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當初笑亞綸的可以進來一下嗎?

STW | 2016-05-01 18:22:55 | 巴幣 502 | 人氣 203

//備份

你們可以繼續笑他,放心
以下認真

很多人看不懂Paper但是都看過這篇



然而實際上Paper的內容大意是:

長時間雨水滲入地下再加上阿爾卑斯斷層岩層結構關係

會造成地下水體累積,進而造成斷層面及周遭岩層受到侵蝕

導致地震時可能會造成岩層破裂面增加

引自部分原文:
Meteoric waters are primarily responsible for modifying fault zone permeability during fluid–rock interactions and may facilitate the generation of high pore fluid pressures that could assist episodic earthquake rupture.

不負責任的翻譯:
大氣水主要造成斷層帶周遭流體-岩層的互動方式改變,並且可能促進生成高係數的孔隙流體壓力,然後在地震時可能會造成破裂情節增加


阿爾卑斯斷層為何會造成這種現象呢?

原因:
(圖零)


什麼?你說看不懂?
沒關係,我幫你標示一下
(圖一)


這張圖還不足以解釋全部
請搭配附圖食用
不用擔心,我已經把重點中文化了

(圖二)


不負責任的J4:

        (圖一)很明顯指出斷層帶附近的岩層透水性狀況,可以看出有一條帶狀的岩層是可透水的,並且這層岩層還受到周圍不透水層包圍。學過國中地科就會知道,這樣子會造成地下涵水壓力增大,並可能造成湧泉。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斷層帶附近的岩層透水性尤佳,導致地下水體如(圖二)不斷集中至斷層帶附近,而(圖二)指出有湧泉將水帶至地表,這個過程會加速周圍岩層遭受侵蝕。
        這個惡性循環會一直持續著,導致岩層孔隙不斷加大,最終造成地震時產生的地層破損加大。

以下開始反駁亞綸的正確性:

1. 該次地震發生位置位於太平洋(圖三),跟下雨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圖三)


2. 我們來複習一下亞綸說了什麼(圖四)
(圖四)

乾燥土壤淋濕-->地質鬆軟?
地表水要滲透進地層中,最快也要上數週,並不會因為短時間大量降水立即造成地質變動

地質鬆軟-->地震?
上一點解釋過了,這次地震跟這個完全無相關


結論:
1. 該篇論文只適用於特殊地型,例如:阿爾卑斯斷層,並不能全盤套用。
2. 下雨地震假說及其相關證明論破


文末:
感謝各位觀看XD (鞠躬
ps.文中的阿爾卑斯斷層在紐西蘭不在阿爾卑斯山喔~


引注資料:
PTT
(圖零)(圖一)(圖二):原論文
(圖三):中央氣象局
(圖四):炎亞綸臉書
外部參考連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