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配音界環境(詳細版)

雨晏愛麗絲 | 2024-03-10 23:19:34 | 巴幣 1100 | 人氣 87

    大家好~小生名為雨晏,愛麗絲是女裝時的化名 ,想怎麼稱呼我都可以,能夠讓我看出來是叫我就好囉
(ˊ艸ˋ)
    本文會詳細的介紹我目前認識到的台灣配音圈,總之先上個大綱:
  1. 相關資源
  2. 配音種類
  3. 專業名詞
  4. 入行制度

1.相關資源

    首先,想接觸配音的無非是對自己的聲音有自信、想要表演或是跟我一樣對這行業有憧憬,在台灣,你能最快最準確接觸到配音的就是相關的訓練班,除了幾位老師專開的自己工作室的訓練班之外,最簡單的就是配音工會以及華視的配音訓練班。工會的話請關注工會的粉絲團,裡面會定期開設課程,而華視則有自己相關的招生網站,兩者各有優缺,依照我的經歷,華視需要先考試,然後錄取了之後再進行90小時的課程,而工會需要先致電,簡單的進行面試之後再上課,課程好像是60小時。
    至於考試內容是甚麼?兩邊都會問參加課程的原因,怎麼找到課程之類的,而華視的考試會給配音稿,你需要在四篇稿子裡選一篇演繹(大概的說是分男女戲劇動漫)不過我認為念得好不好是其次,最主要是會身家調查一下,住那裡幾歲要怎麼上課之類的問題,小生建議想上課的話請安排好時間。
    接下來我來說說上課時老師會講到的相關知識和一些注意事項


2.配音種類

    如果有看過我發的,我有簡介過台灣配音的大致分類,這裡會再詳細說說一些文裡沒提到的。
    配音主要分兩大類
  • 戲劇配音
    舉凡各種在電視、電影、串流平台的外國影視作品(卡通、動畫、電影、影集)都在戲劇配音的範疇

  • 廣告配音
    各種廣告、人聲語音(電話、電梯、提款機、教材等等...)
    兩者沒有孰優孰劣,這產業好比是一條魚,而兩種配音員是法餐廚師與日式廚師,各自以自己的方式處理業務工作。

3.專業名詞
    在這裡我會介紹一些專有名詞以便後續文章的流暢度,並在知識範圍內解釋某些名詞的歷史、成因以及近代發展。
  • 聲音表情: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利用聲音來表達情緒的一種技巧。
  • 上麥:坐到麥克風前錄音。
  • 雜聲:在戲劇裡路人們混雜的聲音。
  • Demo:大致上為錄製後提交給錄音室的檔案,主要用途是讓錄音公司跟廣告公司有管道了解你的聲音
  • 領班:戲劇配音業界現多為領班制,錄音室或代理商接下一檔戲之後會撥預算交付專業配音員,使其作為領班,領班職責為在預算內尋找適合的配音員、合理分配角色給找來的配音員、確保各配音員的情緒。
  • 跟班:跟班為現今戲劇配音員幾乎必經之路,其內容跟隨領班老師,在一旁觀察模擬其餘前輩的表現方法,直到領班老師認為足以上麥,即可能搭些雜聲或小角色,隨後慢慢累積經驗最後出師。
****領班與跟班制的歷史****
    在以前遠古的年代錄音室裡會有2-4支麥克風,當時的錄音方式是線性錄音,也就是一條錄音帶在跑,然後錄音室裡的所有聲音一起收,這個叫做群收,而身為領班的配音員多會收幾位新人做跟班,當有雜聲或小角色時會交給跟班來錄。近年來因為科技進步,開始可以利用電腦軟體進行非線性剪輯,群收的意義變得沒那麼大,不過此項傳統依舊保留下來,為甚麼呢?在解釋之前諸君需要有個認知:配音員是演藝性質的工作,此項工作的變化性高,細膩性高,臨場反應的要求很高,對於這方面,最好的學習方式是模仿以及經驗累積,好比我突然要你演被電鑽鑽到你不可能馬上做到栩栩如生,所以在一旁看跟學習是很重要的。
    經過上段的解釋,應該可以理解跟班制的存在需求,所以至今依舊有此項制度,不過!2019年開始武漢肺炎造成的疫情,由於當時相關法規,導致群收的模式被強制暫時停止,配音員們開始「單收」,也就是錄音期間只有一位配音員跟錄音師在錄音室裡,此項改動使業界產生一些變革:單收的效率遠比群收更高,跟班機會減少。

  • time code:時間碼,多為四碼,功能為輔助配音員抓住開嘴時間。
  • 帽子:劇本上的角色
  • 看帶:預先依照畫面將翻譯稿改動為合嘴的配音稿,此多為跟班需做之工作。
  • 數嘴:看帶時將人物嘴巴開合計數的技巧。
  • te:首次看影片時試嘴速與聲音,不會正式錄音的簡稱。
****翻譯稿&配音稿****
    領班拿到劇之後會同時拿到影片的帶子跟對應的翻譯稿,有時翻譯稿的內容無法搭上畫面,因而需要跟班預先看帶,並將其改變為合嘴的配音稿。不過到配音員手上也可能因為其語速與習慣而再稍微改過。
(其餘名詞若有提到會再補充)

4.入行制度
    前文說到有分戲劇與廣告配音兩大類,兩者入行方式也不大相同,戲劇多為上述跟班制,其跟班期間多無薪水,並且跟班期長短不一,因人而異,由兩個月出線的大老,也有深蹲四五年依舊跟班的例子。廣告配音則為多投demo至各大錄音室然後等待被相中。


本文僅介紹小生所知範圍內的情形,其多為訓練班時耳聞之軼事,未來有機會會撰文關於配音時的體驗與心得。我們下次再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