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補番] 強風吹拂觀後感

lin | 2021-10-14 20:52:28 | 巴幣 1002 | 人氣 755

「你喜歡跑步嗎」
對於你,跑步的意義是什麼呢?
多數的運動番都會以高中社團為主進行著墨,而強風吹拂則是較為特別的以大學生為主角,其題材也很特別,以日本有名的大學接力賽--箱根驛傳作為主題進行描寫。
三刷後,還是好感動,主角群的人物刻劃十分鮮明,每個人都可以從中找到共鳴,看到自己的影子。第一集的節奏掌握的恰到好處。開頭即以灰二「你喜歡跑步嗎」作為開頭,而這劇也是貫穿全劇的一句話。
---
很多時候,我們在做任何事之前,都會先詢問「做了可以幹嘛?」以目的為導向,判斷要不要做這件事。強風吹拂中的 King 我想是很多人現實生活中的縮影。庸庸碌碌,看起來有所作為,卻又感覺一事無成,為自己小小的自尊,而很在意他人的眼光。而其在找工作處處碰壁所感到的焦躁與迷茫,我想很多人也都經歷過吧。因此很喜歡他在拒絕灰二練跑時,兩人的對話與灰二的哲學。King向灰二問了兩個問題,而這兩個問題恰好也是對於整個故事的主軸,灰二所給出的答案。其一為「是要我逃避現實嗎?」,其二為「奔跑了就能找到工作了嗎?」。為甚麼一定要參加箱根驛傳?為甚麼要跑步?跑步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我說過了吧,我有自己要做的事」
「去跑步,把它忘了吧」
「是要我逃避現實嗎」
「明天 後天 大後天 每天都有要做的事吧」
「現實永遠都不會消失」
「既然如此 乾脆就不要逃避」
「和現實一同奔跑吧」
「奔跑了就能找到工作嗎」
「我不知道」
「但是,一停下就會感到不安」

「奔跑了就能找到工作嗎?」不論是長跑也好,或其他事情也罷,都會有這樣的困惑與迷茫。而灰二提出的解答也很有趣,「但是一停下來便會感到不安」,我想灰二指的不僅僅是跑步,在現實生活中也是,一旦停下了,便會有強烈的不安與愧疚感,想要督促著自己不可以停,一旦停下了,便會被其他人超越,而跑步更是如此 :)。

我想,跑步也是一種喘息吧,在跑步的過程中,除了觀察瞬息而過的風景、行人,更多的是對自我的觀察,察覺自己的呼吸,察覺自己的肌肉、察覺自己的汗水,甚至是整理自己的思緒。而這描寫箱根驛傳的20-23集完整的表現出來,每個人都有自己接受了參加箱根驛傳的提議,並堅持下來的理由,而在練習的過程中、比賽的過程中,又都會產生新的體悟。

就像自己喜歡走路一樣,不管多近的距離,必須一步一步的累積才能抵達,在散步的同時,也感覺自己的步調慢了下來,不再被瑣事追趕著。因此在走路的當下,才會感覺自己腳踏實地的活著,而不是對著虛無飄渺的未來感到不知所措。

「我們到底應該向著哪裡前進呢」
「我們的前方 是否真的有終點呢」
「但是 我們依然不能停止腳步」

箱根驛傳後,灰二和藤岡的對話,也巧妙的呼應的灰二所說的,即使前方沒有終點,我們仍然要持續的跑,一停下便會感到不安,因此,我們仍然不能停止腳步。也正因為不知道終點在哪,於是我們持續奔跑,直至答案的到來。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許多岔路等著我們選擇,專題題目要做什麼?要不要考研究所,亦或是直接工作...每一個當下所做的選擇,也不知會如何左右著我們的未來,我們所能抵達的終點又是如何呢?未來太過虛渺,而我們所能做的便是把握每一個當下,不斷的累積步伐,直至終點。

除了劇情與作畫品質皆為上乘外,強風吹拂在配樂方面也是不遑多讓。林友樹老師的BGM與劇情搭配的恰到好處,第一次聽到We must go時,瞬間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彷彿真的乘著風在跑步。而本部作品的BGM,相較於其他運動番,較為內斂成熟,更注重每個人在跑步時對自己的觀察與對話。因此運用的大量的弦樂與鋼琴塑造氣氛,而吉他也是較為清亮的音色,鼓的編排上我自己覺得更像EDM的感覺。聽著強風吹拂的OST,彷彿自己的內心也隨著角色的成長而安定下來,腳步也更加堅定。(音樂方面較為不懂,若有錯誤,敬請指教。)
--

創作回應

史萊姆
這部還沒動畫化之前,我是先看了小說版本(兩個版本都有買)
小說我起碼看了有三遍左右吧!
去年Netflix有這部動畫,不看則已,看則驚人
只能說"燃"! bgm串插其中,更是為這部帶來畫龍點睛之效
我因六月初騎車自摔以致右肩粉碎性骨折
目前有好一點,但還沒辦法蹦蹦跳跳
要不我自己跑步也跑了快六年有了吧![e34]
2021-10-14 23:25:04
lin
小說還沒來得及看ww,之後再補!!
希望你可以早日康復~
2021-10-15 11:14:31
史萊姆
同類型的小說還有《轉瞬為風》
不同於長跑需要比耐力、比意志力、跟自己比的箱根驛傳
這部主要是在講高中生田徑社團的故事
練習很辛苦,但短跑比賽往往幾秒鐘就決定一切
高中生不只有家庭煩惱、課業煩惱、同儕煩惱和社團煩惱等等
最精彩的是接力賽這個項目。這不是一個人的比賽,比得是團隊合作的默契啊
記得看完還有小哭一下,雖然書真的超厚的噢! 但這本我也超推
這兩部也經常被拿來比較(苦笑)
骨頭長出來了,但神經還是感到不舒服,尤其是在工作的時候
希望能盡早跑步,我還是蠻喜歡流流汗的跑步[e35]
2021-10-16 16:34:00
lin
喔喔喔,這部小說沒有聽過~
可能因為我現在只看了動畫XD
找的都是關於動畫的評論和心得文ww
2021-10-17 15:43:32
史萊姆
目前我知道《轉瞬為風》有漫畫,不曉得有沒有動畫化 @@
2021-10-17 17:28:57
lin
找了一下維基,看起來還沒有
2021-10-18 23:10: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