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巴人】患有注意力缺失症 是一個什麼樣的體驗?

巴人 | 2020-05-10 06:04:45 | 巴幣 40 | 人氣 886

—「表姊上週出了車禍,斷腿打著石膏;
這一切是多麼的令我羨慕,她的痛苦與不便是多麼的一目了然...」



注意力缺失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簡稱ADD,是一個大家非常陌生的名稱,患者的專注力不足、缺乏時間觀念等等,相較於較耳熟能詳的過動症(全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簡稱ADHD),相比,ADD並不會過動,因此從外觀及活動表現無法發現本身患有這樣的病症,ADD是一出生就帶有的疾病,多數的患者在成年時會自動痊癒,沒有痊癒的變成了成人ADD


患有注意力缺失症,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體驗呢?

在繼續閱讀下去之前,我希望所有讀者,都能夠拋棄自己原本的想法與成見不去自行推論、預設、與給建議,我希望你可以閉眼;深呼吸、靜下心、腦袋放空,接著想像下面行為是發生在你身上,體驗一下我們的世界

你深夜難以入睡,早晨卻難以起床,訂了12個鬧鐘,你的鬧鐘把全家人都吵醒了,但沒有一個鬧鐘成功叫醒你,爸爸生氣的抱怨你為何要賴床,你覺得自己很無辜,因為你真的只有聽到最後一個鬧鐘「如果可以,誰想賴床?」你內心抱怨著。

你起床後腦袋迷迷糊糊,你走到客廳與家人一起吃飯,他們跟你說了一些話題,你回答沒問題,
「不知道今年的颱風會叫作什麼名字?」,你突然想到這問題,便打趣的開始在腦內猜測各種可能性,「......誒?  等等,他們是在說什麼話題?  好像跟旅遊行程有關?」

你聽的懂他們說的每一句話,但是你無法把這些話讀進腦袋裡,你看著家人討論某些事情,你很努力的想要聽清楚、記清楚他們說的內容,但你做不到,因為今年颱風的名字實在是太重要、太有趣了,「等等,如果獨角仙的角能夠拿來吃,不知道會是怎樣的一個味道?」你突然想到這點,開始思考獨角仙的角要如何料理
你回過神來,發現你現在應該做的,是好好聽家人安排的旅遊行程,但此時的你無法做到,你有如旁觀者一般,看著家人的嘴型在動,自己卻無法把話題明確的在腦袋中呈現,因為此時你腦海中正在激烈的快速思考,你思考著一個又一個跟旅遊無關的想法,想不到10秒鐘,又自動跳往下個念頭,你無法從這個思考漩渦中抽離,因為每個念頭都很有趣、很重要,而你甚至根本沒意識到自己正在分心

「巴人?」
「巴人??」
「巴人!!!!!!」

突然聽到媽媽加大音量叫你的名字,你回過神來,「巴人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講話?」發現媽媽面有慍色的問你,「哦哦有阿當然有,我們下周要去台東家族旅遊嘛,我聽得很清楚」你快速的回答你聽到的旅遊規劃,但你答錯了,家族旅遊並不是要去台東,而且他們剛剛甚至是在討論爸爸出差的地點而不是家族旅遊,「你這孩子怎麼都不專心聽人說話,我說的話你都沒有在聽,也不長點記性!@#$%^.....」,你又挨了媽媽一頓指責,但你覺得你很無辜,你明明就有聽到他們討論的內容,只是不知道為何你記憶的跟實際上有出入,「如果可以,誰想要記錯東西?」你內心抱怨著。


「如果可以,誰想要得這種病?」

無法準時起床,即使你很想要一叫就醒
無法準時赴約,即使你很不想遲到
無法記清楚重要的日期或細節,即使你知道這很重要
無法專心上課,即使你知道讀書很重要
無法專心看書,即使你知道下個月就是學測
無法關掉遊戲去睡覺,即使你很睏,而現在已經是凌晨四點了

你很痛苦,好難受,為何自己會這樣?
你試著尋求外界協助

「你就是喜歡賴床啦,別這麼不負責任好嗎?」
而你為了「負責任」為自己訂了12個鬧鐘,但還是醒不來,難道我真的很不負責任嗎?

「你就是沒有試著把重要行程記錄下來,嘗試去努力好嗎?」
而你為了「負責任」,在人生這21年內,從紙本、日曆、月曆、手機APP、電腦程式、Google日曆、Google Keep記事、便條紙、寫在手上等等所有你能想到的方法都努力嘗試過了,每次嘗試都以失敗告終,你還是無法記得行程,難道我真的很不努力嗎?

「你就是沒有下定決心改善自己 有一點覺悟好嗎?」
而你為了「負責任」做出了無數改變與嘗試,但你屢戰屢敗,你內心無比受挫,難道我如此痛苦的覺悟真的不算什麼嗎?


為何一般人只要「努力」就能做到的事情,我即使連拚上性命都做不到?

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不斷地犯下重複的錯誤
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親手毀掉自己的人生。









待續

創作回應

啪啦啪啦
謝謝分享 讓我們知道
2020-05-10 10:57:38
田中十三郎
期待螞蟻更新巴人加油
也謝謝你帶我們認識疾病
2020-05-10 21:59:56
Gwendolyn
你好,我最近入坑養螞蟻在ptt上看到你的留言來到了這裡,意外看到這篇文章,所以為了回復你註冊了帳號,我想分享我也有ADHD,大四才確診,沒有將病情跟家人朋友說,目前在學習與職涯上遇到許多挫折,我都是透過網路社群、網友,慢慢地觀察自己、肯定自己,這條路是真的比別人艱辛,但也因為這個疾病我認識了許多人,讓我知道我不是孤獨的,大家為了生活都很辛苦,所以一起加油哦!
希望對你有幫助,推薦YT頻道:ADHD大孩子
2021-08-03 11:28: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