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蓮花盛開的淨地──被封印的聖人 白蓮

蘇家立 | 2023-04-02 10:41:48 | 巴幣 216 | 人氣 204

回到家中,拿起很久以前買的同人本(2010),再一次重溫白蓮行善到被誤解、囚禁千年的過程,雖然書中有些與原始設定不太相符,譬如魔人書卷應是在魔界完成,而此同人本裡,白蓮已著手在書寫宗卷,還有就是各弟子入門的時間,從書中描述,最先入門的是一輪,而星是一輪撿到的妖怪,是一輪請白蓮為之命名;再來就是封印白蓮的人是八雲紫,完成白蓮人妖共存裡念的也是她。這樣的鋪陳顯得八雲紫在幻想鄉的地位之高及能力之強,也不會讓讀者產生以八雲紫替白蓮抬轎的想法。

封面,呈現出白蓮典雅、人品高潔的模樣。
以強烈的黑白對比,倒敘白蓮的事蹟:女尼希望能擺脫妖怪襲擊人類、人類除妖的輪迴。她希望創造這樣的世界。

白蓮、一輪與星的初邂:白蓮為無名的虎妖命名為「星」。

拯救原是禍害人間的幽靈水蜜的過程:白蓮告訴她,過錯是可以用更多的救贖和守護去彌補的。

但好景不長,白蓮抱持的理想是異常的,最後受到了妖怪賢者紫的關注,並指出白蓮的天真與幻想,認為她只是偽善,抹殺妖怪的本質,當妖怪無法忍耐時,所會引發的暴動會更可怕,所以她親自來封印白蓮。而另一邊已成為毘沙門天的星因為寶塔被奪,毘沙門天坐視不顧,只能眼睜睜看著恩人和朋友被封印。

白蓮不放棄人妖並存、大家都能放下武器的理想,而八雲紫說這樣的未來要成真為時尚早,即使她對白蓮「相信兩個種族能成長的論述」很感興趣。

最後白蓮問了紫一個問題:為何妖怪要襲擊人類。而紫只是冷冷地回道:不過是因為愛。

時間拉回本傳「星蓮船」的最後一章節,靈夢與白蓮展開符文戰,白蓮得知幻想鄉已經改變了,真心感謝紫替她實現了她未完成的理想。

結尾,星蓮船的故事平穩落幕,白蓮在星的懷中歡喜地啜泣:世界充滿了光芒。

我非常喜歡白蓮這個角色,是一名貫徹自己理想即使違背天理也在所不惜的僧人,縱然天真反而是要命:善良的妖怪可能因為不去傷害懷有敵意的人類而喪命;或是人類遇上滿懷惡意的妖怪被殺害。而種族調和的議題,就算是在現實也需要漫長的時間去相互理解,有時千年、二千年都不一定能解決。唯有在幻想鄉這時間不成問題的區域,才能抵達這理想。

現實非常嚴苛,畢竟人壽有限,而精神是可以傳承的:所以數千年來,愛從未因為人的惡念被抹滅。只要有心行善,持續走這條路,即使不能在各人有生之年看到真正的和平,至少會有人受感召,持續延續這份信念。誠如信仰白蓮的妖怪,他們堅持過善的可能,雖然人或妖仍有各自的本性,卻可以透過不斷修行,減緩戾氣和惡念。

行善沒有盡頭,行惡也是,端看要成為怎樣的人罷了。


創作回應

Penguin JN
我只是看到東方就進來了
2023-04-02 15:09:56
蘇家立
真的,太好了。我也很愛東方,不過雕刻家之後我就沒接觸了
2023-04-02 16:14: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