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3 GP

渺羽君論東方人寫奇幻小說時的常見謬誤

作者:渺羽│2017-02-13 13:04:05│巴幣:210│人氣:1092
最近又被雷到,又在奇幻版看到有人說什麼歐洲劍是靠重量砸出傷口的,所以我這個寫奇幻小說的人來吐槽一下,幾個東方人寫奇幻小說的常見謬誤。
其實文中也有提到一些西方人對東方武器的錯誤認知,各位看倌看看就好。
 
謬誤一:劍上的溝槽是放血用的
溝槽的用意和H字鋼造型是為了降低重量和維持鋼材強度上取得平衡同樣原理。此外是為了平衡,由於古代鑄造刀劍為純手工,沒像是現代這麼精準,難免出現重心偏移,敲出溝槽可以微調刀劍的平衡度。
而日本刀的溝槽又是不同功能,是為貼合刀鞘內的細繩,避免刀鋒撞到刀鞘造成刀鋒折損。
總之,溝槽只要沒有附魔就不會忽然有放血功能。
下次各位看到又有人說溝槽是放血用的,就告訴他們:「知道為什麼H型鋼上有凹槽嗎?那是為了地震時讓死在裡面的人的血被放血出來!」
另外,我不知道「血槽」這個名詞是哪來的,但似乎是早期的翻譯錯誤造成的望文生義,造成後來一系列誤解。
 
謬誤二:歐洲劍是靠重量砸開傷口
實際上不論何處文明,刀劍類兵器都是靠鋒利造成創口。
歐洲就算是最重最重的德國焰型雙手大劍也頂多是3.6kg。
靠重量砸出傷口的武器,那玩意叫作釘錘。
這種錯誤連我喜歡的作家奈須蘑菇都犯過!這流言造成的流毒甚深!
 
謬誤三:大師所鍛造出的刀劍可以切斷板甲
先說結論,沒有任何刀劍能夠切斷歐洲板甲。
要說為什麼,那是因為刀劍本身就是以無甲作戰為前提設計出來的兵器,在對身穿裝甲的對象作戰時會較為不利。以中國歷史為例子,在裝甲發展越來越進步的五代十國時期之後,刀劍類兵器也不得不退出戰場,更之後的朝代都是鈍器和長擊兵器當道。
直到火器發展超越了裝甲,使得裝甲轉為輕量化後,刀劍類武器才又出現在戰場上,這一點歐洲的狀況也是類似。
日本的竹編甲(更早期的低等級的那種,戰國時代之後狀況好一點足輕一樣都穿鐵甲)「或許」會被切開,但中世紀晚期才出現的全身板甲真的不可能,甚是可以說穿著全套板甲的人站著給你砍都不會受傷。
 
謬誤四:萬層鋼以上的日本刀可以切斷板甲
同上,沒有任何刀劍能夠切斷歐洲板甲。
而且刀劍不是越多層摺疊鍛打就越強,打多層是為了排出雜質,會打很多層和日本鐵礦質地有關係。
 
謬誤五:中國長槍上的流蘇(紅纓)是為了干擾敵人注意力所以才別上的。
你相信受訓過訓練的戰士會因為一小團東西就被分散注意力嗎?
流蘇的真正作用是為了讓血順流而下,不流到槍桿子上,避免槍桿變得濕滑難握。
所以請別再說那些看似是小裝飾的東西有魔法般的神秘力量了。
 
謬誤六:皮甲是中世紀歐洲的基本裝甲
中世紀歐洲歷史上不存在皮甲這種玩意,中世紀基本的裝甲是一種叫作Gambeson的多層棉製裝甲,現代又稱填充夾克。這是個簡單的道理,如果你是士兵,你希望長期穿著接觸皮膚總會刺痛的皮革裝甲還是棉製的Gambeson?
當然,如果是為了增強防護性,在Gambeson外層裹上一層皮革背心,有點像是外掛裝甲的概念,這種做法的確是存在於歷史之中的,但這樣全然稱不上是「皮甲」吧?
另外Gambeson更經常在肩膀、手肘、前臂掛上一套金屬護甲來加強保護那些關節部位,相較之下在身上套件皮革背心的方式比較少見,動畫《純潔的瑪麗亞》針對這點表現的就很不錯。
 
Gambeson防禦原理似乎有點像是現代的軟式防彈衣,靠分散衝擊來避免傷害,不過這點我也不確定。先前看過一個測試影片中顯示現代縫製的填充夾克有能力擋住紫杉木長弓的直射,現代的作工當然比古代好,但也可以當作參考。
 
這個謬誤的起源估計是DND當時為了方便所以以材質區分防禦等級才弄出個皮甲,然後影響到現在一堆人寫奇幻小說就愛寫中世紀歷史裡從沒存在過的皮甲。
 
謬誤七:穿著全身板甲的騎士從馬上摔到地上後,會因為太重爬不起來被匕首幹掉
全身板甲屬於中世紀晚期的產物,在該時代的鍛造技術已經可以讓大約30kg的板甲重量分散於全身各處,所以固然全身板甲很重,也不至於讓倒地的騎士爬不起來。
騎士身穿板甲時甚至可以地上進行前滾翻。
摔馬會被幹掉,就是因為摔馬造成的傷害,而不是鎧甲重量。
 
謬誤八:歐洲長劍護手是十字型是為了凸顯對上帝和耶穌的信仰
我真的不知道這麼蠢的說法到底是從哪裡來?
歐洲長劍的護手那麼長是為了格擋對手的劍刃,結束。
 
謬誤九:焰型劍的波浪外型只是種華麗的裝飾
焰型劍的外型被認為有助於撕裂傷口造成嚴重傷害,但我對這點沒辦法百分百確定,畢竟這個時代不太可能有人再拿那種武器砍人。
焰型雙手大劍則是德國人用來對抗對付矛兵的武器,波浪狀的劍刃也有抓勾般的功能能更好的勾開或切斷矛桿。
(先前的我說十七世紀出現是我的認知錯誤,是十七世紀盛行,焰型造型在更早之前就出現了。)
 
謬誤十:Half sword是歐洲劍的主要用法
如上面提過的,刀劍是以無甲械鬥為前提下設計出來的武器,面對無甲的目標,真的不需要使上Half sword這類專門對抗裝甲目標的技巧,用劍刃砍就好了。
我能理解第一次見到Half sword這種技巧的人真的會以為這才是真正的歐洲劍術。但Half sword真的沒這麼浪漫,真的只是對抗裝甲發展出的技巧罷了。
如果你沒聽說過Half sword可以去查查看這個名詞,第一次見到絕對衝擊很大。
 
謬誤十一:手裡劍是忍者專用的武器
手裡劍在日本戰國時代基本等於瑞士刀一樣的東西,可以拿在手上搏鬥,可以射出去拖延時間,甚至可以插一根樹枝在中間當斧頭用。一些劍術流派,如新陰流等都有包含手裡劍使用技術。
所以絕對不可能只有忍者在使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789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吐槽|冷兵器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寇卡普萊亞
讚讚,是有真材實料的人。

02-13 15:00

渺羽
見笑了,不過是把過去寫奇幻小說時查過的資料在腦海裡整理下寫出來,
吐槽一下幾個常見的流言罷了。[e5]02-13 15:05
寇卡普萊亞
還有就是中世紀農民兵幾乎沒有正規的裝備和武器,拿的都是農具。擁有全套或半套裝備的都是有封地的貴族。

02-13 15:22

渺羽
農民兵是一回事,還是有正規訓練的士兵。
不一定只有貴族或騎士才有全套裝備來著。
重點要看是什麼時代和什麼地區,
不過我對這些其實也不算很了解,就不多談了。02-13 15:32
狼尾
長知識了

02-13 15:40

渺羽
我害羞了。[e5]02-13 15:45
劍魔寒香
再次長知識

02-13 16:38

渺羽
再次害羞了。02-13 16:41
銀嵐
http://img1.readhouse.net/20161207/14811092328471480.jpg

Half sword是這個?

02-13 16:57

渺羽
Yep。對付裝甲用的劍術,
充滿關節技和把劍當錘和短矛在用的技巧。02-13 17:01
夏娜專用有呆毛薩克
農民兵也有分臨時徵招的跟更專業的
英格蘭的長弓部隊就是從有錢的農民中招募的專業部隊,可以負擔的起長弓跟各種近戰武器

02-13 17:02

楚門
flamberge(焰型大劍)不用懷疑,他就是為了讓敵人傷口嚴重出血而生的武器,奇幻遊戲我特別愛這把XD
我很高興啊,能看到討論這類型題材的文章。對了,我很知道,Zweihänder劍刃和握柄中間有一段沒有刃部的鋼鐵,是否是為了格擋攻擊而生,想請教渺羽大大:)
Zweihänder台灣很多翻譯教雙手大劍,但是我想這個翻譯並不好,但是這裡也沒辦法擺上圖片。

02-13 17:55

渺羽
焰型大劍的波浪紋造型更像是要抓斷矛而設計成那樣子的,有沒有嚴重出血效果我其實沒辦法百分百確定,畢竟這個時代不太可能有人再拿那種武器砍人。

Zweihänder的用更準確的中文說法應該會是德式雙手大劍或雙酬傭兵大劍(其實德文意思就是「雙手用」的意思,所以翻譯成雙手大劍其實也還好)

我算不上是什麼專家,也沒學過HEMA,不敢百分百確定那段沒開鋒的區塊是什麼功能,只能從我的觀點推測功能。
long sword也有不少是劍根部不開鋒,不開鋒的用意就是用於配合劍挑開對手劍刃,
也因此你所想的應該是沒錯的,劍根不開鋒正是為了格擋。
但從構造上看來,Zweihänder的劍根前方有又有一道較小的半月型護手,也因此該部位應該是設計成可握的,也因此Zweihänder的劍根處不開鋒應該有兩個用意:
1.如你所說的用於配合護手格擋攻擊
2.給劍客握住該部位,以槓桿原理施加更強力道的斬擊,或著將重心握穩讓劍變得更靈活。這種動作攻擊距離會減短,應該是用於應對更短兵器時所用的技巧。

路過的人如果發現我的話有錯的的話請吐槽我。02-13 18:18
渺羽
稍微查了一下,那第二道護手英語稱作parrying hooks
翻譯作護鉤似乎比較適當。
據說也有護手的功能,用於防止敵人的兵器沿著劍砍向使用者。02-14 07:06
秘魯蛇
小時候玩三國無雙時也會注意到武將長槍的流蘇
一直不知道有什麼功用,到很久以後的今天終於解惑了XD

02-13 20:01

渺羽
呵,不過是一點都不浪漫的實用品喔。02-14 07:54
000
我記得中國的確有種刀劍是靠重量砸出傷口的ODO
不過實際的名稱已經忘記了OuQ

02-15 14:46

渺羽
過重的刀劍說真的都不適合實戰使用的說。02-15 14:54
000
我也覺得不適合用在實戰,不過可能是別有用途吧ˊˋ
以關刀而言也很不適合騎兵使用說

02-15 14:57

渺羽
中國刀劍的確某些有試圖靠重量破壞裝甲的嘗試,如唐代的橫刀就有這種傾向,
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完全砍不開當代盛行的明光鎧,
結果橫刀沒兩下就被淘汰了,士兵的武器變成鐵鞭之類的鈍器。

試圖用重量破壞裝甲的嘗試直到清代也有八卦刀這類東西,
不過重量還是副產物,主要還是取長度,畢竟只靠重量刀鋒鈍掉還是砍不死人的。02-15 15:06
新人×文龍
關刀就是靠重量來砍人,不過歷史上關公有沒有用青龍眼月刀都有待商榷

02-19 23:46

渺羽
那算是長擊類武器而不是刀劍吧02-19 23:56
渺羽
話說我回頭看才想到偃月刀宋代才出現.......XD
歷史上關羽有沒有用過青龍偃月刀其實完全不需要商榷。
沒有。[e5]03-24 20:31
綠蛙蛙
覺得寫小說時揚長避短也沒甚麼不好,硬去猛寫自己不了解的事物就是雷0W0

03-31 14:04

渺羽
藏拙本來就是沒什麼03-31 15:11
渺羽
但要寫就要查資料、做功課,免得寫出的東西令人吐血。
就算想要寫些什麼天馬行空的東西,也都清楚的知道自己所寫的是通篇唬爛www03-31 15:16
西瓜
很棒的一篇知識文,長知識了

10-26 01: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3喜歡★duedanny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渺羽君論小說中的戰鬥描寫... 後一篇:[達人專欄] 《面俠》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