自己身臨其中。有時候也需要把自己當作畫的主角去想他/她的感受。

您的作畫意義是?
希望能把自己心裡所想的用畫表達出去,畫畫的時候也很開心。還因為畫畫認識了很多非常要好的朋友。以後也會從事相關的職業。

請談談您的配色概念吧。
一般就是根據畫面的內容來決定怎麼上色,有時候先黑白然後用圖層屬性來加顏色,有時候會直接上色,這些都取決於畫面。在上色的時候,首先是要確定畫面的基本是什麼顏色,冷的還是暖的。確定了這些之後就上各個部分物件的顏色,如果基調是綠色的,物體是紅色,那麼只要取綠色往紅偏一點的地方就可以了,直接用紅色會非常刺眼(當然有些畫需要這種效果)。大部分顏色上完之後,看看有沒有不和諧的地方,之後就可以畫受光和反光的部分。最後再整理一下畫面。
 

 
有作畫崩壞的經驗嗎?
還挺經常畫崩的…人的話,一般崩的時候就把多餘的部份去掉(衣服之類的),直接畫人體,看看哪裡不對。背景崩就研究一下透視線有沒錯。要是顏色崩就挺麻煩了…方便就重畫一次,不好改就疊幾個圖層屬性啥的能救就救。

有特別的習慣嗎?
放的BGM一定要符合那個畫的情景!如果畫悲傷的場景放很歡樂的BGM,就超難畫出來!還有大概就是旁邊一定得有水…(經常口渴)

目前中國的創作環境是怎麼樣的情形呢?
在中國這個領域才剛剛起步,而畫畫的人非常非常多,每個相關領域都有年輕又出色的代表,可以讓自己學習的人非常的多。很多前輩會經常發一些教程和講座來教我們。國家很支持,最近也出了很多優秀的作品。缺點就是比較浮躁,急功近利的事情很多。

讓畫技進步的絕竅是?
多學習好的作品,多臨摹也有助於進步。最後當然要變成自己的東西。正確的方向也很重要,如果畫了很多很多都沒有進步可能就是方向不對,可以換個方式來試試。在學習的時候,不要太拘泥於風格相關的東西。比如我是畫厚塗的,所以賽璐璐的東西我就不想學之類。每個風格都有各自的有點,能廣泛吸收是最好的。

您的至寶是?
有個玩偶小獅子…去哪裡都要帶著,陪我去了不少地方。因為扁扁的隨手就能抱在懷裡,坐車的時候還能當枕頭(突然覺得這樣太對不起牠了)。
 

 
有出版同人誌的計畫嗎?
目前還沒打算出,等自己能力更加成熟了之後會考慮的。

有座右銘或是喜歡的名言佳句嗎?
我非常喜歡的科幻作家劉慈欣在他小說裡寫過一句話:無知和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一直在用這句話提醒自己,希望能一直吸收各方的優點走下去,而不是聽到別人的誇獎就自滿而停歇不前。

我們發現了您的中文博客,名字是「血澀.堡」對吧?請告訴我們這個名字的由來。
啊啊啊啊…!那種東西隨便在鍵盤上敲了幾下取的啦…好像是初中還是高中的時候無聊弄的,不要深究(捂臉)。

您提到過「喜歡肌肉」,這是指畫肌肉嗎?還是別的意思呢?
咦咦咦,這些都看到了嗎 =口= !肌肉超級棒!之前不太會畫大叔和肌肉類的男人,想找資料學一下,然後就去看了WWE,莫名奇妙的就對肌肉著迷了!而且肌肉硬硬的,摸起來也特別有趣www

您還提到過想畫一些奇怪的東西?能詳細說明一下嗎?

比如之前PFV的時候,那些香蕉馬啊,辣椒馬啊茄子馬什麼的…!總之就是那種奇奇怪怪但是又很有趣的東西。能想到的人真厲害!

作品「miku in vatican」


這張15萬以上閱覽數的作品實在是太厲害了。
非常感謝點進來和喜歡它的朋友! 實在是沒想到能這麼受歡迎,很受寵若驚的感覺!之前就非常想畫複雜背景的圖,自己平時畫的練習完成度卻不會太高,然後參加了同人本的企劃,便趁這個機會把圖畫得完整。

構圖很棒,後面的背景也很雄偉呢。
謝謝!因為梵蒂岡對很多人來說是聖地一樣的存在,所以感覺用這種仰視來畫更能突出這種神聖感。然後就是想各種角度和動作,在自己的草稿本上也想了很多。比如坐在前面的柱子上(西斯廷教堂前面有個大柱子)。最後選了背對著教堂的這個構圖,能更好的把教堂的原貌展現出來。感到最可惜的其實是教堂裡面那個圓頂的建築,在我畫的這個角度是看不見的,那個超漂亮!

老師我有問題:初音為什麼會在梵蒂岡宮殿呢?
其實參加的是一個同人本企劃《MIKU環遊世界》,裡面有很多地點,我選了梵​​蒂岡這個地方。

初音的服裝也很漂亮呢。
最近很迷又大又蓬鬆的裙子,皮革的束腰,還有那種有點歐洲田園式的風格。剛開始是全白的裙子,更田園風,是完全看不到腿的。但是畫的時候感覺不太搭畫面,全白的裙子跟後面的建築搭配起來很單調,畫就算加了陽光之類的也像是單色畫。所以就試了許多顏色和款式,覺得紅色配起來比較好看,畫面裡很缺少這個顏色,就選了這樣子的。

請告訴我們製作的感想。
最開始決定要畫的時候,蒐集了非常多教堂的資料,它內部的,外部的。還有一些梵蒂岡的紀錄片。有想過要畫教堂的里面,紀錄片裡看到有那種早上放在一個容器裡,灑出來的像煙一樣的氣體,看著特別美,牆上的壁畫也超級華麗!但是選了很多個角度感覺都無法把教堂和人都表現出來(好貪),所以還是選了比較中立的構圖。畫的時候遇到了很多問題,四處請教別人。一開始把想要的感覺直接用顏色鋪上,試著像油畫那樣,很有趣。記得畫MIKU動作的時候是最難受的,改了非常非常久,有時候覺得透視對了,但是把背景撤下去一看,還是平視的感覺,特別崩潰。還有背景的建築,直接畫老是透視不對,最後一狠心,用了一個晚上照著教堂的正面畫了個線稿,然後用透視把線稿拉到了正確的位子(真是超級麻煩)。但是仔細畫一次之後倒覺得沒有隻接畫的時候那麼複雜,挺奇妙的~然後就像平常的步驟一樣,慢慢的調整明暗光影和顏色,把自己心裡所想盡力的表現出來。

如何表現出女性的性感魅力呢?
這個我不太擅長…? 我畫的女性好像都不是很性感那樣…照我自己的喜好是胸,脖子和腿腳~
 

 
以後會去嘗試動畫塗色法嗎?
會的,最近塗鴉的時候一直也是在用動畫的上色方法,感覺很有趣,跟厚塗注重的完全不一樣。

告訴我們一些對於人物姿勢的見解。
一般我都會假設一個情景,然後選個比較自然的POSE讓人做,所以自己畫的人pose還挺單一的…

有在修羅場模式下作畫的經驗嗎?
應該算是有吧。不過當時畫的不是插畫,而是更基礎的素描之類。要考美術大學的時候,每天早上8點畫到晚上9點除了吃飯就是畫畫了,持續了半年左右的時間。

在原稿中推薦的能量補充物是什麼?
唔,可能這邊的零食日本那邊都沒有賣吧~比如平時經常吃的貓耳朵啦、蝦條、各種雜貨舖裡買的不知名的干貨啥的。或者是水果,獼猴桃啊香蕉啊之類的。然後就是各種茶,提神醒腦。實在沒心情畫就跟朋友出去逛逛街也不錯。

成為繪師最高興的事情是什麼?
能靠自己喜歡的東西生存對我來說是最開心的,不過還是希望自己能稍微區分一下工作和興趣的區別…當然工作的時候畫自己喜歡的就更好了。
 

 
請告訴我們您的志向。
希望自己成為一個能把自己心中所想表現出來的畫師,我會一直努力的 > <!

最後請和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非常感謝能看完這些問答! XD 今後我也會繼續努力的畫畫,請大家多多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0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訪談|面包房少女|繪師|pixiv||眼鏡娘|(。・ω・。)|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初音未來|青之栞

留言共 22 篇留言

有云有羽
喔喔喔,我的小屋景色就是她的画耶

滿喜歡她的風格

03-08 18:39

此人已不存在
這個畫師我有注意到
用色真的超美的>W<b

03-08 18:56

黯之狂
高手啊...反觀自己的畫...掩面

03-08 18:57

バカ猫
15w那張真的很強大
あの花的都畫得很棒棒wwww

03-08 19:11


被沙耶之歌騙進來了XD
有沙耶有GP

03-08 19:12

εïз
「玩偶小獅子」、「扁扁的」
難到是……魂(コン)?

03-08 19:47

祌生眾天
原來最近看到許多很漂亮的圖

都是她畫的阿~~ GP請收下

03-08 22:38

呆紅茶@滅羞乾魔
第一次看到她的画就是あの花那張,之後就喜歡上她的画了

03-09 00:31


好讚...尤其是有點黑暗的圖...神韻都抓的很棒!

03-09 01:02

氣泡小嵐
作品讓人相當驚豔
小細節有著很棒的韻味

很謙虛可愛的繪師
深究blog名字那邊忍不住笑噴了XD

03-09 01:28


這畫師真棒!

03-09 01:32

賣萌的大叔
裡面好多畫師都好強大喔[e38]

03-09 01:37

Nell
最喜歡的人物應該是叫棗慎?

03-09 02:06

凌欹
這名畫師的作品真美。
上色技巧也很棒。

03-09 13:36

檸檬狗
哇~真是長知識呢!

我都不知道他是華人作家!

我也有收藏幾幅他的作品呢

03-10 15:06

呆呆*
中國人才濟濟阿XD
我好喜歡房間那張
好自然 自然得像我房間 [e16] 可以躺上去呼呼大睡那種自然

上色很棒 我快被倒數第2張迷倒了[e33]

03-10 20:20

W‧Walker
真的是太強大了阿><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這張真的是太棒了
看了就覺得心曠神怡

不過我想問一下大大
您是怎麼挑選訪談的畫家的呢??
能不能請您特別留意某位畫家??

真的覺得這樣很濕哩,不過還是鼓起勇氣提出來了
希望您別生氣= =

03-11 01:20

花梨.奇跡の狭間
日安。我們都是在pixiv上面物色對象,對有實力的繪師去信表達訪談意願,如果OK就開始準備訪談了。
留意特定繪師本上是OK的,但是我們會根據對方的表現以及過去的交流經驗,來決定是否去信。
只要不是商業繪師,都有商量的空間。不過還是得看對方的意願。03-11 02:12
神聖的屎
好美~~給我很夢幻的感覺

03-11 04:05

的路人甲
光影真的很美~透明感好棒!!
謝謝大大的分享!

03-18 11:23

薩達
畫的好美,感謝你的分享!

04-13 13:20

木瓜
個人比較期待你跟這個做訪問~
http://www.pixiv.net/member.php?id=32777

04-28 19:06

大推獅白牡丹
推那張沙耶~

06-10 12: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2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喇叭] 東方四季家 1... 後一篇:[喇叭] 東方四季家 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