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達人專欄] モルジブ 飯糰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0-12-06 01:16:18│巴幣:11│人氣:10183



介紹


Name モルジブ
Pixiv

pixiv是全日本最活絡的繪師集散地,每天都有許多的繪師發表作品,讓成千上萬的讀者們欣賞。如果沒有實力(或是背景),要獲得讀者的青睞簡直是難如登天的事。換言之,那些具有驚人點閱數的作品,必定擁有卓越的表現,才得以獲得這份殊榮。目前pixiv裡面,筆者所見過人氣最高的單篇漫畫作品,是繪師「kayu」所繪製的「記憶喪失になったパンティ」,短短七頁的內容卻擁有四十五萬以上的點閱數,真是嘆為觀止。至於漫畫的系列作,則是繪師「モルジブ」所製作的「学園ジブリ」,平均擁有三十萬的點閱數!想當然爾,這種鬼才創作者,非得向大家介紹不可。幸運的是,兩位繪師都答應了筆者的訪談。這次所要介紹的繪師是後者:モルジブ。讓我們來聽聽看這位創作者分享給我們的經驗和看法吧。
  
在閱讀訪談文之前,先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位繪師。モルジブ和先前介紹過的蒼兔一樣,沒有個人網站或blog。乍看之下是一位低調的繪師,但是事實卻完全相反喔!從他的作品表現方式就能略知一二。モルジブ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作品的「梗」-惡搞、下流、個人惡趣味-多到難以計數的程度。把両津勘吉打扮成初音未來、讓小叮噹和麵包超人的腦袋對調、將野比大雄畫成肌肉眼鏡型男、用西瓜皮先生(かりあげクン)的風格來繪製超時空要塞F的插畫…諸如此類的行為,讓讀者們先是受到強大的精神打擊,隨後就像是受到毒電波洗過腦一樣捧腹狂笑。荒誕無稽的內容,裡面卻是貨真價實的笑點,使得讀者們爭相傳閱其作品,讓モルジブ成為pixiv上的高人氣繪師之一。雖然某些作品的低級程度叫人渾身發麻,但是無從否認的,モルジブ的創意真的是少有人能出其右。
  
相較於精彩的內容,モルジブ的畫工顯得就平實許多,主要是以動畫式上色為主,還有類似絵茶那種不修邊幅的作品。前者的表現可以進入前段班,相當優異;後者的畫風並不討喜,但是配上モルジブ所鋪的梗和情節,出乎意料的相稱。那種噁爛的內容,果然要這種荒唐的作畫風格才夠勁!



vermilion 訪談 モルジブ
疑問之藍 日期:2010/11/25 解惑之黑

◆請您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吧。
我平時會在pixiv這個網站裡投稿惡搞風格的作品。至於為何有這麼多的惡搞,原因是小時候就很喜歡這種惡搞漫畫和搞笑劇,所以當我自己動手畫圖時,也想讓讀者能開懷大笑。

◆請告訴我們筆名的由來吧。
這個筆名是我在pixiv上結識的友人替我取的。他來自印度洋的國家-馬爾地夫共和國,不過卻經常被稱作「馬爾吉普」,聽起來感覺很有趣,就把這名稱讓給我了。

◆您在pixiv裡面的自我介紹中提到「練習就像是飯糰」,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是動畫「イナズマイレブン(閃電十一人)」裡面的人物「円堂」的台詞。無法贏過對戰對手,就放棄這種無意義的練習-円堂對這種說法提出了反論。「不准任何人說什麼練習無意義的話!練習就是飯糰,讓我們有血有肉!(血肉指的是技術和經驗)」。我對這句台詞非常中意,就拿來當作自我介紹的台詞了。作畫練習絕對不是沒有意義的事-我想著這句話,希望能期勉自己努力的練習。

◆您開始作畫的契機為何呢?
小時候和功力很強的朋友混在一起,然後就想說「我也來畫圖吧」,這就是作畫的契機囉。



◆您是松岡修造(日本的知名網球選手)的支持者呢。理由是什麼呢?
因為他無時無刻都全力以赴,拚上全部的那個姿態讓我相當欣賞,就成為他的支持者了。我也希望自己的作畫也能像他一樣,總是抱持全力以赴的精神來畫下去。

◆哪部作品給您最深的影響呢?
少年jump的「七龍珠」吧。角色的構築和外貌都很棒呢。

◆您怎麼不弄一個個人首頁,讓支持者來朝聖呢?
就算我弄一個出來,更新速度也會很慢,所以才沒那個打算。對讀者來說,果然應該要更新快一點才行。

◆請展示一下您的繪圖環境吧。
讓各位自行想像囉。

◆您是如何習得繪圖的技術呢?
大部分是從書上學來的。畫人體的結構這方面,還會參考美術用的醫學書籍和解剖圖。另外還會觀察跑步的人物、自己的手腳等等,然後反映在畫作裡面。



◆談談您繪製CG的流程吧。
我是用SAI來繪製CG的。作業流程如下:
  1-    替人物打草稿
  2-    畫線稿
  3-    替人物上色
  4-    結合分離的圖層,替人物畫上陰影
  5-    人物所在的背景打草稿
  6-    根據草稿繪製背景
  以上所有流程,都是在個別的圖層上進行作業的。

◆告訴我們您繪圖時會注意的事情吧
塗色的動作盡可能不要讓顏色溢出來,明快地將基本色和陰影畫出來,這些都是我謹記在心的事情。也因為這樣,我大部分都是採用動畫式上色呢。

◆您繪圖的原則是?
讓閱讀的讀者感到淺顯易懂,不要畫太複雜的東西。

◆如果遇到低潮或瓶頸的對應法?
我很少碰上低潮或瓶頸啦,如果我覺得畫不理想的話,我會把畫到現在的所有內容都清乾淨,然後重新作畫。

一份作品費時多久呢?
平均費時十小時左右,短的話兩小時就搞定了,久一點的要花上兩星期。



◆作畫讓您感到愉悅的部分是?
描線的時候很讓我感到愉悅喔。

◆讓您感到棘手的部分又是?
和作畫比起來,無法搞定內容的梗和構圖等要素,會讓我相當傷腦筋。如果能把這些給搞定,後面的動作就像是如魚得水了。

◆您有勉強自己作畫的經驗嗎?    
有的。但是這讓我感到很不痛快呢。

◆您的下流情節簡直達到神的境界了,您是怎麼想到這麼多的梗呢?  
神的境界?謝謝稱讚囉。因為我的家人和親戚,很多人都很喜歡這種下流的情節(譯註:有點恐怖的感覺),從小以來就過著這種充斥下流情節的日子(汗)。在這樣的影響下,就形成我現在呈現給大家的下流插畫了。

◆您能想出這麼多的梗,真是不簡單呢。您是怎麼構思出這些讓人拍案叫絕的點子呢?
雖然我經常惡搞動漫裡面的情節,但是我也會想讓人物們做出「原作中絕對看不見」或是「讓人難以置信」的行為。這麼一來,就能衍伸出原作所缺少的、截然不同的發展,同時也帶來了樂趣。像是在學園吉卜力裡面,穆斯卡(天空之城的反派)總是以不同的方式,重演動畫中最後的場景「我的眼睛啊-」,就是基於這個動機下所誕生的產物喔。


   
◆您要怎麼把作品的意象傳達給讀者呢?
在作畫上得「畫得像是動畫」才行。

您最得意的作品是?
當然是學園吉卜力系列。不過,同樣以這主題創作的繪師們,也有著出色的表現。與其說這是我的作品,不如說是一塊創作領域還比較貼切。

◆學園吉卜力系列,不但是您人氣最高的系列作,也是pixiv裡面人氣最高的漫畫系列呢。請談談您畫出這個創作領域的契機吧。
這個系列作是以「阿席達卡」為中心所創作的故事。在登場作品「魔法公主」裡面,阿席達卡那無所動搖的信念和溫柔,讓許多的人和動物都仰慕著他。因為他的良善,讓我產生了以他為中心的故事創作,就是現在的學園吉卜力系列。

◆學園吉卜力系列沒有使用對話,這不但極具特色,還打破了語言的隔閡,讓世界的讀者們都能毫無隔閡地拜讀這份作品。真是了不起呢。您怎麼會想到用這種無語言的形式來創作呢?
我想挑戰「不使用語言」,讓讀者們自行想像裡面的對話,以及營造出超越漫畫、近似於電影的這種感覺。正是這個理由讓我選擇這種形式。另外,不借重語言,畫面就得以獲得更寬敞的運用空間,可以更方便地安排人物的動作。這是另一個理由。

◆談談您故事鋪陳的感想吧。
剛開始,我都會構思故事開頭的起始式。隨後的發展、接續的發展…類似這種感覺。為了故事的接續,想像著接下來的發展。



◆創作上有遇到特別困難的地方嗎?
就是構圖。每次為了決定要怎麼構圖,都讓我傷透腦筋。

◆談談您的創作感想吧!
畫得很愉快呢。特別是穆斯卡的名場面「我的眼睛啊-」畫起來特別讓我感到有趣。

◆您以後會挑戰那些技法呢?
希望將來能畫得更有動畫的感覺。

◆以後的野心是?
更新能再快一點(汗)。

最後和讀者說幾句話吧。
感謝各位欣賞我的作品!我會以創出更加有趣的創作為目標而努力的。

謝謝您接受在下的訪談。


原文來源(近日內補上)
奇跡の狭間 http://vermilion.ehoh.ne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827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專題|繪師|訪談|介紹|翻譯|惡搞||學園吉卜力|字少輕鬆翻|漫畫

留言共 13 篇留言

Z X
有趣的畫家,有趣的風格,這種思維我一向很喜歡,"真想認識他啊~~"這種感覺

12-06 02:04

Angel
好多惡趣味啊XDDDDD

有一堆梗可以玩真棒呢~

最後一張XDDDDD

12-06 08:45

龍癌重症患者鬥龍凱薩
這個不管怎麼難都覺得是梗= =
充滿著梗!!

12-06 09:49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那些圖的梗真好笑

肚子痛阿~~~~

12-06 09:50

維吉爾強
太精采了,感謝介紹分享。

12-06 12:41

阿修羅
奇跡の狭間裡面的音樂是哪首阿??
好好聽!!

12-06 14:35

花梨.奇跡の狭間
哈囉!主選單的音樂是遊戲「Dragon Age: Origins」的主題音樂「Dragon Age Origins」喔。12-06 18:30
johnson
感謝大大分享..文內訪談中有許多有用的資訊及感人的歷程..力推

12-06 15:54

霞舞う月の丘に
惡趣味萬歲!!

12-06 17:20

電玩假面
他的畫風跟畫實在是太惡搞了XD

12-06 18:43

萊特Light
媽呀www(笑到倒在地上)

好棒的畫家阿

12-06 19:11

卡比カービィ
發現很多看過超搞笑的糟糕物是他畫的
話說P網還有一個也有畫學園吉卜力XD

12-06 19:53

菲斯特
畫風跟之前介紹有別......用色也比較柔和不會太華麗[e24]

12-07 06:36

小豬
不好意思~~~圖已死x-x,要麻煩您囉!

11-01 0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學園吉卜力 1... 後一篇:【RRR】漫畫:反轉羅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