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誤打誤撞成為通訊人(七)-推甄

棋仙賴 | 2022-02-13 23:27:17 | 巴幣 2116 | 人氣 3977

主線故事進行到大四上
開學經歷了系內的專題競賽
之後就差不多到了要推甄的時間了
以下故事開始

推甄不用考試,很爽
但想要以台清交為目標的話,成績就必須要非常前面
就我們系來說好了
可以分成3等分
前1/3往台清交推才有機會上
中間1/3推甄要上的話只能上偏所
後1/3通常就是推自己系

那實際報名的情況呢?
是前1/3的人往外推甄,但又推本系保底
中間1/3的人也都會推甄,又同時進行考試
如果不小心賽上,那就可以和補習班退費了
那最後1/3的人推本系,基本上就不會正取了
頂多就備取,然後祈禱前面的同學有推甄上其他學校
這樣前面的放棄,才有可能輪到自己

但是這邊就又不得不提到一個暗黑的機制了
就是保人
沒錯,如果你有做專題,跟教授打好關係
那基本上就會正取尾或是備取頭
這樣不管這樣你還是會上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去推台清交的電資類組很難上的原因
因為都會保自己系的
每年教授們都會開會,今年要無條件保自己系的前幾%呢?
那超過的話就和外系的公平競爭
甚至也會決定出每個來報名的外系
今年要收幾個名額
所以其實你還是在跟自己系的同學做競爭

我也是到蠻大才知道上面這個暗黑理論的
等我到交大的時候,也真的覺得這個世界好黑暗
聽交大本系的說,往年大概都收前50%進交大電信所
不需要叫教授特地保你就可以了
導致說有些人的程度不是到很好一樣也可以上
因為可以靠刷分,就我個人看來
一個系裡面,真正厲害的人只有前10%~20%而已
那剩下前面%數的人,只是比較認真、比較在意成績而已
考試前找懂的人不恥下問
憑社交手法拿到考古題和考古題解答
和助教打好關係
平時作業都去抄厲害的人寫的
程式作業不會寫,就花錢一題一千
通識課全部都修甜課,期末一定給98 99的那種
等等如上面的各種行為
就是所謂的刷分仔

ptt、dcard其中一個月經文就是推甄和考試上的人哪個比較厲害
一直爭論不休
有的人說研究所是要看實作能力
而不是看你工數解的多厲害
所以當然是推甄比較厲害
有的人說推甄每次只要顧小範圍
而研究所考試是大範圍
所以當然是考試比較厲害

那以我通訊的領域來看的話
評判一個人強不強有兩個主要的評判標準
1.數學能力(physical layer的各種科目的了解程度)
2.c/c++ 的coding能力
這兩個方向在大學部很難同時點滿
那就我看過交大電信所推甄的人,先不說很強的人
以一般的情況來看
數學能力一定會修機率、線代、通原
但通常不會修得很好
畢竟當時可能得過且過
靠刷分過關
到碩一的時候當然全部忘記
所以可以說數學能力近乎是0
等到碩一修課的時候再慢慢補回來
那coding方面大概就是基本的語法
並配合array和pointer
資料結構的東西就完全沒有

那考試的人,不討論最後快開學才備上的那種人
在一般的情況下機率、線代、通原、訊號與系統
這四科一定會非常的熟
因為考試就考這四科
而且研究所的科目就是圍繞在這四科
所以到時候修課也不會有太大的斷層
不過就coding能力的話
考試生就不太擅長了
因為就是不擅長coding才會來考數學相關的通訊

好像有點扯遠了
改天再來好好戰推甄和考試
上面講那麼多
就是在說推甄這個制度其實有很多需要再改進的地方

回歸正題
我的大一到大三的排名在我們系是50%
那這樣子要推甄的話
台清交通訊的組別一定是推不上
頂多就是到成大電通所
成大電通所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就是成大電機的人,本系生
研究所大宗好像不太會選通訊相關
都跑去其他的電類組別
所以要保人的話其實只要是成大工學院相關的科系
去推成大電通所,成績不要太差的話
通常都會正取啦
因為本系生太少
台清交的人也不太可能降排名來讀成大
那跟你競爭的就只剩中字輩以下的學校
所以才會說只要是成大工學院相關的科系
通常都會正取

那這樣的話其實我是可以花1000多塊
去推成大電通所保底
然後先找教授再去考試
但我當時想說我用考的也一定會上成大電通所
考不上就是對不起父母、對不起補習班老師
再來就是如果我有了一個保底的學校
那我很有可能不會到非常認真的準備
導致我無法考上前面的學校
還有一個點就是我懶得做備審
和去求老師幫我寫推薦信
綜合以上的評估
我最後就沒有推甄了

------往事回首------
假設我成績還不錯,用推甄的可以推上交大電信所
那我會還是會用考試的
因為準備考試的期間
我整個人的數學能力昇華了
這是無法靠修課去獲得的

那推甄的話雖然可以先找教授
可以先玩得比較久
但是我的數學能力就停在那邊不會再往前了

所以我不會後悔我當時的決定
我還很慶幸我的%數不夠前面
讓我只能有考試一途

創作回應

汐鹿生
只有成大電機走通訊的人少嗎 最近上數位通訊的教授好像也這樣講 我不知道通訊出路好不好 很多數學也讀不太懂QQ
2022-02-21 03:14:40
汐鹿生
抱歉問題有點多 想知道一般工作流程是怎樣 一般會用matlab轉c的converter嗎?還是都是直接手刻c
2022-02-21 18:41:43
棋仙賴
我也要跟你抱歉,雖然昨天就看到了,但忙到現在才有空回你,那照順序來,先說成大電機的事情。首先我並不是成大電機的學生(請看第一集),但我有去成大電機修通訊相關的課程,所以我以下的論述主要是針對老師做評論,那關於學生的想法我只能用猜測的。成大電機本系去電通所的人其實還蠻少的,主要看修課人數就知道了。通訊原理的老師上的蠻不錯的,修課人數也算多(也可能和畢業門檻有關),但到了數位通訊的部分,由於老師上的不太好,導致修課的人數也不多,那通往通訊組最重要的課程之一的數位通訊,修課人數那麼少,當然就代表會直升電通所的人也不多。
再來就是通訊組的所有課程都和數學有關,那當然很多人就會望之卻步了,這是一個怪現象,會發現電機類組的學生主要都把天賦點在coding了,反而不是點在數學方面,自然就不會去讀通訊。
還有一個問題是成大電通所的老師其實硬的、雷的、不涼的好像也不少,能找的就那幾個而已,那在電機系讀了四年了,自然都有耳聞,那還不如去其他組找比較好的教授。
2022-02-21 21:30:18
棋仙賴
我也沒用過matlab轉c的converter,但我是覺得說如果是為了之後的工作,那也要練練c吧
除非你覺得你天選之人,能夠面到一線IC廠,但主管覺得會不會C也不重要,先收近來再train(真人真事)。
那我的做法比較折衷,我不是全部用matlab也不是全部用c。矩陣運算用matlab,輸出到.txt,用c讀檔後,再去做for、while、iterative等重複運算
2022-02-21 21:41:17
棋仙賴
然後我現在才碩二,我也不太清楚工作流程。但我知道的事並不是每間公司都有matlab,因為商業版授權比較貴,所以有些公司還是會用c去完成matlab的工作
2022-02-21 21:43:04
棋仙賴
但是通常啦,比較大的架構已經由公司裡面的學長打好了,所以就算要寫c也不會是到太複雜的
2022-02-21 21:44:34
棋仙賴
至於通訊的出路其實就是比ics還要差些吧,四大通訊碩畢的人,大都是進到一線ic廠做軟韌,這就是地板,那就看你想不想要當軟韌體工程師了。
那不想要當軟韌體工程師,就只有去研究數學,當通訊演算法工程師,但是缺不多,一線ic廠應該只有M/R有缺,因為他們做的產品是跟無線通訊有關。那當然P/S做SSD也有演算法工程師,但他們的數學就比較不一樣了,在此就不討論。
所以說通訊組的出路好不好,我覺得已經算好了,因為地板就是一線ic廠軟韌,然後現在缺又多,很容易就上了。
2022-02-21 21:36:11
汐鹿生
謝謝學長的詳細回應 方便講成大電通所各個教授你觀察到的感覺嗎?沒有認識的學長讀通訊 沒人可以問QQ
2022-02-24 02:11:03
棋仙賴
因為我是都修實體層的課程,那網路層的教授我就不清楚了。
1.賴癸江:教學很認真,開的課程是偵測與評估、通訊原理,人也不錯,算是要走實體層的首選。大四下的時候我有修他的課,那放榜之後我在上完課問他可不可以收我,他說他不收考試生,因為推甄就已經收滿了,而且是從專題生做上來的,那除非有人跑掉他才可以收我。
2.楊家輝:教學很認真,開的課程是DSP,雖然上的很好,但有點過難,半個學期把DSP原文書的範圍上完,後面在上更深入的應用。他們實驗室在做machine learning、影像辨識這些東西,再加上他一直說要退休了,所以我就沒有去找他談。
3.張名先:不知道是老師太強還怎樣,上課上超快,台下都聽不懂,有開隨機程序和適應性訊號處理,但有修過的人都不知道在上什麼,反正考試都open book,很好過。那我有去找他談,他說現在收滿了,但是照慣例推甄的人會放棄(應該是外系的推上來,然後要考更前面),那如果我要的話,他可以等有位置就通知我。只是讓我覺得不太ok的點是我問他說之後的題目會是甚麼,他說都可以,隨便學生做。其實我不太喜歡這種教授,因為就完全是放牛吃草,一個懵懂的碩一生怎麼可能知道哪些題目能做,哪些題目是適合當碩論的4.,哪些題目可能比較容易和業界接軌,所以我後來就沒叫他先幫我卡位了。
4.張志文:上課雖然很認真講,但可能是講義的編排吧,讓第一次接觸到數位通訊的人會怕怕的,哪有人讓新手就去讀Ziemer的書,全部都是數學。那他的畢業標準是投一篇ieee的journal,投就好,不用到accepted,但這樣還是有點硬啦。他到我這屆有點被玩壞了,因為通常是成大先放榜,然後是台大和台聯大,那他要等台大還台聯大放榜之後,他才要開始收學生,不然一堆人都只是先來卡位的,之後又跑掉,讓他覺得很麻煩。但是可以事先錄一個自我介紹的小短片給他,等台大和台聯大放榜,他就會跟你約面談。但我後來台聯大就上了,就沒有去跟他面談了。
2022-02-24 16:47:22
棋仙賴
5. 蘇賜麟:我沒上過他的課,但有去跟她約面談,他是唯一一個在我想找的教授中,還是有名額的,那他對學生都比較嚴格啦,所以ptt上就會說他很難畢業,建議不要去。不過我還是有去他們實驗室問啦,其實他算是硬,但不算雷,所以真的沒得選就還是去吧。然後實驗室的學長還說不用擔心出路,很多畢業都去M/R。那我後來就寄信跟老師說我想加入,老師也說好,不過再隔幾天台聯大就放榜,我又跟老師說我不去了,我有點白目。
6. 陳進興:上課超爛(應該說他擺爛),有一堂研究所的課,因為學生太多,他不想上,所以就叫助教發講義下去叫學生自習,但都要去教室自習,也可以不自習然後滑手機,不過一定在教室待三節課,因為助教每節課都會點名。那後來疫情關係,照理說是去教室自習的話,那就改在家自習不就好了,結果老師說怕學生在家會不認真讀,所以還是要隔周兩組分流來教室自習。還好我是大四下修這種課,不用學分費,不知道碩士班花4800修這種課會有什麼感想。
大概就是長樣吧,給你6個老師,其他老師的我沒上過,就不評論了。
2022-02-24 16:53:55
汐鹿生
要當軟韌工程師那一開始走計算機組不是比較符合嗎?
2022-02-24 02:17:07
棋仙賴
對,計算機組學的東西比較跟軟韌體相符合,科技業面試常考的就計算機組織、嵌入式系統、OS等等。但是讀通訊組畢業的人,去當軟韌體工程師的話,其實有一大部分的人是去做通訊產品的軟韌體工程師,像是M/R他們的晶片設計,就是需要有通訊背景的軟韌體工程師,那所以才會說讀通訊組然後再去加強c還有一些計算機組織的基本概念,就有機會上了。軟韌體的範圍很廣,也是有很多資工所的人來一線ic廠當軟韌體工程師,那他們做的就不一定和通訊有關了,搞不好他們是做相機、做TV的晶片。所以其實都可以去啦,那就看你是喜歡當哪一種的軟韌體工程師,甚至是更直接點的,你去看研究所課表,看哪個組別的課是你有興趣,或是你覺得你能修畢業的,你就去哪個組別。
2022-02-24 17:05:06
棋仙賴
以大M來說,通訊組去的軟韌通常就是MSP、WCS、CTD(全名我也不知道),那我實驗室的同學或學長們也都在這三個裡面,那他們都只有準備c而已,並沒有準備其他科目,所以算好上的啦。
2022-02-24 17:09: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