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軍閥裝甲火車的改良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4-02-08 13:33:09│巴幣:188│人氣:559
  固鎮戰役(1925 年 11 月 2 日 )結束之後,張宗昌和尼古拉·梅爾庫洛夫(Nikolai Merkulov)討論之後,決定在濟南重新設計裝甲火車。根據當時的報紙指稱,新的裝甲列車是由四十噸的可轉向平板車、客車以及蒸汽機車頭組成,且採用了 20mm 厚的鋼板作為裝甲。一共打造了四輛,分別命名 泰山、山東、雲桂、河南。這些新造列車共有八節車廂:

1、作為測試鐵軌在前進時是否有問題的平板車,上面放有鐵軌以及枕木
2、由四十噸平車改裝的火砲車輛
3、搭載機槍
4、具有裝甲的蒸汽機車頭
5、軍官餐廳以及主要生活區
6、搭載機槍
7、四十噸平板車輛改裝的火砲車輛
8、測試安全用的平板車並搭載鐵軌及枕木

7.7cm FK 96 (德國)或  75mm Type 38 (日本版),由白俄羅斯人駕駛。(照片:Philip Jowett 收藏)

請注意這列裝甲列車上同時有俄羅斯和中國的乘員。(照片: Paul Malmassari 收藏)

  理論上每輛裝甲列車都有七門 75mm 三八式野戰砲和二十四挺馬克沁重機槍,但是照片上看不到這些東西,日本人發現泰山號上的砲車是由一層鋼筋混凝土構成地板,混凝土本身也用來將兩塊鋼板牢牢的固定住,牆壁也是用混凝土將兩塊金屬板固定,不過這樣的重量使轉向架上必須安裝額外的板簧來支撐。士兵透過二號到七號車之間的裝甲區移動,火車本身採用三色迷彩。當時的山東省省長褚玉璞下令在京漢鐵路的長辛店車間,以一模一樣的設計來建造輛外兩輛裝甲列車。

  1927 年 初,逃往中國的白俄羅斯裝甲列車被命名為直隸號,奉軍將其收編並在天津舉行服役儀式。這輛列車由六組砲車組成,以對稱的布局安裝在左右兩側,搭配 75mm 火砲,二號車和六號車的火砲水平射擊角度為 270 度 ,上砲塔的 47mm 火砲則有 360 度 的射角。三號車廂則在中間安裝了 斯托克斯式迫擊砲(Stokes mortar)。當時的報紙宣稱,這輛裝甲列車還配備了和當時中國裝甲列車不同的武裝,不過和其他白俄羅斯的裝甲火車相同:八到十二挺重機槍、火砲為 76.2mm M1900(Putilov models)。蒸汽機車頭的裝甲則更貼合輪廓外觀。

  以下這輛在黃旗屯附近被紅軍擄獲的白俄羅斯裝甲列車,可供我們窺見 1927 年 進到中國的裝甲列車應該是什麼樣子。
火車的發動機,其上的裝甲形狀簡單,旨在使其能夠與貨車融為一體。(照片: Philip Jowett 收藏)

一輛載有手推車的安全車,位於一列白俄裝甲列車的車頭,攝於 1928 年在黃旗屯擄獲的照片。(照片: Paul Malmassari 收藏)

這輛火砲車有兩個不同的砲塔,顯然都配備了 75 毫米 38 型火砲。(照片: Paul Malmassari 收藏)

同列火車上的其中一輛砲車。 這裡的砲塔都配備俄羅斯76.2mm普蒂洛夫(Putilov )砲。 在原始照片上,可以在側裝甲中央、新迷彩漆下辨認出前俄羅斯圓盾。(照片: Paul Malmassari 收藏)

隊列中的下一輛貨車可能是指揮車,直接連接在引擎前面。(照片: Paul Malmassari 收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791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中華民國|軍事|二次大戰|二戰|滿清

留言共 3 篇留言

草頭忍法帖
地板用鋼筋混凝土...是因為車體都很重所以地板也得很重嗎

02-08 14:00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沒焊接技術02-08 14:02
約書亞
「白俄羅斯人」這個用詞我覺得有點疑義,他們是戰敗的俄國白軍沒錯,不過沒聽說過他們組成大部分是白羅斯人。

02-08 15:3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有疑義很正常02-08 16:12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沒有焊接技術啊!不錯看啊! 很棒啊!

02-08 2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中國裝甲列... 後一篇:[達人專欄] 直奉兩系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