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藍光之傳Chapter 3-2-5 機器人菲亞克爾的誕生

CE | 2018-09-25 02:00:38 | 巴幣 14 | 人氣 328


藍光之傳Chapter 3-2-5 機器人菲亞克爾的誕生

華國三百九十一年 距今二十一年前的廷國某間個人研究室

  『歡迎回來,菲亞克爾,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機械音從一間研究室正門的箱子傳來,迎接一個名叫菲亞克爾的男孩的前來。

  正面牆上有個比人身高還長的螢幕,一閃一閃的光線打亮了少年的身影。

  「博士——」

  迴盪著鍵盤聲、馬達聲和蜂鳴聲短音,一位白袍男子仍敲著十鍵鍵盤,似乎在編寫程式。

  研究室有許多裝滿書的書櫃,和一些曝露管線的齒輪機器。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些看起來像極人偶的機器。

  「博士,你在做機器人嗎?」菲亞克爾貼近地望著眼前的機器人說。

  「我不是交代說這段期間不能進來嗎?」

  「好酷喔——」博士身旁還未完工的仿生機器人吸引著菲亞克爾的目光,眼睛就像是發光一樣。

  博士嘆了一口氣,「能不能好好地聽我講話——唉,真的是敗給你了。」

  菲亞克爾盯著機器人的臉看,似乎在打量著甚麼。

  「這台機器人怎麼了嗎?」博士放下手邊的工作說。

  「那個人的臉是參考誰的臉啊?」

  「那是委託人指定要做的,你看。」博士遞了一張生活照給菲亞克爾,從照片裡的許多人之中指著一個笑得很燦爛的小女孩。

  「這張照片的那個女的跟這個機器人好像。」

  「那是馬戲團團員們的出遊照,那女的正是馬戲團團長。但是前幾個禮拜那位小姐出遊失足摔落,受的傷十分嚴重,幾乎無法走路甚至表演,必須得休養好幾年。」

  「嗯嗯。」

  「那位小姐可是動用了許多關係把我請了過去,說是要我做出一個跟她一模一樣的機器人。」

  「那麼,如果做出來之後,那個機器人可以做什麼?」

  「當然是能夠上台表演囉。為了不被他人識破,許多地方都仿照人類的行動原理,使用了驅動力極高的馬達和延展良好的人工肌腱,所以就能做得跟本尊一樣囉。」

  「好厲害喔!」

  解說完畢後,博士繼續打著鍵盤。

  「博士,我剛剛想到了靈感,你能不能做出一個像我的機器人?」

  「嗯?為什麼突然這麼說?」

  「因為想說過幾個月後就是我姊的生日,那一天就用『另外一個我』給姊姊一個驚喜。」

  「如果要作出和你一樣的機器…應該可行。我手邊還能挪出一些經費,你先計劃好機器人該怎麼設計,兩個禮拜後,等我把案子告一段落之後再把你的方案告訴我吧!」

  「好。」


  過了兩個禮拜,博士完成了手邊所有的委託,如釋重擔正酣然大睡著。

  『歡迎回來,菲亞克爾大人,早上好。』

  耳邊傳來門禁卡通過的聲音,接著是門鎖鎖鍊拉扯聲。

  「博士!」

  菲亞克爾興奮地敲著門,抱了一本自己寫的書,名叫《姊姊的生日計畫》的一本小冊子。

  「再給我睡幾個小時。」

  「博士!博士!」

  「博士出門不在了啦!」博士說。

  「博士!博士!博士!」

  博士皺著眉頭,但那敲門聲不斷地傳入耳中。博士很明白,如果不應門的話,那個小子是不會停止敲門的。

  「真是有活力啊你。」博士滿臉疲憊地解開了門鏈鎖。

  「博士我按照約定寫了計畫書。」

  「這麼厚一本啊!我看看,」博士快速翻過了那如小冊子般的計畫書,才不到七秒的時間,「你寫的東西太潦草了,還有,能不能讓我先睡一下,我目前的狀態還不能好好看完這份計畫書。」

  「等等,所以我還要修改什麼?」

  「首先寫法要沉穩慎重,這份文件我目前看到有超過36個以上的錯字,雖然你的熱誠我感受到了,但總共將近34頁有5成是用很難懂的繪圖。一個企劃最需要的是一個大綱,接著是主項和細項,為了你姊姊生日的時候給她驚喜,你就好好地在這裡寫十頁以內的大綱給我吧。」博士打了個哈欠,「然後,讓我好好睡一下吧。」

  「好快就分析完了!」

  「有空就在我桌子上寫,讓我好好睡一下覺。哈~對了,桌上有很多關於開發機器人的手稿,你就先閱讀一下,大概從第12頁開始閱讀,不要弄亂了。」

  「好的!」

  博士入眠後,菲亞克爾翻閱了博士指的那本書,儘管書上的字大多都看不懂,但他還是表現得看得懂地閱讀著。

  隨手拿了幾張白紙臨摹著手稿裡的繪圖,畫失敗就揉成紙團丟到一旁,直到畫到滿意為止。

  『歡迎回來,菲亞塔羅,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是姊姊?」菲亞克爾急忙的將設計圖藏起來,「姊姊,你怎麼會來這裡?」

  「當然是接妳回去啊。地上有好多紙團,那是設計圖嗎?」

  「呃…對,那是博士…」

  「博士才不會把紙揉成這樣,他的畫也沒有這麼醜,」菲亞塔羅狐疑地看著菲亞克爾。「你是不是瞞著我做什麼呀?」

  「才…才沒有!我只是來幫博士的忙,噓,不要把博士吵醒了。」

  「現在這個時間還在睡覺?」

  「博士已經累很久了,所以他找我來幫他忙的。」

  菲亞塔羅想了一下,「好吧,既然博士那麼相信你,那麼你忙你的,我給你送吃的過來。」

  「謝謝姊姊。」

  「不要幫倒忙喔!」


  博士曾經為了一個死者做了個機器人偶,說是為了要保留住他對死者的回憶。但儘管自己是創造者,做出幾乎完全仿照了死者的心智的機器人,但在某一天,機器人卻用機器人的方式了結了自己。

  沒有道別地離去,機器人(愛人)最後的行徑讓博士過上了好一段頹廢的日子,封閉了自我,但一對無家的姊弟卻將他封閉的心打開。

  也因此,博士收留了那一對姊弟,那對姊弟叫做菲亞塔羅和菲亞克爾。為了要照顧兩人而有了工作的理由,再次回到了封閉已久的研究室。

  接著,過著三人的日常。


  累癱的博士,夢見自己的過去以及假想的美好未來,睡了個長覺——長達兩天的長覺。


  「毯子?是菲亞克爾幫我蓋著的嗎?」

  涉過許多張菲亞克爾做的紙團,博士看見睡在書桌前的菲亞克爾,小心翼翼的抽出壓在他胳膊下的其中一張設計圖。

  雖然畫技和字跡還是不太理想,但至少這幾張紙勉強的告訴他計畫的一些重點。

  「菲亞克爾很愛自己的姊姊呢。」

  看著菲亞克爾睡得香甜,博士給他蓋了毯子。

  「至於要仿造一個一模一樣的你,需要你身上的一些數據,首先指節是6、7.1…」博士不打算叫醒他,不用任何比例尺的,為那張設計圖加上許多數據。


  博士雖然擁有許多數理技能,但他明白,並也因此明白,自己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


  「簡單來說,你的計劃就是兩個弟弟出現,讓他產生錯亂,之後穿插一齣小劇場,最後再給你姐姐一個驚喜對吧?」

  「是這樣沒錯。」

  「來,這裡有電腦出的一千道題目,藉由這一千份答案,就能用電腦創造出你基本的心智,很簡單吧。」

  「不,博士…這。」菲亞克爾面有難色地說。

  「原本如果要做出完整版的仿真機器人的話要用到十萬份題目的喔,可是我已經把他減少到一千題了,這些分量花一個下午就能填完了。」

  「…好。」


  「博士!你又讓菲亞克爾測試了甚麼?」

  「我只是讓你弟弟試試問卷的難度。」

  「是星星。」菲亞克爾頭暈地指著一大片的白色天花板說著。

  「菲亞克爾,真的是!博士,我們要先回家了。」

  「下次我會把題目設計得簡單一點。」

  博士望著兩人的身影離去。

  (菲亞克爾,要保護好這個祕密喔!)


  「菲亞克爾,訂製好的人偶寄過來了!」

  「長得跟我一模一樣!好厲害喔!」

  「為了姐姐的生日,我們繼續加油吧!」

  「好!」

  「那麼,今天就繼續填一千題題目吧!」

  「博士…等等。」


  一天一天的過去,距離姐姐生日只剩下沒幾天了。

  原本以為這樣的日常還會持續下去的。


  「博士!」菲亞塔羅著急悲痛的呼喊。

  「一臉驚慌的樣子,怎麼了?」

  「菲亞克爾,被…」

  「說話說清楚啊!」

  「他被馬車…在醫院…」

  「不會吧!快帶我去找他!」

  博士還未脫去外套,就被菲亞塔羅拉著手,不停地往醫院的方向奔去。

  「菲亞克爾,後天就是你姊姊的生日,你可不要出事啊!」


  「醫生,那個小孩現況如何?」

  「請問你是他的家屬嗎?」

  「我是他的領養人。」

  「對不起,我們已經盡力了。」

  在廷國,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馬車與蒸汽車,但馬車的剎車系統還沒被完全實施,雖然各地有宣導馬車要減慢速度,但宣導歸宣導,被未裝剎車系統的馬車撞傷致死的可能性仍偏高。

  只是,沒想到這次的受害者是菲亞克爾,事發得突然,讓博士感到錯愕與無奈。

  眼看著菲亞塔羅的眼淚緩緩落下,博士抱起了菲亞克爾的遺體,鼓起了勇氣。

  「你們這些庸醫,菲亞克爾我來治療!」


  『菲亞塔羅姐姐你好,本研究室目前不開放…』

  一陣急促的敲門聲蓋過了蜂鳴聲。

  「博士,我知道你在,那是我的弟弟,所以我要看看我弟弟的狀況!」

  「菲亞塔羅,我正在治療你弟弟,不要進來!」

  在門外的菲亞塔羅雖然感到不安,但唯一能做的除了祈禱還是祈禱。


  漫長的時間,菲亞塔羅已經累得倒在地上。

  直到大門開啟的那一刻,菲亞塔羅睜開了雙眼。

  「我已經試過了,那個身體確實已經不能再修復了。」

  「騙…騙人…」

  「所以…為了讓你的弟弟活下來,我已經把你弟弟的意識轉移到那台機器人身上了…」

  眼前的那機器人偶,栩栩如生如菲亞克爾,幾乎跟菲亞克爾一模一樣。

  「姊姊不要難過。」

  「這…難道我弟弟…」

  「所以那台機器人,現在是你的弟弟。」

  「真的是你嗎?」就算是細節都極像他的弟弟菲亞克爾。

  「我現在是機器人了喔!羨慕吧!」

  「是嘛,太好了。」菲亞塔羅顫抖地伸出了手摸著他的臉。

  「博士答應我,還會幫我安裝噴射器和飛拳喔!」

  「你這傻子…」


  過了好幾天,菲亞塔羅感覺那個「菲亞克爾」不是他的弟弟。是女人的第六感嗎?

  「今天找博士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嗎?」

  菲亞塔羅試探性重複自己的話,然而,眼前的那個弟弟卻又重複地說出同樣的回答。「你剛剛不是問過了嗎?」

  菲亞塔羅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在出車禍前的那幾個小時,你做了甚麼?」

  「我已經忘記了,博士說那叫做佐菲氏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受到驚嚇的短期會像是喪失記憶,記不得之前發生的事情。」

  「我明白了。」

  一個十歲的孩子怎麼會認真記住症狀的學名,何況是最了解菲亞克爾的姐姐,當然知道自己的弟弟不可能會記住那麼冗長的病名。

  「那麼,告訴我你每次發燒的時候我常常餵你吃的是什麼?」

  「我…我不知道。」

  「如果連這點都無法回答的話…你不是我的弟弟!你只是個機器人!你不是我的弟弟!」

  拋下了眼前的菲亞克爾,憤怒的菲亞塔羅三步併作兩步的奔往博士的研究室走去。

  她偏激的想著,既然機器人是博士做的,那麼,沒有繼承到最重要的記憶,分毫之差的人格,偶爾重複出現的幾句話,再再證明眼前的機器人只是一個編譯得像是親生弟弟的機器人罷了。

  站門前喘著氣的她站在原地試圖恢復呼吸的頻率,她試圖冷靜,但無法平靜的心讓她的猜想不停的萌生。

  「如果推測是正確的,那麼菲亞克爾不就真的死了嗎?」

  菲亞塔羅心生了酸。

  「為什麼博士要這麼做?會不會在機器人身體裡裝了竊聽器?或者只是手動控制著機器人查看我的一舉一動?還是為了蒐集我的資料?難不成為了滿足他的私慾,到最後會對我…」菲亞塔羅如此想著,再多的負面判斷,對她來說都已經是合理。

  菲亞塔羅戰戰兢兢地刷過了門卡,推開博士的門,但看來博士並不在裡面。

  眼裡變得令人作嘔的研究室,陌生的機器,詭異的人偶,沒有感情的蜂鳴音,冰冷的數據,機械的油味,壓迫得窒息。

  菲亞塔羅瞪大了雙眼,無法想像自己認識的博士居然那麼地陌生。

  無法再待在裡面任何一秒,就這樣關上門逃…

  『歡迎回來,塔羅姐姐。』

  菲亞塔羅回想起來,博士曾說過冰冷的鑰匙與鎖,是比不上科技鎖的溫暖問候。

  菲亞塔羅停止了懸念,即將闔上的門再次打開。

  或許她願意再相信博士一次。

   光亮的螢幕吸引著她的目光,接著——

  『塔羅姐姐再見!』

  她消去了入門記錄,再次走入了門內,的確是甚麼人都沒有。

  回到螢幕前,菲亞塔羅首先看到的螢幕上某個被解密的資料夾,那取名使菲亞塔羅感到好奇而點開了那檔案,裡面有著許多與他弟弟相關的資料。

  「為甚麼會有這些問答資料?難不成,博士說弟弟的意識轉移到機器人真的是假的?」

  這時的菲亞塔羅聽見了腳步聲,便趕緊躲在不顯眼的角落。

  『歡迎回來,主人,沒有人在研究室我好孤獨,不過有你陪我真好。』

  博士走了進來,把門徹底的關上後,猶豫了一下,把內鎖直接鎖上。

  正常的表情,突然變得十分凝重,至潰堤邊緣。

  「我要直接問他,還是…偷襲?」面對著選擇,菲亞塔羅執起了身旁的銳器猶豫著。

  博士坐在螢幕前,魂不守舍地點開了資料夾。

  『說幾句話讓機器人複製聲紋吧。』

  桌上的喇叭傳來博士的聲音。

  『我最喜歡姊姊了,還有,我第二喜歡的是博士您喔!』

  那無疑是菲亞克爾的聲音,聽聞此聲,執念打消的菲亞塔羅放下了銳器。

  『為什麼我是擺在第二個啦!』

  『不重要啦,為了姐姐的生日,我們要好好加油。』

  眼前的博士一個人地肆意大哭。

  「為什麼博士要哭泣?難不成…弟弟是『真的』死了吧?」聽著博士的哭聲,菲亞塔羅泛下了淚。「菲亞克爾,謝謝你的生日禮物。」

  按下了暫停鍵,那折騰的晚上。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