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ACG動漫心得】2020/06/11 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EP1-入學篇I

作者:MyStery Jennifer│2020-06-11 00:09:19│巴幣:1,056│人氣:1203
【前言】:

  本日6/10(三)公休一日,處理完下午的身障評估,回程後休息一下,來發表魔劣相關的心得解析,而考量到平日的創作時間,我預計是先解析量少的動漫心得,然後時間夠的才去處理量多的動漫心得。

  本日介紹的動漫,為2014年4月時日本出的魔法科高中劣等生,而聽說今年要續出第二季,在追番的同時,就新血來潮的回來看初季的部份,至於新季會多一位金髮雙馬尾的女角,看來會蠻精彩。

  動漫性質偏向於法術運用、體術相關,另一半成份偏向軍事化,整體看來有略微的沉重感,有不少術式的專有名詞,不過兄妹之間的情誼,也淡化了這沉重的成份。

  封面圖源:點此進入



【魔法起源】:

【魔法盛行誕生時期】:

  初季開頭,以達也讀白的形式,來介紹關於未來魔法的術式、運作原理,而故事年份設定於2095年, 也就是距今約70年後的年代。

  在那個年代,魔法已不在是夢想,而是一種現行的資訊技術。



【2092年,年幼時的深雪】:

  看著在戰場上作戰的達也,深雪的心裡有一絲不捨。

【2092年,戰場上的達也】:

  從故事的角色設定來看,達也誕生時,作為軍方的人形兵器,不具任何感情,除了唯一情感迴路(自己的妹妹-深雪)以外,對其他人應對的模式來講,達也都表現的相當淡定。



【開學首日】:

  在開學當日,達也說了校方評定學生的優劣區別,同時也說了評分項目,感到些微喪氣。

【為所受校方不平等待遇對待達也,而打抱不平的深雪】:

  見達也說喪氣話,深雪非常生氣,同時打抱不平。

【二科生校徽(無徽章)】:

【一科生校徽(有徽章)】:

  這徽章,也作為這間學校,學生程度優劣判斷依據,也通稱所謂的階級歧視,然而這對二科生學子來講,極為不公平,也過份養起一科生自以為是的優越感。

  一科生(稱號:花冠)擁有充足資源學習魔法實技,而二科生(歧視稱號:雜草)相對來說,沒有這些資源去學習。



【達也被深雪所感動】:


  明白深雪的意思,達也的手心蓋在深雪的頭上,摸一摸感謝深雪替自己出氣。



【仰望校園屋頂,若有所思的達也】:

  深雪離開後,達也仰望一高校舍,以猶如軍事執行官的身份,精巧分析這所學校的大量資訊,校方情報量由猶如巨量資料般,大量匯入他的腦海內做鑑賞。

【校內一科生,歧視二科生心態】:



  面對自以為優越的一科生,達也站在原地沉思,同時思索一些事。



【三年級學生會長-七草真由美自介】:

  講閒話的學生離開後,該校的學生會長其一-七草真由美,則主動走過來,展現自己的熱情以示關照新生,跟達也打交道。

  跟其他一科生相較之下,真由美待人方式一視同仁,給人強烈的親和力。



【達也自介】:

  禮尚往來,達也同樣像三年級學姐行個禮,並做簡短的自我介紹。

【達也離去】:

【目送達也離去的二位三年級學姐】:

  看著離去的達也,真由美和另一位二年級(未來將上任學生會會長)的學姐,凝視著達也離去的背影,心有一絲惆悵。



【看到校內歧視的達也】:

  入活動中心內,達也充分感受到這間學校的階級歧視,從座位的配置來講,明顯就是刻意虧待二科生。(用於現實常理,大致上就是正備取生的區別,這點我相當反感。

【同班同學自我介紹-美月】:

  進活動中心,等候一高開學典禮,有幾位女同學湊過來達也這做自我介紹。

  而柴田美月的配音員,也配冰菓的千反田,從談話的聲帶,自然能聽的出來。



【同班同學自我介紹-艾莉卡】:

  美月介紹完後,艾莉卡也跟達也做自我介紹,展現親和力。

  這一位後期跟雷歐關係還不錯,也陪雷歐練武幾回。



【福部副會長請深雪致詞】:

  在聊天的同時,開幕典禮也自然開始,福部副會長也請達也的妹妹-深雪上台致詞,做開學典禮。

  配福部的配音員,同時也有配黑藍的黃瀨涼太,相較於【他在黑籃配的黃瀨】較活潑來講,他在【魔劣配的福部】算比較讓深雪反感。



【深雪上台】:

  上台的同時,看的出來台風相當穩健。氛圍感受到一股無微不致的沁涼感。



【兄妹倆生日年份】:

  從校內的階級歧視來看,大部份的一科生通常都圍著深雪盡情套近乎,而深雪也並沒有活在這同溫層裡,一樣尊敬在二科生的達也。

  (湊巧的是,達也的生日,剛好跟我一樣也在四月份,令人感動。)



【和學生會長-真由美再度會面】:

  會面的同時,真由美再度展現柔性向司波兄妹打招待,而站在學生會長旁邊的副會長-福部,明顯對達也,有強烈的歧視眼光及偏見。(然而在我的價值觀裡,人沒有所謂優劣之分,階級高不代表能力強、會做人,而階級低不代表能力差、沒學習態度。)



【以示禮儀,達也再次跟真由美打招呼】:



【一高餐廳】:

  從一高校園餐廳整體來講,結構相當廣大,能容納的學生也相當多。(台灣國立大學等級的餐廳,也差不多是這個規模,私立大學的稍微爛一點。



【第一天結束,賦歸後深雪為達也的事,打抱不平】:

  結束開學冗長的第一天,回家後深雪走到廚房幫達也泡咖啡,腦海中仍想到,今天在校內,達也所忍受的不平等對待,心裡感到憤怒。

【達也安慰深雪】:

  而在家中,達也展現出,在外不曾有過的護妹情感,搭著深雪的肩倚靠在達也的胸膛前,感受著他的一切。



【第二天一早,去找忍者師父】:

  隔日一早,司波兄妹去神社,找忍者師父,在達也跟寺內學子練武時,師父跟深雪聊了一會,同時介紹該神社的由來。(而這段後續有段達也跟師父一對一的打鬥過程,詳情能去看該篇文最底下的連結影片做整體觀摩。)



【神杜規模】:

  從場景規模來看,跟台灣常見的寺廟差不多。不同處在於,場景規模整整體感更為寬廠。

【達也吃首敗】:

  比武結果,這一場算忍者師父勝出,也表示出:薑是老的辣的概念,當然在初季整部來講,達也只輸過這一次,後面屢戰屢勝,可說是強到完美無缺。

【練武一段落,吃午餐】:

  練武告一段落,司波兄妹開始用餐。



【第二天下午,學生衝突】:

  看著一科生的深雪,跟二科生的達也走在一起,大部份一科生學生歧視二科生的現象,在此更為明顯,當然當中也發生一科生跟二科生彼此之間的鬥爭。 

【三年級學姐摩利,出面化解鬥爭場合,二科生這邊達也出面說明】:

  對戰過一段落,達也第一天見過面的真由美學姐,以及另一位摩利學姐一併到該場合,制止一科生及二科生之間的衝突,與此同時,達也出現解釋剛才整件事的過程。

【洞悉整座校園體系的達也】:

  和摩利學姐解釋整個事件的過程,達也也充分感受到這間學校的階級歧視,他以客觀角度統整入學這二天來,整體認知與洞悉。

【表明個人身份】:

  當然從強度來說,達也並不劣等,強度勝於校內絕大部份一科生,在後期還被軍方強制指派前往戰場,參與作戰。(身份:特尉)



【結論】:

  整體來講,本集起頭以達也的讀白形式來說明該年代2095年魔法盛行的起源,並在三年前參與軍方前線作戰,動漫整體感,偏向於魔法、軍事這二種風格。

  而階級歧視在這部動漫中,表露的相當明顯,充滿歧視觀感,在心理學來講算是一向負向心理,而學者本身所需改變的不是擁有頭術及自身持有的魔法技術,需優先改變的事是,負向心態。也如前面所說,階級高不代表能力強、會做人,階級低不代表沒能力、沒學習態度。

圖片及影片來源:點此進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25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達也|深雪|ACG相關|日誌創作|動漫相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希望妳知道
感謝分享,部份可以更正一下~真由美會長旁的是二年級(未來會長)~~

06-11 02:04

MyStery Jennifer
了解,已做修正。06-11 20:06
MyStery Jennifer
由於字多,有時會有語病,寫完後,我通常會用上一個工作天左右來審文做修改。06-11 20:08
希望妳知道
後期部份,應該不算邀請,本身達也已經是特尉身份,算是強制參與@_@~

06-11 02:06

MyStery Jennifer
這段修改為,由軍方指派達也,強制前往戰場作戰。06-11 22:07
神月
這部很好看呢!

06-11 06:32

MyStery Jennifer
魔劣的確不錯。~08-26 18:34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的動畫 很期待第2季的撥出.

06-11 12:00

MyStery Jennifer
我也是,期待。06-11 20:08
芥末霜淇淋
出社會後每天都有負面情緒,這類龍傲天動畫還挺紓壓的

06-11 14:39

MyStery Jennifer
魔劣的確蠻治癒人心,尤其在術式的施放上,有莫名的舒爽感。06-11 20:08
小獅丸
真的很喜歡這部 魔法設定都很嚴謹 希望動畫能做到最新幾卷

06-11 14:50

MyStery Jennifer
我也是,魔劣的魔法設定還存在蠻多的專業術語。~

不過動畫要出到最新進度,估計也還要幾年後,畢竟做動畫非常花錢,人力也要足夠才有辦法做成。06-11 20:10
狐尾貓@キツネコ
謝謝麥茶的分享喵~ (ᗒᗊᗕ)
其實我連第一季都還沒看完...... (っ´ω`c)
有機會再來補~ (´꒳`)

06-14 22:13

MyStery Jennifer
狐尾貓晚上好,感謝閱讀。(倒茶招待。~

魔劣算是比較學術性質的動漫,有空時能慢慢看動畫。~

而今年七月左右,魔劣聽說會出第二季,因此值得期待。~06-14 22: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ricksmith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合作科普... 後一篇:[達人專欄] 【ACG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