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中梵下月簽主教協議 教廷:「遲早」建交

大衛·克拉 | 2018-02-20 12:44:14 | 巴幣 0 | 人氣 46

中梵下月簽主教協議 教廷:「遲早」建交

星島日報
9.5k 人追蹤
追蹤
2018年2月20日 上午6:21
32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中梵下月或簽歷史性協議!意大利傳媒引述教廷高層稱,教宗方濟各已同意與北京就主教任命簽署協議,承認一批由中國官方自行祝聖的主教。報道稱,最快下月中國「兩會」(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召開後,主管歐洲事務的中國外交部高官將赴羅馬完成簽署儀式。教廷高層稱,與中國尚未討論建交問題,但建立外交關係是「遲早的事」。有消息稱,梵蒂岡為了和北京交好,考慮把台灣駐教廷大使館遷至馬爾他騎士團,也可能讓台灣另成立對等的「文化機構」。

梵蒂岡是台灣目前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對中梵可能在下月簽署協議,台灣外交部昨天回應說,中梵對話目前僅限於教務議題,不涉及政治層面。台方對此密切關注,審慎看待。台灣外交部又說,與教廷的交流互訪頻密,相關合作計畫持續推進,台方將深化廣化與教廷之雙邊關係。

中央社昨天引述《米蘭晚郵報》報道,教宗已同意與北京簽署主教任命協議,至於時間,教廷高層官員說,「從三月開始,日日都是好日。」報道稱,在三月中國人大及政協會議後,北京可望派代表到羅馬,完成簽署儀式,層級可能是主管歐洲事務的外交部副部長。

根據中梵協議,在大陸獲教廷承認的部分主教,將讓位予官方自行任命的主教。報道稱,教廷知道中梵協議過程的不透明,引發教會內部不滿和國際媒體質疑,但教廷擔心錯過這次簽約時機,北京當局又會改變主意,「先簽一個壞的協議,總比甚麼都沒有好。」

該教廷高層表示,目前中梵建交的問題未被提及,但可以合理推論,雙方下一步就是建立外交關係,「這是遲早的事」。

報道說,台灣駐教廷大使館對此事已有高度警覺,有消息指出,梵蒂岡為了邁向北京,考慮把台灣駐教廷大使館遷到馬爾他騎士團,也可能讓台灣另外成立與教廷對口的「文化機構」。

據報道,美國國務院已掌握中梵簽約的消息,並積極注意此事發展。美方分析認為,梵蒂岡急於與中國簽下歷史協議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想要擴大在中國大陸的福音傳播,二是希望促成中國內部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的合一。美方特別關注,中梵協議將對中國人權與宗教自由帶來何種影響。

報道又說,美國知道梵蒂岡內部對此事仍存正反兩派看法,但若教宗和教廷國務卿都明確表達立場,美方不會表態反對,只會密切評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