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羅演義:十字軍之王三資料片權力之路預想戰報(一)

C-Mart | 2024-02-26 15:05:25 | 巴幣 0 | 人氣 88

1066年,拜占庭正遭突厥入侵,皇室後裔阿歷克塞決意匡扶拜室,他在結交來自衣索匹亞的屠夫塞拉西,以及自遠方渡海而來,犯下謀殺罪的納胡亞逃犯蒙特祖馬為摯友後,帶著少少的兵立下戰功,成功爭取到埃德薩伯國官位。

不幸地,數年後昏庸無能的君士坦丁十世駕崩,幼帝米海爾繼位,太后尤多西亞臨朝稱制,並與皇叔約翰共同掌權,豈料皇叔為獨攬大權,欲除盡朝中宦官,反遭其噬,太后亦遭謀害,最終漁翁得利的竟是瓦良格衛隊長歐拉夫。

歐拉夫成為固化攝政後,不僅縱兵在君堡擄掠,還在聖索菲亞大教堂搞血祭,最終甚至把米海爾廢位弒殺,擁立皇弟安德洛尼卡。

攝政暴行天怒人怨,引來十八路塞馬州聯軍,這時阿歷克塞雖只是小小一地伯爵,卻仍胸懷大志,誓除國賊。

納胡亞騎士蒙特祖馬在斬殺歐拉夫麾下大將紅斧艾力克後,聯軍看似大有可為,卻被歐拉夫的養子,諾曼人博希蒙德所擊退,阿歷克塞、蒙特祖馬、塞拉西三人齊上也不是對手。

隨後,歐拉夫懼於聯軍聲勢,竟決意仿效尼祿,火燒君堡,強遷城中權貴至西都帖撒羅尼迦。

但歐拉夫出乎意料地被養子博希蒙德謀殺,而博希蒙德也未能接手歐拉夫的霸權,敗於歐拉夫舊部伊瓦爾與哈夫丹後,東行安納托利亞去了,這將掀起新一波的風暴。

話說攝政歐拉夫橫死後,整個帝國陷入了無政府狀態,各路塞馬形同自立,阿歷克塞在因緣際會下成了奇里乞亞將軍,卻遭其一生宿敵,宦官收養的軍事貴族,卡帕多西亞將軍弗卡斯攻打。

迫於無奈下,阿歷克塞收留了無地的博希蒙德,好借助其武勇,然其一念之仁釀成大禍,奇里乞亞塞馬州遭博希蒙德篡奪阿歷克塞淪為無地者了,最終局勢竟變成阿歷克塞與弗卡斯聯手,擊敗博希蒙德並將其斬首。

正當阿歷克塞復仇成功,奪回奇里乞亞塞馬州,並順手收了卡帕多西亞出身的騎士,「屠龍者」喬治時,弗卡斯已從一路諸侯,成長至不可忽視的霸權了,他趁博希蒙德大亂帝國東境,不僅收復君堡,以及帖撒羅尼迦。

在消滅瓦良格殘部後,弗卡斯擁立少帝安德洛尼卡,成為新的固化攝政,其專橫甚至凌駕歐拉夫之上,在一場狩獵中,宣佈自己將成為帝國的共治皇帝,納胡亞騎士蒙特祖馬差點為此動念謀殺弗卡斯,卻遭主子阿歷克塞制止。

在一場失敗的暗殺事件後,阿歷克塞又遭震怒的弗卡斯攻打,再次失去了土地,無奈流亡到塞爾柱帝國,此刻,穩住帝國局勢的弗卡斯,決意要與塞爾柱蘇丹馬利克沙一決雌雄,收復羅馬失土。

阿歷克塞作為馬利克沙的客將,親眼見證塞爾柱帝國是如何由極盛走向衰敗,先是見到拜占庭軍中一位紅人騎士如何單槍匹馬斬殺蘇丹大將哈桑與蘇萊曼,後來才打聽原來是蒙特祖馬不知為何,降了弗卡斯,後又見到塞爾柱軍在摩蘇爾慘敗,馬利克沙吐血三升,在氏族團結度探底時,死了,阿歷克塞遂趕在馬利克沙兩子馬哈茂德與桑賈爾爭位前,跑了。

阿歷克塞趁弗卡斯接收巴勒斯坦與埃及前,找了船西渡義大利,在命運的引導下,成功與蒙特祖馬及塞拉西重聚,最後決定投靠剛獨立的托斯卡納女爵瑪蒂爾達,率兵鎮守安科納城,並順手收了飽讀古希臘羅馬兵書,五圍破兩百的義大利廷臣尼科羅。

正當阿歷克塞以為總算能安身立命,一生宿敵,拜占庭攝政兼共治皇帝弗卡斯悄悄把目光轉向西方,他在收復帝國在兩河流域、巴勒斯坦與埃及的失地後,竟作起了重建羅馬的大夢。

不巧,年邁的女爵無力選擇繼承人,封臣們在選舉制中一致投票給無能懦弱好控制的幼子皮耶羅,而不是長子羅倫佐,繼位的皮耶羅面對拜占庭入侵義大利,很快選擇投降,阿歷克塞無奈地又要逃了。

由於矢志復興羅馬的弗卡斯是個宗教狂熱者,天主教徒在拜占庭的劍與聖像前若不改宗,便得上火刑柱,恐慌的義大利民眾紛紛跟隨信仰寬容的阿歷克塞,西渡托斯卡納僅剩的領地,正統繼承人羅倫佐鎮守的科西嘉,不久後,體弱多病的羅倫佐指名讓阿歷克塞繼承頭銜,死了。

面對已握有查士丁尼極盛時期疆域的弗卡斯,阿歷克塞匡扶拜室的夢想看似遙不可及,逃亡途中發生的不幸事件,包括髮妻伊琳娜身亡,獨子約翰城破遭擄,雖由騎士「屠龍者」喬治救出,卻因意外撞擊頭部,恐有失能之虞,更深深地打擊了阿歷克塞。

這時,外交總管,飽讀古典兵書的義大利人尼科羅提出建議,要與義大利倖存的諸侯,歐特維爾家的西西里王魯傑羅結盟,阻止弗卡斯的侵略,阿歷克塞聽從了尼科羅的建議,迎娶王妹科斯坦察續弦,科西嘉-西西里同盟正式成立,即將面對弗卡斯的西西里入侵。

這場戰力懸殊,以一王國面對跨歐亞非三洲帝國的戰爭,最終竟由科西嘉-西西里同盟獲勝,首要功臣當然是義大利人尼科羅,他不僅以希臘火為主力,還成功重現阿基米德的發明-陽光反射鏡,將弗卡斯的無敵艦隊化為一片火海。

順利擊退強敵的阿歷克塞與西西里王國各自壯大,魯傑羅成功打下北非,自稱非洲之王,阿歷克塞則是先一統薩丁尼亞,自稱薩丁尼亞王,途中又收了來自英格蘭的老長弓手愛德華為騎士。

後又聽從尼科羅之計,攻佔馬約卡島後,以伊比利半島為發展目標,參與當地鬥爭,正巧安達魯斯蘇丹莫塔米德遭逢卡斯提爾王阿方索的入侵,聽從維齊爾建議的他,不得不求助阿歷克塞,聯手抗敵。

阿歷克塞助陣後,先奪取阿方索的土地,並收流亡千里,與弗卡斯有滅族血仇的亞美尼亞王族馬米科尼揚為騎士,後不得不狠下心背叛莫塔米德,入侵安達魯斯,最終結束伊比利鬥爭,成了西班牙皇帝,約莫同時,在納胡亞騎士蒙特祖馬的奇兵下,奇蹟似地奪取北義大利全境,威震歐陸。

此時此刻,阿歷克塞從原本的拜占庭沒落皇族,已成為西班牙皇帝、薩丁尼亞之王、義大利與羅馬涅之王,握有地中海半壁江山,麾下不僅有天才顧問,義大利兵法家尼科羅,以及五大騎士團長:納胡亞人蒙特祖馬、衣索匹亞人塞拉西、屠龍者喬治、英格蘭老長弓手愛德華、與亞美尼亞王子馬米科尼揚,且復國大軍已在羅馬涅專制公蒙特祖馬整備下,即將朝希臘進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