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東北的抗日行動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11-02 15:56:06│巴幣:18│人氣:192
  根據日本自行統計的資料,滿州的游擊隊在1932年達到高峰。同年年初約有130,000人,但是到了夏天卻增加到了200,000人。大量來自原先奉軍縣級部隊的東北軍士兵湧入抗日的行列。使得1932年底約有360,000人參加游擊隊。這個巨大的威脅由日本人自行解決,他們在1930年代初期到中期開始了一連串的反游擊行動。這些行動通常都由大量的滿洲國軍隊輔助,並且基本上是成功的。以至於1935年,游擊隊大約剩下20,000~250,000人。1938年,根據日本人自己的調查,反抗活動剩下滿州國的東北部,約7,300人。而在1932年約有30,000人的大型游擊隊,到了1938年,也減少到約30人左右的小型游擊隊。

  滿州國初期,這些打著抗日名號的游擊隊對新政權的大規模反抗一直困擾著滿州國。當奉軍"少帥"張學良帶著省級的東北軍向長城撤退時,留下了大量的縣級部隊。這些人大多在"大帥"張作霖指揮時接受過日本顧問的訓練,很快的接受成為滿州國國軍;不然就是繳械之後安靜的回鄉,或者繼續作戰。但因為張學良下令不抵抗,撤退之後有許多自許愛國的土匪無視這個命令,繼續向日本和以前的同袍作戰,這些士兵還包含許多平民志願者。

  在這些土匪的作戰之下,他們很快就被新聞宣傳成中國的抗日英雄,用來和當時國民黨的政策作為對比。這些抗日領袖中最重要的就是馬占山將軍,他麾下的土匪英勇的擊退了日本關東軍。他的軍隊在東北東線和齊齊哈爾與日本人進行了一連串的打帶跑,但關東軍最終擊敗了他們,馬占山被迫跨越國境抵達蘇聯領土。馬占山英勇的行為並沒有被他的敵人忽視,關東軍決定派出時任上校的土肥原賢二前往招降。馬占山接受並且拿到了一筆巨款,讓他的軍隊加入滿洲國軍。並且前往滿州國北部勸說當地居民接受滿州國的統治。但是馬占山一擺脫日本人的控制之後,立刻換邊站,他用招安的巨款招募了一支新的軍隊來對抗日本人和滿州國。

  馬占山命令他的部下穿戴黃色臂章,用來表示對滿州國的忠誠。直到他接受了彈藥補給,又發給部下紅色臂章,但是他讓他在日本人駐防附近的部下繼續配戴黃色臂章,用以欺騙日軍不要攻擊他們。

討伐吉林軍-1932年3月至6月

  這次作戰的目的是掃蕩所謂的吉林自衛軍,他們共有20,000員的前國民黨部隊。這場戰役是由日軍發起,參與的滿州國軍是吉林軍第7和第8步兵旅、第2和第3騎兵旅,共7,000人。江上軍派出了麗水、麗彩、平安、江青、江東這幾艘炮艦參加。這場戰役將這些國民黨部隊推入吉林省北部,並確保了對松花江的控制權。

第一次東片桃清關-1932年5月至6月

  唐聚五原本是滿洲國軍的指揮官,他起義並包圍了日本在東湖的領事館。日本對此的反應是由一支日本警察和滿洲國軍組成的隊伍前去解圍。奉天第1、第2支隊共4,000人。雖然起義軍號稱20,000人,但實際上遭遇時沒這麼多,經過激戰,起義軍不敗而退,而滿洲國軍則受到嚴重的損傷。

鎮壓馬占山-1932年4月至7月

  這場戰役是針對最負盛名的抗日將領馬占山發起的。滿洲國軍共5,000人,為黑龍江第1和第2支隊。和先前相同,都是由關東軍和滿洲國軍的聯合掃蕩,大約遭遇6,000人的游擊隊抵抗,滿洲國軍表現不佳,導致馬占山的部隊逃跑成功。

鎮壓李海清-1932年5月

  一支由黑龍江、吉林、洮遼組成約6,000人的滿洲國軍,對黑龍江區擁有10,000人的游擊隊發動攻勢。滿洲國軍組成為黑龍江第1步兵旅、第1騎兵旅,吉林第1騎兵旅和洮遼第1、4、7支隊組成。關東軍和滿洲國軍的聯合部隊從三方面進攻,驅散游擊隊並掌控了黑龍江省。

鎮壓馮占海-1932年6月20日至25日

  這次的作戰其實只是滿州國吉林軍和吉林軍游擊隊之間一系列的小衝突。滿洲國部隊為吉林鐵路衛隊、騎兵軍和第1步兵旅,共1,600人。事後調查滿洲國軍共擊斃150人,而日本人則在報紙上聲稱擊斃1,000人。

第一次馮占海征伐-1932年6月至7月

  圍剿雙城、阿城、梨樹、五常、呼蘭(均位於黑龍江省)等地的抗日游擊隊。滿州國組成興安分隊由洮遼軍第4、5、8支隊和吉林軍以及劉旅組成。7,000人的滿洲國軍和關東軍一起掃盪了約15,000人的土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058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軍事|二戰|二次大戰|日偽|日本|滿州國|中華民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偽滿州國軍... 後一篇:偽滿州國的外籍軍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