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Owen衝鋒槍的土製起源

作者:子珅│2021-06-15 23:41:47│巴幣:573│人氣:1106
Owen衝鋒槍是二戰中澳洲自產的衝鋒槍,命名來自最早的設計者Evelyn Owen,後來經過他與在Lysaght Works公司的工程師大幅修改,在拿出優秀的性能表現與輿論操縱(主要是宣傳「愛國男孩為了保護國家,不僅參軍,還設計了一款國產衝鋒槍」之類的正面愛國形象,將該槍與愛國心做連結)後,終於被澳洲國防部採用,成為了二戰中最佳的衝鋒槍之一,但也是長相最奇特的。

一把量產型Owen衝鋒槍。

但是最後成果其實和Evelyn Owen最早的原型槍差很多。

這是最早的原型槍。

當時是1938年,時年23歲的Evelyn Owen做了這把衝鋒槍,發射的是.22 SR,槍管和槍托來自某把.22口徑的民用步槍,槍機匣是自己切下鋼片做成的鋼製外殼,蓋住內部的構造。彈鼓實際上是由他自己動手鑽出洞的汽車曲軸協波平衡器,每個孔都容納一發.22 SR,作用等同膛室(讓這部分基本上和左輪手槍相同),總共容納44發。


這把衝鋒槍沒有比較傳統的扳機,而是使用拇指式扳機,由一片在槍機後定時會抓住槍機的彈簧鋼片構成,當拇指壓下扳機,槍機就會自動向前進,以slam fire的方式擊發子彈(類似結構簡單的Cobray Terminator散彈槍)。因為這樣設計的關係,使用者的手必須要像握傳統步槍槍托一樣握住這把槍,所以照片裡看起來像握把的實際上是前握把。

同時也可以看到,彈鼓是由一捲固定在機匣的彈簧片驅動。這部分的運作實際上比較像Striker散彈槍,而不太像後來的Owen衝鋒槍。

Evelyn在1939年的時候把這把槍展示給一名陸軍軍官看,但是當時的陸軍完全沒有想要採購任何衝鋒槍的意思,所以理所當然的,他的設計完全無法引起興趣。到了1940年,他終於放棄這把槍,跑去參軍了。

在跑去服役的時候,他並沒有把槍收的很好,基本上只是裝在麻布袋裡,然後放在他爸一間房子的車庫裡,靠在牆上。這間房子後來被一個叫做Vincent Wardell的人租下,他發現了這把衝鋒槍。在問過Evelyn的父母這是什麼東西之後,Vincent聯絡了正在當兵的Evelyn,鼓勵他繼續完善這把槍:Vincent Wardell當時剛好是一間金屬加工廠Lysaght Works的經理,他可以協助Owen衝鋒槍的設計。

他安排了一場展示,對象是剛成立的陸軍中央發明委員會(Army Central Inventions Board),而委員會的確有了興趣(與時機有關,當時法國剛被占領,沒有人確定英國能不能阻止德國入侵),所以要Lysaght Works設計改進的中央式底火彈藥版本,也就是不要貧弱的.22口徑。

就這樣,Evelyn暫時離開兵役,到了Lysaght Works,和Vincent、Vincent的兄弟Gerard、工廠雇傭的一個槍匠Freddie Kunzler一起完善設計。

發展各階段的樣槍,之所以有這麼多樣槍是有原因的。

的確,中央發明委員會有興趣,然而陸軍裡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只要等英國人送來STEN衝鋒槍就行了。他們當時估計的STEN衝鋒槍性能比實際上的高太多,所以在認為有超優秀英國設計的情況下,根本不必要搞些毫無意義的競標,便打算讓新來的菜鳥知難而退。首先,陸軍要Lysaght Works提供一把發射.38 S&W的樣槍(而且還不提供彈藥和槍管),他們認為要求有底緣彈藥會難倒這些新人(彈匣供彈的有底緣彈藥很容易造成供彈不順,進而故障。在這之前的衝鋒槍也沒有一把成功用有底緣彈藥的)。

在Lysaght Works的眾人的確遇到了很大的困難,所以他們直接迴避這種刁難人的要求,改設計成使用.32 ACP,槍管是從一把SMLE步槍上鋸下的。這把樣槍在1940年7月30日送到了陸軍手上,也就是在僅僅3個禮拜內,他們就生出了一把新的衝鋒槍設計。

陸軍很不爽,要求要做10000發的射擊壽命測試,一樣不提供彈藥。在戰爭狀態下,他們根本找不到那麼多的.32 ACP(彈藥產能都被軍用彈藥佔據,.32 ACP是民用彈藥),所以他們只好改做另一把樣槍,使用.45 ACP,因為他們預計還是可以從陸軍那裡拿到供應Thompson衝鋒槍的彈藥庫存,然而等到他們實際拿到彈藥時,卻發現送來的不是.45 ACP,而是.455 Webley (繼續循陸軍最早故意刁難的要求,這種彈藥還是有底緣)。因為如此,他們只好把.45 ACP樣槍改裝成.455 Webley口徑,槍管是一段Martini-Henry步槍槍管。

到了這時候,Evelyn已經被叫回去戰場上,離開了Lysaght。雖然不清楚在這階段裡Evelyn的貢獻是哪些,Lysaght的眾人又做了哪些改進,總之陸軍還是繼續搞他們。這時候Vincent被逼得去找民間的政治人物,還有利用上面提到的宣傳方式,才讓陸軍被逼的讓現有的樣槍接受測試,而Lysaght的工作也沒有失敗,使用.455 Webley和.38 S&W的兩把樣槍都成功通過了沙塵和泥濘測試,直到1941年9月初,才會又由已經厭倦陸軍瘋狂阻礙Owen衝鋒槍的民選官員介入,授權使用9mm Parabellum版本,這也是大多數量產型的版本。

當月底,澳洲陸軍舉行了一場競爭性質的測試,測試槍枝包含一把剛送到澳洲的STEN、一把Thompson(各自作為9mm Parabellum和.45 ACP衝鋒槍的代表),和一把使用9mm Parabellum的Owen、使用.45 ACP的另一把Owen。

Thompson的表現不錯,直到槍機在射擊造成的髒汙累積之後開始出現問題;STEN在沙塵和泥濘測試之中因為開放式槍機對環境異物的弱點而高速陣亡;兩把Owen則是都表現優秀,擊敗了STEN和Thompson,這時才被澳洲陸軍採用,還將圖紙送到英國,提議大英國協停止生產STEN,改生產Owen(雖然沒有成真)。

Owen衝鋒槍之所以成功,是因為雖然和STEN一樣屬於開放式槍機設計,實際上槍機卻處在一個與外界髒汙隔離的隔間中。在STEN類型的衝鋒槍需要擔心有髒汙從拋殼口或槍機拉柄需要的開口中進入時,Owen的槍機則是與槍機拉柄一側隔絕,不需要擔心髒汙由此進入;因為是從上方供彈,所以拋殼口在下方,所以異物很難進入拋殼口,就算進入了,只要抖一抖,重力就會幫你清掉大部分的髒汙。

Owen衝鋒槍的背後有著蠻獨特的故事,除了擁有極佳的可靠性之外,也可能是長的最怪的,之所以被採用是因為有一群發明家和工程師願意和澳洲陸軍的官僚主義對抗,而一路服役到越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94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衝鋒槍|二戰|Owen|歐文衝鋒槍|澳洲|越戰|土製|武器|軍武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夏亞 生番模式
沒想到澳軍居然差點把自家神槍給砸了

06-16 0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敘利亞的翻新改裝Sa. ... 後一篇:<Import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