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電繪臨摹-照片臨摹01~10

芯菱x藍白拖貓貓 | 2019-08-07 17:16:12 | 巴幣 16 | 人氣 2497

以前畫圖都是隨我心情在畫的,而且也沒有好好的規劃練習。
直到看到網路上一篇文章,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之後,才開始認真畫圖。

以下便是我練習下來的成品

01.不鏽鋼茶壺(大同快煮壺),原圖來源:goole搜圖
作畫時間2018/02/22,耗時9小時


心得:這是我第一張臨摹圖,看得出來不只型都走樣了,筆觸感也是非常的強烈,雖然不是一張完美的照片臨摹,但從中體會到金屬和塑膠的反光是不太一樣的。

02.玻璃瓶(glass bottle),原圖來源:goole搜圖
作畫時間2018/02/23,耗時4小時15分鐘
心得:懷著反光和通透感是很重要的心情,在第二天馬上畫了這張,結果因為一開始畫得很順手,就忘記自己沒有把圖的解析度開成300以上,而是72,結果又重新畫。

03.茶飲(星巴克茶瓦納),原圖來源:goole搜圖
作畫時間:2018/02/26,耗時:20小時+未知時間(沒計時)


心得:這大概是我照片臨摹中最失敗的一張圖吧(笑),當初找到這張時想說應該很好畫,沒想想到居然會畫這麼久,而且水滴的霧霧真的很難畫,因此卡了許多天
最終只好停筆在這了。

04.水果茶(紅茶手搖飲
),原圖來源:goole搜圖
作畫時間:2018/03/xx,耗時:3月~5月(沒計時)

心得:為了克服上一張失敗圖的恐懼,挑了這張來練習,剛畫的時候會有點覺得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不斷的回復重畫,塗塗改改的,也因為一直畫不好而消沉一段時間,但還是努力畫出來了。不過陰影還是忘記畫,顏色也跑掉了。

05.手拿青蘋果(green apple on hand),原圖來源:goole搜圖
作畫時間:2018/08/19,耗時:6天(沒計時)
心得:從上一張距離到這張開始畫已經長達3個月的時間了,這期間都沒什麼在畫圖,而是一直喪心病狂的玩剛買的魔物獵人.世界,結果代價就是畫不好手的形狀,導致手的地方比蘋果還來的奇怪。對於沉迷遊戲荒廢練習已經深刻反省了。

06.恩...棗子?(granny smith
),原圖來源:goole搜圖
作畫時間:2018/08/30,耗時:20小時

心得:光滑的水果皮真的很難畫,尤其是有一點一點小斑點的更是,沒辦法畫到很像,尤其是後面模糊的地方,畫筆太大會把整個形都毀了,畫筆太小又沒辦法呈現出模糊,一直重畫有點心累(汗)。

07.貓貓(長毛貓),原圖來源:goole搜圖
作畫時間:2018/09/15,耗時:16小時

心得:畫貓的時候意外的型抓得還可以,只是五官還是有點違和,剛開始用水彩畫筆畫的時候像隻被潑水的貓貓,之後改用噴漆畫筆後才比較毛一點,不會像被鼻涕抹過一樣,顏色都糊在一起。

08.拳擊手(佛洛伊德·梅偉瑟),原圖來源:goole搜圖

作畫時間:2018/09/20,耗時:很久,大約半年左右(沒計時)
心得:畫這張的時候,有許多雜事纏在身上,分組作業啊、轉系啊、朋友之間的矛盾啊、家裡的事啊一堆一堆的,讓我沒心情好好的畫圖,每天都只動幾筆就不想畫,後來過寒假後事情變少,才有多餘的心力投入到練習上,勉勉強強畫好的。然後發現抓色是我的弱項,必須要找個時間練習抓色。

09. ...筷墊(?),原圖來源:goole搜圖
作畫時間:2019/04/15,耗時:8小時40分鐘

心得:複習金屬的畫法,發現自己確實是有進步的,尤其是金屬反光的色彩變化,已經能夠好好畫出來了,完稿的當下真的是滿滿的成就感。

10.鳥(織布鳥),原圖來源:goole搜圖
作畫時間:2019/05/29,耗時:3小時

心得:終於畫到第十張啦!當時想說來挑戰一下在3小時內畫好一張臨摹,於是挑一個鳥類來畫,沒想到抓色這件事又讓我花很多時間,所幸的是抓形和上色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大概)。

總結:
從2018開始畫到到現在2019,雖然過了一年,畫了圖,讓自己有了一定的成長,但還是感覺仍然沒有好好的靜下心來練習,而且文章裡的目標是一年內從零到繪畫能手,而我還只是一年做到第一階段,照片臨摹而已。雖然不是說一定要畫技一飛沖天,但必須好好地反省,為什麼會拖延這麼久,並且從中改善才行。

創作回應

乘風
請問要怎麼畫出顏色混和的感覺? 需要疊圖層之類嗎? 我完全是新手.....
2021-02-23 01:37:52
乘風
我挑了番茄當第一張照片臨摹,花了一小時抓型,接下來就不知道怎麼做了...番茄很多紅色橘色漸層,但我不知怎麼讓漸層融在一起.......
2021-02-23 01:59:12
乘風
或許挑番茄不太好?
2021-02-23 01:59:47
芯菱x藍白拖貓貓
畫番茄是沒有問題的。不如說番茄是個很不錯的臨摹對象。

顏色混和>>
通常依照你的畫筆來決定你的混合方式。
如果說是用電繪來畫的畫,
顏料(水)量、顏料濃度、混合模式、筆刷硬度、色延伸,
這些都是在所有畫筆上可以調節和呈現顏色混合的重要控制。

可以都試試看,找出你覺得順手的混色模式。

不過也可以用疊圖的方式來呈現,但是我個人是不太建議,
因為圖層過多有時候會造成混亂,不知道現在在畫哪個圖層,
畫到一半才發現你頭髮的顏料塗在皮膚的圖層上等等的問題,
所以建議先養成少開圖層的習慣。
2021-02-23 10:11:08
乘風
但我記得文章說只能用噴槍? 噴槍 好像只有硬度跟筆刷濃度?
2021-02-23 21:17:35
芯菱x藍白拖貓貓
文章雖然是說用噴槍,
其實不一定要用噴槍,其他筆刷也可以畫。

因為我其實很多張都多少有用其他筆去畫過,途中還一度換其他軟體試畫過。

一張圖畫通常是用許多筆刷下去畫的,所以知道其他筆刷的用途和實際操作是比較能夠快速理解和解決問題。

_ _ _ _ _

而文章會說要用噴槍,大概是它的色彩濃度不太會因為筆壓的影響造成色彩不均的情況(應該吧?),也比較不會有繪畫的筆觸出現。適合完全臨摹出真實照片。

_ _ _ _ _

臨摹只是繪畫入門的新手村之一,就很像rpg遊戲裡的新手教學一樣,
只是讓你快速理解【畫圖】這技巧是什麼,
有甚麼筆刷和軟體適合你,
那些地方需要用甚麼方式去畫會比較好,
畫圖的時候你最會會遇到那些狀況和問題之類的。

_ _ _ _ _

不需要因為文章說用噴槍所以我就只用噴槍來完成這個新手村任務臨摹照片10張,真的不必要。
多試試其他的筆刷,學多了摸熟了就是你之後的武器。
不要變得明明是職業是騎兵,結果拿的武器是土系法杖,打的怪物卻是火系。

_ _ _ _ _

照片臨摹的最主要的目的是(現在我認為的):
1.讓你快速進入畫圖模式【心無旁鶩、專心專注】
2.養成畫圖的習慣
3.讓你理解畫一個事物(東西)需要注意哪些
4.手眼腦的協調和控制
【眼睛>>看到圖像 、 腦袋>>處理分析圖像的構造 、 手>>畫出圖】
5.對於軟體的了解和筆刷的特性。
6.找出你習慣的作畫方式、筆刷、軟體
7.對於畫圖的忍耐力和程度
_ _ _ _ _

雖然廢話有點多
但還是看你評估自身能力再去作決定,

同是練習畫圖的繪畫人,共勉之。
2021-02-24 00:14:19
乘風
哇!
真的很謝謝你~
非常用心的講解
我就再鑽研看看
蟹蟹尼~
2021-02-24 00:30: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