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果週報·外報》(魯文醉酒報)2024/2/25 東南亞及南亞特版

船長的水橋哈特曼 | 2024-02-26 00:33:54 | 巴幣 2000 | 人氣 68

《如果隔週報》(魯文醉酒報)

2024年2月25日
甲辰年正月十六
中華民國 113 年2 月 25 日 星期日


東南亞、南亞特刊


編者的話:

好的,這裡是魯文,上週鴿了,這周原本也要因為感冒鴿的但還是勉為其難寫個一個小專題出來交差吧廢話少說,直接開始正片吧。

這個星期還是亞洲專題,而且因為我病了,所以只會簡單提及一些地區

再強調一次,老娘蒐集的新聞是以我自己覺得有用同時又是在台灣媒體上沒什麼討論度的新聞、又或是我覺得很樂的新聞,所以你要是不是熟人點了進來,別問說為什麼我沒報什麼,就算只是蒐集各大國內外媒體的報導,這也很累了。
(蒐集時間,從2月25日20點開始,範圍為一周內的新聞)

國際大事部分.東南亞區域


印尼:
印尼總統大選已經結束了,結果正如我上次預判的(以及民調一直以來顯示的),由現任的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以及現任總統之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組合獲得勝利,這象徵著科佐沃王朝的展開,這對印尼政壇來說不是特別難想像,但由當時帶領革新浪潮推倒舊政治體制的科佐沃來建立屬於自家的政治勢力,屢試不爽的「屠龍者終將成龍」故事還是令人唏噓。

同時,本次大選被稱為「全球史上最大規模單日投票」,共有2億名選民參與,目前4次大選的投票率皆在70%至80%之間,可以說是非常恐怖的投票率了。由於投開票過程複雜、總票數規模驚人,2019年選舉期間便有569名選務人員過勞死。今年印尼選委會擴大招募票務人員,並限制55歲以上不得參加,選委會主席阿沙利(Hasyim Asy'ari)仍於2月19日的記者會表示,今年選舉第一週已有約4,000名選務人員身體不適、84人過勞死,選委會則預計在3月20日公布正式結果。

(上為此次總統當選者普拉博沃,他對於國際事務的立場到是跟其他幾任總統一樣親中)


國際大事部分.南亞區域


印度:
近日,或許該說持續了好一陣時間的宗教衝突,在印度的古城阿約提亞(Ayodhya)再次爆發。今年1月22日時,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Damodardas Modi)以及7000多位政界人士,共同出席祭祀印度教神祇羅摩(Rama)的神廟揭幕儀式,這座神廟可謂是揭示著近年來印度政界的弊病以及長久以來的伊斯蘭教被打壓的大看板。

早在1528年,莫臥兒帝國皇帝巴布爾於此地建造了一座以自己命名的偌大清真寺,印度教徒認為,這座清真寺蓋在過去羅摩神廟的地址上(若以華人的觀念來強行類比,羅摩之於印度教徒約等於堯舜等聖君的地位),數十年來一直與穆斯林爭奪這塊土地的所有權,時有暴力衝突發生。

(此為羅摩神像,其以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毗濕奴化身降世掃蕩危害世間搶人家老婆的阿修羅王羅波那聞名,其清明的政治也被廣大印度教徒視為最理想的社會狀態)
(但我想大部分人熟知的羅摩還是這位印度甩餅香蕉王子,上圖來自知名宇宙神遊FGO的角色羅摩)
  1992年12月6日,逾 7 萬名極端印度教徒襲擊巴布爾清真寺,引發大規模宗教衝突,更造成近 2000人死亡的悲劇,其中多數是穆斯林,海外也有印度教徒因此被穆斯林襲擊。自此兩方開啟了長達數10年針對這片土地的爭訟。

  儘管法官判決印度教徒拆除清真寺的行為違法,但在根據印度考古調查局的報告,證明被拆除的巴布爾清真寺其結構下是一座「非伊斯蘭」的建築遺跡後,印度最高法院最終仍在 2019年11 月將該片土地判給印度教徒,並指示成立一個專門的信託以建造羅摩神廟;法院另將位於阿約提亞市郊的土地交給穆斯林,用於興建新的清真寺,該清真寺目前尚未動工。

  而這座神廟據稱是印度人民黨所向人民開出,意在吸引人口多數的印度教徒支持自己的政治支票,印度人民黨在1980年成立,當時只是僅在543席中取得2席的微小政黨,但在1992年清真寺爆發的暴力拆除活動之後 ,該黨在1996年的選舉獲得161席,成功崛起成為印度最大政黨,2019 年甚至一舉拿下 303 席的過半席次。

  儘管一個政黨的崛起背後有著諸多原因,但許多印度政治評論者均認為,強調「印度教優先」、操作對立情緒的政治動員,是探討印度人民黨崛起過程中絕對無法忽視的一環,莫迪對於此神廟的態度,大概也能看出印度人民黨以宗教動員選票這招將會繼續影響印度的政治環境,但由建立在破壞其他少數族群或宗教所帶來的這種能量,將可能導致印度內部以及對外部伊斯蘭國家的相處更加尷尬。

(舊舊灰灰的是被拆除前的清真寺,富麗堂皇的則是剛開幕的神廟)

結尾:好,開學了,接下來會越來越忙,也不知道能不能維持隔周一更的新模式,如果有給你任何一點點對於現在世界局勢的了解的話,就給個GP吧。


主編:聰明可愛又清廉正直的魯文
校對:暫時沒有影片要做的雪櫻
排版:因為過敏很痛苦的孝愍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