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中央大學語言中心小心得 ver. 2023/8/08

闠光 | 2023-05-29 03:09:34 | 巴幣 1020 | 人氣 359

ㄜ對就如本人標題講的那樣
身為中大的學生,每個人都必須跟語言中心打打交道。必修英文或是第二語言之類的,本人至今已經就讀第四個學期了,也算是跟裡面的一些老師打過交道。(截至111-2)

就簡單說一下對這些老師們的感想,會包括上課風格,評分跟甜度涼度。

日文的部分:

洪韶翎老師(目前開設1A、1B,教材使用:大家的日本語)
涼度:非常涼
甜度:適中
評分:三次口說加期中期末,占比不詳。

老師人很好,上課多以閒聊為主,三個小時有約一個半小時會說一些和課本比較無關的事情,在日本的生活、以前讀書的事情、輔大北大的任職之類的。
會補充不少課本上不會講的內容或是在比較高階一點的課程才會講到的文法,不過不會考。
講話聲音非常小聲所以可能要坐前面一點這樣聽得比較清楚。
考試的部分,每個學期有三次小組的口說,老師會用課本上的句子作為開頭問問題然後你可以自由地回答。如果文法有問題的話老師會跟你說。
期中期末就是一張A4,有分三個大題:中填日、日填中跟翻譯。前兩個大題就是他會給你中文(或日文),然肉你要去下面的選項中找對應的日文(或中文)填進去。翻譯的話非常的有趣,考很活,就是那種課本上不會出現的十分生活化的句子,但是都是課本文法足以達意的題目,標準是能夠讓閱卷者知道表達的意思就行。
課程重心比較偏向讀跟聽。

張恆如老師(目前開設1A、2A,教材使用:大家的日本語)
涼度:適中
甜度:中偏高
評分方式:有三次豁免權的點名成績加每個單元一次的小考加期中期末加一些比較額外的東西,占比不詳。

比較中規中矩的老師,上課基本上就是跟著課本走。這點也包括考試,詳細等一下會談到。
上課部分是用投影片,重心比起口說更偏向文法一些,會把檔案丟在EE上所以不用去找她索取每一課講完都會有一張類似補充教材的東西。老師人很認真(想不太到一個比較恰當的形容詞去形容)。
每個人每一堂課都會被點一次回答問題(通常都是問課本的練習題或是一些上課講解的翻譯),順序是從修課名單的隨機一位同學開始往下點,同時也是出席成績的依據。不果每個人基本也只會被點一次,所以如果前十分鐘被點到的話就可以逍遙三節課了。
小考考課本上的單字填空(每次十個)跟翻譯的句子,給的句子也都是中規中矩的那種。不過漢字要標註平假名所以要稍微背一下。期中期末也是差不多的內容,不過會加上文法選擇題。


江任洸老師(目前開設1B、2B,使用教材自編)
涼度:超涼
甜度:頗甜
評分方式:十五次口說加上一次期末,占比各十六分之一。

比較特殊一點的老師,上課用的是日文的讀本,會從裡面講解文法、單字等等。也會說一些比較語感的部分。三個小時會有兩個小時在講課,剩下一個小時會拿來考口說,內容大概如下所述。
寫是這樣寫,不過老師其實沒有抓很嚴,不少人念錯就從那個音節開始重念,補考也沒最高80的限制,可以無限制刷到100分為止。20秒其實體感上也沒有真的抓得很嚴,很多時候我私下錄2X秒結果真正去考的時候也被說17or18秒。想要練發音的話這其實是個方便的東西。
期末據說是考句子的排序,老師會從教材裡抽句子打亂然要重組。(可以查教材,簡單到炸裂)


西班牙文的部分:

(其實也只有一個老師啦)

陳碧芬老師(使用教材:Complete Spanish step to step 2nd ed. prenium version)
涼度:中下
甜度:有努力就會高分
評分:出席(30%)加小組練習(15%)加期初(10%)期中(20%)期末(25%)

非常有教學熱忱的老師,上課沒有偏向聽說讀寫的任何一方。
期初考之前會花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講西班牙文的基礎(這就是你期初考的內容),像是發音、重音、音節還有日常問候語等等。除此之外還會分享西班牙的文化歷史。
點名的話上課會發點名單,要在上面簽你的中西文名字。
上課的話,三個禮拜一課。基本上會透過大量的重複講解讓學生去熟悉那課的重點跟核心。
除了課程內的東西,老師也很重視課後的練習,因此會要求學生下載duolingo去練習西班牙文,期末會檢查。
期初會分組,一組約6~8人,通常每節課都有小組練習,內容大概都是課本上的一些習題,或是衍伸出的活動。
期初考考口說,期中期末是筆試。期中筆試內容有簡答題、選擇題、聽力、填空跟改錯。期末內容跟期中差不多,但是多了閱讀。
個人認為是一個很適合入門西班牙文的老師。


德文的部分

邱智銘老師(目前開設1A,上課教材:MENSCHEN A1)
涼度:十分之涼
甜度:挺問號的
評分:出席(20%)加兩次小考(二取一擇優,20%)加期中(30%)期末(30%)

講課速度很快(兩節課上完課本的一課),如果完全沒基礎的話可能一開始要多花一點心思才能跟上進度(不過尷尬的是課本是全德文所以如果完全沒上課的話複習上會稍微有一些困難)。
上課內容基本上是聽德文句子->講節內容的重複循環,重心在聽說讀寫十分偏聽。
在第三節課的時候點名,如果有事要早走可以第二節下去先簽名然後走。
期中考考口說,要自己撰寫一篇簡單的自我介紹然後講給老師聽(看稿念最高90,也可以選擇背稿)。
小考考課本的句子聽力翻譯,五句一句20分。
期末考選擇題加上句子重組,都是課本會出現的。
聽力夠好的話就會很輕鬆。




如果有其他老師的話也歡迎補充。

創作回應

無詞
下次上大學一定
2023-05-29 07:11:46
闠光
你說了「下次」對吧!
你剛剛是說了「下次」上「大學」沒錯吧!
2023-05-29 22:18:31
曰光
你收了多少
2023-05-29 11:44:32
闠光
2023-05-29 22:18:48
闠光
先輩的114杯紅茶
2023-05-29 22:18:55
Magobi
業配文不可取
2023-05-29 21:39:00
闠光
嗚嗚我也想要有業配
2023-05-29 22:19: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