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崩壞三完結及一些心得~

signal1109 | 2023-03-04 00:31:07 | 巴幣 100 | 人氣 798

3/3號 12:00,崩壞三短片「畢業旅行」發布,也是崩壞三六年來故事的完結,琪亞娜˙卡斯蘭那也從一開始那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成長成一個溫柔而又成熟的人,足以擔負起這個世界。

我與崩壞三的第一次相遇是我在高中的時候,那時候是2017,一開始也是衝著觸摸系統去的,一開始對於他的劇情並沒有特別驚艷,軒轅篇之類的都稱不上特別感人,並且主線進度退進速度很慢,過了好幾個版本才走到第六章巴比倫的囚徒,我甚至因為隊伍太爛打不過,一直卡在第四章,每天下課搓一下手機搖桿做一下每日任務而已,後來因為要考學測加上手機實在太爛就退坑了,只是有時追一下漫畫看看。

到我大三換了手機,這時看到崩壞3的廣告,想說把這遊戲載回來看看,沒想到劇情一看不可收拾,從《最後一課》、 《希兒》、 《天使重構》、 《天流星》 《罪人輓歌》,我幾乎是花了兩個禮拜什麼事都沒做一直推進度,尤其是我在宿舍打完罪人輓歌的那天,在宿舍哭到被室友關心怎麼了,都不太好意思說我是看動畫短片看到痛哭不止。

我回坑的時候正值 劇情走到 《渡塵》,我那天在回台北的客運上看短片,只能小小聲哭怕被隔壁的乘客發現,五萬年的旅程終於給了一個符華溫柔的旅程。

《渡塵》那段我同時也認為是崩壞三的劇情另一段開始轉變的節點,從這裡開始崩壞三討論了更多更深刻的事情,從符華身上討論的人格同一性、奧托篇章討論的尼采的超人哲學,甚至從章節名稱就可以看見其對於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善惡的彼岸》、《偶像的黃昏》的致敬,往事樂土的存在主義故事、對於命定論與自由意志,以及榮格心理學的人格面具。這些深刻的內容一再的刷新我對崩壞三編劇知識儲備的猜測,也對我越來越著迷於崩壞三的劇情。

但不得不說這些劇情也有越來越難懂的趨勢,常常我都要看著解析影片才能稍微理解。在這推薦一下bilibili的文七傳個火,文七老師學識淵博,很多哲學跟心理學解析我也是看她說完才懂得,bilibili上有很多很優秀的崩壞三跟EVA分析(Arco99、女神綾波麗、Neo粉紅獅鷲),誠實說我也有很多分析是從他們那些看來的。

說回崩壞三的劇情,崩壞三劇情優秀的點是在深奧的同時平易近人,每一次的劇情讓我哭到停不下來,從一開始看著天真無邪的蟲蟲,到滄海市對於自己的無力與內疚,此時若不是符華蟲蟲真的會將板機扣下,再到薪炎永燃的終於走出自己的心魔,接受自己的一切,最後承擔起命定的責任,芽衣從過度善良以至於軟弱無力,到罪人輓歌的決斷,以及最後終章能夠尊重蟲蟲的抉擇並且站在他旁邊,我想這次給芽衣與蟲蟲的結局已經足夠完美,真要說缺了什麼那就是兩個人的結婚或親吻畫面吧。

謝謝你崩壞三,我沒有見證故事的開始,但我見證了故事的結尾。

早點回家,琪亞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