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備份【微影製程】

Lyco | 2023-08-30 14:19:07 | 巴幣 0 | 人氣 85

【微影製程】用微影機畫一隻甘雨

[color=rgba(26, 26, 26, 0.5)]同人創作
2023-08-20 13:11:10 編輯
*圖多注意*
如題,試著用電子束微影在1cm X 1cm的矽基板上畫了一隻甘雨。是說提到半導體製程你們比較常聽過微影、曝光還是光刻啊?

先上成品:


下面稍微介紹一下怎麼做的

檔案準備:
我想做出有顏色深淺的灰階效果,因此利用了GIMP的濾鏡功能,利用線的寬度與密度做出漸層的假象,再從網路上找到的神奇網站把圖片轉為Autocad檔,再丟入曝光機中。



準備基板和塗光阻Spin Coating
將矽基板表面清洗殘留物與雜質後,滴上光阻(中國大陸譯:光刻膠),並讓矽基板高速轉動轉開光阻,再慢速轉動使光阻厚度平均。然後進行軟烤soft bake,將矽基板放在加熱板,以用來增加光阻之附著力,提高穩定性。


塗完光阻的樣子

電子束曝光Exposure
對附著在基板上的光阻進行選擇性曝光,被電子束打到的光阻將會產生化學變化,如gif所示電子束曝光機(中國大陸譯:光刻機)會慢慢打出我們前面準備好的甘雨圖形。
其中電子束曝光機可是蘊含了全世界最頂尖的工藝結晶,將利用高壓和磁場來產生和聚焦高能量的電子束,並且利用電腦控制來掃描和定位電子束在基板上的位置的設備,可以達到奈米級的解析度,但也需要非常高的精密度和穩定度。

這隻甘雨圖形的最小線寬大約是1µm(紅血球直徑為6 - 8µm),對曝光機來說其實算蠻大的線寬,但我第一次嘗試怕機台畫到爆炸,也不清楚做出來的效果如何,就沒有做出奈米級的解析度了。


顯影Developing
將矽基板放入顯影液後,產生化學變化的光阻將會被顯影液溶解,此時我們要的甘雨將會出現在矽基板的光阻上。為達成非常高的解析度,顯影液的種類與顯影時間都有非常精確的要求。



顯影完已經很有感覺了

薄膜沉積 - 電子束蒸鍍E-beam PVD
金屬也有一定的蒸發溫度,但在常溫常壓下這個溫度通常都好幾千度。因此我們把金屬放入高真空中以降低蒸發溫度,並利用高能電子束轟擊金屬,此時電子的動能轉化為提供給金屬的熱能,產生金屬的蒸氣流,遇到矽基板時即沉積在上面。沉積完畢後再進行掀離lift off,用清洗劑去除光阻,矽基板上就會留下我們畫好的甘雨。




成品:







後記:
先說說我對成品的看法,成品的效果比我預期的好,可以說是超乎想像的成功。我原本擔心金屬的成色和矽基板的銀灰光澤會過於相近,導致圖案不明顯,結果兩者搭配的非常完美,而我預期搭配不同線寬與密度做出灰階的效果也有成功。整體用肉眼看非常細緻。

接著金屬薄膜的色澤是最出乎我意料的效果,由不同角度觀察,光線的反射也會隨之改變,那是一種連相機也拍不出來的變化,非常震撼。

雖然台灣總以台積電為傲,但感覺大部分的人對晶片製程不是很清楚。這隻甘雨的製程和一般手機電腦中的晶片製程不一樣,但概念是相同的。大家看完可能覺得這隻甘雨只是個不起眼的小二創,但是若你稍微了解一點點的半導體製程應該會覺得蠻酷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文中的gif示意動畫來自Youtube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