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ibus大易 for opensuse

redhung | 2024-03-26 20:23:14 | 巴幣 0 | 人氣 35

因為 opensuse Leap 15.5 + xfce 的安裝,依照安裝光碟的步驟一步一步執行就可以了,滿簡單的,所以我就不另外貼一篇opensuse的安裝流程了,只不過,如果你們想要有比較順暢的中文輸人的體驗的話,推廌你預裝xfce,中文環境會比較好,gnome的話,還沒找到如何讓英文輸人的環境可以輸入中文字。

這次我懶得放圖,就無圖純文字述敘了。

然後,接下來就是將大易的表格檔轉檔(轉檔指令在表格檔內部)。
完成轉檔之後,就是使用sqlite3進入到dayi4.db裡面去把全型符號的引導字元[=],
加回到可用輸入字元裡面,這樣子才能順利使用等號去輸入全型符號。
sudo sqlite3 dayi4.db
[sqlite3指令]
這些指令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更詳細的資料內容,我只把我用到的部分列出來說明。
(查詢資料庫db檔內所有的表格名稱)
.tables
(查詢特定資料表內的所有欄位名稱。使用SELECT * FROM ‘表格名稱’
所查到的只是用[|]分隔的所有欄位的值,裡面沒有包含欄位名稱)
PRAGMA table_info('ime');
(查詢所有欄位的值,以便於利用特定欄位的值去間接找到我們要的值)
select * from ime;
(查詢特定欄位的值)
select val from ime where attr='valid_input_chars';
(更新特定欄位的值;因為sqlite3指令的字元跳脫的關係,
值裡面的[']必須連打2次,以達成字元的跳脫)
update ime set val=',./;1234567890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_+{}|:"<>?|''[]-\' where attr='valid_input_chars';
(退出並儲存)
.exit
編輯完成後,使用以下指令,將大易四碼的輸入法檔複製到表格檔所在的位置。
(在opensuse底下,表格檔所在的位置是[/usr/share/ibus-table/tables/]底下)
sudo cp dayi4.db /usr/share/ibus-table/tables/dayi4.db
因為我使用ibus大易,並且我懶得研究如何設定預設的輸入法,所以就把安裝xfce時預設的2個輸人法,移除了其中的gcin,只留下ibus,然後再把電腦重開,就可以在右下角看到藍色的ibus輸入法的圖示了。
對著圖示點右鍵,然後點偏好設定,就會跳出ibus的偏好設定視窗。
當然,第一個就是要自定一下輸人法切換的快捷鍵,把下一個輸入法的快捷鍵改成<Control>space,這樣子你就可以在中英文之間切換了;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我發現輸入法的快捷鍵的使用方式跟ubuntu一樣,在ubuntu內就是先按住super(微軟)鍵,然後再用空白鍵去切換;而opensuse內的ibus,則是先按住<Control>  (或是其它自行設定的鍵。不要用super(微軟)鍵,它已經被指定用於開始鈕,你按下去的時候,開始鈕就會跳出來,然後輸入法快捷鍵的功能就被中斷了),然後再用空白鍵去切換 (這個時候只要不放掉<Control>鍵,你就會比較容易看到輸入法切換到哪一個了)。
第二個就是切換到輸入法的頁面,點 [加入] [中文],然後找到大易四碼的輸入法,點加入,你就可以看到大易四碼的輸入法在上面了;點大易四碼,然後點偏好設定,就會出現大易四碼的偏好設定,在設定好參數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最後一頁的 [Key bindings]的按鍵綁定,記得把 commit_candidate_1commit_candidate_10 綁定好對應的選字鍵,這樣子才能夠使用習慣的方式選字。
附檔的ibus大易表格檔已經把 [巷路號街鎮鄉] 的功能加回去了(大家也可以自己嘗試手動加回去啦,不外乎就是加在表格檔內,或者是在sqlite3裡面下指令修改,這2個方式)。
附檔:大易四碼表格檔_加回巷路街號鎮鄉功能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