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郵政參訪】2021/03/14台北市中正區郵政博物館參訪心得(3/13)

作者:MyStery Jennifer│2021-03-14 13:40:28│巴幣:85│人氣:1268
【前言】:

於昨日3/13(實際時間:2021年3月13日),前往台北中正區參訪郵政博物館,所寫的一篇日誌,因應朋友期待,就加開一篇這系列的日誌創作。

郵票,能讓人聯想到的物品是明信片、信封袋。也為寄信時所需備齊的用品,隨著年代的發展,郵票的版本也有所變化。

本篇日誌,全文分七點,概略性的介紹郵票定義,郵票&郵戳、明信片類型、各國郵票樣式、郵戳&明信片的設計、郵票印製過程、郵筒的類型最後做結論&相關心得



一、【郵票定義】:
圖源:點此進入

作為寄送郵件的郵資憑證,表示在寄件者在寄出信件前,已完成付費程序。

通常在信件寄出前,寄件者會跟郵局買郵票,貼在信封袋的右上角,再送至櫃台辦理寄件手續,信件能能讓人聯想的類型為:手寫信、包裹郵件等。

而寄送信件的形式,從最早期的紙本寄送,隨著科技發展也轉為電腦寄送,郵票的圖樣設計也漸行轉為由電腦設計。



二、【郵票、郵戳、明信片類型-台灣】:

【富有鄉土文化特色的郵票】:
 
郵票的樣式,給人帶來台灣早期社會文化的印象。部份郵票的設計如同樣式。

【富有風景文化特色的郵票】:

從郵票來感覺,看的出來給人一種自然的清新感。

【台灣近四十年至五十年,其他相關郵票、郵戳、明信片參訪相片】:







三、【各國郵票樣式】

【日本郵票】:


以精細、耐心產品整體感吃重國家(日本)而言,日本的郵票看起來確實能感覺到。

【香港&澳門郵票】:

從香港、澳門的郵票來感覺,看起來是融入民俗活動所製的郵票。

【捷克、瑞士、澳大利亞郵票】:

【冰島、埃及郵票】:

冰島、埃及樣式的郵票給我的感覺,則為一種無形的神聖感,雖然樣式少,不過從設計上能得到這種感覺。



四、【郵票、郵戳、明信片的設計體驗】:

由參訪者體驗所量身打造的,明信片設計遊戲體驗區,能用螢幕右邊的工具,來設計你的明信片、郵戳。

完成後能按確認,打入你的資料,等個幾分鐘系統就會自動將明信片寄到你剛打好的信箱內,觀摩你剛才設計的明信片。

實際體驗當日,由於考量到還有其他參訪者使用,因此約用了二十到三十分鐘左右,畫個角色作明信片封面,就按【確認】存檔送出,寄至自己的信箱去做紀念。

【實際體驗-當日3/13明信片遊戲體驗區,實繪成品】:

以實際能用的設計時間、概略性畫法、工具的易用性來看,能有這樣的呈現度,我個人滿意度大概在三星/五星的評價左右。

不過考量日後還會續作這個角色的圖畫,因此這張就自動設定成測試用明信片。



五、【郵票印製過程】:

【一、凹版雕刻】→【二、平版分色】→【三、凹版製版】→【四、平版製版】→【五、平版印刷】→【六、凹版印刷】→【七、打孔】→【八、印碼】
→【九、品檢】→【十、完工】



六、【郵筒類型】:

一、【迷你型郵筒】:


二、【大型郵筒】:


【早期年代的郵差】:

從雕像設計上來看,早期郵差的服裝看起來像士兵。感覺十分帥氣。



七、【結論】:

以這趟導覽來說,得到的收穫大概為下面幾點,其中部份的論點(二、三、六點)為當日實際導覽時,實穫的心得:

一、充分的看到不同年代、本國及其他國家郵票的樣式。

二、看到不同年代的郵筒,及相關處理郵件的相關物品。

三、導覽的過程中,也看到郵票發展歷史,及承辦人相關介紹。

四、實際體驗設計明信片、郵戳的樣式設計。

五、認識郵票的印製過程,及各年代郵票的故事。

六、了解台灣郵票歷史的相關知識,透過館內牆上的歷史沿革時間軸認知,郵票在各個年代的由來、故事。

【相關心得】:

而現年代由於科技發達,以後的郵票我想會越做越細緻。 樣式也會越來越多。在九十年代那時還是小學生時所寫的郵件,記得多半還是用傳統信件寄送郵件,從一百年代起,則迅速的發展成電子郵件,而童年寄件的郵票也成了往事回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52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北市|中正區|郵政博物館|日誌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神月
是收穫滿滿的一天呢~

03-14 15:02

MyStery Jennifer
確實是收穫滿分,同時充實的一天。~03-15 11:29
Rmin
以前校外教學看過有一台很大的自動手寫郵遞區號辨識機器

03-14 17:16

MyStery Jennifer
感謝Rmin的閱讀。(倒茶。

原來如此,現在不曉得還有沒有,

下次有機會光顧時,再來看看。03-15 11:31
星圖
感謝分享~每次都只是經過卻沒進去參觀,下次一定要去看看

03-14 18:10

MyStery Jennifer
感謝星圖的閱讀。(倒茶。

不客氣,有機會能去參觀。~03-15 11:34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以前學生時期有在集郵,其實真的很有意思,原本以為就是小小的郵票嘛,
哪裡有趣? 但開始收集之後,發現郵票挺有意思的。

不過,後來缺乏毅力,就沒有繼續下去了,但也算是回憶啦,哈~^0^

03-15 13:16

MyStery Jennifer
哈哈,感謝閱讀啦。(倒茶。~[e1]

郵票的圖樣其實也分蠻多的,每個國家的呈現概念也不同。

不過以台灣郵票來講,我比較喜歡的應該算是富有鄉土文化圖樣的郵票吧。

感覺起來,有強烈的台灣鄉土風情及親和力。03-17 09:43
Rhx
郵票歷史 增加知識了 ~ 感謝分享歷史好文

07-13 22:25

MyStery Jennifer
感謝睡眠模式ZzZzZz~的閱讀。(倒茶。~

郵票的歷史還蠻深奧的,背後也有很多相關的文獻故事。

包含不同年代的郵票樣式、用途等等。07-14 19: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ricksmith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生活遊記... 後一篇:[達人專欄] 【生活遊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