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經典】「回到未來三部曲 Back to the Future trilogy」──時間旅行的刺激冒險(中)

狐狸祭司 | 2011-10-07 18:14:32 | 巴幣 40 | 人氣 2727

                     
《回到未來2 Back to the Future Part II》,由《回到未來》導演羅勃辛密克斯執導,米高福克斯克里斯多夫洛伊莉亞湯普森湯瑪士威爾森伊莉莎白蘇等主演;1989年上映的科幻喜劇片。
 
才剛回到1985年與女友珍妮佛(伊莉莎白蘇飾)團聚的馬帝(米高福克斯飾),又被布朗博士(克里斯多夫洛伊飾)帶到了2015年的未來世界,要去阻止自己的兒子在未來參與搶劫。經過一番折騰之後,好不容易把事件給解決了。
 
然而,當博士和馬帝興高采烈地回到1985年時,卻發現周遭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沒想到畢夫(湯瑪士威爾森飾)竟然成為了大富翁,並作威作福地將整個城市變成了人間煉獄。原來時光機的秘密被未來世界的老畢夫發現,他偷偷開到1955年搞鬼。發現背後真相的博士和馬帝,為了將一切恢複正常,於是再度回到1955年,試圖修正偏離歷史的錯誤。
     
原本《回到未來》並沒有打算拍攝續集,不過第一集取得亮眼的成績,北美票房高達2億1061萬美元,全球票房足有3億8111萬美元,當初只用1900萬美金的預算,就獲得如此巨額的成果,是導演與片商始料未及的,也因此決定加碼開拍續集。而第二集和第三集是同時開拍的,整個劇本與片中場景更是耗時兩年才完成,花費不少精力與成本的續集還算給力,北美票房1億1800萬美元,全球票房為3億3200萬美元,看起來成績不俗。
       
第二集把宇宙的空間與時間關係複雜化,並衍生出平行空間的討論,把整個系列的時間理論進行一番闡述。除此之外,增加了不少緊張氣氛,情節也更加曲折離奇,編排出不少創意橋段,所以也是最為科幻的一集。
       
導演、製片發揮想像的極致,架構出一個未來世界的幻想,對高科技的憧憬。然而,時間跳躍到現在2011年,電影2015年的未來場景,卻還是沒有實現的想像,諸如懸浮滑板、飛天汽車、可調節尺寸的外套......等,這是幻想超前,還是人力落後呢?
      
 
    
▲布朗博士在未來世界改裝的時光機,多了個飛行功能,並且利用垃圾轉換能源的裝置,來代替原本鈽元素產生的龐大電能,藉此進行時間旅行。 這還真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的發明,既解決了能源危機,又解決了垃圾問題,不知道什麼時候,現實生活才會出現這種裝置。
  
《回到未來2》負有「回到未來三部曲」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但是為了讓故事能夠順利鋪陳下去,難免要修改前面的某些設計,產生一些邏輯上的衝突,而且為了能夠自圓其說,也稍微忽略了娛樂價值。不過有可能是太過於吃力不討好,所以第三集回復到第一集的方式,以冒險元素為藍本。
       
雖然少了點娛樂趣味,但是嘆為觀止的視覺特效,炫麗的影像震撼,流光溢彩的完美畫面,超凡的視覺衝擊魅力,構成了影片豐富的觀賞性,更讓《回到未來2》獲得「1989年英國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特效獎」。
       
湯瑪士威爾森(Thomas F. Wilson)在前兩集扮演畢夫譚能,第三集則是扮演「瘋狗」布福德譚能,反正都是一個惡霸角色,會四處欺負別人。不過在「回到未來三部曲」當中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人物,戲裡面那種咬牙切齒的凶惡模樣,跌入糞堆的窘態,頗有喜感的表演方式,也讓他以《回到未來2》獲得了「1991年土星獎最佳男配角」。
            
 
    
▲網路上找到的各種譚能,細膩的特殊化妝技術,一人分飾多角的到位演技,揣摩出各種迥異的形象。

克斯賓葛洛佛(Crispin Glover)扮演懦弱無能、毫無骨氣的馬帝父親喬治。不過他只有演第一集而已,傳言是說他坐地起價,導致導演、製片不找他續演,所以第二集不是安排喬治死去,就是找傑佛瑞韋斯曼來當替身,拍攝他的背影或者是戴墨鏡的遠景,再不然就像是2015年倒吊的方式模糊來帶過。只是第二集有用到第一集的某些片段,其中也有克斯賓葛洛佛的幾個鏡頭,所以後來克斯賓葛洛佛跑去控告環球影業,環球影業為了息事寧人,就給了他一筆賠償金庭外和解。另外,克斯賓葛洛佛後來也有演一部關於時間旅行的電影《扭轉時光機》,扮演失去一隻手的飯店客服人員。
            
            
扮演馬帝媽媽羅蘭的莉亞湯普森(Lea Thompson),在上一篇已稍微介紹過了,而在第二集扭曲的1985年,她被畢夫強娶為妻,並強迫隆乳來取悅畢夫。
              
▲這是她在電影裡的模樣
 
                  
▲這是相對於電影年紀的演員現況。嗯~~扣掉髮型其實差不多啦!?

莉亞湯普森(Lea Thompson)在演出「回到未來三部曲」之前,曾與姆克魯斯於1983年上映的《步步登天 All The Right Moves》合作,該片兩人有大膽惹火的床戲,阿湯哥甚至還露毛演出......我知道這跟「回到未來三部曲」沒關係......>_<|||
    
對了!這一集也是扮演「魔戒電影三部曲」的主角佛羅多的演員──伊利亞伍德的銀幕處女作,當時以童星的身分扮演一名小角色,現在重看感覺還挺有趣的!
    
其實第二集的評價有些正反兩極,在時空悖論的影響下,編排似乎無法瞻前顧後,而跳躍性的思維,更令人感到頭暈目眩。然而,驚險刺激的橋段和創意無限的設計,即使放到現在來看,還是十分地精彩。
    
    
    
    
    
 
                                                                                                  To Be Continued......

創作回應

背風槍械
很難相信第一集結尾舖梗舖成那樣
卻沒拍續集的打算

第二集的優點是未來世界的特效
以及翻弄到及至的穿越
但反覆穿越讓觀眾更難寄情片中時代
2014-05-22 23:31:09
狐狸祭司
先不說第一集和第二集差五年,光是主要演員就有兩位無法掌握住,很難說一開始就有拍的意圖。
2014-05-23 05:16:00
輝水蘭
畢褔果然跟肥料有緣~這是觀後感
2014-05-24 00:12:54
狐狸祭司
有喜感
2014-05-25 16:20:22
西爾薩斯
這真是經典,不過我不相信平行世界XD
2014-09-06 00:36:50
狐狸祭司
[e12]
2014-09-06 05:53:21
至尊超肥仔
記得小時候看這部的時候,目光完全在NIKE AIR MAG上!會自動綁鞋帶的鞋子!超帥
2015-05-18 14:22: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