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了 2020 東京奧運,日本端出哪些「新科技、黑科技」?

Jia | 2021-08-13 20:00:03 | 巴幣 106 | 人氣 402

* 也可至我的部落格觀看,有更佳的閱讀體驗


前言

恭喜台灣在 2020 東京奧運創下佳績,榮獲 2 金 4 銀 6 銅寫下歷史最高獎牌數。

這次東京奧運歷經了許多波折,造成了許多風波,最終在 2021 年以無場內觀眾的形式開幕,本屆是第 32 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也是東京第二次舉辦夏季奧運。

本文列出這次東京奧運,日本科技大國端出了哪些「新科技、黑科技」吧~  
以簡短介紹搭配其他參考文章說明。

TOKYO 2020 Logo (圖片來源:奧林匹克運動會 官網)

說明


無人機表演
開幕式的空中表演 — 1824 架無人機。  
此項表演是出自於世界半導體大廠 Intel,由每台重量僅約 340 克的「Intel Premium drone」無人機,展現出那類似奇幻的視覺效果。一開始從東京奧運 Logo,轉變成一顆旋轉的地球,彷彿魔法一般。
無人機表演 (圖片來源:奧林匹克運動會 官網)

在閉幕式當天,Tokyo 2020 的官方 YouTube 頻道也放出了「50 個動態圖標」的無人機表演影片。


TOYOTA 載人電動車
接下來一定要講的是各項自駕車與機器人,由日本 TOYOTA 機器人汽車公司開發。

首先是幫忙接駁兩地、運載人員的車輛:

1. APM
    低速、短距離電池電動車(完整說明)。
APM (圖片來源:TOYOTA 官網)

2. e-Palette (東京2020版)
   提供人員運輸服務,達到 L4 自動駕駛。
e-Palette (圖片來源:TOYOTA 官網)

3. Concept-i (東京2020版)
   作為 "奧運火炬傳遞的運營車" 和 "馬拉松的領航車",達成 L4 自動駕駛。
Concept-i (圖片來源:TOYOTA 官網)



TOYOTA 機器人
再來各種互動、輔助的機器人和機器車。

1. Miraitowa / Someity 吉祥物機器人
吉祥物機器人 (圖片來源:TOYOTA 官網)

2. T-HR3 幫助因身理阻礙無法現場觀賞的人
T-HR3 (圖片來源:TOYOTA 官網)

3. T-TR1 實現賽內賽外的影像以及對話的互動
T-TR1 (圖片來源:TOYOTA 官網)

4. HSR: Human Support Robot 引導客人 / DSR: Delivery Support Robot 送遞飲料等物品
HSR DSR (圖片來源:TOYOTA 官網)

5. FSR: Field Support Robot 載運鐵餅、鏈球
FSR (圖片來源:TOYOTA 官網)



CUE 籃球投籃機器人,這是 TOYOTA 內部成員所開發的項目,以《灌籃高手》櫻木花道為原型的投籃機器人,在 2019 年甚至創下了金氏世界紀錄:"人形機器人(輔助)連續罰球次數最多 — 2020 次"。

這次東奧它也在中場休息時間登場表演,瞧瞧那精準的投籃。
CUE 籃球投籃機器人 (圖片來源:TOYOTA 官網)



賽事輔助與轉播 - 鷹眼系統、AI、5G、AR、VR
鷹眼系統(Hawk-Eye) 是用在球賽中追蹤和紀錄球的路徑,輔助判斷球是界內(IN)還是界外(OUT),常見於羽球、網球、排球、板球等等。

台灣羽球選手「麟洋配」奪得金牌,在決勝點這球「in」的圖片,後續甚至發展出許多周邊商品。
鷹眼系統 (圖片來源:INSIDE 截自愛爾達體育家族)



其他還有許多用在不同比賽的科技,像是利用 AI 技術分解游泳選手的划水次數和加速度,合成顯示至轉播畫面上;籃球影像可以選轉 360 度,從不同角度觀察選手的動作與美技;射箭比賽中,配有感測心率的攝影機從選手膚色的輕微變化中測量心跳。
游泳競賽 (圖片來源:截自愛爾達體育家族)



轉播也搭上 5G、智慧眼鏡、AR 等技術,帶來嶄新的觀賽體驗,例如帆船、游泳、高爾夫球等賽事,聖火傳遞也結合 3D 投影與 VR 來呈現。
50 公尺寬的 12K 螢幕 (圖片來源:2020 東京奧運帆船賽 官網)



不少人應該早就注意到了,東奧公布的照片中,有許多是從選手的正上方拍攝的,這是如何做到的呢?  
不可能是真的人爬到上面去吧,當然不可能!

其實是於賽事場地天花板或平常難以取得的角度,事先架設遠端攝影裝置,攝影師之後透過遠端遙控方式,來遙控拍攝。
圖片來源:Chris Graythen (@ChrisGraythen) Twitter



人臉辨識系統
為了讓大量的人流快速移動,導入日本電氣(NEC)的人臉辨識系統,號稱 0.3 秒就能完成辨識,設置在包括比賽會場、選手村、媒體中心的場所,主要用來針對 30 萬名參賽選手和工作人員作進場核查,也是奧運歷史上首次正式使用人臉辨識系統。
人臉辨識系統 (圖片來源:截自愛爾達體育家族)



周邊物品
開幕前也引發很大話題的「紙板床」,是以永續環保為發想來開發,設計成能承受 200 公斤的重量,還有搭配三種不同柔軟度的床墊與三個區塊,達成「客製化」,奧運結束後可作為再生紙使用。
紙板床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20 東京奧運獎牌 100% 採用廢棄金屬回收製成,是奧運史上第一次全部都是由人民一同捐贈,讓全日本人民都參與了本屆奧運獎牌的製作。

而頒獎臺也是使用回收廢棄塑料製作,廢物循環再利用,許多綠色設計。
東京 2020 奧運獎牌 (圖片來源:奧林匹克運動會 官網)



Google 遊戲
這次因為東京奧運,Google 與東京動畫工作室 STUDIO 4°C 合作,在塗鴉(Doodle)製作《冠軍島運動會》遊戲,是一款互動體育角色扮演遊戲,採用 16 位元日本經典電子遊戲風格,與日式風格建築、獨特民族風情,需要蒐集七個神聖捲軸,還有其他支線任務。

如果你沒玩過的話,可以進來體驗一下ㄛ~

《冠軍島運動會》遊戲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GNN新聞)


設計美學

最後這個應該不算新科技,是我私心放上的 XDDD

東京奧運的色彩學,這次 2020 東京奧運和殘奧運會以日本傳統藍染「阿波藍」為主要指定顏色,以及五大傳統色彩,分別為紅、藍、藤、松葉綠與櫻花色,做為主色以外的輔助色彩。

包含運動場館的布置、頒獎、裁判、工作人員服裝等等,皆是圍繞在這些色彩之上去做設計,以我個人的觀點來說,真的覺得非常好看。
2020 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門票設計 (圖片來源:奧林匹克運動會 官網)



開幕典禮的這項「真人動態圖標」表演,其他國家不說,在台灣引起了很大的迴響,因為這根本是以前我們在看的日本節目 — 超級變變變,真的是非常有創意啊!!



結語
由本文可以發現,此次 2020 東京奧運端出了許多「新科技、黑科技」產品,不愧是科技大國日本,甚至連加油鼓掌節拍都用上了人工智慧呢。

這次東京奧運創下了許多奧運史上的第一次,像是「第一次推遲舉辦」、「第一次按照"五十音"排列出場」、「第一次沒有場內觀眾」,也可以看到疫情真的影響巨大。
也融入了許多日本電玩元素,但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開幕式選手進場時配樂竟然沒有聽到日本電玩的代表作「超級瑪利歐」,在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是有 Cosplay 超級瑪利歐出場的,任天堂在最後一刻退出東奧開幕式,也是令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


如果你發現文章有任何錯誤,或覺得有其他應該要放進來的科技,可以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歡迎追蹤『IT空間』FB 粉專,取得最新發文通知


參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乂巧天琴乂
用心整理( ╹▽╹ )
2021-08-13 20:03:12
Jia
哈哈~因為我自己也很感興趣 (❁´◡`❁)
2021-08-13 20:20: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