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AI 繪圖會不會取代繪師?一部分人吧!

楊舒凱 | 2022-11-04 17:34:29 | 巴幣 0 | 人氣 431

關於「AI 繪圖會不會取代繪師」還有「AI 繪圖是否抄襲」這兩件事,身為一個喜愛繪畫的軟體工程師,我想提供一下我的看法。先講我的結論是「AI繪圖會成為繪師的超強力輔助,但不會取代繪師,但不可避免的會把成為繪師的門檻和薪資大幅地拉低。」
首先,「電腦 AI 越來越會畫圖了」這個概念是錯的,電腦本來就很會畫圖,它只是不知道人類想要什麼樣的圖,以及人類的審美觀如何。曾經正統地學過畫的人都知道,一張畫裡面有許多許多的細節,我們都曾經被繪畫老師刁過的那些細節,一個普通人想要指定一張畫要畫成什麼樣子,是做不到鉅細靡遺的,所以當一位客戶要委託繪師畫一張畫的時候,他只能講出一個大概的人物和場景擺設、以其一些空泛的感覺詞語,接下來繪師自己憑經驗和想像,去腦補所有的細節,完成一張畫以後,再回過頭來問客戶這張畫是否符合他的想像,然後就是來來回回沒完沒了地修改。
大部分的AI繪圖相關研究在做的事情,其實是從眾多的既有成品裡面,去學習什麼樣的詞語是在描述什麼樣的細節,以及這些細節要怎麼畫才會符合大多數人的美感。
再回到繪師的工作內容,我們在網路上可以看到一種影片是「讓同一個繪師畫同一張圖,時間是10分鐘、1小時、無限制」的情況下的成果,可以看到10分鐘可以完成大致的構圖和顏色指定,1小時可以完成大致的立體明暗分配,約略50個小時可以完成所有細節的商用稿。AI繪圖能夠把這10分鐘到50小時之間的工作做得很好,而前10分鐘的工作內容,它也是在猜而已。
作為一份商用稿件的需求的話,這前10分鐘的工作還是要由人類繪師來做,才會準確地符合客戶的需要,而後面50個小時的工作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就會徹底由電腦代工了,如果成真,那麼成為一名「繪師」需要的是大量的閱歷和創意,反倒是畫功不必多麼優秀了。所以我才會說「AI繪圖會成為繪師的超強力輔助,但不會取代繪師,但不可避免的會把成為繪師的門檻和薪資大幅地拉低。」
再回到「抄襲」問題,嚴格說來這個議題與AI無關,因為就法律面,「抄襲與否」是以結果論而不是以過程論,是最終成品和風格有多似原創者,與繪圖過程是否經由AI無關,同時,也沒有AI繪圖成品的版權屬於何人的問題,當然是屬於「使用AI軟體創作這張圖」的人,跟原創該畫風的繪師無關。其實「版權是誰的」和「是否抄襲」本質上就是兩碼子事,版權是你的並不表示你就未抄襲。假設你今天使用AI繪圖產生了一張非常近似某畫師風格的畫作,在你產出的同時版權就已經是你的,如果你把畫作用你自己的名義發表了,你就是「抄襲」,如果你把畫作用該畫師的名義發表,你就是「仿冒」「偽造」。
總之,AI繪圖的興盛是必然的趨勢,而且繼續發展下去的話,會有越來越多的工具讓不懂繪畫的人也能夠描述作畫細節給AI,此外在作畫風格上,可以想見未來的AI繪圖要讓它「多麼像」或「多麼不像」某人的作品,都會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甚至可以指定畫作是兩位以上畫家風格的不等比例混合體。所以身為一名繪師的人,在此刻與其反對AI繪圖,不如盡快好好地認識AI繪圖,成為一名「AI繪圖調教師」發展自己的獨特畫作風格,而是別再以精細的畫功自豪了。
這張圖我是用 Krita 手繪的,AI 繪圖畫得比我好多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