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華發布《白皮書》批美貿易霸凌主義

大衛·克拉 | 2018-09-25 14:52:38 | 巴幣 0 | 人氣 97

華發布《白皮書》批美貿易霸凌主義

星島日報
14.5k 人追蹤
追蹤
2018年9月25日 上午6:11
28 則留言
美國啟動第二輪加關稅措施,額外對二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更多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昨日啟動第二輪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中國除啟動報復措施外,還罕見發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批評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主義行為。內地學者表示,此舉有助於澄清貿易摩擦中的是非曲直,為合理解決貿易摩擦凝聚共識。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對本報分析,「白皮書」表明中國絕不會屈服,但依然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本港時間昨日中午十二時,美國啟動第二輪對中國產品加關稅措施,除之前價值五百億美元的產品外,再額外對二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中國除在第一輪對五百億美元美國入口產品加徵關稅外,昨日也啟動對另六百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同時中國國務院也發表首份《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白皮書全文約三萬六千字,除前言外還包括六部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主義行為、美國政府不當做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中國的立場。

白皮書表示,中美存在經貿摩擦是正常的,但新一屆美國政府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對中國作出一系列不實指責,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中國。

白皮書說,中方提出務實解決方案,然而美國出爾反爾、不斷發難,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在短時間內持續升級。「為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中國政府特發布此白皮書。」

「白皮書表明中國政府一方面絕對不會聽從特朗普的貿易霸凌主義,同時中國政府也充分認識到中美貿易對中美兩國及世界經濟的重要性」,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對本報表示。他指,白皮書再次重申在美國政府平等對待中國並守信用的情況下,中方願意通過談判的方式處理中美經貿摩擦。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研究員廖凡認為,這份白皮書,一是向全世界辨析是非曲直,究竟誰在促進問題的合理解決,誰在不斷挑起新的事端;二是堅定中方立場,「我們有誠意解決問題,但在根本利益上絕不會妥協。」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