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拉馬克-奠定演化論基礎的生物學家

要不要 | 2018-08-01 23:52:59 | 巴幣 10 | 人氣 143

今天(8/1)是拉馬克生日,就是生物課都會因為用進廢退說被鞭到體無完膚的那一位。因為教科書上和達爾文演化論的明顯對比,加上教科書當時也沒有詳述發現過程,讓拉馬克淪為學生們的笑柄。然而,在當時,由於生物學家幾乎都以觀察為主,而拉馬克與達爾文的學說所預言的生物演化結果其實差不多,在沒有實驗證明的情況下,實在很難知道究竟誰對誰錯。

用進廢退說雖然錯了,但拉馬克卻可說是演化論的重要基柱。如果沒有拉馬克提出「環境會使生物演化而不斷變動,甚至人類可能也是其他動物演化而來」這樣劃時代的想法,或許達爾文也沒有這麼容易想出被後世所推崇的演化論。

而如今出現表觀遺傳學,發現有些後天獲得的性狀可以不使用染色體就能傳給下一代,也算是還給拉馬克一點公道吧XD

許多科學定律也是一開始不完全正確,之後才慢慢修正成目前認為正確的理論,但誰知道之後又會不會被推翻呢?


"我們難道沒有因此感受到藉著有機體的法則......,大自然有足夠的時間,空,以及環境讓最初的生命形式不斷的發展改進........,並且增殖分化成現今所看到的生物?因此........藉著長時間,以及雖然緩慢但是不斷改變的環境,大自然已經逐漸的完成了我們目前所看到的情況。這是一個多棒的主意啊,尤其是與現在大部分人的認知有著這麼大的差距。"
  
拉馬克於巴黎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上課內容
1803/5

創作回應

阿辰
其實有很多東西逐足以推翻演化論

印象中
國小國中時代的課本寫得很皮毛,而且還有可能有誤XD
不是單純對與錯這麼簡單

可能每個理論也都對錯的時候
不過知識就是這樣的,總是會不斷更新,逐向真理
科學可以證偽,不斷推翻假設

我覺得當絕大多數人都只認為一件事是對的
而不去接受其他不同理論的時候,會被蒙蔽
就像如果現在的知識是構築在錯誤的知識上
從根本就錯的東西,又何來有正確性

(之前借過中文版的"物種起源"某個中文翻譯版,只是沒看完= =
還沒有足夠的相關知識可以深入探討)
2018-12-14 23:57:58
要不要
對呀,人類容易因為自己所見所聞反而使自己的想法被禁錮住,就像活在"同溫層"一樣,也正因為群眾的效應,許多擁有劃時代發現的學者在當年都被視為瘋子XD
2018-12-15 00:30: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