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1 GP

[達人專欄] kiyu 鋒芒萬花筒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0-11-26 07:45:42│巴幣:33│人氣:10380
未屆弱冠之齡的優異東方繪師,猶如萬花筒般的萬紫千紅



介紹


Name kiyu
Homepage
Pixiv

筆者對東方情有獨鍾,藉著東方所邂逅的繪師也不在少數,這次專題要介紹的kiyu也不例外。當初對大小姐-蕾咪莉雅相當中意,每天都花上一些時間去蒐集圖片。就這樣碰上kiyu的作品。kiyu他的畫作有兩個主要特色:華麗的彈幕背景,以及相當罕見的「動態模糊效果」。這種效果在遊戲和照片裡面經常會出現,但是在CG裡面則是剛好相反。至少筆者在pixiv裡面待了好一陣子,會在作品裡面使用這種效果的繪師,一隻手就能數出來。也因為如此,讓筆者對kiyu這位繪師燃起了很大的興趣,這也是筆者訪問的契機之一喔。

如果要歸類的話,kiyu毫無疑問會被歸屬於東方的繪師,畢竟推出的作品中,以東方為主題的畫作就達到90%之譜,剩下的就是原創作品和VOCALOID。而在數量上面,kiyu的畫作數量不多,推陳速度也不算快。相對地,滿天的彈幕、櫻吹雪般的施法、其華麗程度簡直教讀者嘆為觀止。藉著動態模糊的靈活運用,更是帶給讀者活躍在眼前的動感。kiyu目前主要是在同人的領域中發展,但是憑藉著那超水準的表現,日後遲早會在商業領域中綻放光芒。

vermilion 訪談 kiyu
疑問之藍 日期:2010/11/06 解惑之黑

◆請您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吧。
我喜歡以自己的節奏,悠閒地作畫。今年十九歲,馬上就要二十歲了。高中畢業以後就讀大學的美術系,喜歡的東西裡面當然有動畫,另外還有美少女模型、兔子、也喜歡壽司。今年開始會以社團的名義參加同人活動喔。

◆告訴大家您的筆名6U☆和kiyu的由來吧。
我原本的筆名是「優希」,後來就反過來變成「希優」,寫成平假名是きゆ,英文就寫為kiyu。至於6U☆因為說來話長,所以請容我pass。

◆首頁名稱∞ETERNAL LAND∞的由來是?
我是那種很容易厭倦的性格。因為不希望自己的首頁會因此關門大吉,所以就取用ETERNAL(永恆)和LAND(土地)這兩個字組成的名稱。回想起來,當初應該取一個更具衝擊性的名稱才是…

◆您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之下開始作畫的呢?
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畫畫了。至於開始繪製CG的年齡,大概是12~13歲的時候。雖然我在高中的時候有學過基礎設計,但是似乎對我的插畫沒什麼幫助呢…

◆您最喜歡的角色是誰呢?
東方的吸血鬼姊妹。至於裡面最喜歡哪位,我實在是選不出來。



◆喜歡的原因是因為蘿莉嗎?還是因為她們都是傲屬性呢?

因為我初次接觸東方的人物就是她們姊妹,理性和瘋狂,姊妹的個性壁壘分明,我相當中意呢。而且也很可愛,重點就是可愛啦!當然,個人喜愛的也不僅限於她們兩位,紅魔館裡登場的角色我都很喜歡喔。喔,我要澄清一點,我蘿莉可沒有興趣,不過卻很喜歡傲屬性喔。

◆您為何特別喜歡畫東方的主題呢?
從音樂到遊戲,甚至於角色,東方都帶有無窮的魅力,可以讓我畫得很愉快呢。

◆我有看見您畫作的痛車!超酷的!
看見有人在自己的愛車上貼上自己的畫作,真是讓我感到受寵若驚。雖然也有些信心不足的不安情緒混在其中就是了。



◆您使用的工具是Photoshop、Illustrator和SAI,請告訴我們使用的理由吧。
使用SAI的理由,就是他那流暢的畫線動作。Photoshop雖然在畫線的動作上有些窒礙難行,但是卻具有SAI所缺少的各式強大機能,加上他那充滿魅力的加工動作,讓Photoshop成為不可或缺的軟體。至於Illustrator主要是用在設計這方面,並沒有參與插畫的作業流程喔。

◆以後有打算導入其他軟體嗎?
Painter看起來很難用的樣子,所以一直沒有去使用,有機會的話就來試試看好了。

◆談談您插畫的製作流程吧。
打稿→描線→著色(目前為止用SAI)→修飾(Photoshop)。全程都是數位化作業,製作起來挺愉快的。今後想試試看用傳統繪法來描線或是上色。

◆一份作品要耗時多久呢?
包含休息時間的話,大概就是一整天左右。如果用心去畫的話,有時候會花上個兩天。

◆作畫的那些部分會感到很愉悅呢?
會讓我感到愉悅的部分很雜,無法一概而論。真的要說的話,大概是著色這個流程吧?這次要用哪種風格上色呢~要怎麼塗色才能把意象給表現出來呢~這麼思考著。最後的修飾動作帶有快完工的期盼感,也讓我感到相當快樂喔。



◆哪些地方的作畫會讓您很傷神?

著色前要把圖層給整理好,這個作業很悶,也讓我很傷神。

◆請告訴我們,您作畫時會特別注意的地方吧。
當然就是這點囉:不勉強自己,帶著愉悅的心情作畫。

◆您是怎麼找出時間來作畫的呢?
和出社會的人比起來,我是一位有很多自由時間可以作畫的人物,所以不會刻意去擠出作畫的時間。而且這麼做,會在精神上帶來會很大的痛苦(笑)。對我來說即使是工作,只要是和畫圖有關就能讓我感到很滿足了。

◆人物的繪製方面,最讓您感到棘手的是哪個部分呢?
體態的均衡吧…我很希望能隨心所欲地將各種姿勢和體態呈現出來呢。

◆有沒有不想畫,卻不得不畫的經驗呢?
有啊。通常是那種無法順利表達內心意象…或是時間沒把握好的時候…之類的情況。雖然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碰上這種情況,但是我屬於那種「時間和心態不夠,就無法快樂畫圖」的這種人(苦笑)。

◆當您陷入低潮的時候,是怎麼跳出困境的呢?
大概就是不斷作畫,直到能掌握什麼為止。如果真的辦不到,那就躺平睡覺吧,讓自己徹底變換心情(笑)。

◆「厄神様の休息」這裡的鍵山雛好像已經掛掉了?
我是根據「流し雛(將人偶放入河流,象徵除穢)」的節令主題而繪製的作品。對我而言,她是一位和厄運無法切割的角色,所以我才會將姿態畫成這樣。


厄神様の休息

◆您的天空畫得很漂亮呢。

謝謝。天空的作畫重點,是在圖層的運用(像是剪裁遮色片的功能),以及雲的光影部分這兩點,然後帶著明確的想法來作畫。雖然我說得很了不起,但是仍然無法畫得盡善盡美的我,還有許多的進步空間。

◆「白い風の贈り物」的用色和平時不同-淡雅的色彩讓讀者的心也隨之寧靜呢。
春天的到來,也就代表雪未來的消逝,這是帶有一點悲傷氣息的作品喔。我刻意使用別於平時的淡色,來表現出難以揮去的寧靜氣氛。至於雪未來身邊的藍色破片為何,就讓讀者自行想像吧。記得伴隨著標題來思考喔。


白い風の贈り物(節錄)

◆您的作畫特徵就是燦爛的畫面和動態模糊效果。請您談談這方面的心得吧。

我以前就很喜歡幻想風格的插畫,所以才在自己的畫作裡融入和繽紛的花瓣和彈幕相似的效果。為了要表現出動感和魄力,才加入了動態模糊的效果喔。

◆您最得意的作品是哪一幅呢?
應該是「見ぃ~つ け た ♥」,這是和我創作意象最接近的作品,而且修飾的工作也讓我吃足苦頭呢。芙蘭所具有的瘋狂、些微的詭異、可愛的部分,全部都畫了出來。背景的繪製相當累人,但是畫得很愉快呢。為了盡可能貼近我所想表現出的意象,這幅畫作讓我下了很大的功夫。能讓許多讀者看見這份成果,我真的很高興。


見ぃ~つ け た ♥

◆您的作品人物很少完整登場呢-或多或少會被邊緣給截去。為何選用這類的構圖呢?
有時候,為了魄力和衝擊性,就不得不調整人物的位置,所以身體才會被邊緣截去。這種情況還不少呢。

◆「月が暗闇を照らしてくれるから」無論是背景還是人物都無懈可擊,和huke(B★RS的設定繪師)比起來也毫不遜色呢。
謝謝稱讚。其實這幅作品是我參加「B★RS祭り2010」的成果,因為快接近截稿日期,所以是帶著緊張急迫的心情所畫出來的呢。特別是地面的表現很雜亂,我想以後有時間想再修改一下。另外,我覺得應該讓人物擺出更具動感的姿勢比較好…這是一幅充滿反省點的作品呢。我很喜歡B★RS,所以以後應該還會畫這個主題吧。


月が暗闇を照らしてくれるから

◆您是怎麼讓自己具有藝術的感受性呢?

大概是多多欣賞別人的作品吧。欣賞和自己風格相異、表現方式相異的畫作,就能發現新的可能性,以及學到新的觀念。總之就是乖乖地吸收新知,這點我覺得很重要。不僅是畫作,音樂也可以喔。

◆您以後會朝哪個方向去充實自己呢?
設計和背景吧。設計方面會特別以人體為主軸,現在的表現陽春得要命…背景也就只有同樣幾種款式,希望能多一點變化,像是多畫一點建築之類的。

◆之後會挑戰新的領域嗎?
我很想挑戰動畫喔。動畫要畫很多的圖,考慮到時間、編輯、移動方式…等等,表現手法非常豐富。和現在只畫一張插圖的創作相比,動畫的欣賞方式和呈現的內容都完全不同,讓我很有興趣。另外,單純想看到自己的角色活動起來,這也是原因之一。我知道會很辛苦,但是若有機會的話,我很想挑戰看看呢。話說回來,我對動畫的編輯作業完全不懂,這可有得學了(笑)。

◆請和讀者說幾句話吧。
感謝各位讀到這裡。我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我會加把勁,畫出讓各位心服口服的作品。屆時如果各位有機會欣賞到我的拙作,還請多多指教。

◆謝謝您接受在下的訪談。

原文來源
奇跡の狭間 http://vermilion.ehoh.ne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761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專題|繪師|訪談|介紹|翻譯|東方|櫻吹雪|彈幕CG話|20歲未滿|動態模糊

留言共 25 篇留言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那台痛車...我也好想要..

11-26 08:32

低水準管家
我推~~~
嗯嗯 畫作感覺構圖簡單 但是也有一層華麗的視覺享受呢
感謝翻譯的啦!!!

11-26 09:00

夜無月百鬼行
你辛苦了!!
去訪談這些畫師想必很累吧>___<a
感謝大大的努力才能讓我們越來越了解這些東方得畫師簍
身為近期才加入的東方廚在此拜謝(跪

11-26 09:00

P網君__-Lki-
喔喔喔喔!!!又是一位厲害的P站畫師
看到畫出這種東西的人可說是和我同年
讓我深深的覺得自己都在浪費光陰[e28]
另外大大我每次都很期大你的P站畫師介紹喔~

11-26 09:05

龍癌重症患者鬥龍凱薩
糟糕啦!!
我們公會的妹樣控全部跑出來啦!!!
我也差點被妹樣釣走
畫師畫工確實不錯

11-26 09:39


訪問、編集辛苦了!^^
曾看過這位繪師的作品但沒有注意到署名、感謝介紹。

P.S文末倒數第五行有需要修正的地方w

11-26 09:52

豪氣風雲
有種朦朧美~~
跟我同年.......囧......真強[e19]

11-26 13:47

不問世事
畫師真的不是人人都有那種毅力繼續下去的...

11-26 15:28

賣肉粽的-墨鏡歪了!
要說東方讓我有興趣的也是這兩個角色
只能說在感覺還有個性上很和我胃口
加上我本身算是蘿莉控(自己這樣說有點...
不過這位畫師還真年輕
比我大4歲~~
這樣好像不知不覺透漏了自己的年齡...
畫風雖然不是我很喜歡的
不過不討厭
有空會再去多找點他圖
也再次感謝你的介紹了

11-26 18:26

黑暗靈魂
裡面我最喜歡的舊是他的得意作{見ぃ~つ け た ♥}
畫得真得很棒
芙蘭的萌點都表現出來了
背景也很華麗
果然是得意作

11-26 20:02

河馬
初音畫的很漂亮耶@@

11-26 21:08

草壁英彥
看到自己的圖被人家拿來痛在車上,原繪師本人應該很開心吧XDDD(思考
好強啊=A=...跟藤原一樣也是神人...|||||

11-26 21:34

胡坊主
如果我早個十年看見這個恐怖的現象,當年就不會浪費生命去玩線上遊戲了~十年前的我真是個智障啊!!!


我也有深刻體會阿~~~
不過現在開始也不算遲...只要有心

話是這麼說...
但是沒有相對應的熱情也堅持不久

看著他的畫會感覺自己到目前為止都再浪費時間....

11-26 23:20


痛車!!!(打滾

11-26 23:49

bear123
對了,目前kiyu未滿二十歲…如果我早個十年看見這個恐怖的現象,當年就不會浪費生命去玩線上遊戲了~十年前的我真是個智障啊!!

這邊我有點看不懂= =? 可以請板大小小解釋一下嗎== ?

11-27 01:17

花梨.奇跡の狭間
當人家在這年紀已經有輝煌的成果,當年的我還在沉迷OLG,很感傷呢~11-27 02:40
猩抱妻流斬
十年前的我真是智障+1
((拍肩

11-27 11:47

耶穌
真是不錯呢!

11-27 21:08

『貓爺』
謝謝分享!!!真的超喜歡他的作品!!

11-27 22:40

影列
日本成年算是20歲 還沒成年就有這樣的成果
真的好厲害.......
畫風已經成熟到這個境界
在同人界裡應該算是屬一屬二了把.......

恩~~~~~大大好像也有訪問過一個20歲出頭才開始轉畫這方面的畫家把
如果現在開始努力的話..............
麻.....出社會的人還有各種的事情要煩心 也很難專心學畫了把...

11-28 04:43

法米利恩
這各年齡通常都愛玩的,如果能把玩的時間都拿來發展專一技能,每個人都至少有一定成就,可惜的是多數都辦不到,等到想開了時間大概都不允許了,所以只好繼續載浮載沉,本人也是智障+1

11-29 07:47

櫻庭十六夜
百花撩亂,可以感受出東方系列是彈幕出身的實質感。

11-29 13:58

心情由現在而定。
我蠻喜歡這個畫師的畫風...,

他畫的鬼妹話都很可愛,

可惜沒有把芙蘭最真實的一面表現出來,

雖然表現出來就變18X了。

11-30 10:37

紅豆
又學到了一課

老實說
沒有這樣的雙向交流 很難理解畫家的辛苦

當然也要辛苦PO文的分享^^

12-04 15:16

銀月城領主-阿強!
得知此繪師未滿20歲後...

感想相同+1

如果我早幾年看到這恐怖的現象~~~當年就不會浪費生命去玩OLG了阿~~~(哀嚎

以前也在敗OLG Orz

(淚奔

01-23 03:39

大智若九的kiyu
居然同名..也喜歡二小姐..
年紀也差不多..但是人家畫畫超級爛的嗚嗚

06-29 14: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1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東方大逃殺 50... 後一篇:【RRR】漫畫:芙蘭的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