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書評】《羊毛記》真是場大災難(以下大雷)

作者:大理石│2016-11-16 20:22:25│巴幣:30│人氣:12912

書名:羊毛記(Wool, 2013)
作者:休.豪伊(Hugh Howey)
譯者:陳宗琛
書版社:鸚鵡螺文化(2013)

  

  說起來,當初會得到這本書純屬爾然,雖然不花錢,但看了卻十分傷身。(我發現有續傳,但我沒有勇氣繼續看下去)

  

  當然,以此為開頭,基本上就注定了此書評價高不起來。

  一定會有不少支持者肯能會認為我在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老實說,的確是這樣,畢竟沒有完美的書、沒有絕對性的好,我肯定作者的成功,他的劇情吸引了無數讀者,但《羊毛記》真的是本好書嗎?

  我的個人解答是:這是一本宣傳十分成功的通俗網路小說,但如果你想從中看見令人驚喜的情節,我勸你別白費力氣了。

  

  說起《羊毛記》的架構,很單純的就是在末日情節下創造的假想社會結構,可以說是反烏托邦分類中常見的近未來大母題。故事劇情也很單純,也就是被蒙騙的人如何從矇騙中覺醒、進而打破體制,當中的糾葛就在於"鏡頭"這件事,作者在該封閉社會中設計了一個崇拜物,也就是在地底倖存的人對於"外界"的渴望,但此時地球充斥著具有強烈侵蝕性的毒氣,人們根本無法佇立其中,故鏡頭與其捕捉的末日殘景便成為的內外之間的關鍵聯繫--故事因此展開。

  光是用講的的確很迷人,我是說,光是看了大綱(不是說書底寫的鬼玩意兒)你就可以理解,封閉於地底的居民既安於現狀、卻又無法割捨古往存在於地表上的歷史,此等矛盾正是該小說的精彩之處,然而很遺憾地,作者砸了這個題材。

  純論劇情大抵中規中矩,有權謀、有愛情、有社會議題,但要命的是這三個東西全都沒寫好。

  其中權謀是貫穿這本反烏托邦末日情節的大主題,為了不讓人去揭穿地堡"群"的陰謀,大反派控制了歷史資訊與防護裝科技,好使人們以為百年來沒有任何方法能在地表長時間的安全行動,而出去注定為死亡;但鏡頭會因毒氣與氣候而汙損,因此必然有人要犧牲自我去清鏡頭,為了讓這個"死刑"必須成功,大反派又設計了第二個圈套,也就是防護裝鏡頭的虛構美景。

  挖靠,根本一點都不合理啊!被犧牲者憑什麼會因為這個美麗的謊言而主動去清鏡頭?而且是數百年來、無一不是!更想令人吐槽的是,連一塊羊毛布都能在高度侵蝕的大氣中撐者麼久,這群人世世代代當在看那些人的防護裝在一段時間後被腐朽、損壞,難道一點疑心都沒有?後者有思想控制一題加持,我認了,但前者到底是怎麼回事?

  喔,我的老天爺,前面保安官之妻的精神崩潰與後面挖掘真相之謎的對比更是一絕。故事說,重點在於"像素"不對,而發現這個重點的是在科技層工作的技術人員--像素不對,它不是用於大螢幕的虛擬實境,而是小如面罩般的虛擬實境構造。等等,保安官之妻好像發明了一種叫做檔案還原(修補)系統的玩意兒,她算是科技層的技術人員嗎?老實說,故事沒講,但倒是提到她一從被刪除的歷史檔案中找到這個虛擬程式就發瘋地以為"末日"是假的,因為有個虛擬程式紀錄被藏在刻意被清除的檔案裡頭。

  拜託,她甚至還不知道那東西是用來構成什麼景象的耶!

  說到這個權謀真的是很可悲,漏洞百出、充滿謬誤,尤其是貫穿本作的大反派根本就是被形容得一副"喔,我是反派唷,我好壞喔~顆顆",當初我還在祈禱這只是個假象,他也許只是個大幌子。結果我得到了什麼?我得到了一個幕後黑手!然後他依舊是個反派(降格為中反派),喔耶!

  

  那麼關於愛情呢?我真覺得作者得了不配對就會死得病。

  我很喜歡首長跟副保安官這對,這種無法越界的遺憾之愛讓人不禁動容,但我真的不明白女主角茱麗葉為什麼會愛上一個偷偷摸摸在無人的餐廳裡畫星象圖、講話作做又飄緲、老是把媽媽掛在嘴邊的幼齒男,因為母愛發作嗎?(故事中茱麗葉年約三十初,而這個男人大概二十中)然後後面又來一個大老粗諾克斯跟老婦麥可蘭的配對,作者是多喜歡黃昏戀啊?

  --沒有說服力、缺乏正確的細膩感、粗糙爛製、缺乏想像力,他的愛情觀描寫大抵如此,基本上是可有可無、又總是從角落冒出來的鬼玩意兒。

  

  最後關於社會議題,這真是遺憾之最了。(說到社會這件事,我可從來沒感覺到故事中的地堡存在著數千個人,那些人都是沉默的、甚至連背景都稱不上。)

  我們已經知道了這本書到底有多少架構缺陷,但看完之後你真的會覺得作者根本沒有去思考議題的腦袋,他有的只是刻板印象--技工多是不聰明的老粗、管電腦的都是知識份子,他根本不管維修機械與機械系統管理這種事需要多大的專業,反正他就是要老粗技工與聰明程式員的對立,前者必然具有改革力量、後者則是反派的幫兇。

  當然、當然,劇情設定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社會制度,那就是約定成俗的師徒制,但那又如何?你覺得一個白癡能搞定發電廠與淨水器的運作嗎?一群技術工,一群地堡維生系統的核心人員,他們竟然"什麼都不知道"!

  

  在上面幾個大缺點講完後,剩下的都是些不勝枚舉的小缺點了。

  本作每個人心裡描寫都長得要命、對話累贅又不切中要點,他的寫作風格不夠紮實,灌水之處太多。盡管說不能相提並論,而且還有翻譯誤差,但同樣是新人作家的凱特莫頓在出道作《霧中回憶》卻能以最精簡的段落勾勒出一個人物,縱使是稍嫌薄弱的男性角色也有它的存在感--不過,仔細想想,莫頓有學術背景,而修豪伊只是素人作家,我想這點就不能太苛責了。

  但設定上我絕對不能苟同那些蠢設定。我尤其不能忘記首長詹絲說的那句話"下個20層樓梯走兩鐘頭似乎太快了些。",這時在蠢到難以復加的地步了啊,因為作品中常提到高層的大餐廳是提供給48樓的人用餐的,而這個大餐廳旁邊就是保安官的辦公室,保安官的辦公室中又包含了監禁牢房(唯一的對外通道)。問題來了,究竟48樓是專指48樓的人來用餐、還是1~48樓的所有人都在裡頭用餐?48樓本身又相當於幾層呢?在這個沒有電梯、只有中央螺旋梯的地堡中,他們到底要花多少時間走路去吃飯?就算不管吃飯這件事,照這種地堡運作模式,他們到底需要多少送貨員將物資分配到一百多個樓層?多麼荒謬的人力耗損啊!

  都過了幾百年了,為什麼這個地方始終只有樓梯、沒有任何升降裝置?這個樓梯何德何能可以撐過數百年的反覆使用?(他甚至沒提過這東西有被更換與維修)別說什麼"因為他就是這樣設定的,那些可憐的烏托邦奴隸根本不知道可以這樣做",我的天公伯啊,反派甚至沒有實質的威脅工具,這所有的政權跟設定都如此虛無,你說那些世代都經歷著暴動的小箱子居民會依舊如故?

  啊哈,在這之中,我還得說一個個人的小小偏見,我真的恨死女主角的背景設定了。美麗、無比聰明、自信、擁有看透真相的天分、傳說中的風雲人物、會拿著超級大扳手工作、對首長說話時粗魯些時還會道歉、擁有一個被(原)大反派指定為接班人的小男友,作者,你真的要弄這麼瑪莉蘇的角色嗎?

  

  綜合以上幾點,我給《羊毛記》50分,這部作品離及格還遠得很呢。

  

附註:去死啦,糞推薦,給我跟眾多老派故事道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872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羊毛記|Hugh Howey|鸚鵡螺文化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理石
大家好像特別喜歡這篇書評,我猜應該是這本書的推薦詐欺太嚴重的關係吧。說起來啊,其實比起地雷書,我更喜歡經典讀物,好評書絕對是比較常看的,相對來講,噴書這種事只是偶爾發作而已罷了,目前似乎也只有《羊毛記》讓我噴得特別兇,其他書評大多還好啦。

11-21 00: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blackto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氣時代... 後一篇:【書評】精美而扎實的《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