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RPG公會】淺談魔法基礎理論

作者:~TEN~│2011-09-13 20:33:13│巴幣:34│人氣:2734
魔法是什麼?以這句話問米得加爾特大陸上的人,恐怕會得到各式各樣不同的答案。

當然,每個人對魔法的定義不外乎是『神奇的』、『絕對的力量』、『掌握自然之力』等,但究竟魔法是什麼?又該如何運用這種強大的力量?以下我們將一一揭開魔法的神秘面紗。



第一章節:什麼是魔法?

以南方角度來看,魔法的定義在於能不借儀器,達到任意控制各種能量的行為,但卻又與能自主開發的超能力為截然不同,因為魔法首先注重的體質,有些人終其一生都無法觸摸到魔法元素,但也有出現剛出生便對元素感知熟練到嚇人的天才。

對西方國家來說,魔法的定義則是更加複雜,其中不只包含了神秘學、信仰、次元交流、鍊金術、占星術等,甚至連語言也能劃分成上百種之多,對他們來說,魔法不只是科學與超自然之力,反到像一種令人感到無法自拔的藝術學科。
 
雖然東方無所謂的魔法一說,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操作超自然能力,這種被稱為"仙術"、"妖術"的術式則是被分類於魔法之外,他們大多以煉丹、修行自身的"內丹"並以符文輔助施法。



第二章節:構成魔法的基礎 ─ 元素。

雖然一般人都認為魔法師能無中生有,但實際上無論是施放基礎的火花術或是毀滅性的禁咒,都是建築在"元素"之上,然而什麼是元素?

至從人們發現並運用魔法開始,元素的分類就從最基礎的魔法分類(水、土、風、火),一路被分類成東方五大元素體(金、木、水、火、土),以及高階的七元素(金、木、水、火、土、光、闇)或是其他分類更為詳細的法門,當然......在整個大陸無數魔法師、魔導士的努力下,幾乎每過幾天就能發現新的元素。

一般認為各元素之間有著相生相剋的關係(例如:土生木、光剋暗),但近期內有派學說大膽假設,元素與元素間並無這種關係,因為在還未激發法術前,元素便早以存在於環境之中,但我們並沒有發現,出現任何類似"平空冒出一顆樹"或是"因為光線照入暗影之中而發生爆炸"的這類事件發生。

該學說更大膽假設,之所出現元素相生相剋現象,是因為施法者在觸發不同元素時產生的"第三元素"所造成,如:當魔法師想施放火球術時,首先必須先將特定範圍的環境內火元素濃縮並定型,此時該環境的其他元素將被大量的火元素"排擠"出去,如果在此時施術者想另外施放同質量的冰屬性魔法時,兩者濃度相當的元素將互相影響並相互破壞各自結構,由於施術者並無考慮到產生的第三種元素,才會產生反噬現象。

 

第三章節:觸發魔法的原動力 ─ 精神力(魔力)。

元素再被激發前處於安定期,在魔法師以某些定動作觸發後,元素才能施放他們原有或著應該有的能力,雖然一開始魔法師們都會以手勢、咒語等進行施法,但在熟悉並精通魔法結構後,大多能省去此步驟。

這是因為發動魔法(或稱觸發元素活化)皆須使用魔法師的精神力(或稱魔力),如果比喻構成魔法類似建築一棟精密的機器的話,元素就是零件,魔法師的精神力在此可看做裝修工,在魔法師腦中確認好"藍圖"之後,精神力就會將四周環境內所需的元素收集,然後依照"藍圖"整齊的排列起來,並使這個"機器"能開始運作。

因此,透過冥想來強化自己的精神力,是每位魔法師的基本課程。



第四章節:魔法師最大的敵人 ─ 術式反噬。

對於魔法師來說,在這個世界上最危險的敵人並非那些有型的利劍、鋒刀,或來自其他魔法師的惡意法術,最致命的敵人莫過於"術式反噬"。

對於發動魔法中的魔法師而言,由於需要將精神牽引激化中的元素,一個不小心就非常容易發生精神暴衝或是元素逆流的現象(俗稱的反噬),對於強大能量的失控無論是體能在好的魔法師都無法抵抗的。
 
因此,對魔法師來說,找到一個不受打擾的施術環境,將是成功存活下來的第一步。
 
 
 
第五章節:魔武雙修的可能性
 
雖然說我們不能屏除世界上存在的能同時施展魔法並揮舞大劍的武者存在,但這些魔武雙修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
 
首先,先前提到的"術式反噬"現象,通常發生原因不外乎施術者受到打擊(精神或是肉體)或是因為某個元素架構產生失誤所造成,這也是冒險團隊(或是國家軍團)中魔法師往往站在後陣,進行施術動作的主要原因。
 
其次,對魔法師來說,精神力是驅動法術的重要依據,對於每天至少得要花上不少時間進行冥想的職業來說,與其鍛鍊肉體還不如跟多花一些時間在精進冥想上。
 
以結論來說,目前俗稱的魔戰士不外乎是藉助某些魔法裝備或是付魔裝備,實際上能一邊戰鬥一邊施展魔法的戰士系職業是幾乎沒有的。
 
但我們也不能將魔戰士當成什麼都不通的半調子,畢竟在戰鬥中魔戰士不只能做到出奇制勝的戰績,他們的體質也比純正的法系職業來的更有續戰力些。
 


第六章節魔法元素的共振箱─魔法陣

常見的魔法陣皆是以一個大圓作為外框架,並依魔法作用而所內含數個以六角星、五角星或是三角形的幾何圖形,

魔法陣在學習魔法的初期,被視為施法時不可或缺的一環,但當魔法師越來越熟練某項法術,或是能對魔法元素有更近一步的掌控時,便可不必再使用魔法陣,簡單的說來,魔法陣的作用是使魔法師能更加快速的與魔法元素產生共鳴,進而加速施法的過程,

這種關係就如同再演奏時,樂手於樂器上加上一個共振箱後的效果一樣,在同樣的力氣下,使用共振箱的音樂便能產生更大的音量,並可傳達至更遠的區域。



第七章節:法術導體─魔杖

對於一個好的戰士來說,一把熟悉的武器才是能使本身的戰力得以發揮的關鍵,而這個道理也同樣適用於法系的職業身上,

魔法師在隨身武器的要求上,往往不比高階戰士來的低,畢竟並非每種物品皆能隨手施放出驚人的法術,一根魔杖必須符合施法時的高穩定性,並得承受施放破壞性法術時的驚人反作用力,

由於能符合這些要求的物質實在是少之又少,導致基礎入門的魔杖價值幾乎可以媲美其他大師級的裝備,這也是為什麼魔法師幾乎都有貴族頭銜的原因。(另一個原因是由於魔法師得來不易,幾乎每個國家都會開出"高額"的代價來請這些人型核彈的入住。)



第八章節:元素語言─魔導語言

魔導語言包含了龍語、古精靈語、瑪那語言、真言...等上千種古語,這些冷門的語言卻是魔法師一門不可不學的課題,

儘管古代人認為這些語言有著與神靈溝通的能力,但在經過南方科學家研究過發現,這類咒語是一種制控的聲波,具有一切聲波的特點。

穿透性。它的速度為每秒鐘332米,可以穿過固體、液體和氣體。在遇到密度很大的障礙物,有折射性,根據不同的密度,相應改變它的傳播方向。

與溫度有關。當溫度升高(或下降)一度時,吐音聲速每秒增大(或減少)0.6米。

聲壓。聲壓的大小反映了聲調的高低,當聲音超過某一最大值時,在耳中引起觸痛感,還可使人血壓升高,聽覺受到損傷,出現病態。正常範圍內,則使人心情暢達,智慧如涌,頻率越大,音調越高,頻率越小,音調越低。人耳能聽見的頻率範圍是20~20000赫。使人悅耳的樂音多在40~40000赫的頻率之間。

聲波的震動,可產生共鳴現象,發生音諧。

這也間接的表示,魔導語言其實是利用音階的震動來達到驅使魔法元素的一種方式。



第九章節:魔法的圖書館─魔力網絡(魔網)

在學會以魔導語言以及自身魔力驅使魔法元素後,魔法師們的第二課則是以自身之力碰觸深藏於自然之中的"圖書館"─魔網,

魔網存在的本身便是一種神蹟,沒有人知道它是什麼時候出現、被什麼人所創造,就連自稱為"神"的上古種族也不得而知,

我們只知道,無所不在的魔網有著一種奇特的特性,它會將魔力波動給紀錄下來,並無私的供給所需的人使用,這意味著魔法師每一次使用魔法時,魔力波動都將會被完整的紀錄下,以便當事者往後進行修正或是留給後人學習,

但魔網的紀錄並非井然有序的,根據不同性質、複雜度的魔法,魔網的紀錄則會越來越破碎,一般認為這是魔網內建的自我保護機制,以防止被紀錄的魔法有天失控的有意而之。


第十章節:魔法災害─元素(魔力)潮汐現象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使用魔法並非一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在特定的幾個日子裡,魔法師能敏銳的感覺到,驅動魔法忽然間比正常時期來的容易(或困難),通常魔法師們把此現象稱之為"魔潮現象"。

一般學說認為,魔潮現象不外乎是受到其他次元的外涌(或吸食)魔力,或是其他星體影響所造成,但也有少部分學說認為,魔潮現象是一種警示,因為每每當魔潮現象發生之時,強大的魔獸都將傾巢而出,甚至魔王級的強者也是多半於此時期出現,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強大的魔獸都將傾巢而出,也是因為魔潮現象所造成,當日常可使用的魔力忽然倍增時,魔獸們也能得以強化自身能力,強者著出現也大多是因為這原因。

現在所知的魔力潮汐時間大約是每10年一個小週期,每60年一個大週期,傳說中甚至有個1000年一次的超級魔潮,期能量大小甚至足以改變現有的魔法架構。



─摘錄至"十分鐘淺談魔法"一書。


以上內容歡迎各位進行更正或補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179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公會】|RPG公會

留言共 7 篇留言

Mili(小袋)
好讚!
我應該參考一下[e17]

09-13 20:46

~TEN~
這只是個人的一點拙見...沒有你說的那麼好啦~~~[e38][e38]09-13 20:49
Mili(小袋)
因為我要慢慢補完小袋的職業 (汗"

09-13 20:54

折耳狐
不錯呢,讓我有機會會想買十分鐘淺談魔法一書
如果可以,我也想瞭解各地傳奇巫系的系統構成,畢竟這是RPG歷久不衰的招牌之一
對於魔劍士我曾看過另一種說法,那是天生元素敏感度高的術士所演化的...
並不繼續專精法陣系統,而是朝向施法快速&附魔系統架構走向
戰術因此為以小搏大的頃向

09-13 23:47

~TEN~
很高興你喜歡~~~[e38][e38]09-14 09:04
大道寺羽風
只單純將魔力固化為武器戰鬥的羽風,也算是個魔劍士嗎?

09-14 11:22

~TEN~
算是吧...

當然,阿斯嘉特內有著非常多的魔劍士(或魔鬥士)...

本篇只是以正常角度來敘述...

(阿斯嘉特人才輩出啊!!)09-14 12:56
如月 瞬
我家改造人尚為人身時的職業(強襲魔導士)被婊了!!!!!!(淚奔

09-15 06:46

~TEN~
耶!?

我沒有這個意思啊~~~~~[e36]09-15 08:24
岳老三
太厲害了。

11-20 20:54

~TEN~
[e38][e38]11-20 21:02
小洛
那麼像不少非正規法師的特異類型呢?比方我家孩子的特異點?

11-20 21:00

~TEN~
這篇是由正規法師的觀點來寫的,
也許改天會把這部分補一補(??11-20 2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gaga13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災禍之子&... 後一篇:【RPG公會】泛用武裝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