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政治內容管理的想法

sega | 2022-09-02 16:44:01 | 巴幣 39776 | 人氣 6946

關於近來站上政治內容管理上的爭議,在這裏說明一下我的想法~

一、巴哈姆特是 ACG 主題社群
幾個月前,我發現巴哈姆特越來越常因政治文登上媒體版面,對這樣的走向我非常憂心,所以我發表了一則「這不是我想要的巴哈姆特」的貼文。同時,另外一方面,站務人員也跟我反應,因為選舉將至,場外板上充斥大量政治文,於是我開始檢討站上對於政治內容的管理方式。

『巴哈早期是完全禁止政治文的,因為政治議題容易擦槍走火,管理難度很高。而且當初成立巴哈姆特本來就只是為了討論遊戲話題,我根本不想分心去處理政治文帶來的問題,所以就直接禁了政治文。

但是隨著巴哈姆特的發展,在像場外這樣的看板,很多時事的討論很難不扯到政治,管也管不完,於是在抱著良性討論的期待下,管理人員開放了政治討論。但是,到了近年,政治議題的數量持顯上升,不同立場間的口水戰日益激烈,板面上充斥著針鋒相對的文章,管理人員更動輒得咎,搞得兩面不是人,於是前陣子在討論後決定新增板規十,對政治文做了一些規範,也在不想看到政治文的人和想討論政治的人中間,取得一個平衡。』

後來,場外板有了板規十、勇造也發生了退稿事件。有人說管理政治內容是因為《數位中介服務法》而來的自我審查,並非如此。《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本身有很多問題,我們的做法是站到第一線去,向主管機關說出我們看到的問題和擔憂,這和我們希望維持巴哈姆特 ACG 的主軸是兩件事,希望大家能理解。

二、雙標問題
近來幾次的爭議中,質疑站方雙標的聲音很多,但我想澄清的是,並不是站方有什麼政治立場,而是當站方開始管理政治內容後,自然產生的不平現象:為什麼以前貼 XXX 都可以,現在貼 OOO 就不可以。這個問題讓我們在推行一些新的做法時感到非常困難,變得好像站方在幫特定陣營護航,但事實真的不是如此。所以我認為必須把這個問題攤開來說清楚,也要想辦法把這個問題解決掉。

三、接下來的方向
巴哈姆特想維持 ACG 主軸的立場是確定的。我也不希望巴哈姆特變成政治口水的戰場,未來,除了特定開放的區域外,我希望站上的服務都回歸到 ACG 的主軸上。至於開放政治討論的區域,如場外板,我希望把相關規定調整得更明確,一方面讓大家清楚如何遵守、另一方面讓管理人員容易管理。最終達成讓想討論政治的人有地方可以討論,不想看到政治文的人也有不看的選擇。

有人說板規十或勇造審核是侵犯言論自由,我聽了很沉重,也很無奈。我只能再三強調,當初成立巴哈姆特的初衷是「電玩人的家」。我期待的巴哈姆特,就是一個讓同好們開心交流 ACG 的園地,希望大家能理解並支持,謝謝大家 !

讓我們一起召喚巴哈姆特 !
sega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300
留言

創作回應

尷尬製造大師蝦餃
無言了,每次覺得站方不會越弄越糟就會真的越糟,現在搞成這樣了你還是堅持這是你要的巴哈姆特,連發張貓咪都能被回收要笑死誰?暫時不會考慮用這平台了...希望你們知道自己在幹嘛,一堆不管使用者體驗導致自我毀滅的網站先例
2022-09-30 00:37:21
五月病
辛苦了
2022-10-01 02:27:04
人渣敗類社會邊緣
所以當初管個屁 又要教用戶做事了是吧
2022-11-30 00:20:18
SCP-173
這就是我要的巴哈姆特
2022-12-20 15:00:45
智內十二經
罵國民黨=為正義發聲 政治即生活 ; 賣民進黨=鬧事網軍境外勢力 .懂了
2023-07-07 18:09: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