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遺言

柏夫 | 2021-10-14 11:36:46 | 巴幣 152 | 人氣 130

  自古以來,東方社會講究孝道,即使到了現代也是如此,尤其體現在還沒有分遺產且時日不多的老人家身上,所有時候都很孝順,這時候會比平時更加孝順。

  阿信,一位辛勤的老太太,勞動與辛苦在他的腰與關節留下痕跡,對於國語是會聽不會說,但孩子們卻堅持要用國語交談,甚至聽到台語會假裝聽不懂,但在病重之際,孩子都回來了,圍繞在躺在床上的阿信身邊。阿信用微弱的台語與床邊的孩子們交談,但孩子們對台語不會說也不會聽,只能讓照顧阿信的照顧員翻譯,即使名字為阿谷的照顧員說自己被阿信收為乾孫女,但孩子們並不相信這個說法,但為了要討阿信歡心,所以並未對此提出什麼意見。

  「阿母,你有什麼願望,我們會幫你達成。」大兒子阿威只有阿母這詞發的音準確,但殷切的表情帶著泛淚的目光,令人感覺每字每句非常誠懇。

  阿信對阿威揮揮手並開始說話,但阿威對於內容完全不了,只能以求救的眼神看著阿谷,阿谷緩緩回答:

  「奶奶說,想要一家人在圓桌一起吃個飯。」

  準備菜肴,阿信在阿威的攙扶下坐上主位,孩子們看著阿谷忙進忙出,但制止了想去幫忙的阿信。菜餚一道一道端上,在阿信動筷子之後,孩子們才敢動筷子,就跟他們爸爸還在世時一樣。

  阿威看見阿谷放了盤牛排在阿信面前,馬上跟阿谷說:「我媽不喜歡吃牛排,以前去牛排館的時候都會說已經先吃飽了,撤下去。」

  「奶奶說:那時候窮,牛排很貴,只能你們吃。」

  阿威尷尬地說不出話來,看見盤子上有隻魚,像是想要將功贖罪的將軍一樣,快速地將魚頭給折了下來,放進阿信的碗裡。
  「阿母!我知道你說過你愛吃魚頭對不對!」阿威得意地環視兄弟們,像是打了一場勝仗。

  「奶奶說:我愛吃魚肉,可你們也愛吃。」阿威臉上頓時發青,像是鬥敗的公雞一樣垂下頭,二兒子阿賢雖然沒有說話,但不加遮掩的笑聲就足夠落井下石了。

  接下來的用餐時間非常沉默,只有餐具碗筷的嘎嘎碰撞聲,在食畢之後,阿賢將一袋吐司邊拿到阿信桌前。

  「媽媽,以前你會把吐司邊放砂糖烤一烤當作點心是不是?」阿賢單膝跪在阿信跟前,雙手趴在阿信的膝蓋上,像是小孩子在母親撒嬌一樣,阿信撫摸著阿賢的頭,但是一眼都沒瞧吐司邊。

  「奶奶說:因為你不吃吐司邊。」

  「你最好不要亂講話喔!」阿賢猛然站起,臉色青轉紅,憤怒地瞪視阿谷。
  「我以前的確沒看你吃過啊。」阿威帶著笑意回道。

  阿信看到阿賢的姿態,勉強地挺身,袒護乾孫女阿谷。

  「奶奶聽得懂國語,你可以問些只需要點頭或搖頭的問題。」阿谷冷靜地回答,看著阿賢的怒火並沒有任何反應。

  阿賢壓下憤怒,知道如果問的是只需要點頭或搖頭的問題的話,就像是把阿信當作白癡一樣,這樣就一點都不孝順了。

  接下來的時間,阿威與阿賢在阿信身邊說著兒時的回憶、按摩抓龍、自己未來的展望,誠然就是一幅天倫之樂的畫面,孺慕之情令人動容,雖然聽不懂阿信的台語但是依舊用真誠的雙眼看著阿信邊點頭,像是自己都懂一樣。

  再過一會,阿威與阿賢感到精神萎靡,意識突然模糊不清,猛地倒下,在最後一刻,兩人依稀聽到阿谷的聲音:

  「奶奶說:不想一個人走。」

創作回應

蘇家立
警世之作:很多的孝或是禮,有時只是流於形式,在當事人眼中顯得特別鄉愿或虛偽,而真正點破的人
又有多少呢?也許必須透過更深刻的生死,才能讓人醒悟,只是有時後悔莫及。
2021-10-14 12:53:28
柏夫
像喪禮是做給誰的呢? 往生者? 家屬? 給別人看的?
2021-10-15 01:29:04
玖勾追
結局很有意思
2021-10-14 13:19:00
柏夫
最後奶奶跟乾孫女的心靈還是沒有互通...
2021-10-15 01:29:27
蘇家立
也許只是一種形式,用來安撫自己潛藏的心魔吧
2021-10-15 02:29: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