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名人文化,時光交錯

南部書之助 | 2023-05-25 01:41:05 | 巴幣 1348 | 人氣 906

從"我推的孩子"動畫第一集搭上時光機,返回1982年的"喜劇之王"(劇透/ネタバレ可能注意)

在看完"我推的孩子"動畫第一集後,心中除了五味雜陳外,意外的聯想到一部老電影,於是我決定延伸回顧這部1982年上映,由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勞勃狄尼洛主演的——"喜劇之王",一個諷刺著名人文化與粉絲文化的故事
在回顧完後深刻感受到,名人/偶像與粉絲之間的狀態從1982年至今依舊沒變過,只是科技換了…包括了"謊言"這件事,人們依舊追逐著謊言下的光鮮亮麗,以及利用謊言自欺欺人,甚至習慣了謊言使社會變得冷漠。

劇中也有個當年的偶像—脫口秀主持人傑瑞,除了應付粉絲外,也為了日常的工作順利,從自己到下屬一再的用謊言阻隔外界,也讓自己成為名人光環下的倒楣蛋。
整齣裡面少數做得不太ok的,就是他和秘書給予了夾帶"希望"的謊言拒絕人,最終,謊言就真的像武器!一把雙面刃!在名人與粉絲的隔閡下差點反傷了自己,儘管真的付出真誠,講出幕後的辛酸和承諾,也不再有人信了!但要怪罪他嗎?他也是被名人文化綁住、吹捧,不斷的撒謊才能掙扎的人罷了!他也很害怕自己哪天被扯後腿失去工作,跟一般人一樣…

再來提到粉絲的部分,主角魯伯屬於那種被前人激起夢想的粉絲,想要透過傑瑞的賞識來完成上台講脫口秀的夢想,但單純又愛幻想的他總是遭到"客氣話"拒絕,甚至是用騙的,這就帶到謊言武器是雙面刃的另一個點:發現被騙總是不好受的,認知失調、被剝奪感,進而導致他開始更積極的行動,於是各種尷尬有滑稽到不行的場面就出現了!其中讓小弟我最尷尬的莫過於直接闖進傑瑞的別墅裝熟;另外他自己也用謊言包裝自己,好讓自己在初戀對象面前有點成功人士的味道,但回到現實依舊是乏人問津的悲哀小人物

這邊再提一個導演或許是讓我們想像的地方,一開始傑瑞勸魯伯去基本的秀場累積經驗,而魯伯找傑瑞之前的過去時光導演沒有拍出來,我有個猜測:難道魯伯真的笨到會不知道要去秀場試看看嗎?還是秀場也都跟傑瑞一樣各種方式拒絕了他?倘若是如此,也難怪了

另一個出場的粉絲角色瑪莎,跟"我推的孩子"的涼介一樣是個瘋狂粉絲,而且是真愛型的,雖然基於人設和角色定位小弟沒辦法有多少心得;但有一個和魯伯的共通點可以提一下:我認為他們兩位跟星野愛一樣,是兒時缺乏"愛"的人,從瑪莎的自白和魯伯表演時的段子就能略知一二,加上社會早有的競爭冷漠,他們需要的,其實是"被認同"這件事!魯伯需要更多人看見他的才藝,不論名聲、地位也都想要,就是需要自己被大家認同他在社會上是個很棒的人!在名人文化的規則下,於是他做了那些行為;瑪莎則是希望能人生上自由選擇並得到認同,尤其是感情的選擇,於是將這個希望投射到傑瑞身上,至於涼介是不是也是如此,我就不知道了,先說個不好意思~~

總之,整理下來,其實不管是魯伯、傑瑞、瑪莎到現在的星野愛、涼介等等,他們都是名人文化下的"受害者",那麼,小弟我在這問個應該算恐怖的問題:在這過程中一路笑到最後的,會是誰?

最後還是大力推薦大家,如果各位看完我推的孩子第一集了,可以來看看這個諷刺神作"喜劇之王(1982)"!!

最後也放上FB和推特請大家多多指教喔~

創作回應

我的隊一沒慈悲就全倒
不化妝無明星
2023-05-25 11:02:10
南部書之助
這妝…有…毒(確信
2023-05-25 11:23:29
藍天銀河
分析的好到位,要先自愛才不會被光鮮亮麗的事物佔據內心
2023-05-25 12:18:53
南部書之助
同意,但要小心,自愛的源頭不要被他人尤其是用金錢資本綁住,我們必需承認,在他人尋找認同是身為人類的天性,是為了要更融入社會的需求,意識到這種心理並適時給予互助是這利己主義當道的環境的必修課之一OwO/
2023-05-25 13:10:38
南部書之助
剛剛才想起,魯伯和瑪莎他們就是兒時缺愛才會無法“自愛”,沒人教啊啊啊啊啊(詳情還是去看電影唄)
2023-05-25 17:29:04
xmop1000
我記得小丑(Joker, 2019)的電影也有一部份劇情是借鑒自這部作品跟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 1976)的說,而且兩部電影都同樣由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勞勃狄尼洛主演的說。
2023-05-26 14:34:11
南部書之助
小丑主角亞瑟更慘.....還被公開嘲諷......
2023-05-26 22:08:15
xmop1000
是啊,小丑這部主要是用"喜劇之王"跟"計程車司機"的框架,
來表達心理疾病患者在現代社會遇到的種種困境,
結果到了最後他發現了:社會拋棄了他、家人虐待他、他的偶像還嘲笑他⋯⋯
稍微對他比較好的只有鄰居跟侏儒同事,
到最後他居然發現當他擁抱心中的邪惡時才被大眾真正的看到與接受,真的蠻諷刺的。
2023-05-26 23:25:50
南部書之助
可以的話希望大家多多分享,因為我推的孩子再看一部經典老片真的不會吃虧的~~
2023-05-26 23:43: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