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Midi編曲】NO.01 - Beginning & 編曲過程分享

作者:KURO│2010-11-08 08:19:09│巴幣:0│人氣:1453

 
 
  使用編曲軟體「蛋糕走路」的初次原創作品,編號01。由於是實質上的第一次,這次就稍微盛大一點,連帶介紹一下cakewalk以及這次編曲的心得吧。
 
 
‧cakewalk軟體介面
 
 
  在決定歌曲風格時,腦內還沒有一個完整的概念或旋律,其實還挺困擾的。過去常有的即興旋律在這時彷彿一絲也揪不出來,而且越想寫出東西越寫不出來、反而讓自己更加疲憊。為了緩解這種狀況,我開始看著這張圖。
 
 
‧遼闊的草原與天空,象徵冒險開始的興奮
 
 
  「看著它,想一想,我想作什麼樣的音樂?」
 
  靜下心來、想像眼前的美景擴大到身體四周,自己成為景色的一部分。就和小說創作一樣,將自我投射到想表達的世界之中,源源不斷的感情就這麼來了。這張風景圖也就此變成這首編曲創作的印象圖,算是我一開始所料未及的。XD
 
  簡單用記事本紀錄了一下簡譜,我便開始了真正編曲的部分。
 
 
‧音軌介面擷圖
 
 
  這張圖是代表這次所使用的音軌數量,每個音軌都代表了一種樂器的音色;左方可作各種數值與音色上的調整,而右邊的黃色部分則是該音軌有發出聲音的小節。說明一下,這張圖的介面還不是編輯音階所時使用的條狀譜,而僅是整首曲子的大略位置。我們可以在此選定小節、並使用各種特效對音色產生變化,不過,這是編輯接近尾聲時的工作了。
 
 
‧簡便易懂的編譜畫面
 
 
  這便是條狀譜。從左邊直直排放的鋼琴琴鍵向右延伸、每一橫排即代表一個音階的音,編曲者要作的基本工作便是將腦海中的旋律化作量化的音符,在此填上它該去的位置及長度。簡單說來,就和小學生的聽寫沒什麼兩樣──差別只在其困難度與時間花費(笑)
 
  從條狀譜的圖中也能看見,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樂器音色,彼此交互激盪出美麗的和音。這次的編曲試作中,紅色是負責開場及中段後引領旋律的音樂盒、綠色是低沉的伴奏鋼琴、占最多篇幅的黃色是弦樂器的合併伴奏、藍色則是主音,清亮的長笛音色。加一加一共用了六個音軌,數量老實說並不算多,不過基本的合奏應該有做到。
 
  雖然使用上還不是很順暢,我還是盡量將腦海中構想的旋律寫了進去。至此,編曲的工作已接近完成,我開始進行各音軌與單音的音量調整。
 
 
‧好線條,不畫嗎?
 
 
  圖片下方各位可以看見高低不等的異色線條,那代表了每一個音色的音量大小。相當有趣的一點是,調整的方法是拿滑鼠去畫線──在想要的高度畫上橫線,音量便會隨之改變。所以只要有心,整首曲子都可以作相當精密的微調,造就精緻而完美的和音。
 
  當然,我還沒到那個境界啦(笑)
 
  一切完工後加上最後的特效以及儲存工作,編曲至此完成!
 
 
 
《Beginning》
 
作曲:黑羽
編曲:黑羽
 
Youtube版:
 
日本NICO版:
 
 
 
  這首創作林林總總共花了約莫十個小時的時間。當然,其中有許多因為操作不熟悉所造成的工時延長,不過扣下去至少也有八個小時。和影片製作、錄音翻唱一樣,都是花了許多時間與心力,造就那短短的數分鐘,撼動人心的曲調與旋律。
 
  雖然一開始便有想過要做一首風格明亮的曲目,不過截至開始輸入之前,我都還沒有任何想法。幸好最後算是有達成想像中的氣氛,耀眼陽光、廣闊綠地與看不見的微風,形象圖中的景色浮現在腦海裡,讓我十分欣喜。
 
  當然,身為初次創作,我仍有許多要學的地方,也不確定是否與其它曲調有所衝突。不過,我不會忘記,在儲存完成、第一次點擊自己一手打造的音樂時,心中那股澎湃的思緒,那股先前的努力都化作美妙音符流瀉的感動。只憑這一點,我就會繼續創作下去。
 
  不只是音樂,所有的創作者們應該都有著相同的想法吧。
  「Beginning」,這只是一個開頭,預示著往後無止盡的未來。
 
 
  我是黑羽,感謝諸位的聆聽。
 
  我們下次見。
 
 
 
 
‧註冊商標!
若想關注後續的創作,可以訂閱小屋。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623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蛋糕走路|midi|編曲|音樂

留言共 6 篇留言

月蠍
頭香!!

YO真不簡單.竟然就這樣做出來了(拉炮)

好羨慕喔 是我一定到一半就忘記腦子在唱甚麼了

可是這個聽起來.......

這...這個感覺是...60年代的校園風?!(按耳機)

大概是長笛素材配上叮咚聲的關係


下一彈是慶祝聖誕XD(擅自決定)



11-08 11:32

KURO
沒有那麼老啦XDDDD
雖然現在很少聽見長笛聲了可是我很喜歡啊XD
叮咚那個是音樂盒,營造氣氛用的...不過似乎沒有很成功(炸

下一首印象主題已經訂好了,但是完全沒有旋律(!?11-08 18:35
寶特瓶
填詞,翻唱(敲碗

11-08 14:32

KURO
這首拍速180唱起來會死人阿wwwww11-08 18:35
裘羽
好棒!會把自己腦中的旋律編成一首曲子!
我雖然腦中會有旋律,但是對音符一竅不通啊!
就算看到這好棒棒的軟體也不會用

這首曲子給人的感覺,真的是輕快明亮,最後那邊高起來的地方很棒喔!
希望黑羽大能填詞,然後唱出來啊!

11-08 14:48

KURO
其實可以試著玩玩看喔,初學入門真的不難,
只是要深入鑽研才能更加進步XD

創作這首時很幸運心情還算不錯,所以明快的感覺有到,
但也有朋友和我反應出一些缺點,會繼續改進的XD
填詞的話暫時沒有這個計劃喔,畢竟我寫的詞(下略11-08 18:37
怪客
我有點興趣用爵士鼓COVER來COVER這首說。

強力推薦黑哥下次看著阿燈來寫歌!!!

11-08 20:24

KURO
這樣就會寫出閃光十分強烈的曲調呼呼
爵士鼓就交給你了。(蓋章11-08 20:28
小潘-愛演噁洛克
外連太多,造成網頁lag嗎?
很抱歉。

沒有自刪功能,再麻煩黑羽手動刪一下。 @@~

(因為我是超級系的。 囧rz) 

11-09 12:41

KURO
倒不是LAG原因,只是一連串看下來實在太佔空間了...

我跟超級系不熟XD11-09 12:43
小潘-愛演噁洛克
超級系的頭腦都比較單純一點~ [e9]  

11-09 12:45

KURO
單純是好事啊,編曲時想太多反而累XD11-09 14: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usoalv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idi編曲】NO.0... 後一篇:【Midi編曲】NO.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