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無法言語的公主,無以形狀的愛情──《水底情深》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8-04-20 16:49:39│巴幣:82│人氣:1810
《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前言



  Hello,大家好,我是黑情。自從清明連假開始後,整個人感覺都慵懶了起來。在無限怠惰下,明明假都結束了心卻沒回來,於是文章便耽擱至今……。不過坦白講說,若不是這部《水底情深》,情人節不知又要怠惰多久。在各種機緣下,情人節意外觀賞了本片三次。雖然自己對跨物種的禁忌愛戀興趣缺缺,但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在構圖、配樂、劇本…等設計上,真的很美。

  那種美感,是種奇幻的、朦朧的、說不出滋味的迷人風味。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才會讓情人節再三觀看吧。那麼,在心得正式開始前。照慣例提醒一下,本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且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此作,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在下筆寫這篇心得之前,情人節曾數度思考,自己要怎麼闡述這部電影。也曾經想過,是否要鉅細靡遺的陳述劇情。但在看完維基百科的介紹後,情人節還是決定,從癥結點來談論這部作品。在情人節眼中,本片的關鍵點,不是1962年的冷戰時期;也不是美國政府的秘密實驗室,與那神秘的類人兩棲生物。這部作品的癥結點,是人。是伊莉莎‧埃斯波西托。只因這個女人串聯了一切,才譜出這樁故事。

  伊莉莎‧埃斯波西托,在河岸被撿到的她,是一名棄嬰。因拾獲時留在頸部的三道傷疤,使得伊莉莎無法言語,只能靠著手語來溝通。不知是否身為身障人士的關係,與伊莉莎相識的好友,也多為弱勢族群。鄰居基爾斯,一個彬彬有禮的廣告插畫家,卻是未出櫃的男同性戀者,如兄如父的他與伊莉莎幾乎無話不談;同事莎爾達,與伊莉莎有著十年交情的黑人好友。是個聒噪又熱心的職業婦女,經常替充當伊莉莎的手語翻譯。



  然而,基爾斯的職業與性向,讓他成為被時代淘汰的弱勢族群。在那個攝影剛崛起的年代,美麗的畫技比不上真實的圖像。再加上恐同的歧視,讓基爾斯陷入困苦的生活;同樣的,莎爾達黑人的身分,也讓她備受歧視與輕蔑。所幸她樂觀的性子,讓這水深火熱的世界,有著少許歡笑;至於伊莉莎,她則是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追尋那少許的歡愉。一種能讓她感受到活著、快樂、甜蜜的感覺。

  也許是生活的麻木,在劇中我們可以發現,伊莉莎的個性異常的冷靜。雖不至於沒有喜怒哀樂,但她對於各種突發狀況,總是能夠從容應對。而這種個性,也讓她在見到類人兩棲生物(後續簡稱魚人)後,依舊能不畏懼的與牠交流。在故事初期,曾兩次帶過伊莉莎的日常鏡頭。上夜班的她,每天的作息就是起床煮晚餐、洗澡自慰、送晚餐給基爾斯、搭公車上班、工作、下班……這樣周而復始的循環。



  在這樣枯燥的生活作息中,唯一讓伊莉莎眼裡展現出靈動色彩的,只有對愛情的渴望。劇中以暗喻的方式,藉著電影台詞、電視畫面、櫥窗後的高跟鞋,淺顯易懂的表達出伊莉莎對愛情的渴望。在這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唯有對愛情的憧憬,讓伊莉莎的生活充滿夢幻。只是誰也沒想到,伊莉莎所等待的愛情,竟是以最意想不到的方式來到她的眼前。

  伊莉莎與魚人之間的互動,堪稱本片的最大賣點。無論是在研究所時的惺惺相惜、暗生情愫,還是後來在伊莉莎家中,那難分難解的濃情蜜意。每一幕的場景,都是這麼的簡單動人。套前言的話來說,就是『美』。說也奇怪,以情人節的審美觀來說,伊莉莎算不上是一個美女,而魚人更是讓人覺得驚悚。照理來說,兩者的相戀結合,應是讓人覺得反胃噁心的。但觀影時,兩者確實給人美麗的感覺。



  導演很巧妙的,利用外在、內在兩種不同的方式,相輔相成來塑造這場人魚戀。外在方面,劇情鋪陳伊莉莎與魚人的相遇相知,讓兩個無法用語言溝通的生物,以手語、音樂來建立橋樑。這部分最具美感的地方,是伊莉莎播放黑膠唱片,忘情舞動拖把那段。在歌曲的點綴下,這段畸戀瞬間充滿著迷人的魅力;而內在的部分,則是藉著伊莉莎的手語告白,讓這份感情的執著更加強烈。

  「我是什麼?我像牠一樣動嘴巴,我像牠一樣發不出聲音。那麼我是什麼?我的存在,我一直以來的人生,都把我帶來這裡與他相遇。
當他看著我,他看我的樣子,他不知道我有什麼缺陷。或是…我有多不完整。他看到的,是我這個人,真正的我。他很開心…見到我,每一次、每一天。而我現在有兩個選擇,拯救他,或是讓他死。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我們也不是人。」



  伊莉莎比著手語,然後由基爾斯翻譯的這幕戲,是情人節最喜歡的一個橋段。其喜愛程度,遠勝於後來伊莉莎與魚人魚水之歡的畫面。雖然後者的畫面超唯美的就是了(´///☁///`)。在這部戲中,發不出聲音的伊莉莎,靠著手語,表現出內心最真實的情感。在她激動的表情中,我們可以看到,伊莉莎對自己的自卑。以及當她被一個人,一個她所視為男人的人,所需要時,那種喜悅與感動。

  伊莉莎對感情的依戀與期盼,讓她跨越了種族之限,愛上了魚人。她的這份自白,讓人印象深刻之餘,也深刻體會到為何她願意奮不顧身的拯救魚人,甚至愛上了他。因為這時對伊莉莎來說,魚人已經由『牠』轉變為了『他』。這個認知是劇中的一大轉捩點。該橋段除了使得後續的逃脫戲碼得以展開外,也為兩人後續的性行為訂下合理的開端。畢竟在這時候的伊莉莎,已將魚人視為愛她的男人來看待了。



  一場本不該被世人所接受的畸戀,在音樂、感情,以及迷離色調的搭配下,變的夢幻又美麗。當優美的配樂響起時,伊莉莎忘我的沉溺在愛情的旋律中。迷人的夢幻樂曲,甚至讓人忘卻,這是場驚世駭俗的人魚戀。因為無論是因愛情滋潤而展露的欣喜,還是因肉體交歡而表現出的歡愉,或是因注定分離而落淚的悲痛。伊莉莎的各種情緒,都如美麗的圖畫般,讓人沉醉其中。

  這種用各種角度來營造戀情美感的敘事方法,正是情人節對本片感到最佩服的地方。當然,除了以感情主軸的部分外,本片亦有許多迷人之處。首先在角色上,本片無論是正派、反派、主角、配角,每個角色都很有魅力,且各司其職的發揮出他的價值與功能。魚人和伊莉莎這兩大主角姑且不論,光是反派史崔克蘭就是個魅力十足的角色。



  沙文主義大男人,專制強權又冷血,再加上那要人安靜的恐怖性癖。史崔克蘭從一出場就塑造種種不討喜的形象,故儘管他只是恪盡職守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但其言行無疑是本作最大的反派。對史崔克蘭來說,目前的工作岡位,巴爾的摩是個鳥不生蛋的小地方。而這隻類人兩棲生物也不是什麼神蹟,只是褻瀆上帝的噁心存在。所以他只將魚人當成飛黃騰達的跳板,一心一意只想離開這個地方。

  說來好笑,史崔克蘭積極向上的企圖心,讓他三兩下就陷入銷售員的話術,買了輛凱迪拉克。更好笑的是,這台凱迪拉克在魚人被劫走那天,車頭就被撞個稀巴爛。此舉,似乎也暗喻著史崔克蘭的人生即將慘淡。不過,史崔克蘭也不是個願意向命運屈服的人。從他掰斷自己的手指就能看出,這人的執著有多麼強烈。然而,史崔克蘭終究太高估自己。最終倒臥於血泊中的他,那剽悍的雙眼中,只剩絕望的嘆息。



  除了角色外,本片還有兩個讓人讚嘆的特點。那便是配樂與演技。這兩項特點是相輔相成且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甚至可以說,本片若缺乏這兩項優勢,那勢必無法引起觀眾的共鳴。因為就算角色設計的再完美,若沒有優秀的演員詮釋而出,那也是徒勞無功。同樣的,若沒有優美的配樂來點綴的話,便無法襯托出這場人魚戀的美麗與哀愁。

  說到這裡,情人節就不得不稱讚飾演伊莉莎的莎莉‧霍金斯。她之所以能獲得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絕非浪得虛名。莎莉‧霍金斯的演技確實亮點。在這部電影中,她不只犧牲色相、全裸演出。且獨白的歌舞秀,更完美詮釋出伊莉莎對愛情的種種想念。而在每一次無聲的畫面中,電影柔美的配樂也讓伊莉莎的感情更加深邃。難怪人們老是說,戀愛中的女人最是美麗。



  談了這麼多,最後來聊聊劇情設定吧。在觀影時,情人節覺得電影有幾個橋段設計的挺有趣的。第一個,是廣告插畫家基爾斯的作品。如果有仔細看,就會發現,基爾斯所畫的蛋糕是仿造真實的蛋糕照片繪製。諷刺的是,他的客戶正是因為真實的照片而淘汰他的繪畫技術。而基爾斯卻拿淘汰自己的肇因來繪製給客戶的成品,這當中的諷刺感,不言而喻。

  另一個有趣的設計,是伊莉莎的歌舞劇小世界。在魚人日漸衰弱之時,伊莉莎明白自己與愛人終究是要分離。於是她藉著手語,以夢幻的心境表達出她對魚人的愛意。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歌舞秀是全黑白的畫面。之所以這樣設計,應該是與伊莉莎所看的黑白電視有關。在劇中,伊莉莎對愛情的憧憬,全來自於基爾斯家中的黑白電視。所以她心中的愛情劇場,自然也是以這樣的方式呈現。



  此外,伊莉莎與魚人的結局也很有意思。故事最後,魚人親吻傷重的伊莉莎,讓她復原並使脖子上的傷疤轉變為鰓。這個設計,不禁讓情人節聯想起丹麥作家安徒生的童話作品,《小美人魚》。在故事中,人魚公主為了成為人類失去了聲音。最終,得不到王子的愛的她,只能化為泡泡消逝於浪花中。而伊莉莎就好比活在陸地上的人魚公主,因為所愛之人而回到大海裡。

  這個想法雖然只是情人節的腦補,但只要一聯想就會覺得更加浪漫。事實上,本片本來就是一部浪漫的愛情片。故事結尾,基爾斯用一首詩來形容伊莉莎的愛情。「我觸摸不到你的形狀,因為你包圍著我。你的存在讓我雙眼滿溢你的愛,我的心變得渺小,因為你無所不在。」迷人的愛情,總是讓人身陷其中無法自拔。劇末那水中相擁的那兩道身影,是美得讓人屏息的愛,也是愛情最偉大的見證。

結語



  本來只想簡潔扼要的,寫些關鍵詞就好。結果不知不覺間,又加入了不少贅詞進去,真是無奈……。是說這部電影的配樂真的非常好聽,很有夢幻的感覺。情人節特地找了幾首很有感覺的配樂,附在下方的附錄中,有興趣的巴友不妨聽聽看。那麼,本次心得到此結束。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情,下次再見嚕。

附錄


水底情深-OST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20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6 篇留言

任孤行
不一定要長的最好看
而是能夠中等水準就好
其他的能靠別的彌補 如演技
這是我對演員的感想 因為醜更有特色

04-20 18:37

黑色情人節
真的沒錯~
因為這樣更有記憶性!04-20 19:02
台妹喬
可以,這很克蘇魯。(讚美意味

04-21 14:08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哈,還有一點小獵奇最讚了!!04-21 16:29
LOVe高橋李依
情人節的腦補ww,衹要聯想就會變得浪漫XD

04-23 12:40

黑色情人節
哈哈,我其實是浪漫主義者>///<04-23 14:08
珀伽索斯(Ama)
之前有巴友把這部奧斯卡得獎電影片段分享出來,
看一位清潔女工,突然與這兩棲人見面,我才知道這一部,
雖然那個時候,我曾經把這女子當成發明魔術拖把的人,看完那預告才知道不是,
雖然我還沒看這部,但這樣的愛情故事也想找一天來看,不然就等HBO播出了[e34]。

04-23 12:47

黑色情人節
魔術拖把XDDD
天馬的聯想超厲害,哈哈~04-23 14:10
珀伽索斯(Ama)
是2015年底上映的《翻轉幸福(Joy)》這部電影,
當時我以為這故事中那個清潔女工就是魔術拖把的發明人喬伊‧曼加諾(Joy Mangano),
確實是我搞錯了,不好意思[e19]

04-23 19:10

75
雖然我還沒看完整部電影,但我個人因為喜歡所以想多說幾句
畢竟小時候對於大腳雪人、尼斯湖怪、UFO、超能力等"未解之謎"的強烈熱愛
當然會對美軍抓走神秘生物的故事題材非常有感受(很多陰謀論都有說美軍抓走XXX的傳聞)
一開始魚人淪為美軍的白老鼠,其實印證了人類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優越
同樣面對未知事物,從古代對信仰觀點的敬而遠之,演變成達到科學目的而去侵犯對方
如果故事是在古代,魚人和女主角要面對的就是堅守人鬼殊途的除妖道人了
(為了科學研究把對方當成白老鼠和認為異己有害而執迷不悟、斬妖除魔,到底哪個比較壞呢?)
正因為魚人自己是個"異端",願意幫助魚人的那些人是社會弱勢族群不是沒道理
可以感覺導演不是為了同情弱勢才安排,而是能深切的讓觀眾感受到當時社會風氣的無奈感

05-09 00:02

黑色情人節
是阿...
幫助魚人的真的都是弱勢族群。
有點隱射社會風氣的味道~~05-09 08: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夢想與家人... 後一篇:[達人專欄] 令人心碎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