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1 GP

[達人專欄] 吟 蒼木羅盤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1-01-16 14:42:18│巴幣:22│人氣:7269
介紹

Name
Pixiv
HP

pixiv上面有一種企劃活動「pixiv fantasia」,以奇幻世界的生物為主題來創作插畫,再以點閱數的高低來決定插畫對象之間的勝負。這份企劃可以激發繪師對奇幻要素的創作欲望,替畫作投入更多的心血。這種大格局的奇幻創作企劃在讀者之間廣受歡迎。對筆者而言,參與企劃的繪師們大部分都極具採訪價值。和美少女相比,奇幻生物的主題更能看出繪師的真本事。今天要向各位讀者們所介紹的,就是筆者從pixiv fantasia企劃裡面所挑選出來的繪師之一。

她的名字是做「吟」,曾經在遊戲公司裡面擔任圖形設計和插畫的工作,半年前獨立出來成為獨立的繪師。圖形設計的資歷,讓吟的作品具有相當亮眼的多元性發展。美少女就不用說了,可愛的外貌足以萌死人不償命。pixiv fantasia的奇幻生物帶有扎實的美感。道具設定不僅鉅細靡遺,生動的插圖更讓讀者有具體的感受。插畫上色的火侯十足,無論是動漫上色還是厚塗技法都相當高竿,生動的顏色令作品分數高到破表,背景的華麗程度更是少有繪師能望其項背。當然,實力不等於人氣。吟的許多創作都帶有嘗試性質,因此人氣並沒有很高。但是這種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創作方向,筆者相當認同。比起來來去去都是美少女和美少年的創作,吟的理念真是深得我心。

筆者要特別指出:擁有多元性的繪師『極為稀有』。筆者所去信接觸的繪師數目,已經快到兩百位之譜,但是和吟一樣集各式相異風格於一身的繪師,一隻手就能數得出來。發現吟這位繪師,真的有挖到寶的感覺。私心以為,比起神等級的知名繪師,吟這種名氣尚淺卻前景無量的繪師,才是筆者所期望的訪談對象。


vermilion 訪談
日期:2010/12/12

先和讀者打聲招呼吧。
我叫做吟,之前從事的是遊戲業和擔任卡片遊戲的插畫等工作。

您的筆名「吟」的由來是?
這是我從學生時代以來用到現在的筆名,只有一個字而已。

首頁名稱「ヲヨヨ(woyoyo)」的由來又是如何?
以前有一部動畫叫做《オヨネコぶーにゃん,主角叫做オヨヨ。他的介紹是「幾乎是隻豬,但卻是隻貓」,我很喜歡這個介紹語,聽起來很可愛的樣子。至於為何把首頁取為ヲヨヨ,是因為ヲ和ヨ這個片假名很相近,覺得挺有意思才取成這樣的。

讓您開始作畫的契機是什麼?
我的姊姊以前有在模寫漫畫,在這契機之下我也跟著畫了。

影響您最深的繪師是?
很多呢。但是比起那些名人,自己身邊的朋友、工作上的學長、交情不錯的其他繪師、工作的委託等等,受旁邊環境的影響比較大。



幾個月前您還在遊戲公司擔任美工設計,之後卻獨立出來擔任繪師,這麼做是為什麼呢?
那些自由之身的繪師們各個功力深厚,到底為什麼能畫得這麼棒呢…!我強烈的憧憬著這個沒有嘗試走過的路,因此顯得躍躍欲試。原本想說畫得好就跳出來自己畫,這份念頭現在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在遊戲公司任職的經驗,對您有什麼幫助呢?
我還在摸索中,遊戲公司裡面大多數都是單一物品的設計繪圖,像是怪物要怎麼動啦、可愛的怪物啦、小不隆咚的角色啦、物品的輪廓和顏色要怎麼弄才好看,大部分是這類的。另外,因為要進行換裝的設計,這類設計也得遵循一定的規範,在這層限制之下,設計出看起來不具相同感的東西。因為得在規範中發揮創意,因此,我在這方面的實力或許滿不錯的也不一定。相反地,叫我揮灑創意,畫一幅場景的插畫,我就會很不自在。因此,我在卡片插畫和一般插畫的領域裡,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pixiv fantasia」是您喜歡的一個主題呢。
因為我很喜歡交流和奇幻要素的緣故。從自己和其他人的手中所衍伸出來,各式各樣的故事蜂擁而現,讓我感到相當快樂。根據大家的靈感,畫出許多自己想畫的東西,愉快地讓我畫得廢寢忘食呢。

請讓大家看看您的工作環境吧。
真的不能讓大家看,所以就用畫的,不知道這樣行不行…



床上疑似臘腸的物體是?
那根臘腸是在迪士尼樂園裡面購買的,是微笑貓(cheshire cat,笑得露出牙齒的貓)的周邊產品喔。不過這比較像是一根尾巴就是了。

右邊箱子裡面有一隻疑似小豬的玩偶呢。
箱子裡的是工作關係人送我的鬆弛熊(リラックマ,日本人氣旺盛的一位布偶人物)布偶。其實我也有其他小豬的布偶喔。

左上角那些晾洗的…衣物是?
左上的內衣等衣物,有時候會放在外面晾乾,也有的時候會在房間裡面陰乾喔。

您的CG技術是在那裡習得的呢?
剛開始是在職場裡面,因為我家裡沒有買電腦。最近則大多數是在網路上學到的,像是pixiv啦、twitter啦、問人之類的。偶爾也會買書來學。

您繪製插畫的流程是?
每一份插畫都不盡相同。以前的厚塗技法是在Photoshop裡面製成的,現在大部分是用SAI來著色。最近的作畫順序是線稿>選擇圖層上色>編排圖層及遮罩化>以色彩增值模式添加陰影,用變亮模式打光>添加濾鏡效果,大致上是這樣,解釋得不好請見諒。有時候是用數位的方式上稿,用傳統技法上稿的的機會也是有的,但是絕大多數是從頭到尾都用數位方式來作畫。


您設計物品和人物的流程是?
大致上和插圖一樣,中間會經常檢查校調。打稿>總監的檢查>檢查通過就上色>如果是在職場裡面,團隊若有意見提出來,就要跟著其建言改變設計樣式。

設計的靈感是怎麼想出來的呢?
我大部分是設計玩具或明信片等物品,都是走可愛風的單純設計,因此配色就顯得格外重要。另外,讓成熟的女性喜愛,小孩子一看就能領會的配色以及誇飾法等等也是要注意的一環。因為對象包含小孩子,因此玩具創作的靈感必須要有幾把刷子,才能獲得他們的青睞。可以給小孩子們發揮一些想像力,刺激他們期待的情緒,如果能做出這類的東西就太棒了。另外我也認為,不要只在外型上鑽牛角尖,好好地將事物本身的意義給弄清楚才行。要弄出一份動人的事物,不該在外觀上面做文章,而應該把它的名稱到存在意義,都給徹底弄清楚才行。說來慚愧,這分道理是我最近才總算通悟的(汗)。

一份作品創作要費時多久呢?
大部分都可以在20小時之內完成,但是我想更快一點!

作畫時讓您感到愉悅的地方是?
身上的配件、眼神和表情等等,都能讓我感到很愉快喔。最近也喜歡畫腰部,無論是人類的還是像龍這種生物的腰…呵呵…其他像是系列作的推陳出新、朝氣蓬勃、把畫作的氣氛給炒作起來等等,都是讓我感到快樂的部分喔。



傷腦筋的部分呢?
我很不擅長畫手,朝右邊看的臉孔、以及仰視的臉孔等等,對我都很困難。如果那又剛好是很重要、很關鍵的地方,真的會感到極為棘手。

「朝右邊看的臉孔」為何會讓您感到很棘手呢?
我也不清楚…有人說右撇子比較善於繪製朝左邊看的臉孔,或許是日本人特有的感覺也不一定。

厚塗上色和動漫上色都是您的拿手絕活,您比較喜歡哪一種上色呢?
我若使用厚塗上色可以畫得比較快。如果畫一些時間較趕的作品,我會比較喜歡使用厚塗上色,但是如果問我說「哪種比較順眼」,這方面則是動漫上色佔上風喔。

您筆下的少女相當漂亮,但是怪物的作畫表現也不遑多讓呢。
謝謝誇獎。像是pixiv fantasia系列裡面,非人的怪物看起來真的酷斃了,讓我手癢難耐,也想畫出一些這麼帥氣的怪物。

您最滿意的作品是?
應該是雑貨屋オデロリッチ。正確地說,應該是對裡面登場的角色感到滿意,充滿讓我快樂起來的那些要素,幾乎是豬但也像是龍,其實是女孩子(譯註:影射ヲヨヨ)之類的要素,全部匯集在這幅作品裡面了。


雑貨屋オデロリッチ

您也擔任小說《サクラサク》的插畫,這是您第一次擔任插畫負責人呢。
繪製以校園為背景的情境,比我想像中還困難許多,總是想不出靈感,後來得花錢買一些參考資料回來才告解決。雖然教室和圖書館的場景相當的多,但是學校裡也有運動場、體育館、音樂教室和階梯等等環境呢。如果能以更加愉悅的心情,把各式背景的差異性給表現出來就更好了。


《サクラサク》插畫之一

作畫時,您會注意哪些地方呢?
會注意構圖和顏色等方面。如果是那種可以深入的事物,就要注意深入前的布局;平面的事物則要注意其輪廓。

遇到瓶頸的對應方法是?
一點一滴的畫下去。不確定是否能跳脫這個困境,但是還是得繼續前進。以前也有經過那種畫下去很辛苦,不畫下去更痛苦的時期,我記得當時的說法是「就只能畫下去了」。

您怎麼騰出時間來作畫呢?
我會在工作以外的時間裡面畫自己的作品喔。

工作時的放鬆方法是?
最近是在品嘗各種的茶。

畫圖的原則是?
作畫的目的是什麼、要以哪種風格呈現…之類的。

要怎麼把作品的意象傳達給讀者呢?
我的表達能力很爛,所以會在能力範圍之內想辦法,像是顏色的設定等等。如果能把氣氛給帶出來的話…帶著這類理由,去畫出無法以畫筆貼切表達的事物。像是《炒めておいしい高木さん。》裡面的背景物件和食材的選擇之類,不過這幅作品的表現有些凌亂就是了,我覺得應該要弄得更簡潔一點才是。


◇◆Happy Birthday Miku◆◇

炒めておいしい高木さん。











如何才能讓自己具有藝術的感受性呢?
雖然我從姊姊小時候的塗鴉開始一直畫到現在,但是畫材和插畫相關的基本常識,是專門學校的朋友教我的。之後進入職場,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對怪物或龍等生物的作畫相當拿手的前輩、不以真實性而以設計的獨特性稱道的前輩等等,他們對我的誇飾法表現,發揮了相當大的影響力呢。另外,我身邊也有一些不會作畫,但是對畫作的分析和品味卻相當高竿的人物。這些人物的存在,對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如果依賴委託會傷害您的原則,您會怎麼辦呢?
我大致上是來者不拒,會照委託的條件來作畫。超過我技術範圍的事物,像是擬真風格之類的,我會和對方商量好之後才畫。像是昆蟲,無論是看還是碰,都讓我感到相當反感;但是我對昆蟲設計相當有興趣,因此還是會去翻閱昆蟲圖鑑或網路資料等等。昆蟲的關節等部位,比起動物還明白易懂,即使不用實際接觸也能大致知道其運作方式,這點真的相當棒呢。如果要畫殭屍,就懷著膽顫心驚的心情去檢索相關資料。恐怖電影和模型之類的領域裡面經常有殭屍登場,查起資料來就顯得得心應手。但是如果叫我看噴血或實際的電影就沒辦法-我很膽小的。雖然實際去看電影的話,對殭屍這種東西會更有概念,但是我以前就有觀賞稍具恐怖要素的電影而暈倒的紀錄,所以這點就…有這種弱點真的很傷腦筋呢。血腥要素的話,可以從漫畫系或是非現實系的作品中查閱資料。雖然現在幾乎沒有這方面需求的工作就是了。至於怪物,因為是以奇幻為背景,稍微跳脫現實也沒關係,有趣就行了!但是為了刺激靈感,偶爾也得參考其他資料才行。抱歉洋洋灑灑的說了一堆,總之我會試著挑戰所有的委託,而決定權還是在委託人的身上。如果是在公司裡面的話,就沒得拒絕了。因為這樣的緣故,盡可能培養出來者不拒的作畫功夫才是。

精霊レッドクイン


這份作品相當的華麗呢。
這是pixiv fantasia最終章回的插畫呢。我的想像是像遊戲那般,將敵人擊敗後成為同伴,然後像是招喚獸一樣讓我方差遣,我很喜歡這種展開喔。畫作的主角レッドクイン在企畫中是以一位頭目級的人物登場,雖然被擊敗了,但是在最終章回裡面得以這種姿態復活,我覺得相當有意思。因為是女性的緣故,如果以過激的露出度來表現的話,閱覽數會激增吧…因為pixiv fantasia其實也算的上是閱覽數的戰鬥(笑)…因為作品的一貫性和故事背景,必須和其他繪師們所畫出來的東西一致,調整後的作畫成果就是這幅作品了。

談談構圖方面的設計感想吧。
我話這幅作品時,剛好也在進行卡片遊戲的插畫,就趁這機會參考了其他卡片遊戲的插畫。卡片遊戲的插畫得繪製在小小的卡片上,但是仍舊得把魄力和深度給營造出來,並傳達給使用者。這裡就利用其靈感,為了表現出其巨大感,就把附近其他巨大的東西畫得小一點,因此才在她的身邊加上乘坐飛龍翱翔的騎士們。因為截稿時間很緊迫,因此這算是一份趕工下的產物。

有特別棘手的地方嗎?
因為時間很趕,所以沒有充裕的時間來了解レッドクイン的背景。

創作感想是?
我覺得レッドクイン的色調和氣氛,表現得還不錯。如果沒有截稿的壓力,就能夠在姿勢和機械的部分多下一些功夫、再把背景弄漂亮一點…諸如此類的想法一直徘徊在我的腦海裡,讓我耿耿於懷呢。

最終章の空中戦


這幅作品魄力滿點、直教讀者折服呢。
謝謝稱讚!這幅也是我在pixiv fantasia的插畫之一,不過卻是第一個讓我擁有「想繼續繪製剩下的對戰插畫」這種心情的作品。畫面前方的龍和人物以外的所有對象,都是其他繪師所設計出來的成果。裡面都是我所欣賞的故事人物,讓我作畫的企圖心也較平時更加強烈。另外,這是以A1(59.4cm x 84.1cm)的超大畫布來繪製的作品,目的是希望會場裡的人們,都能欣賞到這麼一幅賞心悅目的大魄力作品。畫面裡面出現各式各樣的龍,就整體看來的感覺很不錯呢。

構圖的經過是如何呢?
作品包含了俯視和仰視兩種不同的觀察角度,所以兩邊的狀況都得周詳的考慮。我的仰視構圖作品比較多,但是我覺得俯視的構圖似乎比較能帶出魄力呢…因此這幅作品就以俯視為主軸,從上到下拉出消失線,構築出一個大型的空中透視空間,注意其立體感,慢慢把物體的遠近感給表現出來。

有棘手的部分嗎?
我的電腦效能不夠好,存檔和當機消耗了不少的時間呢。

談談創作的感想吧。
如果光憑我自己一個人,是絕對畫不出這種意象的。我想我得感謝其他的繪師和這個活動才是。



以後想挑戰那些技法呢?
有時間的話,當然是每一種都會嘗試看看囉。不過最近似乎覺得自己有其極限,所以暫時會以興趣、較簡單,或是效果較明顯的技法,為摸索的主要訴求吧。

以後的抱負是?
當然是以畫圖謀生囉!希望能有一堆的委託!雖然想強化奇幻要素,但是也想多畫一些日常生活的女孩、動漫、男孩子之類的東西。想畫更多的東西!

最後請和讀者說幾句話吧。
謝謝大家願意閱讀我這拙劣的文章。閱讀訪談的讀者們、原本就認識我的讀者們、平時就在追我作品的讀者們,謝謝你們!今後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謝謝您接受在下的採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101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訪談|專題|繪師||多元性|初音未來|東方|pixiv fantasia|字超多!|5K

留言共 16 篇留言

眼鏡娘LOVE
頭香了吧~~~

01-16 14:52

バナナ
漂亮~

01-16 15:52

宙讀之魔術師19
那張「最終章の空中戦」我以前就看過
現在還存在我的電腦裡呢
真的非常有氣勢

01-16 16:29

菲斯特
[e24]之後慢慢看 先收藏一下~~

01-16 16:56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風格非常多元..

而且很多都蠻有氣勢的

01-16 19:07

kaori
我之前就有在注意這繪師了
一直想說他應該是女生吧
沒猜錯的話

01-16 20:32

櫻庭十六夜
嘎嘎,嘎嘎嘎。

01-16 21:30

草壁英彥
好強!獨立看各張圖的話我完全猜不出來是同一個畫師!
真的是傳說中的(?)多元性繪師…厲害!

是說那張「工作環境」的示意圖好可愛XDDDDDDD

01-16 22:34

低水準管家
喔喔喔 好多樣的繪師 真不愧是以多元聞名的
GP奉上囉

01-17 09:26

老鼠
嗚哦哦哦!0口0!
他的"多元"讓我嚇到了!

01-17 12:36

GURU@妹子大法好
真的!朝右邊看的臉孔對右撇子比較棘手,

"右撇子比較善於繪製朝左邊看的臉孔"這點我超認同的!!

01-17 14:57

枕頭哥哥
我是個奇怪的右撇子
因為我很喜歡畫往右看的臉....

01-17 18:20

Godwail
向左看的臉我能一筆勾畫出來,反而向右看就不行呢,那句話我也超認同的(抖抖

01-20 16:24

長♡切
好厲害呢

01-20 18:59

瘋狂男爵
好喜歡大大的畫師訪談系列喔~

01-22 20:08

建議用全身上下
太強了!!!

02-16 16: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1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RR】蕾咪大小姐的侍... 後一篇:【RRR】博麗夜店開催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